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怎麼避免自己睜眼說瞎話呢?」(路加福音 11:29-36)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碰過人睜眼說瞎話嗎?

那時候溝通沒有交集,就像鬼打牆一樣,叫人很氣,是不是?

你自己也犯過類似的錯,讓別人氣得牙癢癢的嗎?我想你也不希望這錯誤再發生,就來看看「怎麼避免自己睜眼說瞎話呢?」

一方睜眼說瞎話就讓溝通陷入膠著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怎麼避免自己睜眼說瞎話呢?」  

閱讀:路加福音 11:29-36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前情提要

你或許不記得前面的細節,前情提要一下:
14有一次,耶穌趕出一個使人啞巴的鬼。鬼一出去,啞巴就能說話了,大家都很驚奇。 15有人卻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 16還有些人想試探耶穌,要求祂行個神蹟證明自己是上帝派來的。
路加福音 11:14-16 CCB
耶穌將鬼趕走,啞吧就能說話,眾人都很驚訝,可惜當中有些人惡意抹黑耶穌的能力,硬說這能力來自撒旦,耶穌在上一篇文章(路加福音 11:17-28,先回覆這樣的誣衊。

還有些人是視而不見上帝的作為,明明神蹟擺在眼前,卻硬要「別的」神蹟,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呢?緊接著耶穌就要回覆這樣乖謬的心態。

尼尼微人的啟示

29這時聚集的人越來越多,耶穌說:「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人們只想看神蹟,但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30正如約拿成了尼尼微人的神蹟,人子也要成為這世代的神蹟。
路加福音 11:29-30 CCB
耶穌說「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這話聽起來很重、很嚴肅,祂說誰呢?祂可不是指殺人放火、大奸大惡的惡人,祂是回應之前法利賽人與律法教師向祂要神蹟看的心態,指的就是他們!

耶穌在他們面前醫治了一位被鬼附身的啞巴,鬼一被趕走,那人立刻就能說話了,這肯定是神蹟,但是這「邪惡世代」不承認;在這裡停一停,回想一下耶穌過去面對過的敵意,你就會發現這不是唯一一次人對耶穌這麼惡劣。

在這裡要引用馬可福音記載的一個場合,因為耶穌那裏的回應讓人印象深刻!那次是在這事件以前,只是路加醫生沒有記載進來,那時法利賽人同樣要求耶穌行神蹟,想試探耶穌是不是救世主,耶穌那次的回應是「深深嘆息,然後就離開那些人走了」*A,耶穌選擇不跟敵人起舞。

這一次法利賽人跟耶穌要從「天上」來的神蹟*B,耶穌同樣看透他們的內心——帶著偏見對眼前的神蹟視而不見,只想要看到他們想看的——所以祂引述「歷史」約拿的神蹟作為答覆。

耶穌面對敵人的反應,很值得仿效,祂沒有因為敵人不實的指控坐立難安,覺得迫切需要指出他們的偏見,為自己辯駁,想當場說服眼前這群人;祂透過約拿的神蹟,向人預告將要發生的事,但沒有第一時間全都說明白,祂等待敵人轉變不信的態度。

畢竟先前耶穌曾向門徒預告自己的死,門徒一時也不明白*C,除非眼前這群敵人真的把「耶穌是救世主」的可能放在心裡,真想要搞清楚,願意像門徒一樣謙卑、執著地跟隨祂證實這一切,否則他們也不會明白。耶穌回應敵人,祂只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事情還沒有成就以前祂也不著急。

既然耶穌舉了約拿的神蹟,就帶你進一步了解先知約拿與尼尼微人的事蹟:

約拿是以色列舊約時代的先知,所處的年代大約是西元前750年左右,上帝派他跟外族人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傳達訊息,要他們悔改自己的罪。

