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還有比邪靈入侵更慘的嗎?」(路加福音 11:14-2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身旁有沒有朋友喜歡星座、塔羅牌占卜、算命、卜卦、紫微斗數、命理的呢?*A他們從中得到什麼幫助呢?需要付上什麼代價嗎?

「代價?除了錢以外,還需要付什麼代價?」

雖然錢也不是小事,但如果講到上面這些跟碟仙、請神明、養小鬼等有異曲同工之「不妙」*A,你就知道可能要付的代價——跟鬼打交道,總要想一想牠想要什麼吧!

其中最大的代價之一,恐怕就是自己被鬼入侵、附身了吧!

還有比邪靈入侵更慘的嗎?

……講到這裡,我還算是外行,要請真正的內行來說。

日本新宿街頭的算命先生
在台灣也似曾相識 
Photo credit: Stephen Kelly Photography 
via VisualHunt / CC BY

「還有比邪靈入侵更慘的嗎?」  

閱讀路加福音 11:14-28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比撒旦更有能力 

14有一次,耶穌趕出一個使人啞巴的鬼。鬼一出去,啞巴就能說話了,大家都很驚奇。 15有人卻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 16還有些人想試探耶穌,要求祂行個神蹟證明自己是上帝派來的。
路加福音 11:14-16 CCB
耶穌將鬼趕走,好叫啞吧能再次說話,眾人看了都很驚訝。

可惜人並不都是善良單純,少數人出於錯誤的動機,惡意抹黑耶穌的能力,硬說是來自於鬼王,有些人則視而不見上帝的作為,明明神蹟面前,還想尋求更多的神蹟……旁人也看得出這種出於不打算相信的態度,即使給再多證據,他們都可以找到挑剔、不信的點。

這是耶穌行神蹟碰到的阻力,的確有人擺明就是不肯相信。

如果你好奇,想細究一下(15節)提的鬼王別西卜是誰?就讓我用下面一小段為你娓娓道來:

鬼王別西卜原本跟以色列民族的死對頭有關,這要回顧一下歷史,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後,非利士人成為他們的強敵之一,根據聖經記載得知非利士人最常祭拜的神是大袞與鬼王,「鬼王」一詞是考古學者從古迦南人的文獻中得知,在新約聖經希臘文是Baal-Zebul,中文音譯別西卜

而根據舊約聖經記載,猶太人稱非利士人的大城以革倫人敬拜的神明叫巴力·西蔔Baal-Zebub*B猶太希伯來文諧音意思是「蒼蠅王」的意思,推斷這很可能指的就是「鬼王」,是跟隨上帝的猶太人依據雷同音滑稽地改編成蒼蠅王,表達上帝厭惡人敬拜鬼王,也有提醒猶太人不要跟隨非利士人拜鬼王的意思。

所以別西卜,簡單的說就是指鬼王撒旦,鬼王別西卜就是魔鬼撒旦的別名,牠統治鬼魔,根據猶太人的傳統,牠可是鬼魔敬拜、紛亂戰爭的始作俑者。

跟鬼王打交道就付出牠要的
Photo credit: MattysFlicks 
via Visual Hunt / CC BY

這兩個民族敬拜的神明不同,會影響他們的命運嗎?

結果兩個民族的結局大相徑庭,敬拜鬼王非利士人後來被新巴比倫帝國征服,最後消失在歷史洪流,完完全全地不復存在,印證了上帝對這個民族的預言*C,直到2016年考古學家根據出土的古墓遺跡,才證實聖經的記載,證明他們曾經存在過*D

在搞清楚竟然有人用鬼王撒旦來誣衊耶穌行神蹟後,來看看耶穌會怎麼反應?
17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說:「一個國內部自相紛爭,必然滅亡;一個家內部自相紛爭,必然崩潰。 18同樣,若撒旦內部自相紛爭,牠的國怎能維持呢?你們說我是靠別西卜趕鬼, 19若我是靠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誰趕鬼呢?因此,他們要審判你們。
路加福音 11:17-19 CCB
如果對照不同福音書的記載*E,就會知道抹黑耶穌的這群人是法利賽人或律法教師;沒想到耶穌面對抹黑並沒有氣到失控,祂可是心平氣和地回應,指出既然他們的門徒們也會趕鬼,而且不是憑著撒旦的力量趕鬼,就駁斥了祂敵人的說詞。

