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澳洲墨爾本推輪椅趴趴走,推薦「PTV 維多利亞州公共運輸網」還有「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 官方網站」,讓你方便又省錢!(自助無障礙旅遊)


繼上次推輪椅趴趴走雪梨後,是不是很期待墨爾本呢?這次就要介紹2個最重要的網站給你,讓你拿著智慧型手機(當然要能夠上網),就可以好好地實現自助無障礙旅遊墨爾本的夢!


幫助你也摸摸無尾熊🐨 考拉 koala! 
這次也要讓你看看墨爾本大眾運輸的友善無障礙,給輪椅朋友方便到什麼程度?

首先就要像上次雪梨的無障礙旅遊一樣,先介紹這個超讚的無障礙交通網給你,讓你實現輪椅遊墨爾本趴趴走,自助無障礙旅遊!

PTV 維多利亞州公共運輸網 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

澳洲在維多利亞州也設計了一個跟南威爾斯州相似的網站PTV,都是整合區內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讓你輸入出發地點以及目的地,做些選擇,例如:要用輪椅、還有步行能夠10分鐘內等,就可以列出可以的選擇,一站式服務,讓我第一次去,就被征服了!

還記得在影片中,我澳洲行最後的夢嗎?那毛茸茸的無尾熊🐨啊!

我就以在墨爾本住的Hotel Sophia為出發點,無尾熊的家 Maru 動物園為目的地,做一次搜尋示範給你看,怎麼用這個網站,查到坐輪椅的朋友可以適用的交通規劃!


以下我用手機示範:
選擇計畫旅行


出發地點:選擇第二項「地址」,然後把Hotel Sophia地址貼上去 
(因為Hotel Sophia沒那麼有名,不能用地標來選到,只好先查出它的地址貼上去)
目的地:因為Maru很有名,就可以選第三項「地標」,直接打maru 就出現動物園選項
PS. 每個左邊第一項都是「站牌」這我們觀光客不熟,別選了。


填完就是重點啦!要點小字「更多選項」喔!就會出現下面這些選擇:
包含最多走多久你受得了、還有專屬輪椅的選項2個!
一個是輪椅的服務、一個是輪椅可以上下的站牌,超重要!都要打v




接下來就展現成果,這次我選時間最短的。

它會跳到詳細的說明怎麼走,按右邊還可以列印出來。

把行程計畫存下來,方便旅行當天查看。 

按右邊的小地圖,也可以看到整個行程展現在地圖上。


這服務是不是很讚啊!一站就搞定!


提醒一下,記得安排行程時,安排去的行程,也要記得要安排「回來的行程」,免得當天玩得很高興,然後累倒哭哭😢 不曉得巴士什麼時候來,回不了旅館,就GG了


這個也是輪椅朋友、銀髮族旅遊澳洲維多利亞州必定要加的網站啊!PTV 維多利亞州公共運輸網 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

先存起來,之後規劃旅行時,慢慢用!



myki 卡

最後在PTV這個網站滑到最下面好多字,當中最重要的就是myki,這個神器去墨爾本的你一定要知道!
myki就是他們的悠遊卡啦! 

至於怎麼購買、使用並不難,我發現有個網頁寫得不錯,這裡推薦:墨爾本悠遊卡Myki,教你怎麼入門、使用、購買它!(艾爾斯留遊學提供)提供給你參考一下。

接著就是重頭戲,要秀給你看看墨爾本大眾交通工具,到底方便輪椅朋友到什麼程度?


墨爾本主要大眾運輸工具 無障礙一覽

我們這次就是待在墨爾本市中心(英文CBD,City Business Downtown,城市商業中心),連續5天都住同一家旅館 Hotel Sophia,別以為我們很宅,而是這樣的時間,光是附近的景點就相當豐富、看不完了,其他的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SkyBus 機場-CBD接駁巴士 

墨爾本交通上比起雪梨厲害的地方之一,就是機場到最繁華的墨爾本CBD市中心,規劃運用這種超長巴士 SkyBus 載客,在機場很容易就找到他們的服務據點,整體服務人員中年、態度親切,讓我覺得很友善,大推!


SkyBus 車體超長,同時載送乘客與行李

每台都是無障礙設計

司機會幫忙你把行李送上車
SkyBus的終點是停在墨爾本CBD西方的南十字星車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它是一個大型轉運站(Google 地圖),到了那裡再跟下面的服務中心說明你要到哪家旅館,他們會安排客運送你過去。

車站內的服務中心

這次我們住的旅館走路10分鐘內可以到,我們直接走過去,很佩服Susan一個人推兩個超大行李箱,她是「神力女超人」的化身!

Tram 電車

電車是墨爾本CBD內最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乍看之下有點像台北市內的公車專用道,就把他們當公車就是了。重要提醒:也不是每一站都是無障礙、可以輪椅上下,所以用 PTV 維多利亞州公共運輸網 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 規劃行程很重要喔!