當時約拿對上帝的這個旨意非常抗拒,一點都不想去幫助外族尼尼微人,因為「他不想要」上帝藉著他提醒後,反而拯救悔改的外族人,於是他嘗試逃跑,當上帝要他往東去尼尼微城時,他偏偏往西去,直到地中海邊還故意搭船出海,結果上帝興起大風浪,直到船上的人將約拿拋進海中,風浪才平息。*D


約拿被拋下海後,風浪才止息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on
 Visual Hunt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約拿以為自己死定了,沒想到上帝竟然安排一條大魚吞下他,約拿在魚肚中幾乎喪命,也有深刻地反省,向上帝祈求、悔改自己的心,上帝再度施展大能命令魚將約拿吐回陸地上。

經歷這些奇遇後,約拿遵從上帝的話,去到尼尼微城宣告上帝將要傾覆尼尼微,沒想到尼尼微城人知道他這名猶太人所發生的事、還有他帶來耶和華上帝的訊息後,城裡從大到小遵從王的下令,連人和牲畜都禁食,眾人呼求上帝憐憫,更改邪歸正。上帝因為他們的反應,收回祂要毀滅他們的計畫,當時這十二萬人活了下來。

上帝的能力與慈愛,跌破約拿以色列人的眼鏡。

耶穌這裡引用約拿的神蹟,是用對比的手法,突顯想要傳遞的重點,就列表來看看約拿跟耶穌的對比:

約拿與尼尼微人
耶穌與這世代的人
約拿是上帝的先知
耶穌是耶和華的兒子
約拿沒有愛心
耶穌很有愛心
約拿只傳達毀滅的訊息
耶穌傳達如何得救的訊息
結果:
尼尼微人全城悔改,改邪歸正,所以得救。
耶穌想傳遞的重點:
這世代的人豈不更應該重視祂的訊息,悔改歸向上帝!

對尼尼微人而言,猶太人先知約拿的出現與訊息就是神蹟,耶穌以此做比喻,光是自己的出現和所帶來上帝國來臨的訊息,就是這個邪惡世代的神蹟;除非他們能明白、懂得珍惜,否則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耶穌接著繼續說第二個對比的例子。


示巴女王的指控

31「在審判的日子,南方的女王和這世代的人都要起來,她要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她曾不遠千里來聽所羅門王的智言慧語。看啊!這裡有一位比所羅門王更偉大。
32「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和這世代的人都要起來,尼尼微人要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到約拿的宣告,就悔改了。看啊!這裡有一位比約拿更偉大。
路加福音 11:31-32 CCB
接著耶穌又舉另一個例子,祂提到所羅門示巴女王,所羅門王是大衛王的兒子,在西元前970-930年統治以色列,上帝祝福他以充滿智慧聞名,他治國的年代以色列非常強盛,甚至在南方遠處的示巴女王,還親自帶著貴重的禮物拜訪,就是要聽聽他智慧的話語*E。 


示巴女王不遠千里拜訪所羅門王求智慧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on
 Visual Hunt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聖經裡沒有記載示巴女王的名字,考古學家認定她來自示巴王國*F,那是位在南阿拉伯半島最古老的王國,自西元前12世紀到西元275年,曾經是橫跨亞非的王國,相當於位在現今的葉門衣索比亞示巴王國靠著海上貿易發達,將印度與東的貨物轉經陸路送到大馬士革加薩等地。

耶穌這裡一次提出兩組例子,突顯兩方面的反差:
  • 一方面,示巴女王和尼尼微人都是外族人,他們對上帝的訊息,卻比起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有更好的反應。
  • 另一方面,耶穌比起所羅門王和先知約拿都更加偉大。
這兩個反差加成起來,就更突顯耶穌眼前世代的邪惡——耶穌教導上帝的話語、並施行上帝的神蹟使啞巴說話,這一切都在眾人面前施行,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接觸到上帝的兒子耶穌,可惜卻沒有合上帝心意的回應,一點都不珍惜,反而雞蛋裡挑骨頭、惡意質疑、甚至抹黑,企圖重傷耶穌。

這裡,耶穌用對比反差的方式提醒人重點:

耶穌比約拿更有愛心!尼尼微人聽了約拿就悔改了,聽見耶穌教導的人,豈不更應該悔改嗎?