這攻擊耶穌的論點無憑無據,更像是出於拒絕相信下的反應,這麼說很可能只是反應出自己不肯相信耶穌。

耶穌用基本的邏輯,就反擊對手的誣衊,而且祂進一步教導民眾分辨:
20若我是靠上帝的能力趕鬼,就是上帝的國已降臨在你們中間了。
21「壯漢全副武裝地看守自己的住宅,他的財物會很安全。 22但是,來了一個比他更強壯的人,把他制伏後,奪去他所依靠的武裝,並把他搶來的東西分給了人。 
路加福音 11:20-22 CCB
20節)若我是靠上帝的能力趕鬼,就是上帝的國已降臨在你們中間了,耶穌表明自己是靠著上帝的力量趕鬼,趕鬼的神蹟彰顯正是上帝的國臨到的證據。

耶穌接著說個比喻,將撒旦比喻成壯漢,汲汲營營地看守他搶來的財物,唯有比他強壯的上帝才有能力將撒旦擊垮,奪回原本都屬於上帝的產業。

上帝的天使制服撒旦*F 左下角綠色的龍象徵撒旦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耶穌這個比喻主題是「奪回撒旦搶走的」,讓人回想起歷史上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允許他們從埃及人手中接收各式各樣的衣服與財物*G以色列長期承受埃及奴役與壓迫,是在上帝的幫助下才得到一些補償。

上帝或耶穌原本就遠遠比撒旦強壯,撒旦從上帝那裡偷走名聲與榮耀歸給自己,還想要取代上帝,但是上帝會透過耶穌打敗撒旦,並且將牠騙走的榮耀再度歸給上帝;祂甚至在這偉大的計畫裡,還慷慨地與人一起分享這份光榮。

接著耶穌繼續說:
23誰不與我為友,就是與我為敵;誰不和我一起收聚,就是故意拆散。
路加福音 11:23 CCB
耶穌這話表明:面對完全的良善、公義、慈愛,人無法不做出任何反應,總是要嘛與祂為友、要嘛敵對祂。也許有人以為面對耶穌可以滑溜地選擇「中立」,但在上帝眼中,即使所謂的始終中立或者不表態,也都是與祂為敵作對的表現。更別說這裡誣衊祂的人,明顯就是耶穌敵人的行徑。

耶穌繼續說到,如果人聽見真理,卻找藉口不回應會怎麼樣呢?


邪靈再入侵

24「有個污鬼離開了牠以前所附的人,在乾旱無水之地四處遊蕩,尋找安歇之處,卻沒有找到。於是牠說,『我要回到老地方。』 25牠回去後,看見裡面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 26去帶來了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鬼一起住在那裡。那人的下場比從前更慘了。
路加福音 11:24-26 CCB
這裡耶穌提到,就算污鬼邪靈一度被驅離,如果這人沒有預備好自己,它會再回來,而且還帶著七個更惡的鬼進來,這次的再入侵將會帶來比以前更悲慘結局!

改過自新的生命如果沒有上帝的同在,耶穌比喻就好像房間打掃乾淨整齊,卻沒有人居住,這對邪靈可是大開方便之門,牠們可以再度入侵,盤據在這人的生命裡。

合併上面的兩個比喻,耶穌強調:要讓上帝進到你的內心,願意信服祂的真理,讓祂真正做王掌管你的生命,撒旦的爪牙就沒有力量再次入侵進駐。

七個鬼入侵生命的晚景
恐怕比斷垣殘壁還淒涼
Photo credit: Neta Bartal 
via Visual hunt / CC BY-ND

聽這樣的比喻,還真令人擔心自己生命的景況,如果要避免邪靈再入侵,怎麼做才好呢?
27耶穌說話的時候,人群中有個婦人高喊:「生你養你的人真有福啊!」
28耶穌回答說:「但那聽了上帝的話又去遵行的人更有福。
路加福音 11:27-28 CCB
群眾中的婦人的高喊似乎打斷了祂的教導,耶穌卻巧妙地藉此做了個比較,將前面的話題連貫下來做個收尾。

