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上帝在哪裡?怎麼會允許這災難發生!」(路加福音7:18-23)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18/09/13 更新 
201524日早上一台復興航空飛機自台北機場起飛沒多久,失速墜機南港基隆河,造成43人罹難,讓人又驚嚇又難過!

曾經做過同一條航線的人恐怕要驚呼:「好險不是我!」而罹難者的家庭要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更讓人難過;無助中人常有的反應是忍不住開罵:「誰要負責!」充滿正義感地質問:「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

有人觀察飛機失事過程,注意到機長與副機長的努力,他們堅守崗位,危機中想盡辦法減少傷亡,避開撞上城市高樓,最後將飛機迫降在基隆河裡,恐怕是地狹人稠的台北市,發生墜機空難可以有的最好結果!很遺憾,這樣最好的結果還是有許多人的性命不幸罹難犧牲。

如果拿這場空難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相比,難過中又讓人些許慶幸,好在這場災難不是人為的蓄意傷害,故意的常常比起天然的災難,更讓人氣憤難受!*

回顧近幾年,各樣的災難事件不斷地發生,記得2014年的高雄氣爆、澎湖空難事件、2015年的ISIS的擄人勒贖事件、還有一起接一起的恐怖攻擊,看來這世界沒有想像中的安全,讓人惶惶不安,有人也許會忍不住咕噥:「上帝在哪裡?怎麼會允許這災難發生!」

打開聖經,看看在似乎無可避免的天災人禍,上帝要人學到什麼?

2001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刻下
許多人心中永遠的痛 
Photo credit: cliff1066™ / Foter / CC BY 

「上帝在哪裡?怎麼會允許這災難發生!」  

閱讀:路加福音 7:18-23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不論是在寬廣的平原,還是城市裡,大批民眾跟隨耶穌,祈求祂的幫助,聆聽祂的教導,但是這次是祂自己的親戚有需要了。

災難可以在任何人生命中

18 約翰從自己的門徒那裡獲悉這些事後, 19就叫了兩個門徒來,派他們去問主:「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別人呢?」
20他們找到耶穌,便問:「施洗者約翰派我們來請教你,『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別人呢?』」
路加福音 7:18-20 CCB
簡介一下這對話發生的背景,施洗約翰不僅是耶穌的親戚,也是為祂開路的先鋒,施洗約翰就像是當時猶太社會的良心,因為直言不諱,指出統治者希律王偷吃兄弟的妻子實在是不對的,因此被希律王囚禁。

長時間的監禁會讓人心裡沮喪,他可能一度信心動搖,派自己的門徒去見耶穌,求證祂是不是他們等候的那位救世主?為什麼耶穌對他的囚禁無動於衷呢?  

即使像約翰那樣的信心領袖,在苦難中也可能會問:「我做對的事,難道錯了嗎?」「我做的堅持,值得嗎?」「上帝在哪裡?」「祂怎麼允許這樣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呢?」

施洗約翰的遭遇,並不是出於他做錯什麼,但是他遭遇不幸引人思索:災難的確可以發生在任何人生命中,不只有壞人會受到「懲罰」,「好人」也有「苦難」。既然如此,好人能有什麼盼望呢?


「馬上」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21那時,耶穌剛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和被鬼附身的人,又使許多瞎子得見光明。 22耶穌便回答說:「你們回去把所見所聞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走路,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23凡對我沒有失去信心的人有福了!」
路加福音 7:21-23 CCB

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約翰的門徒祂是不是那位「彌賽亞、救世主」,耶穌知道施洗約翰被囚禁後,也沒有衝去跟希律王一番理論,或者施行神蹟拯救約翰;但是祂指出自己做的事:讓瞎子看見、瘸子站起來行走、長大痲瘋皮膚病的人得到潔淨、天生聾子重新聽見、甚至死人復活,並且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祂要門徒們轉達給約翰,耶穌說的這些有什麼用意呢?能夠幫到約翰嗎?