耶穌比所羅門王更偉大!示巴女王遠道而來,向所羅門王求智慧,聽見耶穌教導的人,豈不更應該謙卑學習嗎?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約拿尼尼微人的歷史,給你什麼樣的提醒呢?(當代人透過閱讀聖經,是有約拿又有耶穌兩位歷史人物,充分向人展現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要相信上帝應當比起古人更佳容易。)
  • Q耶穌所羅門王偉大,偉大在什麼地方呢?(很明顯不是因為耶穌擁有更多的錢,而是祂顯明上帝的心意,而且這世界的一切都是為祂所創造*G。)
  • Q:你身旁有沒有這樣的人——不僅有能力,還對上帝很敬畏、很謙卑——他的存在,給你什麼提醒呢?(越是有能力的人,常常越知道自己的極限,謙卑會是他們良善的表現;有能力又對上帝謙卑的人存在,正提醒人對上帝更要謙卑下來。)

燈與眼睛的比喻

33「沒有人點了燈卻將它放在地窖裡或斗底下,人總是把燈放在燈臺上,讓進來的人可以看見光。 34你的眼睛就是身體的燈,你的眼睛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昏花,全身就黑暗。 
路加福音 11:33-34 CCB
耶穌常常是「當眾」宣講、「公開」醫病和趕鬼,用意就是將福音的光放在燈台上,照亮靠近的人。

想耶穌再行個神蹟證明的人需要的不是更強的光、更多的神蹟,真正需要的是雙屬靈健康的眼睛,好讓福音的光能夠照耀進入他們的心裡。

35因此要小心,不要讓你心裡的光變為黑暗。 36如果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你整個人就熠熠生輝,好像有燈光照在你身上。
路加福音 11:35-36 CCB
人常說眼見為憑,但人真是這樣嗎?

不見得所有人都這麼理性良善。人常不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反而只深信自己「想要」相信的,這裡的場景就是個實例,耶穌才剛行完神蹟,趕走惡鬼,讓鬼附的啞巴重新說話,有些聽道與看見的人,還抹黑祂怎麼做到的,有些人則要求祂再行「他們想看的」神蹟。


自以為是讓人視而不見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看來人真需要小心省察內心,是不是有什麼黑暗的角落不願意上帝的光照耀進來,如果沒有那些阻擋,耶穌的光就可以照亮他整個人,即使再黑暗的角落也能夠閃耀出光芒。

耶穌把握機會及時提醒這群人:或許祂傳達的方式與道理跟他們想像的不一樣,關鍵是他們的態度錯了,硬將耶穌的亮光當作自以為的黑暗,錯把真正的黑暗當作自以為的光明,這自以為是的態度導致視而不見,甚至抹黑扭曲。 

確保自己以為擁有的光明不是黑暗!如果全身都充滿光明,沒有黑暗的角落,整個的生命就會光彩奪目!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用這燈與眼睛的比喻,要提醒當時聽道的人什麼樣的態度呢?(謙卑自省。)
  • Q:你注意到過人「自以為是」的態度嗎?舉例看看,那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表現在日常生活中呢?(自以為是的人常覺得自己的意見最好,以為別人不同於他,就是笨蛋、落伍、比較低等。)
  • Q:自以為是的人,給你什麼感受呢?(輕蔑、自我中心、不在乎別人等,讓人很不舒服,不想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 Q:你自己有過什麼自以為是的表現嗎?(如我因為自以為是,誤解親近朋友甚至太太的意思。)
  • Q:人又會對上帝有什麼自以為是的表現呢?(如:神蹟永遠不可能發生,相信有神蹟就不科學;沒有認真研讀印證,就輕視聖經的教導,以為是老古板,肯定跟不上時代。)
  • Q:怎麼做可以提醒自己免於對上帝自以為是?(慎重地查閱聖經,聆聽別人因為聖經帶來生命改變的經歷,放下自己過往的偏見。)
  • Q:你會主動尋求別人給你一些建議,告訴你需要改變的地方嗎?(試試看!這對自以為是非常有效。)