耶穌無意貶低母親的價值與福分,但祂指出,如果將兩方對比起來,遵行上帝話語的人,比起單單跟祂有血緣關係的人還來得有福氣。

耶穌再次強調:聽上帝的話還不夠,還要遵守!將上帝的話「付諸實現」,這樣子的人才更有福的,能避免惡鬼再次進駐。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人面對耶穌能夠採取自始至終中立、不反應、不表態的態度嗎?
  • Q:你目前對耶穌會採取什麼態度?是希望做祂的朋友,還是做祂的敵人呢?
  • Q:什麼情況下是內心的惡鬼離開?(例如好不容易改掉一個壞習慣,或者痛下決心認罪悔改。)
  • Q:什麼情況又是人內心的房間打掃乾淨,卻沒有住人呢?(革除話習慣後,卻沒有繼續跟隨上帝、耶穌的教導,積極建立屬靈的好習慣,打下新的基礎。)
  • Q:想避免惡鬼入侵,你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呢?(參考這簡單的三個步驟:1. 養成固定讀經的習慣,2. 讀經後禱告思考跟你的關聯,3. 最後將學習的信念付諸實行!)


結語

耶穌施行趕鬼的神蹟,拯救啞巴脫離撒旦的權勢,這麼做竟然還不夠,還要承受少數人的抹黑。

再一次看到耶穌是因材施教的好老師,在抹黑中祂還能繼續傳達真理,先打簡單比喻讓人明白上帝與撒旦的力量有如天壤之別,接著再提醒人「遵行上帝的話」,要讓上帝住在心裡,好蒙上帝的祝福,抵擋邪靈的入侵。

還有比邪靈入侵更慘的嗎?

——七個邪靈入侵,保證更慘!
#




後乩童基督徒的收穫

我是江澤耀,你可以叫我Philip,今年45歲,是馬來西亞華人,家鄉在東馬砂拉越島的詩巫,目前則和太太住在吉隆坡,從事建築工程的工作。

我成為基督徒將近25年,和超彦因為同屬國際基督教會,幾年前我和太太到台灣旅遊時,認識超彦和Susan而成為好朋友,因為我過去有身為乩童的經歷,這次超彦特別請我分享一些自己的過去,還有基督信仰給我的幫助。

乩童的服務

我家信民間信仰的道教,我從小跟著拜拜,自然也相信有許多不同的神明存在;我熟悉乩童會召喚神明附身、行「神打」奇蹟,我自己曾被乩童醫治過,也看過降頭得到奇蹟的醫治,所以認同這種民俗療法去助人,等到青少年時我開始學習做乩童(一般人尊稱師傅),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的小舅是位乩童師傅,我十二歲開始做他徒弟,跟著他學習鍛鍊做乩童;會附身進入我肉體藉此行法術的神明有兩位,一位是大家熟悉的關公、關二爺,還有另一位是八仙過海裡的呂洞賓。

當時我跟著師傅小舅最常做的是打齋,就是在人死後三天內為他超度亡魂,陰曆七月鬼月時辦法會,也常幫人算命、算吉日,有人求財,我們就報號碼。

有時候遇到中西醫難以醫治的病人來求救,我們會畫符,要病人將火化後的符咒灰加水,再喝下這符水,或者直接咬碎符紙吞下肚,透過這種方法來醫治各樣疑難雜症。

東南亞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民間人們會用降頭(巫術)保護自己族群的利益,乩童也就要針對不同的情境用不同的方法解降(破解巫術),我的家鄉砂拉越島(沙勞越)就常有降頭,所以我們也常被找去解降,自然我們也到一般人說會鬧鬼的凶宅趕鬼,好讓凶宅恢復安寧。

乩童的操練

在我成為乩童的訓練裡,會透過喝符水、生吞符紙來增強自己的力量,初一、十五必定吃齋,好清心讓附身的關公發揮更強的法力。

修練的過程是一關一關的,並不容易,接下來描述的操練過程,沒有經過乩童專業訓練的人以及孩子都「絕對不可以嘗試」!譬如從最基本的坐釘椅、腳踩鐵釘,進一步坐刀椅、赤腳踩在碎玻璃上,或用非常銳利的劍割劃自己的身體,卻不會切入受傷,這些屬於銅皮鐵骨的修煉。

還有些是火的修煉,譬如赤腳過火,踏過燒得火紅的木炭,或者吞下一束正燃燒炙烈的香。有些修練還滿嚇人的,如用手指頭這麼粗的銀針,從左到右刺穿臉頰;直到最後的關卡是用利劍割斷自己的舌頭,畫了符後,再將切斷的舌頭黏接回去,以上這一道道的關卡,我只剩下這道最後的關卡沒有嘗試過。

