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跟上帝禱告祈求,為什麼沒有用?」(路加福音18:1-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跟上帝禱告祈求,為什麼沒有用?」


祈求冥冥之中保佑人的老天爺,是有些人與上帝邂逅的開始。


就算不認識上帝,多少也有印象祂願意聆聽人跟祂禱告祈求,有的人就是在山窮水盡之際,終於想到嘗試跟老天爺祈求,死馬當活馬醫吧!


你曾經跟上帝(或者老天爺、上天、上蒼)祈求過嗎?要的是什麼呢?


祈求後有照著你的期待發生嗎?如果沒有發生,你會怎麼想呢?


祈求沒得到回應,是基督徒很可能會遇有的經驗,那讓人會冒出各種猜測,或者懷疑、否定的念頭。實情真是像人猜測的一般嗎? 


耶穌了解上帝的心意,肯定要聽聽看祂怎麼說。 


祈求的為什麼沒實現呢?
Photo credit: Mister-Mastro / Foter.com / CC BY

閱讀:路加福音 18:1-8安裝聖經

1耶穌講了一個比喻來教導門徒要常常禱告,不要灰心。

2祂說:「某城有一位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審判官。 3那城裡有一位寡婦常常來哀求這位審判官,說,『求你為我伸冤,懲辦我的對頭。』 4審判官總是充耳不聞,但後來心裡想,『雖然我不怕上帝,也不在乎人, 5可是這寡婦一直來煩我,還是替她伸冤好了,免得她再來煩我!』」

6主接著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審判官尚且這麼說, 7難道上帝聽到祂揀選的人晝夜呼求,不替他們伸冤嗎?難道祂會一直耽延不理嗎? 8我告訴你們,祂必很快為他們伸冤。不過當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找得到有信心的人嗎?」


寡婦與審判官 

1耶穌講了一個比喻來教導門徒要常常禱告,不要灰心。

2祂說:「某城有一位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審判官。 3那城裡有一位寡婦常常來哀求這位審判官,說,『求你為我伸冤,懲辦我的對頭。』

路加福音 18:1-3 CCB

(1節)提到的「常常禱告、不要灰心」,並不是頑固地追求個人的心願,而是相信上帝,堅持禱告直到最後!


這個比喻中不義的審判官,既不怕上帝,也不關心人民,他要做什麼、不做什麼,都只照他自己的意思,並不在乎別人的想法。


寡婦失去先生,如果離開娘家又沒有成年的孩子,在當時社會既沒有政府照顧、也沒有保險金制度,她們很容易變成弱勢。


雖然當時社會大眾不重視她們的需要,好在上帝特別關心她們,祂會為她們主持公道、保護她們*A。聖經記載:

18 祂為孤兒寡婦主持公道,關愛寄居者,供給他們衣食。

申命記 10:18 CCB

上帝不僅自己照顧她們,也提醒人要像祂一樣關注照顧她們*B。單在路加福音裡就有多處記載上帝(或耶穌)照顧寡婦們的需要,因此敬虔的寡婦也跟上帝有很親近的關係*C。


耶穌比喻中的這位寡婦,因為無依無靠,就連審判官也不可靠,她能倚靠的就只剩下上帝;她期待上帝伸張公義,於是她不放棄地懇求審判官。



上帝是社會弱勢的保護者
Photo credit: Palinopsia_Films / Foter.com / CC BY

4審判官總是充耳不聞,但後來心裡想,『雖然我不怕上帝,也不在乎人, 5可是這寡婦一直來煩我,還是替她伸冤好了,免得她再來煩我!』」

路加福音 18:4-5

這個官原本不想理睬這個寡婦,但是實在受不了她鍥而不捨地哀求,覺得煩死了,終於決定為她伸張正義,免得她之後再來纏磨。


重點可不在寡婦用什麼方法,而是她的「堅持」最終讓審判官回心轉意!



公義的上帝 vs. 不義的審判官 

6主接著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審判官尚且這麼說, 7難道上帝聽到祂揀選的人晝夜呼求,不替他們伸冤嗎?難道祂會一直耽延不理嗎? 8我告訴你們,祂必很快為他們伸冤。不過當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找得到有信心的人嗎?

路加福音 18:6-8

耶穌運用強烈的對比,要人從這個的比喻中學會功課:如果不在乎人民的審判官最後也願意為寡婦伸冤,何況公義又慈愛的天父,當然更願意回應有求於祂的子民! 


受苦的人常常期待上帝伸張公義,好得到安慰*D。耶穌這比喻就連結人情詞迫切的禱告與上帝的公義——上帝可不像這不義的官,需要被人糾纏到受不了,才勉強配合,祂必定會替受苦的人伸冤、安慰他們。


(8節)耶穌最後一句話「在世上找得到有信心的人嗎?」還呼應之前提到「自己將再回來」的話題*E,祂的意思是既然上帝會信實地給人伸冤,是否人也能堅持信心、信靠祂到底呢?


