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你可有朋友說真話勸你嗎?」(路加福音 7:24-35)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看過中國內地火紅的電視劇《瑯玡榜》嗎?其中惡人之惡,人心之詭詐,叫我嘖嘖稱奇!

不要以為惡人天生立志做「大壞蛋」,其實也不過是像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同樣有遠大的抱負,只是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不擇手段,逐漸不在乎天道人倫*A,錯失道德良心的提醒,最終走向咎由自取的滅亡。

雖然瑯玡榜是個虛構的歷史劇,但類似的戲劇常常大大成名,如:日劇《半澤直樹》、美劇《紙牌屋》,因為描繪惡人心機還有最後得到應有的制裁,總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惡人扭曲的心思,總在現實生活裡屢見不鮮,很遺憾現代人不一定在道德上比歷史人物先進,作惡反而常常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看到惡人被繩之以法,也總是每個人的心願。

身為精神科醫師,診間裡看過不少被虧負的人,在協助這些病人康復之餘,我也關心起加害人是怎麼走偏的?又是怎麼執迷不悟呢?難道惡人身旁沒有朋友,告訴他應當聽的真話嗎?

不只是恭維的客套話,而是能提醒他的真心話!如果有說真話的朋友,一時走偏的人有機會從善如流,或許結果就不一樣了。

說真心話的朋友是不是很珍貴呢?你可有朋友說真話勸你嗎?



朋友
說真話的時刻彌足珍貴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可有朋友說真話勸你嗎?」  

閱讀:路加福音 7:24-35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上一次提到施洗約翰不幸遭希律迫害囚禁,他派門徒跟耶穌確認祂是否就是救世主;在約翰的門徒離開後,耶穌也有話對身旁的民眾說,祂跟他們談起施洗約翰。

不只是先知

24 約翰的門徒離去後,耶穌對眾人談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去曠野要看什麼呢?看隨風搖動的蘆葦嗎? 25如果不是,你們到底想看什麼?是看穿綾羅綢緞的人嗎?那些衣著華麗、生活奢侈的人住在王宮裡。 26你們究竟想看什麼?看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他不只是先知。 27聖經上說,『看啊,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為你預備道路。』這裡所指的就是約翰 28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約翰大,但上帝國中最微不足道的也比他大。」
路加福音 7:24-27 CCB
雖然施洗約翰在監獄裡派門徒來確認耶穌的身份,好像是一時失去信心,耶穌沒有因此看輕他信心軟弱,反而跟群眾肯定他「絕對是」而且「不只是」先知!

施洗約翰過去原是在曠野裡講道,人們都是特地到曠野裡去聽他講道;耶穌這番話故意先提到曠野裡的蘆葦,柔弱的蘆葦隨風搖擺,原文比喻人沒有立場;耶穌說去找約翰的人,到曠野去並不是去看蘆葦,藉此引申說施洗約翰並不是個柔弱、沒有立場的人。

約翰沒有因為輿論的壓力,就搖過來、擺過去,他很堅定地跟民眾傳達:「你們要從罪中悔改,歸向上帝,因為天國臨近了!*B,他也沒有因為權貴的壓迫,就閉口不言,反而直言發聲,鄭重地提醒*C,希律王不甘被他指責,動用惡勢力把約翰囚禁在監牢*D

耶穌眼中施洗約翰不只是個先知 Photo credit: Cezary Borysiuk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耶穌也說去到曠野找約翰的人,肯定也不是為了看衣著華麗的人,因為約翰以簡樸聞名;當時生活奢侈的人是住在王宮裡,如果切換時空到現代,這些人會在哪裡呢?

你只需要打開報紙娛樂版,翻翻時尚雜誌,再到城市商圈、娛樂中心走走,你就可以看到;同樣的道理,當你打開聖經,走進教會,也應該不是為了要找時尚奢華。

施洗約翰就是當時社會的良心,說該說的話,指引當代人走合乎上帝心意的道路,即使他似乎一時沮喪,耶穌仍舊是看到約翰的優點與成就,而不是不足與缺乏。耶穌眼中施洗約翰是真正的先知,而且就是那位被舊約聖經預言,來為救世主預備道路的先知*E


比約翰還大!

