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怎麼選擇合適的導尿管消毒液?part 1 of 2


2011/2/27  出版,2018/07/06 更新 Selfcath 2012年版本說明書 、2020/02 新增教學影片


怎麼選擇合適的尿管消毒液?

相信不少損友像我一樣,每天都需要自己導尿來解決「內急」,導尿管就是我們每天見面的好朋友!我跟他每天至少一小時「獨處」,怎麼照顧他實在是很重要的事,左邊是我最近的照片,看看照片中的導尿管,有沒有什麼發現?

沒錯,這SELFCATH Fuji Systems Co. 是日本產品,也是目前損友們最常見使用的矽膠材質導尿管,可以重複使用,在一般的醫療器材維康杏一等買到。


第二張圖是2009年我受傷不久,剛剛學會導尿時拍的,所用的‘ㄍㄟC’很多吧:-( 看看那根導尿管,跟上面的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是的,這根管子是褐色的,而上面那根是透明的!還有,還有,你可能猜得出來,這兩根是不同一根導尿管!

自從我受傷以來,經過北部三大復健中心:V大,T大與Z大,住院中會訓練我做自我導尿和照顧尿管,關於清潔尿管,他們都有一致的教導:用優碘來作尿管消毒液,所以就會有左邊這張褐色的導尿管。

優碘是很強的殺菌劑,用作尿管清潔液似乎是理所當然!但是用優碘作為尿管清潔液,三不五時就會不小心把優碘滴到褲子,洗尿管也會把手染上黃褐色,有時候還是讓我苦惱!

教學影片


Do not use iodine contained disinfectant!
意思是不要用優碘的意思

我的第一支導尿管,用了半年壽終正寢,當我買來新尿管,仔細看看使用說明,赫然發現:"Do not use chlorhexidine or iodine contained disinfectant as they may damage the catheter tip." 寫明不適合用優碘作為尿管清潔液!我才明白:為什麼我的第一支尿管管道有無法清除的沈積物,原來優碘會破壞管壁,這是他半年就掰掰的原因!

至於要用什麼樣的尿管清潔液,賣個關子,請聽我下回分曉 :) #

SELFCATH Fuji Systems Co.
使用說明書 2012年
(2018年時的最新版本)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17 則留言:

  1. 你好,偶然看到你的文章,非常感動
    很欣賞你的堅強和樂觀!
    我患有先天性的隱性脊柱裂,發病10年了
    除了撐柺杖,每天也需閒歇性單導4-5次
    我是選用拋棄式的尿管,比較乾淨,不易感染
    因為以前的矽膠尿管都比較短,再加上會有
    沉澱的問題,所以後來才換成拋棄式的
    不過看到這篇文章,很感興趣,也請勿必
    揭曉這個謎題啦~ :)

    繼續加油 !!

    回覆刪除
  2. Keh257, 你也很不容易,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快快po文的
    彼此加油 (^_^)

    回覆刪除
  3. 請問無菌潤滑液是哪一牌子, 我我使用KY,不知這樣好不好..

    回覆刪除
  4. 在導尿前用KY jelly擠一顆青豆大小的量在導尿管上,可以減緩導尿時的不舒服,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5. 打擾了,因為找尋尿管的資訊看到您的部落格
    藉此想請教版主及樓上Keh257可以在哪裡購買拋棄式的尿管
    這種尿管是用過即丟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這邊介紹的是SELFCATH Fuji Systems Co. 重複使用式的尿管,通常維康、杏一等醫療器材行都賣,價格750$左右。
    拋棄式的尿管一支 10$,用一次就丟,我覺得比較不經濟、也比較不環保。拋棄式的尿管也是一般醫療器材行都可以買到。
    給你參考~
    祝安康

    回覆刪除
  7. 謝謝版主的回覆。
    因為曾在醫療器材行問到的拋棄式是一大包,裡面除了尿管還有手套、塑膠盒、Jelly...很多用具,要價大約$40~80左右的組合,沒有問到有$10單支的,就連護理人員都跟我說沒有賣...。由於外出較為方便,加上一直反覆發炎,因此想購買拋棄式;敢問$10的哪裡買得到呢?目前問過杏一沒有,或是有訂購的管道嗎?謝謝!
    另外,有經驗是在醫院買導尿管$700以內就購得。

    回覆刪除
  8. 我想起來了,的確好像有一陣子買不到單獨的拋棄式導尿管。
    重複使用尿管本身不會比較容易尿路感染,倒是怎麼操作、還有怎麼照顧尿管是個重點,我準備一會兒,再寫篇詳細的介紹。
    祝安好

    回覆刪除
  9. 您好:您圖2所使用的導尿管要去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10. 您好,這SELFCATH Fuji Systems Co. 是日本產品,也是目前損友們最常見使用的矽膠材質導尿管,可以重複使用,在一般的醫療器材行,如維康、杏一或一般地方上醫療器材行應該都可以買到。希望你找地順利,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1. 格主您好,不好意思,因為現在醫療器材行賣拋棄式導尿管一隻20,我有找到批發商,但一次要買100隻才能一枝12元! 一時買得太多,不知能否在這看哪些格友有需要能夠轉賣?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信。建議你到拍賣網站,賣得更快喔!Susan代回

    回覆刪除
  13. 版主你好:請問要如何選擇正確的尿管清潔液呢?目前是使用優碘作為尿管清潔液,但尿管的使用期限似乎2個月就會有阻塞的情形,請教你如何正確的選擇呢?謝謝。

    回覆刪除
  14. Hi Frost,
    我建議的方法寫在part II.
    http://walkingparalytic.blogspot.tw/2011/03/part-2.html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5. 這幾天跑去杏一他居然說他只有拋棄式的 沒有您說的fuji
    是要多跑幾間去問嗎?

    另外想請問您知道cliny的導尿管哪裡有賣嗎?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