當耶穌再來前,免不了要經歷外在巨大逼迫、靈性極其低落的時期*F,基督徒特別需要像這位寡婦一樣,透過持續禱告祈求、信靠上帝到底!


有什麼原因會阻礙你向上帝恆切的禱告呢?


結語

上一次說完末日的災難與耶穌再臨後,耶穌接著提到這位寡婦懇求不義的官作為比喻,說明上帝必定會向祂的選民彰顯祂的公平與正義。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曾經鍥而不捨地求過嗎?
  • Q:那時候求的是什麼呢?
  • Q:你跟誰求呢?

我有幾件最美好的成果,都是長期跟上帝祈求得來,例如跟Susan成為男女朋友、成為夫妻、成為一位好精神科醫師、家人成為基督徒等。

當中好些祈求都是每天祈求,還記得有個祈求堅持好久,那是在2009年我受傷下半身癱瘓後,持續四年每天晚上祈求上帝施展大能讓我再次行走。


  • Q:他怎麼回應你的祈求禱告呢?

感謝上帝,祂回應我許多堅持的禱告,好比讓我跟Susan有美好的婚姻,病人告訴過我是他們的好醫師,媽媽成為基督徒。 

至於癱瘓後每天禱告祈求起來行走,上帝先是在我癱瘓一年四個月後,神蹟似的讓我的腰部神經逐漸連結,讓我能夠使上一點點力量,先提高一邊的骨盆,把那一側(穿著綁腿好打直膝蓋)的腿甩出去,再交替換邊,依樣畫葫蘆,甩出另一側的腿,一步一步踉蹌地往前邁進。 

再過四個月,我擁有自己的長腿支架鐵鞋、助行器,竟然能夠跟Susan走進公園去散步。 

這樣的結果原本已經很不錯,然而上帝感動我還有期待,沒想到我繼續禱告,上帝還進一步回應我。

再經過一年後,先是工研院聯繫我,找我參與他們的研發計劃。我在癱瘓三年八個月後,研發團隊發表台灣第一套行動輔助機器人!

在機器人(我稱它機械腿)的協助下,我不僅站起來,還跨出不可思議的步伐,是無機械動力輔助的傳統輔具做不到的成果。

我意外癱瘓,持續禱告四年間,看著上帝一步一步回應禱告,我心滿意足。

在經歷這些以後,我的信心也更新了——雖然至今我仍然無法像一般人的樣子走路——我相信聖經記載,上帝承諾給信徒死而復活的新身體,作為耶穌的跟隨者,我也會有那個不會朽壞、榮耀、剛強和屬靈的新身體*G,永生裡我可不用再倚靠輪椅行動了!

既然信上帝對我安排的永生,這麼美好!我決定將有限的今生,為著其他更重要的需要祈求,我轉而多為其他人禱告。

我為再次行走的每天禱告,自2009年起歷經四年至2012年終告一段落。 


起來行走是2009年癱瘓後
長期禱告蒙上帝祝福回應的成果
  • Q:此外,你有經歷過跟上帝祈求還沒得到,卻停下祈求的嗎?
  • 有的。 
  • Q:為什麼還沒得到結果,禱告就停下來了呢?

我整理自己禱告還沒實現就停下來,有下列幾種可能:

  • 禱告被壓力追著跑:習慣只為眼前緊急又有壓力的事祈求,沒有足夠長的時間禱告直到結果成就;

  • 倚靠自己多過於上帝:雖然禱告祈求,心裡卻憂心忡忡、不真的相信上帝會聆聽、會幫助,滿心想著自己需要怎麼努力成就祈求的事,還沒等到禱告實現,已經被擔心癱瘓繼續禱告;

  • 察覺禱告動機不合上帝的心意:也有禱告幾次之後,聖靈就提醒我禱告的動機不良善正直,上帝並不喜悅;我悔改就不再執著祈求;

  • 接受禱告就是沒實現:經過一段長時間禱告,都看不到任何回應的線索,我會接受禱告最終沒實現;如果更進一步禱告,也許聖靈會讓我知道原因,不過也可能聖靈終究沒讓我知道原因,畢竟有許多奧秘只有上帝知道*H,不是人可以曉得的;

  • 聖靈感動我明白「沒實現」才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雖然已經長時間堅持禱告也沒實現,聖靈會溫柔地感動我、說服我明白神的真的在乎我,而我的禱告「沒實現」反倒是更美好的——畢竟上帝比我還要高明*I,有些禱告祈求祂已經知道那結果將對人不好,祂也不會讓那祈求實現帶來我無法承受的惡果。與其說信任自己,我更信任上帝的良善和全知全能;

  • 換更重要的禱告:需要禱告的事原本就有許多,聖靈會感動我換禱告其他更重要的需要;

以上這些都是中斷原本禱告的原因。


  • Q:什麼阻礙你跟上帝鍥而不捨地祈求呢?