接著耶穌繼續說:
28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約翰大,但上帝國中最微不足道的也比他大。」
路加福音 7:28 CCB
「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約翰大」這句在中文版聖經中交代的時序比較隱微,如果參考英文聖經更明確的意思是「(過去)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約翰」*F,這是因為所有在耶穌以前的人,唯有施洗約翰是為救世主預備道路的人,呼召屬上帝的人們預備祂的來臨,還指認出耶穌就是救世主*G,所以過去婦人生的,沒有一位比約翰大。

那接著一句「上帝國中最微不足道的也比他大」,耶穌說的又指什麼呢?

耶穌的這句話透露出未來將發生的事,你會發現約翰後來還沒見到耶穌的死與復活就已經離世,因此他算是舊約時代的人;而在耶穌死而復活之後,人們才有機會明白救世主耶穌的使命與救恩,正式進入新約時代,人們後來能夠跟隨耶穌、能夠參加教會,全都是耶穌的死與復活換來的。新約時代上帝國中的子民,認識上帝的救恩可比舊約的人來得更大、更廣、更完備!


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作為新舊約的分界
再讀一段描述耶穌和教會之間關係的經文,你會更了解這份關係的象徵意義與重要性:
25作丈夫的要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好藉著自己的道用水洗淨教會,使她聖潔, 27以便把聖潔、完美、沒有污點、皺紋等瑕疵的榮耀教會呈獻給祂自己。 
⋯⋯32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祕,然而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
以弗所書 5:25-27,32 CCB 
原來耶穌基督與教會(上帝的國),就像是新郎與新娘的關係,作為新郎的祂,甚至願意為教會門徒們的聖潔犧牲自己的生命,好成就聖潔的婚姻。

再看看施洗約翰,他為基督預備道路,他說過自己就像是新郎耶穌的伴郎朋友一般*H

婚禮中新娘和伴郎哪個重要呢?當然是新娘!

新約時代追隨耶穌的門徒,作為教會的一份子,跟救世主耶穌的關係就像是是新娘子和新郎,而施洗約翰則是新郎的朋友,因此門徒們比起約翰,跟耶穌的關係上更為親近,更加尊貴,所以耶穌說:「上帝國中最微不足道的也比他(約翰)大。」為了教會這位新娘耶穌願意捨命,更看出門徒們在祂心目中的地位,多麽重要啊!


耶穌和教會的關係就像是新郎和新娘一般
via Foter.com / CC BY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閱讀聖經時期望找到什麼呢?是想看電影般,看到一些故事?還是想找到真理和你需要聽的誠實話呢?
  • Q:你會看自己微不足道嗎?為什麼呢?
  • Q:當知道耶穌看待你像是祂的新娘般重要時,這能夠幫你怎麼調整看自己的價值呢?(請基督徒多分享自己看自己和上帝看自己眼光的不同。)
  • Q:祂願意為你做什麼?祂又已經為你做了什麼?(不論你看自己多麼地微不足道,上帝的兒子耶穌都看重你,祂甚至願意為你犧牲生命,好幫助你活出聖潔的你,討上帝的喜悅。想想看,祂還在你的生命中帶給你哪些祝福的人事物呢?)
再繼續回到路加福音,當時耶穌和約翰都說真話,聽的人反應如何呢? 


智慧讓你困惑嗎?

29眾百姓和稅吏聽了這番話,都承認上帝是公義的,因為他們接受了約翰的洗禮。 30但那些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沒有接受約翰的洗禮,拒絕了上帝為他們所定的旨意。
路加福音 7:29-30 CCB 
稅吏在當時因為是替羅馬政府收稅,有些人又因為貪婪,欺騙自己的猶太同胞,將多收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所以普遍來說,稅吏被猶太人視為叛國賊;可是當稅吏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時*I,這些受洗的稅吏表明願意悔改自己的罪。

相較之下,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J比起稅吏熟知舊約,而且還教導其他猶太人遵守上帝的律法,但是當這些「高貴的人」私底下做出上帝不喜悅、不公義的事時,即使聽見施洗約翰的提醒,也不願意悔改接受洗禮;他們拒絕施洗約翰的同時,也就拒絕了上帝要他們悔改的訊息與旨意

看來原本被社會鄙視的人、平民百姓欣然接受耶穌和約翰的真心話,高貴的法利賽人與律法教師即使明知道上帝的律法,反而拒絕悔改。
31主又說:「我用什麼來比擬這個世代的人呢?他們像什麼呢? 32他們就如街頭上戲耍的孩童——彼此呼叫,
『我們吹娶親的樂曲,
你們不跳舞;
我們唱送葬的哀歌,
你們不哭泣。』
33施洗者約翰來了,禁食禁酒,你們就說他被鬼附身了; 34人子來了,又吃又喝,你們就說,『看啊,祂是個貪吃好酒之徒,與稅吏和罪人爲友!』 
路加福音 7:31-34 CCB 
雖然法利賽人與律法教師都熟悉聖經,反而對施洗約翰與耶穌都有意見,他們自以為是,批評約翰的簡樸是被鬼附身,抹黑耶穌的自由是貪愛吃喝,喜歡犯罪,所以跟稅吏與罪人這些社會敗類做朋友。 