結語

怎麼避免自己睜眼說瞎話呢?特別是對上帝……

耶穌先用兩個對比回覆對祂的神蹟視而不見,還向祂再要神蹟的人,歷史上的尼尼微人、示巴女王謙卑悔改與不遠千里求問意見的態度,就要定罪這樣邪惡的人。此外,省察自己內心是否黑暗也很重要,如果毫無黑暗的角落,整個人就會熠熠生輝!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翻轉自己的黑暗

面對上帝,怎麼避免自己「睜眼說瞎話」呢?下面門徒約翰的記載,提供重要的觀點:4 祂裡面有生命,這生命是人類的光。5 光照進黑暗裡,黑暗不能勝過光
約翰福音 1:4-5 CCB
門徒約翰寫到耶穌就是生命的光,耶穌來到人間,就像光照進黑暗裡。身為人真需要謙卑下來,承認自己有極限,有黑暗的那面,承認自己不懂真理。

如果你很難做到,嘗試尋找讓你敬佩、心服口服同時又深信上帝的人,搞清楚他們信仰上帝的心路歷程,對你或許會很有收穫。

既然人身在黑暗,難免睜眼說瞎話,用下面幾個問題自我省思,翻轉自己的黑暗:
  • 我不願意相信,是因為確確實實的證據,還是證據擺在眼前,因為特定的堅持,不願意相信……
  • 或者在不相信的背後,該問問自己:「面對上帝,我在害怕什麼呢?」
  • 「我真正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 「我又想要實現什麼呢?」
  • 「我認識自己的黑暗面嗎?」
  • 「黑暗怎麼破壞我的人生呢?」
  • 「有上帝指引我的話,是會讓我更好?還是更壞呢?」

記得耶穌說:「如果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你整個人就熠熠生輝!」


全身光明,整個人就熠熠生輝
Photo credit: Natalia Medd 
via VisualHunt / CC BY-SA

心變暗黑的線索

35 因此要小心,不要讓你心裡的光變為黑暗。
路加福音 11:35 CCB
感謝上帝揀選我成為基督徒,賜給我聖靈住在我裡面,我常常禱告祈求能聽見聖靈那微小的聲音,也求耶穌的光也能夠照亮我生命每一個角落。

我體會到這些方法會幫助自己潔淨內心,如:
  1. 祈求上帝賜給我悟性,讓生命的光(耶穌)照亮內心每個角落,喜愛反覆思想上帝的話語,更會驅散我內心深處的黑暗*H
  2. 閱讀聖經看耶穌的話語與行為,帶著想更親近祂的渴望,抱著赤子之心、好奇地探索聖經中描述的上帝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
  3. 傾心吐意的禱告,開口跟上帝說出內心的悄悄話;
  4. 從聖經與自己生活裡見證聖靈的行動,觀察上帝怎麼樣祝福我,怎麼回應我的禱告;
  5. 學會唱聖歌,學習讚美上帝;
  6. 嘗試將上帝的教導付諸行動,從嘗試做做看,到養成好習慣,我知道這會討祂的歡喜*I

有時候成為門徒久了,上帝的話語曾經如光照入內心、一度光明過,但如果沒有小心保護,有可能熱度一過,又再度烏雲罩頂;也許碰到不熟悉的處境,再度掉入擔心與退縮的坑中,或者明明知道自己目前所行的正與上帝的意思背道而馳,卻想要逃避面對這光——這退縮與逃避的反應都會遮住光明,陷入再度被黑暗籠罩的危機。