根據耶穌的這個比喻,最希望我們排除因為對天父認識不夠,缺乏對祂的信心,太早就放棄祈求。 


進一步閱讀

「熱切期待上帝實現我的心願,我除了禱告之外還要做什麼?」


人遇到困難卡關,即使沒人教,也會想起跟老天爺祈求,滿心盼望老天爺回應……在對各式各樣的民間信仰嘗試都無效以後,終於想到上帝!


上帝的確跟模糊的老天爺不同⋯⋯畢竟求的人如果搞不清楚靠山的真名,怎麼顯得出真誠?而且如果祈求後美夢成真,還誤以為真是「老天爺」幫的忙勒!這結論上帝可不樂見。


認清向真正有能力幫、也有愛心幫的上帝禱告祈求以後,除了禱告祈求以外,還要做什麼嗎?


過去上帝就對鼎鼎大名的所羅門王交代過一番話跟這問題相關,來看看祂指示王對民眾這方面的教導:

14 而這些被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謙卑下來,祈禱、尋求我的面,離開惡道,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土地。

歷代志下 7:14 CCB


這當中蘊含關鍵的三個步驟,幫助人禱告能得到上帝正面的回應,他需要採取一些行動:

  1. 首先對上帝謙卑,向祂祈禱 

有的人碰到困難,再怎麼樣都只靠自己,拉不下臉跟別人討教求幫忙,也不跟上帝求幫助——還誤以為這是獨立自主的好表現——殊不知上帝一眼就識破,這心態下是否潛藏「驕傲自大」破壞人與上帝的關係!先看這段經文:

6⋯⋯聖經上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恩待謙卑的人。」

雅各書 4:6b CCB

心願無法實現,第一個障礙就是驕傲。想要實現心願,關鍵的第一步,就是悔改驕傲,對上帝謙卑下來!而且這段經文前面就說到:

2 ⋯⋯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向上帝祈求。

雅各書 4:2b CCB

如果看清楚祂是上帝,自己是人,認清彼此能力天差地遠,自然會謙卑,不用覺得跟上帝祈求沒面子、不好意思。


人對上帝謙卑下來,就打破第一道阻礙心願成真的關卡。


  1. 尋求上帝的面,好好認識祂

尋求上帝的面,本意指尋求上帝的幫助;然而另一方面,尋求祂的面,字面意思不也暗示求的人該面對上帝,對祂有正確的認識。上帝在你眼中是什麼樣的呢?


像大方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嗎?


從沒讀過聖經的人,印象裡的上帝容易比較片面——好比單有慈愛!


上帝的確是慈愛的,然而上帝也是公義的。慈愛與公義都是上帝的神性(divine nature),祂既公義又慈愛,是如此地平衡、無比可貴。


人喜歡物以類聚,上帝也是如此,所以當經文說到:

29 耶和華遠離惡人, 卻聽義人的禱告。

箴言 15:29 CCB

就表示公義的上帝與其看惡人為所欲為、同時予取予求的禱告,祂當然更喜歡聽公義的人向祂真誠地祈求。


尋求上帝的面務實的作法,就是在禱告之後,也開始閱讀聖經——從認識耶穌開始,認識這位上帝獨一無二的兒子,就認識真實的上帝*J——逐步了解上帝的心意,認真地經營與祂的關係,愛祂、尊崇祂。 


從聖經裡的耶穌真實地認識上帝
Image by James Chan from Pixabay
 

說到這裡,如果有人突然想起自己過去的邪惡,長期把上帝當作空氣、視而不見,或者故意挑釁攻擊祂⋯⋯現在後悔了,能怎麼辦呢?


別怕,還有救!



  1. 離開惡道,討上帝的喜悅 

聖經記載: 

32主耶和華說,『我斷不喜歡任何人死亡,你們要悔改,以便存活。』」

以西結書 18:32 CCB

上帝這裡說「任何人」,意思是即使是「惡人」,祂也愛!祂雖然不喜歡惡人的行徑,但是祂仍舊珍惜他們的生命。


惡人曾經做惡,那的確是錯了⋯⋯好在上帝有不可思議的慈愛!祂應許只要任何人向祂認罪悔改,遠離惡道,走回祂公義的道,就會得到祂的赦免,這正是上帝慈愛的展現!