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拒絕施洗約翰和耶穌,耶穌比喻就像在市場玩耍的孩子,別的孩子們邀請玩扮家家酒,但是歡樂的遊戲他們不想玩,哀傷的遊戲他們也不參與。

這些猶太人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也要求其他人要一切配合他們的想法與計畫,當耶穌或施洗約翰不照著他們的去做,他們就想盡辦法對付或摧毀他們。耶穌警告這樣子自以為是的世代,什麼訊息都無法幫助他們悔改!即使是珍珠,也被當作垃圾。

你想耶穌口中的「這個世代」*K離現代華人很遠嗎?

看看自己身處21世紀的「這個世代」,是不是歪曲背拗、不容易相信耶穌?人以為自己實事求是,高舉苛刻批判、吹毛求疵的挑剔以為是高水準的表現,以為是獨立思考的證明,卻遺漏了珍貴的信任與相信,在無價的珍寶前卻因為執迷不悟而不識貨,以為繼續尋找還可以找到自己的無價之寶。

儘管菁英當權者對施洗約翰和耶穌投不信任票,耶穌怎麼回答呢?

祂說:
 35然而,智慧會在追求智慧的人身上得到驗證。」
路加福音 7:35 CCB 
上帝的智慧已經指派施洗約翰與耶穌扮演不同的角色,他們為人的言行和團契事工顯出有智慧而且公義,智慧都在這兩位追求智慧的人身上展現。

乍看之下,約翰與耶穌看起來那麼不同——約翰生活簡樸、要求嚴格,耶穌看起來與社會各個階層的人自由地交往——有屬靈智慧的人,就會看出來施洗約翰與耶穌都是屬神、敬虔的人,他們都活出上帝美好的計劃。


你身旁可有說真話勸你的朋友嗎?

施洗約翰是說實話的先知,許多人即使是社會的邊緣人,因為他的實話而悔改受洗,可惜有些人卻不是如此,更可惜的是這些人還是社會菁英。

乍聽之下真心話或許刺耳,但是每個人都需要;一位即使因說真話需要面對壓力,仍然願意為你好的朋友,可不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嗎?

面對實話,人常常找各式各樣的理由開脫——耶穌不僅對你說真話,還願意為你捨命!你又會怎麼回應祂呢?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先討論結交真心話朋友的經驗:
  • Q:你身旁可有說真話勸你的朋友嗎?不只是讚美你、肯定你,還能夠說真話——提醒你、勸誡你,甚至駁斥你? 
  • Q:當你聽見提醒勸戒你的真心話,你會怎麼樣反應呢?(好的態度應該要表達感謝對方敢於對你說真話,請對方下次發現你需要改變的地方時,私下直接對你說*L,你會很珍惜這樣的友誼。)
  • Q:想想看,這些聲音曾經出現過嗎?說這些的人,還在你身邊嗎?
  • Q:如果你身旁目前沒有說實話的朋友,想想看他們是怎麼消失的?你的態度怎麼「不准他們出現」或者「鼓勵他們離開」的呢?(否認事實與駁斥對方最常趕走說真心話的朋友。) 
  • Q:要接受真心話容不容易呢?人通常會怎麼反應?(忠言逆耳,人直覺通常想保護自己,為自己辯護。)
  • Q:人真地傾向為自己找理由開脫,不是嗎?怎麼樣的心態,可以幫助自己接受誠實、有點刺耳的建言呢?(不要沒有澄清就將對方的建議解讀成攻擊你,免得自己馬上想要保護自己、或者攻擊對方。)
  • Q:怎麼樣做可以幫助你留住這些說實話的朋友在身邊呢?(跟你信任的朋友主動表達,請他們務必告訴你需要改變的地方,你不僅願意聽,還會謝謝他們。)
  • Q:耶穌和約翰兩位都說真心話,想想看你過去看路加福音幸福聖經的經驗,他們跟你說過什麼話提醒你呢?(沒有真話的朋友,就來認識耶穌,請祂告訴你真話!)
說真心話的朋友可是非常寶貴 Photo credit: pointn'click via Visualhunt / CC BY
接下來討論你說真心話的經驗:
  • Q:你碰過大多數人的言行舉止與你的良心不同調的時候嗎?
  • Q:那個無所適從的時候,你怎麼辦呢?
  • Q:你看過抹黑與惡意中傷嗎?(如果沒有,只要看看討論台灣政治與社會運動的新聞,下方的LINE或臉書facebook留言,不難發現充滿仇恨、鄙視對方的攻擊留言。)
  • Q:你經歷過被抹黑與惡意中傷嗎?(真希望你沒有!)
  • Q:做好人、做好事,就不會被批評嗎?
  • Q:即使是耶穌也被當時部分的權貴、菁英拒絕,敵人說話很大聲,攻擊很猛烈。作為耶穌的跟隨者有可能避免這樣子的情況嗎?(門徒沒有耶穌有能力,要躲避別人的批評和抨擊恐怕更加困難。好在有上帝和耶穌做門徒們的靠山!)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說真心話不用害怕 

