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胸腰椎的損友們,你怎麼解決睡覺翻身這檔事?

就是需要「動一動」!
受傷以後,我從胸口以下失去了感覺,也失去了控制下半身的能力,有些時候,我會忘記「他們」的存在,「他們」是肚子、背、臀部、兩條腿以及兩條腿中間的重要部位。不過,也不消多久,他們就會用各樣的方式,提醒我,其中代價最高、後果慘痛的方式,就是出現「褥瘡」(pressure sore),這是皮膚壞死的訊號。
  有一段時間,我才搞清楚,不管我喜歡或不喜歡,我要學著接受這份「樓上樓下」的關係,我樓下的「他們」是需要我細心呵護與照顧。而預防褥瘡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於轉動身體,改變樓下承受壓力的部位。
  我曾經不過是兩三個晚上,疏忽轉動身體,樓下承受壓力太久,在尾底骨附近,出現一級褥瘡,沒想到這個最輕微的一級褥瘡,卻要我耗神地照顧一個多月才完全康復。一位損友前輩,曾經為了一個三級褥瘡,又是開刀,挖肉補破口,辛苦地照顧兩年,才算完全康復,代價慘烈!
  所以,白天我要是坐著,30分鐘就要抬抬我的屁股,舒壓一下。到了晚上睡覺,「醫生說:你需要2個小時翻一次身。」問題來了,睡死了,我可怎麼照顧這些樓下的鄰居呢?住院生活中,我感謝護士們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他們不辭辛勞地2個小時叫醒我,幫我翻身。如果要回家,這睡覺翻身的事,終究要回到自己身上,否則,每天晚上請Susan幫忙2個小時翻一次身,我可要好好算算兩人都長痘子、精神不好的代價。

  目前,我找到個可以協助自己,不用起身,就能嘗試翻身的方法,提供給其他胸腰椎損友們參考:


第一步,將兩個約束帶綁在大腿膝蓋上側。

第二步,利用拉繩,將腿抬起。
第三步,利用左手拉拉繩,將右膝蓋往左方拉,上半身順勢左翻。
第四步,順利的完成左翻,調整一下舒服姿勢,就可以在窄窄的單人床完成獨立翻身側睡,而不用依靠病床左右圍欄。
第五步,右手向右一拉,就可以完成翻回正面的姿勢。



配備比一比:

這是我們在醫材行買到平價的約束帶,一條100元,兩條剛好可以互扣,適合一般體型的大腿。
優點:1. 軟軟的海綿墊,可以保護綁住大腿處的皮膚。
2. 上面已經現成的魔鬼沾與扣環,方便調整大小,適合不同粗細的大腿。
3. 現成的拉繩,方便拉。

以上,已經比起我一剛開始使用的皮帶、登山腰帶,好用的多。價格實惠也是優點之一。附上右圖,方便有需要的損友購買。#





3 則留言:

  1. 很棒的研發精神~~
    應該會有許多病友受益吧!
    希望你們回家之後再去找你們,
    帶著二個小朋友去醫院實在是不方便...
    順便也去回憶一下我和述忱的大學時光!
    BY 容瑋

    回覆刪除
  2. 超級棒的文章!述忱拍的照片也很清楚耶!
    ~很想念你們的佩玉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