除了這些肉體的特殊能力外,有時候也運用魔術的手法,如不用打火機點火,光唸咒語就讓符咒自己燃燒起來;有些則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如開天眼看到靈界的鬼,依我當時的法力一次能看到五到十秒左右。


Philip(左) 剛開始接受小舅(右)
專業的乩童訓練,做新手是穿著白衣服 

與鬼交手

道教會稱一般人看不見靈界的存在叫做鬼,依我開天眼的法力看見的牠們,就彷彿在傾盆大雨中,看到模糊的身影,通常看不到臉,只看見上半身,至於牠們是走還是飄我不得而知。

通常鬼不會主動騷擾人,除非鬼被人騷擾或對某人有仇恨,牠才會反過來報復捉弄這人,但有些鬼也許有未完成的心願,或者特別保護自己的地盤,當人侵入牠們的地盤,牠們就會反過來騷擾人類,牠們盤據的地盤就變成一般人口中的凶宅或是鬼屋。鬼自然依能力強弱有分不同的等級,通常那些有未完成願望的鬼會比較有力量。

我成為基督徒後看待這些騷擾人的鬼有了新的觀點:事實上撒旦利用鬼來動搖人對上帝的信心,讓人在害怕中直接想找驅魔人幫助,卻沒想到尋求上帝,讓人在恐懼迷惑中不懂得尋找上帝,害怕中遠離上帝,這就是撒旦的詭計。

我了解的道教信仰中,神明有不同等級,等級越高、法力也隨之越強,如:佛高於神,神高於仙,彷彿一個國家內不同職位的掌權者,如:總統高於國防部長,國防部長高於陸軍上校。

所以當我一時法力不夠,遇到比較厲害的鬼時,就會需要法力更高段的乩童協助我驅魔趕鬼;當然我也會期待附在我身上的神明法力越來越高強,才不會遇到我驅趕不了的鬼魔。

讓上帝住在你心裡

24「有個污鬼離開了牠以前所附的人,在乾旱無水之地四處遊蕩,尋找安歇之處,卻沒有找到。於是牠說,『我要回到老地方。』 25牠回去後,看見裡面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 26就去帶來了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鬼一起住在那裡。那人的下場比從前更慘了。
路加福音 11:24-26 CCB
這段經文跟我過去到凶宅趕鬼的經驗很類似,過往我把凶宅裡的鬼趕走後,之後牠可能又帶來了更強的鬼;看來我會去找法力高強的乩童幫我,被趕走的鬼也會去找力量更強大的鬼幫牠,然後回同一間凶宅再度騷擾報復。

這種鬼找打手的情況,特別容易在特定的情境下發生:如果乩童為鬼屋驅邪趕鬼後,繼續空著房子,離開的鬼就容易再帶更強的鬼會來,之後的騷擾就變得更難處理;所以過往趕鬼的記憶裡,我們乩童趕鬼後,都會盡快安排屋主住回來。

屋子如此,人的心也是如此,我們的心好像屋子有些空著的地方,是需要用上帝的話語填補在心裡,好不會被鬼魔利用我們人的罪性,引誘我們犯罪、牠也容易侵入我們的心,耶穌這裡的比喻真是傳神!

那該怎麼做好避免這情況發生呢?我想到耶穌這個教導:

29耶穌回答道:「最重要的誡命是,『聽啊,以色列!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 30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
馬可福音 12:29-30 CCB
耶穌教導門徒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耶和華,所以照著耶穌的教導如此做,喜愛上帝的話語,常常思想,並身體力行,心被上帝的話語填滿,就像讓上帝住在你心裡,自然就不容易犯罪或被鬼侵入攪擾了。


來自馬來西亞的Philip(左二)
這次慷慨分享自己過往乩童的體驗

意料之外的平安

即使身為乩童,初衷是要去幫人驅邪趕鬼的,有時候鬼的力量強大實在超過我,在我趕牠之後,反而成為牠跟我之間的戰爭,開始攻擊我,我還要想辦法再清走轉而騷擾我的邪靈;說也奇怪,基本上在乩童的生活裡,我「根本無法」因為關公神明用我的肉體,或者因為我是關公的徒弟,好得到保護或者阻止邪靈的侵犯我,反而我往往遭受鬼的攻擊。

