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打造無障礙的家

[右:專業設計師的初稿]

雖然計畫2009整個上半年,專心地做住院復健,但因為保險金額限制的緣故,漫長的住院生活,暫時會在四月初有個休止符,我們計畫出院回家兩個禮拜。


隨著即將出院的日期逼近,我自己心裡也有點緊張,有過幾次週末出遊的經驗,驚喜中夾雜著挫折,出院後怎麼盡量維持獨立自主的生活?怎麼維持門診復健的訓練?住在哪裡影響很大。我們為這件事禱告,很快地就收到神的回應與祝福,Susan打造無障礙的家出奇的順利。


很感謝暫時能夠回Susan爸比媽咪的家裡,他們慷慨地騰出一樓的一個房間,在教會弟兄姊妹幫忙下,螞蟻搬家出清200箱爸爸的收藏書與文件。村民大會意外順利地同意爸比的提議,提供我們一個殘障停車位,並騰出輪椅道的空間。

[左:工程前的環境 全都錄 全都露!]
[左下:修改後的室內設計圖。右下:輪椅道的設計圖]

 

[左:羅老師與可愛的實習同學們]

感謝台大醫院職能治療師羅彬心老師,帶著她的實習同學許琬瑜、許育詮、林思言、林承瑩做家庭訪視,不怕麻煩地帶著我與輪椅坐計程車回家;附帶一提,這也是我第一次帶著輪椅坐小黃。工程設計師的初稿經過他們的討論,許多細節浮現,做了不少修改,以下列出這些細節,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



  1. 床高50cm好配合輪椅坐墊的高度55cm,床墊特別挑到偏硬的材質,方便我在床上移位。
  2. 床邊有隨手可及的置物櫃,方便我拿個人衛生用品。
  3. 輪椅道的斜坡度1/12,中間設計迴旋平台,進出門需預留空間關門。
  4. 廁所浴室是重點中的重點,門用平拉門方便開關,浴室內預留輪椅迴旋空間150cm。
  5. 便盆椅座架在一般的馬桶上方,旁邊設有固定式的扶把,使輪椅與便盆椅間的轉位更安全。
  6. 在馬桶邊安置淋浴設備,便盆椅座同時就可以作為洗澡的地方,椅座比馬桶高出10cm,創造出可以洗屁屁的空間。
  7. 洗手台、書桌需高於70cm,方便我輪椅進出。
  8. 書桌、置物櫃深度至多50cm、置物架高度小於140cm,這些都方便我在輪椅上拿東西。


這個工程,沒想到我的看護阿華姊,與先生過去從事室內裝潢,也提供我們實際的意見。最後還找到媽咪熟識的張工頭與他的團隊,在比預期還短的時間、不到十天的工期,就完成這些工程,我在出院前的週末,還有機會搶鮮試用。



從這個工程中,發現許多認識與不認識人的熱心幫忙,為神的巧妙安排拍案驚奇,感謝神讓這一切在兩週內發生,他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The path of the righteous is level; O upright One, you make the way of the righteous smooth. 義人的道是正直的,你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 --聖經以賽亞 (26:7) #

13 則留言:

  1. 哇!你竟然要回家了耶..回家之後可能會有一些不方便,但是,能夠跟家人在一起,心情上應該互會更放鬆更開心吧!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加油! 我想這篇文章、這個部落格會對很多人有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4. 太棒了...你們終於要回到家了,雖然會有著來往醫院的不方便,但回到一個是用你們的信心和大家的愛心打造出來的家,那就是心的歸處咯!!

    回覆刪除
  5. 你真是太厲害了^__^

    規劃的超級仔細的,強~

    這些資訊一定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的!

    回覆刪除
  6. 好為你們開心!神為了你們預備了好多好多,
    覺得神很看顧你們和愛你們,讓回家計畫順利進行,
    看到神給你們的祝福,讓人一心歸榮耀給神!
    感謝偉大全能的神。

    回覆刪除
  7. hello,Joshua&Susan。我来看你们了!好想你们!终于联系上了!看起来Joshua恢复得进展还不错哦!Susan气色也很好。我在这边也有进步呢!为你们祈祷……加油加油!会常来看你们的!

    回覆刪除
  8. 原來一個無障礙的環境有這麼多的考量,絕不是只有斜坡設計而已,超彥的醫生性格連設計功能性也描述的很清楚,讓大家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9. 超彥~加油~~ 超彥~加油~~
    看到你的工程圖和神所為你開闢眼前的道路與住所
    好棒好棒..
    要繼續加油喔!
    我們都在各地不斷的為你禱告

    love by 恒裕香妃

    回覆刪除
  10. 看了你们的照片!! 超受鼓励的!!!! 加油加油!!
    你们真的好棒啊!!

    回覆刪除
  11. 很慶幸能一起閱讀分享你們的blog。Best wishes !! 瓊月

    回覆刪除
  12. 回家耶~我相信這個家一定超讚的!~~
    因為有大家滿滿的愛~~
    會持續為你們禱告的~

    回覆刪除
  13. 看到你們一步步走過來,我相信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家~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