先看一看下面這幾段舊約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或許你就明白耶穌的用意:
18那時,聾子必聽見那書卷上的話,
黑暗中的瞎子必能看見。
19卑微的人必因耶和華而歡喜,
貧窮的人必因以色列的聖者而快樂。
以賽亞書 29:18-19 CCB
4要對膽怯的人說:
「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
看啊,你們的上帝必來拯救你們,為你們復仇,
施行報應。」
5那時,瞎子的眼必看見,
聾子的耳必聽見,
6瘸子必跳躍如鹿,
啞巴必歡呼歌唱;
曠野上泉水湧流,
沙漠裡河川奔騰;
以賽亞書 35:4-6 CCB
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立了我,
讓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 
宣告被擄的人得釋放、 
被囚的人得自由;
以賽亞書 61:1 CCB
耶穌跟約翰門徒提到一連串的醫治神蹟、死人復活與窮人得到好消息,正是回應700年前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先知古老的預言救世主*A來時會發生的神蹟,這些都一一在耶穌的事工中得到驗證,耶穌用這些實實在在的證據回覆施洗約翰的疑問。

毫無疑問,耶穌所行的神蹟,不只是叫人對祂驚訝稀奇,而是證明祂是「救世主」再來的確切印證。

耶穌行神蹟證明自己是救世主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從耶穌基督的眾多醫治的神蹟,你也可以確定上帝的「心意與能力」:祂的確憐憫苦難中的人,而且祂也有能力,祂「願意也能夠」拯救人脫離苦難!

你也會發現耶穌並不是什麼時候都用神蹟鼓勵人,這時候祂選擇給祂至親至愛的施洗約翰是「回答」,也選擇讓他等待,祂為一切做最好的決定——「馬上實現人想要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知道誰是救世主就夠了!

以色列歷史上也有個人是以經歷苦難出名:大衛從卑微的牧羊人做到民族英雄,經歷被王追殺被迫逃亡國外,直到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做王後犯下重罪,晚年兒子企圖篡位讓他再度流亡,一點都不是全能英雄的故事*B

奇妙的是,大衛也是詩人,一生經歷這些高低起伏,常常寫下詩篇,跟上帝述說他的難處,從跟上帝的關係裡得到力量與安慰;儘管犯過重罪,因他常保謙卑、尋求上帝的幫助,樂於悔改自己的罪過,上帝喜悅他到舉世聞

大衛是王也是詩人,他功勳彪炳, 更叫人欣賞的是他和上帝的親近關係。 Photo credit: zeevveez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大衛王一生經歷的轉折又多又大,能夠熬過這麼多艱難,他有什麼秘訣呢?

他在一首詩中寫下困難中的盼望:
10耶和華坐在洪濤之上,
耶和華永遠坐著為王。
11耶和華賜力量給自己的子民,
賜給他們平安的福樂。
詩篇 29:10-11 CCB
大衛王知道在災難中上帝仍然做王掌權,不論是天災、還是人禍,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

上帝對祈求的回應,除了「解決問題本身」,也常常像(詩篇 29:11)所說:賜力量給祂的子民、向祂祈求的人,這力量可以是力氣、腦力、體力、心力等這人的內在資源,也可以是人力、物力等外在資源。

大衛擊殺巨人哥利亞的畫作
攝於巴黎羅浮宮內
除了以上這一切資源都為上帝所提供,上帝還曉得人特別的需要,(詩篇 29:11)繼續說到:祂要給信靠祂的人(也就是祂的子民)「平安的福樂」!這平安是什麼呢?

試想看看,什麼情況會失去平安?坐擁金山銀山就有平安的福樂嗎?

肯定不是,如果是非法取得、不義之財,內心不會平安——那,合法取得內心就有平安嗎?

