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Lokomat系列2 個人使用經驗



Lokomat系列2 個人使用經驗

2011/4 
能夠使用新的治療設備,真是一件被祝福的事!




還記得2010年5月很幸運地成為第一位受邀測試者,第一次嘗試來自瑞士的Lokomat 全自動步態行走訓練系統,心裡很興奮,受傷以來經過一年多沒有起來行走,當我看到下面的video,再看見自己起來行走的樣子,真是滿感動的 :) 





大約從2010年9月開始嘗試,訓練的時間從一週1~3次不等,一次大約30-40分鐘。


作Lokomat訓練,需要先穿上“馬甲”,狠狠地束腹,也包括繞過鼠蹊穩穩地固定,剛開始需要花些時間忍耐、適應這個馬甲!透過馬甲,機器才能把我懸吊起來,物理治療師會小心地將兩腿固定在外側的機器人手臂上。這兩條手臂,接受治療師的指令,給我適當的力道,帶動我走路。


用Lokomat訓練,跟穿著傳統輔具(長腿支架、膝蓋固定器 gaiters)走路很不一樣,機器人分擔我腿的負重,又出力協助我,走出正常的走路姿勢,讓我的膝蓋有機會彎曲練習;機器人同時感應我自己出多少力,顯示在我的面前螢幕上,給我生理回饋,作為我調整力道的學習參考。


記得剛開始Lokomat訓練,當時我的身體復健進展到:使用助行器,穿上剛拿到新的長腿支架在練習走路,轉換到一般的跑步機上很辛苦的走20公尺。





記得練習到30次左右,Lokomat的感應器上,開始感應到髖與膝關節,在支撐與伸展上有力量,隨著我的意志控制可以看到感應顯示力量隨著起伏!從似乎一片空寂的下半身,察覺這小小的力量,真是感謝神奇妙的作為!


直到最近我作Lokomat訓練累積70多次,一路上身體狀況會起起伏伏,目前嘗試回到居家復健,平時家人協助拉筋,我再練習穿著鐵鞋走路、扶著助行器走路,這樣子就像今年過年祝福大家的那篇文章提到的一般,我走路姿勢差不多、還沒進步到“飛起來” (^_^),但我走路的品質真是越來越好了,不知不覺地進步,現在30分鐘可以走50公尺!


使用Lokomat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像我一樣下半身沒有感覺,就要很小心保護腿部,記得穿棒球長襪、再穿運動長褲,有幾個部位容易磨破受傷:內側腳踝上緣、小腿前側、大腿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突出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受過傷的地方:( 跟訓練老師很多的協調後,漸漸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很感謝陳適卿主任、康峻宏醫師,常常給我協助與關心!李念芝物理治療老師更是一開始協助我作Lokomat訓練的老師,對病患常常細心鼓勵,她也是彼拉提斯的專家,最近還開設Irisdream Pilates Studio (Irisdream彼拉提斯教室)。在這裡一併向他們表達我的感謝!



Psalm 18:33-34 (NLT)

He makes me as surefooted as a deer, 

enabling me to stand on mountain heights. 
[34] He trains my hands for battle; 

he strengthens my arm to draw a bronze bow.


詩 篇 18:33-34 (CUV)
他 使 我 的 腳 快 如 母 鹿 的 蹄 , 

又 使 我 在 高 處 安 穩 。 
[34] 他 教 導 我 的 手 能 以 爭 戰 , 
甚 至 我 的 膀 臂 能 開 銅 弓 。
#
北醫2011年4月醫院介紹

3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您當初的費用怎麼算嗎?有健保嗎?
    最近家人訊問,"一次一小時"的費用是六千...似乎有點昂貴

    回覆刪除
  2. 是啊,目前健保沒有給付。
    因為貴,還滿需要跟醫師討論:
    用在這位病人上,
    什麼是Lokomat比起傳統復健更好的地方?
    如果能夠在24-36次達到合理的目標,就會滿值得的。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