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土石流攻擊--當脊髓損傷碰上拉肚子


土石流攻擊--當脊髓損傷碰上拉肚子
2010/9/15 紀錄

現在提到「土石流」,人人為之色變,脊髓損傷後,我還怕碰上另一種「土石流」——拉肚子!

我發現脊髓損傷後,胃腸的感覺變得更不明顯了,失去了平時的飢餓感、飽足感,常常需要看時間提醒自己要吃飯,壓壓肚子覺得撐了,來協助判斷吃夠了,平時為了保持身材,吃之前就要拿捏要吃的量。我真覺得「會餓、能吃、會滿足」真是個幸福!

講回土石流,今年就碰上兩次超級嚴重的土石流攻擊,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包都包不來,土石流就衝出封鎖線,順著褲管流出來,從褲頭腰際噴出來,真是「包大人」也沒轍!
每來個一次就要犧牲一條褲子,因為Susan放棄清洗被土石流攻擊的褲子,怕洗了褲子,壞了洗衣機;要不是輪椅太貴,我也甘願犧牲掉,不得已,我們只好一起洗輪椅……感謝Susan,她沒有逼我一個人洗 (-.-;)y-~~~
即使這麼恐怖的土石流,我事先還是沒有肚子痛的警訊,更別提想跑廁所!原來「能夠跑廁所」也是種幸福啊!那可怎麼辦?怎麼可以這樣子白白被圍毆呢?(感覺上真是差不多!)

我仔細回想有幾個警訊要留心,有幾個內功心法要堅持,這幾招幫助我減少土石流的攻擊,有兩次我還來得及趕回家,回到便盆椅上,趕得上救褲子,還有救面子(^^)。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很有愛心,我想也不用這樣子測驗大家,還造成視覺與嗅覺的創傷後遺症!

「土石流」前兆:
  1. 肚子「咕咕叫」地頻繁,如果不是肚子餓,那就要小心了!
  2. 同時覺得越來越累,身體越來越沒力。
  3. 如果半小時後,又加上本來不會動的雙腳,開始興奮地亂動,嗯……我想不是興奮、而是痛苦地,特別是左腳,不像是平時張力來的樣子,一陣一陣地抽搐。
喔喔,如果你有上面三個前兆,可能就只剩下15-30分鐘,趕快想辦法找人幫忙,或者忍耐回家吧!

「土石流別來」內功心法:

  1. 平時進食前洗手。
  2. 絕不用手抓東西吃。
  3. 自備筷子食具,健康又環保。
  4. 不吃辣的刺激性食物。
  5. 只喝一兩口咖啡,因為咖啡也會刺激胃腸收縮。

為什麼不能吃辣,卻能喝一兩口咖啡呢?不能吃辣已經失去很多樂趣了,再不能喝咖啡,人生不就成為黑白的勒!
以上提供給脊髓損傷病友與關心的親朋好友們參考,衷心祝福彼此不用碰上土石流的攻擊!
如果你碰上很挑戰的情況,下面的經文很鼓勵我,相信也可以安慰你!

詩 篇 69:1-2 (CUV)
神 啊 , 求 你 救 我 ! 因 為 眾 水 要 淹 沒 我 。
[2] 我 陷 在 深 淤 泥 中 , 沒 有 立 腳 之 地 ;
我 到 了 深 水 中 , 大 水 漫 過 我 身 。
詩 篇 69:32-33 (CUV)
謙 卑 的 人 看 見 了 就 喜 樂 ;
尋 求 神 的 人 , 願 你 們 的 心 甦 醒 。
[33] 因 為 耶 和 華 聽 了 窮 乏 人 , 不 藐 視 被 囚 的 人 。


Psalm 69:1-2 (NLT)

Save me, O God, for the floodwaters are up to my neck.
[2] Deeper and deeper I sink into the mire; I can't find a foothold.
I am in deep water, and the floods overwhelm me.
Psalm 69:32-33 (NLT)

The humble will see their God at work and be glad.
Let all who seek God's help be encouraged.
[33] For the Lord hears the cries of the needy;
he does not despise his imprisoned people.
#
Reference. 土石流照片引用自 http://fpk10401.pixnet.net/blog/post/24875486 

4 則留言:

  1. 哇...真是辛苦
    寫實的紀錄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感受到那份無助
    為你禱告腸子快些健康起來
    超彥&述忱都加油!
    很愛你們

    Amber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辛苦了, 看到你們不斷地堅持著, 覺得很為你們感到榮耀!也希望你趕快恢復哦! Love, Jo小秋

    回覆刪除
  3. 看你用這麼喜樂的態度去面對各種挑戰的狀況,真的被你激勵好多!!我們會持續的為你禱告,求神醫治,再也不要碰到土石流了!也看到你們夫妻的同心與相愛的心,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4. To Amber, Chiu Ping, 韻倩:謝謝你們的鼓勵,不好意思,身體狀況起起伏伏,早早就看到你們的鼓勵,倒是回得太晚了!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