既然要離開惡道,也要省察這次跟上帝祈求的動機。聖經是這麼提醒的:

2你們貪心,得不到就去殺人。你們嫉妒,得不到就爭吵、打鬥。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向上帝祈求。3 你們求也得不到是因為你們動機不純,只求享樂和滿足自己的慾望。

雅各書 4:2-3 CCB

不難想像,總有人只求享樂和滿足自己的慾望,這類動機不純正的祈求,上帝為了人好,不會應允實現這類禱告,除非祂另有安排。 



回到這次關心的問題:「熱切期待上帝實現我的心願,我除了禱告之外還要做什麼?」


簡單地說,跟上帝有所求,就需要經營跟上帝的關係,學習看重祂,討祂的喜悅! 


上帝透過教導所羅門王傳達「謙卑下來祈禱、尋求上帝的面、離開惡道」,是個清晰的指引。只要採取這三個步驟,更認識上帝,行事討祂喜悅,就會跟祂更親近,禱告祈求自然蒙上帝的祝福,得以實現!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最想跟上帝要什麼?
  • Q:你的動機是為了自己好?還是為了別人好呢?
  • Q:上帝會喜悅你的祈求成就嗎?
  • Q:想一想,你認識的上帝是什麼樣的上帝?祂看重什麼?
  • Q:你能怎麼調整你的祈求,好討上帝的喜悅呢?




備註 

*A 上帝親自保護寡婦和孤兒,參見(詩篇 68:5)。

5 住在聖所的上帝是孤兒的父親,寡婦的保護者。

詩篇 68:5 CCB


*B 上帝教導人要照顧寡婦們,舉例參見(出埃及記 22:22-24)與(提摩太前書 5:3)。

22「不可虧待寡婦和孤兒, 23倘若你們欺凌他們,他們向我呼求,我必聽他們的呼求, 24向你們發怒,用刀殺掉你們,使你們的妻子變為寡婦,兒女成為孤兒。

出埃及記 22:22-24 CCB

3 要敬重和幫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寡婦。

提摩太前書 5:3 CCB


*C 路加福音多處記載上帝(耶穌)照顧寡婦和寡婦的敬虔,參見(路加福音 2:36-37)、(路加福音 4:26)、(路加福音 7:12-15)與將看到的(路加福音 21:1-4)。


*D 有些受苦的人甚至承擔的是屠殺,公義的最後審判是伸張正義、安慰人所必須的,讀啟示錄到第二十章,就會發現,稍候片刻,最後的審判終究來臨,參見(啟示錄 6:10-11)。

10他們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宰啊,還要等多久呢?為什麼你還不審判地上那些屠殺我們的人,為我們伸冤呢?」 11這時有白袍賜給他們,有聲音告訴他們要再稍候片刻,直到和他們同作奴僕的弟兄被殺害的數目滿了為止。

啟示錄 6:10-11 CCB


*E 耶穌剛說完自己將再回來,參見(路加福音 17:30-36)。


*F 耶穌再來前罪惡氾濫的景況讓人愛心冷淡,需要信心堅忍到底,參見(馬太福音 24:12-13)。

12由於罪惡氾濫,許多人的愛逐漸冷淡。13 但堅忍到底的必定得救。

馬太福音 24:12-13 CCB


*G 上帝應許跟隨祂的人有永生,參見(哥林多前書 15:42-44)。 

42 死人復活也是同樣的道理。種下去的會朽壞,復活的不會朽壞;43 種下去的是羞恥的,復活的是榮耀的;種下去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剛強的;44 種下去的是血肉之軀,復活的是屬靈的形體。既有血肉之軀,也必有屬靈的形體。

哥林多前書 15:42-44 CCB


*H 奧秘的事屬於上帝,只有上帝願意讓人知道的,才會向人顯明,參見(申命記 29:29)。

29 奧秘的事屬於我們的上帝耶和華,只有顯明的事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的子孫,以便我們可以遵守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申命記 29:29 CCB


*I 上帝良善而且全知全能,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參見(以賽亞書 55:9)。

9 正如天高過地, 我的道路也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也高過你們的意念。

以賽亞書 55:9 CCB


*J 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道成肉身、成為有形有體的人,祂就是三一神的其中一位,祂有100%的神性,也有100%的人性,他能向人顯明上帝的神性。參見(‭‭約翰福音‬ ‭1:14, 18)。

14 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了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耀,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耀。 

18 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父懷中的獨一上帝(又做獨一兒子)把祂顯明出來。

‭‭約翰福音‬ ‭1:14, 18‬ ‭CCB‬‬

# 

 


👍支持我 

  • 如果您喜歡,歡迎分享 Facebook 臉書喔! 
  • FB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 按讚👍追蹤,就能收到 New 最新 發文與動向~ 
  • 如果您還想給我們更多鼓勵,您可以這麼做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