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路加福音 8:19-21)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家人——是上帝賜給人在地上,關係最緊密的一群人,也是祂送給人最親近的禮物之一。

人在家裡面得到照顧、溫暖,也在家中學習、嘗試錯誤,家人給人陪伴,走過高興的時候,也走過低潮,家人的支持,讓人回想起來,就會洋溢幸福的微笑。


但是,當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家人也常常是最不客氣的,憑著多年的認識,過去固著的認定,在「為了對方好」的理直氣壯下,也可能一不小心撂下狠話,彼此傷害,甚至大打出手。

家人真是讓我歡喜讓我憂,碰到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


家人是上帝送給人最親近的禮物之一
Photo credit: Army Medicine via Foter.com / CC BY

「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  

閱讀:路加福音 8:19-21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家也有本難唸的經

19這時,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找祂,由於人太多,他們無法靠近耶穌, 20有人就對祂說:「你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面想見你。」
路加福音 8:19-20 CCB
耶穌的家人來找祂,祂們是來關心祂嗎?這邊的描述看不太出來他們的用意,從其他角度再多了解一些。
20耶穌剛進家門,人群又聚集起來,以致祂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21祂的親屬聽見這個消息,就出來要拉住祂,因為人們說祂瘋了。
馬可福音 3:20-21 CCB
原來,當耶穌正忙於傳道工作時,耶穌的家人(母親瑪麗亞和兄弟們)來找祂,看來當時他們並不是很了解祂,更不認同祂,認為祂像人說的忙到瘋了,所以想帶祂離開繁重的工作與人群。

再從耶穌和祂兄弟們*A的一段談話,來了解當時祂跟兄弟的關係:
3耶穌的弟弟們對祂說:「離開這裡,去 猶太 過節吧,好讓你的門徒在那裡也看見你所做的啊!4因為人想出名,都不會暗地裡行事,你既然可以做這些事,就把自己顯給世人看吧!」 5原來連祂的弟弟們也不信祂。
約翰福音 7:3-5 CCB
兄弟們是真心想鼓勵耶穌走出去嗎?看來不是,從話語中就可以聞得到祂們酸耶穌刺激祂的意思,原來甚至耶穌的親兄弟們也不相信祂的神蹟,他們以為那只不過是耶穌想要出名的招數。

有了這些訊息,再回來這個家人找耶穌的場景,就更明白耶穌的家人並不是來溫馨鼓勵,而比較像是要揪祂離開人群、離開使命,因為祂們認定「祂瘋了!」而且也感覺得到他們關係中的張力,這麼緊張的局面,耶穌怎麼回應呢?

家人關係有時候像是劍拔弩張彼此對峙的時候
Photo credit: Studio Incendo via Foter.com / CC BY
21耶穌卻說:「聽見上帝的話語並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路加福音 8:21 CCB
在這個場景之前,耶穌正在做什麼,你曉得嗎?

當時耶穌正在教導人,祂講到撒種的比喻,強調「聆聽的態度」是關鍵!緊接著,又再用燈做一次比喻,強調那些「留心聽從」上帝教導的人,會領悟得更多!

當耶穌知道家人來找的時候,祂的回應是:「聽見上帝的話語並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祂繼續提到「遵行」上帝的話的重要性。

耶穌當下說出的話一時讓人不容易明白用意,乍聽之下似乎不近人情,祂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

在了解耶穌這句話的含意之前,我先分享一段話給你,他這麼說:
22你們要行道,不要只是聽道,自己欺騙自己。
雅各書 1:22 CCB
這段教導讀起來,是不是讀起來很像耶穌教導遵行上帝的話呢?

但這可不是耶穌說的,當時間往後推移20年,有位雅各再一次提到同樣的信念,強調「聽」還不夠,更要「遵行」——嘗試實行上帝的話語、直到常常實踐出來,這才不會自欺欺人——活出上帝的真理便是生命用真理敬拜上帝*B


這位雅各是誰?在耶穌復活升天後,這雅各是初代教會重要的帶領者,最後在西元62年殉道——這雅各不是別人,正是過去不信耶穌的親弟弟!

是不是很令人驚訝,生前還對耶穌投不信任票的弟弟,後來卻成為祂死忠的追隨者!

「聽見上帝的話語並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當耶穌說這話時,無意貶低祂的親生手足與家人,但是祂大大鼓勵人認識祂、相信祂,並遵守上帝的話語,祂提升跟這群人的關係——甚至就可以成為祂的家人!*C