Trams是墨爾本內常用的代步工具,雖然還是有Bus公車
順帶一提,澳洲是左駕駛的國家
(感謝Google Map 2016年街景)

帶你看一下Trams的鐵軌(右側)
碰到一年一度的白色夜晚,
當天晚上CBD內部分區域都禁止車輛變成人行步道

Train 火車

墨爾本的鐵路系統以CBD為中心,向四圍的郊區散出去,南十字星車站就是總樞紐,所以住在車站附近會很方便。


維多利亞墨爾本的鐵路系統
中間的長方形剛好繞CBD一圈,其他路線四面發散出去

我利用禮拜天去教會的機會,搭到火車train,來看看他們的火車系統。


火車與月台高度差很大,就像台鐵一樣,有障礙!

需要火車來以前,先知會月台上服務人員會用輪椅,他們就會準備斜坡板(ramp),同時需要告訴他哪一站下車,他好轉達列車長安排斜坡板下車。
無障礙車廂設計在車頭尾,下車時列車長會再安排斜坡板下車。

在火車上無障礙座位區可以有陪同者的位置,
坐在自己輪椅上有機會靠窗看風景,不錯哦~

火車的無障礙看起來普普,還有成長空間,下一個則讓我眼睛一亮!

Coach 長途巴士

在台灣講到長途巴士你會想到統聯、國光、噶瑪蘭,還有民間的各大旅行社的遊覽車,可惜這些都跟輪椅朋友無關,輪椅族都不敢想如何上車,在墨爾本竟然發現這麽棒的無障礙長途巴士,讓我真的不開車,只搭車就能到動物園,看到🐨無尾熊考拉! 

墨爾本長途巴士品牌 V Line,一樣以南十字星車站為樞紐發車。

車子外觀看起來跟一般巴士沒兩樣

車身側面可以伸出垂直升降機

輪椅進入升降機固定

升到巴士座位高度輪椅再推入座艙

輪椅安全固定後,
在巴士內可以坐自己輪椅上

也可以自己轉位坐一般座椅

這個長途巴士帶著我們,沿途看郊區數不清的農場放牧的安格斯牛,還經過轉車,最後到了目的地,看到我們期待已久的無尾熊🐨和袋鼠! 


沿途的農場放牧有名的澳洲安格斯牛

哇,袋鼠追著人跑啊!
親手摸摸無尾熊很鼓勵我,感覺一圓心願!

看到這一系列無障礙的V Line 長途巴士,台灣是不是也能有類似的服務呢?

讓我驚喜,幾個月前發現:鳳凰旅遊推出的台南無障礙輕旅遊,重點就是提供同樣對輪椅族友善的無障礙遊覽車,給他們鼓鼓掌,輪椅朋友有機會的話多支持一下!鳳凰旅遊推出的可是台灣首家無障礙遊覽車,讚!希望這樣的服務使用的人多,也拓展更多條台灣無障礙旅遊觀光路線~




最後再回味一下這個墨爾本的旅程:影片時間 4:19 就是今天介紹的交通工具與景點~ 




知道這些方便的大眾運輸,那麼有哪些無障礙景點值得一遊呢?

這個我回台灣才發現的網站,相見恨晚,這網站可是連專業的觀光書都沒寫到的無障礙旅遊資訊大集合!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 官方網站 無障礙遊維多利亞州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 官方網站 下設
無障礙遊覽維多利亞州

簡體字網頁服務項目比較多
無障礙遊出現在右下角
可惜繁體網頁沒有列出無障礙旅遊服務喔

回到無障礙遊維多利亞州網頁,發現項目介紹詳細,包含:
遊客援助、無障礙設施、墨爾本出行信息、墨爾本可以動中心、移動地圖、維多利亞州藝術探索、還有Australia for all (維多利亞州無障礙旅遊的一站式服務!)、Nican(澳大利亞全國性的網上資源)看來很讚吧!簡略看這網站一下: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 官方網站 無障礙遊維多利亞州


這就是輪椅朋友、銀髮族旅遊澳洲維多利亞州必定要加的網站啊!介紹給你咯,先存起來,以後去澳洲做無障礙旅遊,慢慢做功課,看哪些地方你會有興趣 d(^_^o) 



這次介紹2個超級網站,是不是很讚啊!澳洲維多利亞州的觀光局真是超棒!這方面可是我們台灣觀光局值得借鏡的地方啊~ 請贊成的朋友,多分享這貼文給身旁的輪椅朋友,還有打個市民專線1999向觀光局推薦這2個超級吸客的網站啊!

你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去澳洲呢?


如果有錢,還有體力,因為這麼方便,澳洲絕對是我還想再去的地方~ #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