也不見得!「合法」並不是內心平安的兌換券,「合乎道德」不受良心譴責才是內心平安的兌換券。可惜在現今後現代解構主義社會下,道德變得愈來愈模糊不清,讓人難以揣摩,好像社會大眾能夠接受就好。

但是如果你進一步探察,就會發現上帝原本就設計巧妙地把道德、良心放進人心裡*C,如果你曾經被自己的良心譴責,應該不難明白昧著良心、背著自責與愧疚感時,無法得到平安的福樂!

良心是不錯的設計,可惜人靠不住,常常屈服內心的😈誘惑!(唉~😓

好在有個更保險的方法,上帝透過耶穌的教導,清楚指引「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你並不用再人云亦云,只要了解聖經,謙卑地信服耶穌,學習將祂的教導活在自己的生活中——這就是行動上「信」耶穌,內心並得到上帝賜予「平安的福樂」!是最聰明、最保險的選擇。

有段經文清楚地說明:平安和得上帝喜悅之間的關係:
14「在至高之處, 願榮耀歸於上帝! 在地上, 願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 2:14 CCB
上帝祝福的平安不是給所有的人,只會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用個簡單的圖示將上面的討論簡化,你就會了解法律、道德和追隨耶穌的差別,它們博得上帝喜悅的程度很不同,信(服)耶穌、追隨耶穌應該有超越一般世俗的道德表現,也最討上帝的喜悅,最常得到內心平安的福樂!

怎麼樣保證找到平安呢?*D

你如果還斤斤計較:那麽那個眼前的問題到底會不會被解決呢?上帝到底聽不聽我的祈求呢?到底會不會有公平的裁定呢?

追隨耶穌的人比起不追隨祂的,更強之處就在於有永生,看看下面這段大衛王的詩篇:
19義人也會遭遇許多患難, 但耶和華必拯救他,
詩篇 34:19 CCB
或許現實生活裡,施洗約翰沒有得到他期待的神奇拯救,但是良善、公義、慈愛、全能的上帝,必要在將來——即使是人死後,安排最公義的審判,還有應許永生的祝福給那些等候祂、信靠祂的人。*E

既然有永生,又何必凡事都要在生前算個清清楚楚呢?你算不清楚、掌握不住的,上帝都會有最公義的審判和裁定。

現在你明白了嗎?只知道耶穌是救世主,就足夠支持施洗約翰!


上帝把苦難變成禱告

苦難讓人正視人生必經的痛苦,面對苦難的無能為力,或許顯出現實環境的危險與不足,也突顯人的軟弱與缺乏,這一切負面沮喪的感受,都提醒人別忘抬頭仰望天祈求——上帝存在,而且憐憫人——上帝正是這個殘破世界的安慰與解答,別忘了向祂祈求幫助。

因為上帝、耶穌的存在,苦難才能變成禱告!看似沒有道理的受苦,變成人生增加深度、不可或缺的一門課——學習「謙卑下來,需要祂」!
29耶穌說:「你看見我才信,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約翰福音 20:29 CCB
雖然現代人無法親眼目睹耶穌施行醫治的神蹟,好在耶穌的種種神蹟被路加醫生記錄下來,向人證明耶穌正是救世主!


上帝在哪裡?怎麼會允許這災難發生!

透過施洗約翰的門徒與耶穌的一問一答,你會發現耶穌的回答不是來自於淵博的知識,祂的回答來自於祂平日的所作所為——祂憐憫尋求醫治的人群,並且有能力施行神蹟醫治他們——祂向約翰證明自己就是他等待的救世主!

當災難再度發生,有人嚇得花容失色,有人氣得跳腳時,你要想起只有一個反應合上帝的心意——謙卑下來需要祂,向祂禱告,祈求幫助!

