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成功有捷徑嗎?」(路加福音 4:5-8節)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抄捷徑,沒比這個更近的!
v photo credit: jystewart via photopin cc

「成功有捷徑嗎?」(路加福音 4:5-8節)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成功有捷徑嗎?
有,當然有!

脫離了饑餓遊戲,人追尋成功⋯⋯
甚至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這樣做比較行嗎?
還有別的選擇嗎?

讓我們看看,從耶穌與撒旦的第二回合交手,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閱讀:路加福音4:5-8 (安裝聖經

路 加 福 音 4:5-7 CUV
[5] 魔 鬼 又 領 他 上 了 高 山 , 霎 時 間 把 天 下 的 萬 國 都 指 給 他 看 , [6] 對 他 說 : 這 一 切 權 柄 、 榮 華 , 我 都 要 給 你 , 因 為 這 原 是 交 付 我 的 , 我 願 意 給 誰 就 給 誰 。 [7] 你 若 在 我 面 前 下 拜 , 這 都 要 歸 你 。
撒旦這「萬國的王」將萬國顯給耶穌看,試探他只要敬拜他,就可以擁一切,而且不用上十架,就可以抄捷徑,掌管萬國。


高山上、天下在腳下,耶穌與撒旦第二回合交手
v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via photopin cc

代價是「敬拜撒旦」——就是認同他、尊崇他——認同他「不擇手段、達到目的」是好的!

面對這個「抄捷徑」的誘惑,真是教人心動,耶穌怎麼回應他呢?


路 加 福 音 4:8 CUV [8] 耶 穌 說 : 經 上 記 著 說 : 當 拜 主 ─ 你 的 神 , 單 要 事 奉 他 。

耶穌是用申命記回應他:「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侍奉他。」


申 命 記 6:10-13 CUV 
[10] 耶 和 華 ─ 你 的   神 領 你 進 他 向 你 列 祖 亞 伯 拉 罕 、 以 撒 、 雅 各 起 誓 應 許 給 你 的 地 。 那 裡 有 城 邑 , 又 大 又 美 , 非 你 所 建 造 的 ; [11] 有 房 屋 , 裝 滿 各 樣 美 物 , 非 你 所 裝 滿 的 ; 有 鑿 成 的 水 井 , 非 你 所 鑿 成 的 ; 還 有 葡 萄 園 、 橄 欖 園 , 非 你 所 栽 種 的 ; 你 吃 了 而 且 飽 足 。 [12] 那 時 你 要 謹 慎 , 免 得 你 忘 記 將 你 從 埃 及 地 、 為 奴 之 家 領 出 來 的 耶 和 華 。 [13] 你 要 敬 畏 耶 和 華 ─ 你 的   神 , 事 奉 他 , 指 著 他 的 名 起 誓 。  

在即將進入迦南地,準備吃好的、住好的,享受上帝的祝福前,上帝透過摩西給人的提醒:謹慎,敬畏上帝,敬拜祂、服侍祂。

免得人忘記,這一切是上帝給的。 

主用申命記回應撒旦:「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侍奉他。」也在回應「萬國的王」撒旦,他自以為擁有的權柄、榮華,也都是上帝給予的;但是撒旦將這一切拿來蠱惑人離開良善的堅持,更顯出他的邪惡。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就比較厲害嗎?
v photo credit: shenamt via photopin cc

敬拜撒旦與敬拜上帝、追隨上帝,堅持真理是大不相同。

「敬拜撒旦」似乎可以很快擁有權、名、利、色⋯⋯但這就像是贏得一場小戰役,卻輸了整場戰爭。 

在屬神的人看來,敬畏上帝,「有所為、有所不為」,倚靠上帝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智慧。

在世人看這麼做是很愚昧,在屬神的人卻當作是上帝的大能,讓他們能夠堅持。 

耶穌與撒旦第二回合交手,在這個人人都要面對的權利試探中,耶穌勝!他拒絕誘惑,戰勝了仇敵撒旦,也給我們跟隨他而戰勝的盼望。


Q:怎麼做是敬拜撒旦?
Q:怎麼做是敬拜上帝,單單侍奉祂?
Q:這兩者有什麼衝突嗎? 
Q:你願意刻意服侍上帝?或者無意中被撒旦利用呢? 
Q:你願意嘗試敬拜上帝,單單侍奉祂嗎?

透過這些Q,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許超彥回應:
我要祈求神,顯明我內心隱而未現的罪;我不要擔心又大又難的事,我就是將眼前的事處理好,專注在上帝呼召我去做的事,哪怕慢,也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