好在20多年前我成為基督徒,自我受洗的那一刻開始,原有的法力消失了,銅皮鐵骨、開天眼的特異功能全沒了,直到如今我仍然失去這些超自然能力,但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卻沒有再受邪靈侵犯捉弄,這是我過往乩童生涯裡沒有過的體會——我相信是因為我敬拜追隨的上帝,祂是全宇宙的創造主,高過一切鬼神,祂是最偉大的,所以當我倚靠這位真神,內心和生活才能真正充滿平安!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鬼王的鑒戒

關於鬼王、蒼蠅王我今日多瞭解一些,還有上帝透過耶利米先知對非利士人預言,非利士人最後的確如預言所說,消失在歷史洪流中,都讓我讚美上帝的大能!祂是獨一無二的上帝,千萬神明的主宰,鬼王根本不是祂的對手。

鬼王根本不是上帝的對手


鬼王撒旦悖逆上帝,想證明自己可以取代上帝,牠的處境我引以為鑒;很感謝在上帝的計畫裡,我是祂的兒子、僕人和子民,我的罪性讓我容易驕傲自滿、倚靠自己,我更要警醒自己,尊主為大,不要不知不覺高舉自己,隨從自己的心意,走上鬼王的道路。

真的感謝上帝,讓我能夠跟祂有關係,我蒙恩典被祂接納做兒子,也被祂信任進入葡萄園工作做祂的僕人,這兩樣都比起在上帝的家外孤孤單單、飄來盪去,找不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真是好得太多太多了。


遠勝人的認同
16還有些人想試探耶穌,要求祂行個神蹟證明自己是上帝派來的。
路加福音 11:16 CCB
耶穌這裡行完神蹟,在一片驚奇中,卻也有雜音冒出來,有人不信抹黑、有人不信因此質疑耶穌,還以為自己「要求另一個神蹟」是很合情合理的要求。

即使是「耶穌行神蹟」也會遇到這些雜音,我作為祂的跟隨者,還期待可以只博得掌聲,不會承受攻擊嗎?這是不可能的事!這呼應耶穌的教導:他們如果能抹黑老師,又怎麼可能尊重祂的學生呢?
24「學生不能高過老師,奴僕也不能大過主人。 25學生頂多和老師一樣,奴僕頂多和主人一樣。連一家之主都被罵成是別西卜 ,更何況祂的家人呢?
馬太福音 10:24-25 CCB
有時候我會為沒辦法得到對方的認同覺得自責,感謝耶穌的提醒,祂可是親身經歷抹黑與質疑,不隨著反對的聲浪起舞,一方面也沒有嘗試要敵人「說祂好」認同祂,另一方面也沒有讓人勒索成功、控制祂的情緒,祂不會因為這些人反應不好,就跟著否定自己或懷疑自己。這些恐怕是我在推動福音相關事工時必定會經歷的考驗。

唯有贏得上帝的認同,才能遠勝人的認同!
#



備註

*A 上帝警告人遠離占卜交鬼,參見(申命記 18:9-13)。
9「你們進入你們的上帝耶和華將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後,不可仿效當地民族的可憎行徑。 10你們當中不可有人焚燒自己的子女作祭物,不可有人占卜、算命、作法、行邪術、 11念咒、做靈媒、行巫術或求問亡靈。 12凡做這些事的人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正是因為當地的民族做這些可憎之事,你們的上帝耶和華才要當著你們的面把他們趕走。 13你們要在你們的上帝耶和華面前純全無過。
申命記 18:9-13 CCB
*B 外族神明巴力·西蔔的記載參見(列王記下 1:2-3, 6)。

*C 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預言非利士人的結局,參見(耶利米書 47)。

*D 「顛覆非利士人刻板印象 考古學家:具豐富文化、擅長貿易及煅造鐵器的海上民族」,參見基督教今日報亞洲報導2016/07

*E 參見(馬太福音 12:24)記載是法利賽人,而(馬可福音 3:22)也描述這麼說的人是從耶路撒冷下來的律法教師。

*F 上帝的天使制服撒旦,參見(啟示錄‬ ‭20:1-2‬)。
1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而降,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鎖鏈。 2他捉住巨龍,就是那古蛇——魔鬼,又名撒旦,將牠捆綁一千年。
‭‭啟示錄‬ ‭20:1-2‬ ‭CCB‬‬

*G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前,從埃及人手中得到一些上帝祝福他們的財物作為補償,參見(出埃及記 3:21-22)。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