當祈求得到的回應跟你想的不一樣時,別忘了,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祂肯定有最好的安排,你只要照著祂喜悅的方式堅持、忍耐、等待。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碰過什麼瓶頸或者大困難呢? 
  • Q:你是否察覺到自己的不足與有限呢?
  • Q:面對生活種種的不如意,你的反應是怎麼樣呢?
  • Q:知道耶穌能行神蹟後,重新看你的困境,你對上帝會有什麼樣的期待與盼望呢?
  • Q:你是否在自己的不如意中,嘗試信任上帝向祂祈求呢?
  • Q:你會怎麼樣跟祂祈求呢? (如果你不曉得怎麼禱告,開始想學習祈求,請看【幸福聖經主題館】內【祈求】這個主題系列文章)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最好的安排

2009年前的滑雪意外,讓我受傷癱瘓,在醫學無法給我行走的希望時,好在有上帝,有耶穌施行的神蹟,叫癱瘓的人起來行走*F,給我一線希望。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每天謙卑地跟上帝禱告:請祂讓我起來行走,並且為祂做美好的見證!

我相信:如果祂願意,絕對可以!

雖然上帝沒有完全照著我一開始的期待,戲劇化地「馬上」叫我起來行走,實現我的願望;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前三年祂回應我的禱告,讓我持續地進步,「慢慢」地站起來,直到藉著輔具可以行走!

接著祂還讓我參與工研院的機械腿計畫,讓工研院團隊2013年成功發表台灣第一套行動輔助機器人,這個團隊持續耕耘,2018年即將在日本上市機械腿服務。*G

這一路過程雖然緩慢,也跟我想得不一樣,但我相信:上帝絕對有祂的智慧與道理,這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中,這過程和結果必定會是最好的安排!

約翰與我

想想看,即使是為耶穌開路的約翰,跟耶穌在同一個時代,應該最合情合理、容易得到耶穌的照顧,但還是經歷挫折,他囚禁中期待被拯救,但是耶穌沒有馬上拯救他。

耶穌不關心他嗎?肯定不是;耶穌沒有能力嗎?肯定不是。事實是耶穌的回應,已經是在這個殘破的世界裡最好的安排,即使有時候愛祂的人也要受苦。 

施洗約翰如此,何況是我,在這個是非不分的時代,堅持對的事當然會遭遇挫敗,傳耶穌的福音會被鄙視,但是在這一切挫折上,透過禱告我得到確認:我的難處都被上帝了解,努力終將得到讚許,受苦的經歷,反而讓我能夠與耶穌的受苦聯合,成為我與祂一同得榮耀的盼望*H

想想看,施洗約翰過去如此經歷苦難,我也能夠如此,經歷過苦難的人都學到同樣的功課,將來在天堂能夠彼此分享,不是很棒嗎?
 


備註 

一直沒機會也沒敢嘗試看相關的紀錄片,直到2018年9月11日讀到一則報導「拍下911世貿恐攻震撼照片的攝影師 17年後首度自白」,透過他的描述讓我能近距離瞭解這個事件,不是電影,而是我的世界,這讓我心情沈重;OMG、哭泣、驚嚇聲此起彼落,倒塌的空白、灰與碎片震垮平和的生活,人需要知道如何看待苦難這件事。

*A (以賽亞書 29:19提到以色列的聖者就是指彌賽亞、救世主。

*B 大衛的一生經歷詳細參見(撒母耳記上16章-31章、撒母耳記下1章-24章、列王記上1章-2章)。 

*C 上帝設計巧妙地把道德、律法刻在人心裡,透過良心提醒人、保護人。參見(羅馬書 2:12-16 CCB)。

*D 「保證得到」平安的福樂適用於一般日常生活狀況,需要排除個人健康的極端狀況,如罹患焦慮症、強迫症及其他嚴重影響心情失調的精神科疾病

*E (詩篇 9:8(羅馬書 2:6-16(啓示錄 20:11-15最後的審判要彰顯上帝的公義,沒有人可以逃脫。(啓示錄 2122)上帝應許義人永生,可以永遠與祂在一起。

*F 詳細內容參見(路加福音 5:17-26


*H 和基督一同受苦,將來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參見(羅馬書 8:17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