耶穌傳道三年過後,直到在十架上死後復活,耶穌的媽媽瑪麗亞與弟弟雅各,最後都成為祂的門徒!耶穌的堅持,幫助他們得到真正的生命,從上帝那裡找到不會失望的盼望。


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

在堅持回應上帝呼召你的過程,即使最親近的家人,很可能無法第一時間就明白你,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是耶穌對上帝呼召的堅持,還有對家人深刻的愛,柔性的堅持,最後能幫助祂的家人們,與祂一起共享天堂。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曾經有堅持對的事,但是家人卻不諒解的情況嗎?
  • Q:那樣的衝突中,你怎麼回應家人呢?
  • Q:你怎麼分辨自己的堅持是對還是錯呢?
  • Q:作為基督徒的你,有沒有因為追隨耶穌基督,而跟家人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呢?
  • Q:你又怎麼回應呢?
  • Q:如果家人很強勢、不理性、歇斯底里、威脅利誘等反應,怎麼做是既堅持上帝的真理,又考量祂們的感受呢?(我學到的是:持續表達愛,加上溫和的堅持,堅持走在上帝的道上是度過衝突的關鍵!)
  • Q:為什麼耶穌即使在衝突中,還這麼強調遵行上帝的話呢?(因為這樣的堅持最終才能贏得家人的靈魂同在天堂)
  • Q:堅持上帝的話,對愛家人有什麼幫助呢?(下面這段經文恰當地詮釋出遵行上帝的話與愛家人的邏輯關聯,堅持上帝的教導給人即使在衝突中也堅持愛的動力和勇氣)
9上帝差遣祂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是為了叫我們靠著祂得到生命。這就顯明了上帝對我們的愛。 10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並且差遣祂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
19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約翰一書 4:9-10, 19 CCB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在追隨耶穌基督的過程,曾經有幾次跟爸媽很大的衝突,這些衝突,當下都給我很大的壓力,但是經過禱告、沈澱,我相信繼續跟隨上帝的決定,是對我和對家人都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堅持下來。我走過了那些流淚的低谷,得到的收穫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做門徒第一年,我唸醫學系第三年,主要的科目有解剖學、生理學、組織學、病理學等,正是最困難的時候,經過一年,爸媽拿到我的成績單,看到學業成績連連退步,大發雷霆,認定就是我去教會的關係,斥責我不要再去。

跟他們講電話,我百口莫辯,只能先緩兵表示明白他們的意思,但我需要時間想一想。

我花時間沈澱,知道的確多了時間過教會生活、看聖經,當然比起我以前,會花比較少的時間在唸書上,因為成為基督徒以前的我,是將所有時間投入唸書的書呆子,才掙得那些表面的好成績。

看看身旁的同學們,這些台灣的高材生,也不會花所有時間唸書,好可以把考試考好。平時生活,有些人熱衷運動,參加籃球、網球、羽球系隊等,每週固定時間練習,精進球技;多數人則深陷網路,花不少時間上網玩遊戲、掛BBS討論區、留言丟水球……

反觀,我在教會生活裡,正在認識上帝和祂的真理,學習過祂喜悅的生命,弟兄們間的真誠互動,彼此勉勵建立良好的品格;跟姐妹們也有約會,建立純潔的關係;對家人,我也再學習如何關心他們,寫卡片、打電話關心爸媽,修復跟妹妹們的關係,開始為他們慶祝生日,學習感謝、付出回饋……

沒辦法跟爸媽「說」得明白,我就著手寫了一封長信,跟他們表明「我不是他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他們必須要認識並接受我的能力有限,就像我自己也在接受這個事實一樣,全台大醫學系,130位來自各地的「第一名」齊聚一堂、一爭高下,也只有「一個」第一名——可惜不是我。

我也提到看聖經、過教會生活,怎麼幫助我自己,和跟他們的關係,我點出來,過去一年他們從我這邊已經看到的改變;同時間,我正在努力,因為教會生活,我需要正視我的人生不能夠只是唸書,更不能夠花時間上網,我需要成長品格、關係,學習愛與被愛。既是這樣,我也已經在努力,如何抓重點,有效地學習醫學,把考試考好。

我表達最後的判斷與決定,或許與他們不同,但是我知道這是對的方向——我會繼續教會生活。

當然,那封信沒辦法立刻說服我爸媽,但是,經過這番整理,我倒是想清楚,為自己的生命作決定,並為這個決定負責。


有時候必需為自己看到的光明負責,孤單一人前進
Photo credit: Georgie Pauwels via Foter.com / CC BY

大四上,成績還是沒辦法改善太多,但是到了大四下,學期上到一半,我已經把那學期要學的藥理學唸完了,那學期的藥理學,我拿了80分以上,代表很好!

這像是遲來的正義,這兩年雖然辛苦,挑戰內外夾攻,但我學到寶貴的功課——學習堅持在我的生活中,落實上帝的真理,對抗生活的誘惑,分辨家人的意見與善意,經過思考,為自己的生命下決定,並為結果負起責任。

在我的門徒生命中,類似的考驗「沒有停止」下來,跟家人的意見相左的大事件,繼續發生:門徒第五年,我決定多留一年在大學,邊學習邊傳福音,把這一年獻給上帝;門徒第六年,還沒畢業,就決定結婚,勇敢把握我嚮往的婚姻生活;門徒第十一年,拿到精神科醫生執照後,決定去北京服務那邊的人;門徒第十二年,發生意外脊髓損傷……

直到門徒第十四年,媽媽成為基督徒,她對上帝的態度,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原因是她知道我在堅持愛家人——現在我們住在一起,家庭和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不例外,現在的我門徒第十九年,仍在學習跟家人的功課,雖然不曉得前面還有什麼考驗,但是我相信耶穌說的,「聽見上帝的話語並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當我堅持遵行上帝的話與真理,這就贏得耶穌跟我的關係,也會像祂一樣,最終贏得家人!
#




備註 

*A 耶穌的兄弟們就是約瑟與瑪麗亞的孩子們,詳細參見(馬可福音 6:3

*B 參見(約翰福音 4:23-24)。
23時候快到了,其實就是現在,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因為父尋找的正是這樣敬拜祂的人。 24上帝是靈,所以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
約翰福音 4:23-24 CCB

*C 說明上帝的子民不是指猶太人血緣上的後裔,反而是憑藉著跟上帝親近的關係——聽道並且行道,同樣的信心承諾,讓上帝國的子民都是屬靈上的一家人。詳細論述參見(羅馬書第四章)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