我希望像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抹黑,不要發生在我身上。

但是我也注意到:我的救主耶穌、全能如祂也沒有把這個世界變成一言堂,出於對敵人深厚的愛,儘管不願意敵人攻擊祂,還是尊重他們的選擇。

我不過是普通人,能力比主來得小,我又怎麼可能靠著自己,讓敵人都不攻擊我呢?

⋯⋯雖然無法避免,主也沒讓我赤手空拳,祂已經賜給我聖靈,並在我裏面活著,我就不用害怕這樣子的場面發生。關於這樣的信心和勇氣,分享一則我喜歡的詩篇:
5你必不懼怕黑夜的恐怖,
或白日的飛箭,
6或黑暗中橫行的瘟疫,
或正午肆虐的災難。
7儘管千人仆倒在你左邊,
萬人仆倒在你右邊,
你必安然無恙。
8你必親眼目睹惡人受懲罰。
9因為你以至高者耶和華——我的避難所作你的居所,
10禍患不會臨到你身上,
災難不會靠近你的住處。
詩篇 91:5-10 CCB
好在有耶穌幫助,我不用那麽擔心菁英們怎麼看我?只需要專心在行事為人上討上帝的喜悅,就不用太在意別人的批評甚至攻擊;是對全能的上帝的信心,讓我有這樣子的愛心與勇氣。
#




備註 

*A 上帝的話語與耶穌會闡明哪些是重要的天道人倫,人需要謹慎自守。參見(箴言 第一章)
*B 約翰說:「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馬太福音3:2(路加福音 3:3-14


*D 參見(路加福音3:19-20


*E 參見(瑪拉基書 3:1預言,為我開路的 「我的使者」,就是指約翰。後面那位「立約的使者」則是耶穌。
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為我開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突然來到祂的殿中。你們所期盼的那位立約的使者快要來了!
瑪拉基 3:1 CCB
28I tell you, of all who have ever lived, none is greater than John. Yet even the least person in the Kingdom of God is greater than he is!
Luke 7:28 NLT
*G 參考(約翰福音 1:29-34)約翰為耶穌施洗時,看見聖靈像鴿子,從天而降在耶穌身上,因此認出祂是上帝的兒子。


*H 參見(約翰福音3:29,約翰比喻自稱自己是新郎耶穌的朋友。


*J 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歷史記載,法利賽人出現於西元前二世紀,當時是拒絕猶太人希臘化的虔誠群體,到耶穌時代,他們成為猶太人的宗教領袖。
  • 神學上,他們依賴口傳律法的猶太傳統,認同命定論、復活、靈魂不死的教義。
  • 社會學上,他們是被尊重的一群人。
  • 政治上,他們相當保守,盡可能保護猶太人祖先的傳統習俗。
而律法教師指同時是手抄律法與口傳猶太傳統的教師,他們與法利賽人非常相關,兩個稱號都可以指向同一群人。

*K「這個世代」一詞常常出現在路加福音審判的經文中,如:(路加福音 11:29-32(路加福音 17:22-37(使徒行傳 2:40;「這個世代」一詞也讓人想起舊約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在曠野裡流浪,對上帝不忠心的世代,參見(申命記 32:4-5

*L 這項建議依據這段經文,這樣的方式幫助雙方不用承擔許多人的眼光。
15「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你要找個機會跟他單獨在一起,指出他的錯處。如果他肯接受勸告,你就得了一位弟兄。」
‭馬太福音‬ ‭18:15‬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