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急診室的冬天:當脊髓損傷碰上大腸鏡檢查

急診室的冬天:當脊髓損傷碰上大腸鏡檢查2010/9/12

急診室的春天影集第一季

  沒看過也聽過紅極一時的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細膩地描述急診室內人生百態,哪急診室有春天……也就會有冬天!就來說說上個月的土石流攻擊,甚至上急診的事,那讓我體會到「急診室的冬天」!

  有今年一月超級土石流攻擊,讓我進急診還住院一週的前車之鑑,這次面對發生在快樂週末的攻擊,我們更有經驗了。一發現不對勁,草草結束跟教會朋友愉快的晚餐,半小時內回到家,迅速地轉位上浴室便盆椅「寶座」上,就作戰位置,喔~發現自己成功地把土石流包在小褲裡頭,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是啊,那是一種在虛弱中擁有的成就感!

  經過一番整頓梳洗,為了預防下一波的攻擊,換上包大人紙尿褲;沒多久後發燒起來,跟上次超級土石流也很像,即使晚上十一點了,A~沒關係,先吃一顆普拿疼,在家睡一覺再說。

不得已進了急診
  經過一晚上,出了一身汗,感覺人舒服一些,再檢查尿布,赫然發現有血便,自己也覺得怕怕的,我乖乖地上急診做檢查。

  土石流到急診,醫療處置總是少不了抽血吊點滴,手臂上打上靜脈留置針,補充電解質與葡萄糖點滴,這次還加打個止血針。跟護士小姐爭取留置針打在前臂上,不要打在手背上,這才會比較方便自己的翻身轉位等活動。

  在急診室經過禁食兩餐,確定我沒有進一步腹瀉,終於解禁了,感謝神!我被囑咐只可以吃「低渣飲食」,什麼是低渣飲食?那是我知道「最不健康」的飲食,絕對「不可以」吃蔬菜水果等有纖維素的食物。平時想吃「低渣飲食」還會被健康養生的Susan禁止,沒想到竟成為醫師囑咐 :p 為了鼓勵我禁食的辛苦,Susan帶來最美味的低渣飲食--巧克力蛋糕與基隆海鮮粥!
 
  享受美味的低渣飲食後沒多久,突然醫師來訪,告知隔天早上安排大腸鏡檢查,慎重的交代晚上要做「清腸」,預備乾乾淨淨的腸道,好讓大腸鏡檢查能夠看得清楚。

Susan帶來最美味的低渣飲食!
  所謂的「清腸」就是「人工土石流」!晚上十一點開始,我需要在接下來兩個小時內喝完2000cc以上的高張容液,這些沖泡出來的高張容液,會經過我的胃、小腸、大腸,將所有的xx沖洗出來!這不是「人工土石流」還會是什麼?

  醫師講得很慎重,我聽得很沈重!才享受完的海鮮粥與蛋糕,沒想到幾個小時不到,又要再見到他們,這來得爽快,去得痛快,真是何必來呢?

  醫師的這個交代,也註定我們要在吵雜的急診室過夜。去過多家台北台中的大醫院,幾乎沒有醫院的急診室提供家屬休息的地方,狹窄的病床邊頂多一張折疊椅就了不起了。跟Susan商量,她想辦法要到大賣場弄一張行軍床回來,她可真是厲害!

  晚上十一點很快就到來了,我也利用Susan不在的時間獨處,不斷地自我心理建設,期許自己做個好病人,「就照著醫師交代的做,一切都會過去的!」在我腦海徘徊著。從十一點開始喝著喝著……努力地喝著喝著……到凌晨一點,我已經頭昏腦脹,肚子也發脹,只喝了1200cc,已經精疲力竭的我們,顧不了這麼多了,倒頭睡去……

  睡夢中經歷遙遙晃晃……

  最後被雙腿的抽搐、身體的顫動驚醒,赫然發現自己倒在土石流中,災情慘重,從裡到外,從床上到床下,還帶著撲鼻而來的臭臭,還好有賢慧又有耐心的Susan,找來事先預備好的便盆椅,褪掉我全身衣物,協助我上便盆椅後,被單一包,就把我推往急診室唯一的浴室。

急診室的冬天


  狹窄的浴室裡,也容不下第二個人,兩點半開始,我就坐在便盆椅上,帶著我還沒喝完的「飲料」,接受我的宿命--上喝下吐!為了防止褥瘡,每十五分鐘我把自己撐離開椅座。晃神中到了四點半,我終於喝完了。一路作嘔的小菊花,到早上七點,才終於止吐了,這場「人工土石流」真是慘烈!當我再回到Susan整理乾淨的病床上,愕然發現短短幾個小時在便盆椅上,臀部已經養出一個巴掌大的褥瘡了 :(

  這個令人沮喪的清晨,感謝有天使大學同學侯奕的來到,給我們鼓勵!總算下午一點順利地做完大腸鏡檢查,我們婉謝急診室醫師護理師慰留的好意,狼狽地離開。走出急診室,午後的陽光溫暖燦爛,想想過去一個晚上遭遇,這「急診室的冬天」還真是冷冽啊!



只要我的子民肯聽我的話!
只要以色列人願意跟隨我,走我的路!
我就迅速地制服他們的仇敵!
我的手就敏捷地攻擊他們的敵人!
Oh, that my people would listen to me!
Oh, that Israel would follow me, walking in my paths!
How quickly I would then subdue their enemies!
How soon my hands would be upon their foes!
-聖經詩篇(81:13-14) 新普及譯本, NLT
  後續:好在有止血針治療,順利地止住血便;接下來一個禮拜,我幾乎整天趴在床上,褥瘡逐漸好轉;又過了一個禮拜,脫掉黑色的死皮,才恢復它原有的彈性。#

7 則留言:

  1. 親愛的超彥&述忱,我一定要不斷續為你們禱告,因為你們是我們的弟兄姐妹。

    回覆刪除
  2. 超彥~你真的是很厲害,這麼挑戰的冬天,都被你的正面跟搞笑烘暖了~我會繼續爲你們禱告滴~~btw,我想你們家到振興是挺遠的,不然他的急診室我覺得還挺少人的,至少不用等很久跟空間寬敞,家屬就隨便躺空床就好,我是急診都掛振興,只是貴了點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又新,謝謝你!
    啷啷,謝謝你的好建議!聽起來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4. 每次讀你的文章,都是又心疼又好笑,弟兄!你實在是太幽默了。我會繼續為你的身體禱告的!也感謝你倚靠神而喜樂的心,很激勵人喔

    回覆刪除
  5. 用輕鬆的語調,道出 非 常人能忍受的過程,
    大丈夫也......

    回覆刪除
  6. 小倩倩、立群,謝謝鼓勵,很謝謝你們的禱告!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