人心變暗黑以前確實有跡可循,這些是常見的線索:
  • 想要隱藏、害怕被發現
  • 擔心會受到責備
  • 對自己失望
  • 不想負起責任
  • 想要說謊掩飾等

分享一段門徒約翰寫下的經文,他詮釋光明與黑暗,簡單、清晰又深刻:
5我們從耶穌那裡聽見、現在傳給你們的信息就是:上帝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 6如果我們說與祂相交,卻仍過著黑暗的生活,就是撒謊,沒有遵行真理。 7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之中,像上帝在光明中一樣,就能夠彼此相交,上帝兒子耶穌的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8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心中。 9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公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0我們如果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上帝看作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中。
約翰一書 1:5-10 CCB
事實上,人只要不害怕,信任上帝的良善與慈愛,回轉過來,上帝的光將再度驅走黑暗,帶領他走入溫暖和煦的平安。

失控的黑暗

好比我有過玩手機遊戲失控,週末連續兩天每天玩3-4小時,玩到怕被家人發現,即使察覺了還無法鬆手停止。

好在聖靈及時提醒我這樣玩太多了吧!似乎沒有運用好時間,關心親朋好友、閱讀書籍好像都更比這更值得……聽到這微小的聲音,我就知道自己需要禱告,跟上帝說說話。

透過禱告,我會更清楚自己犯罪了*J,也認出我需要悔改的地方;禱告中,我通常會模擬如果再來一次同樣的考驗,我會怎麼改變,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呢?我自問一個週末可以玩多久遊戲,內心會是平安的呢?

我記得依據我們家週末有時候會一起看一部電影,所以比照那個放鬆的時間,先設定90分鐘;之後做一做覺得這樣子還不夠,需要加上也不能犧牲掉跟Susan和媽媽週末在一起花時間的條件,那才會更好;再執行過一陣子,我發現自己一個人玩,很容易超時停不下來,為了加強約束,我主動跟家人分享我的這些決定,並在要玩的時候,請他們做我的守門員,時間到了就提醒我。

我嘗試讓玩遊戲攤在光明裡,不在黑暗裡,幾經努力,我終於爬出手遊廠商設下的重重陷阱,從他們邪惡的計畫中生還,內心終於走出那些密佈的烏雲,重建陽光,現在的我不再被玩遊戲失控的黑暗所轄制,我覺得更加自由。
#
如果你想要再接再厲、進一步處理自己的黑暗面,介紹你閱讀【幸福聖經主題館】中的【罪與恩典】,你會看到一系列相關主題的文章,裝備你朝這個方向勇往直前!
#


備註 

*A 法利賽人要求耶穌行個神蹟給他們看,當時的場合是在耶穌行餵飽四千人的神蹟之後,參見(馬可福音 8:11-13)。
11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要求祂從天上顯一個神蹟給他們看看,藉此試探祂。 12耶穌深深歎息道:「這世代的人為什麼總是要看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的人看。」 13然後,耶穌離開他們,乘船回對岸去了。
馬可福音 8:11-13 CCB
*B 法利賽人說想要看從「天上」來的神蹟,參見英文版本 NIV聖經(Luke 11:16)。
Others tested him by asking for a sign from heaven.
Luke 11:16 NIV
*C 耶穌向最親近的門徒們兩次預言自己的死,參見(路加福音 9:21-2243-45)。

*D 有興趣的人不妨直接閱讀舊約的約拿書,這書的記載不長,很快就能讀完,就會知道約拿怎麼樣戲劇化地被上帝抓回來,之後他百般不情願地跟尼尼微人傳達上帝的訊息,出乎意料,尼尼微人竟然願意悔改!因此上帝耶憐憫尼尼微人,沒有毀滅他們。

*E 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參見(列王紀上 10:1-10)。
1 示巴女王聽說所羅門因耶和華而名聲大震,便來用難題考問他。 2她率領許多隨從,用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大量黃金到耶路撒冷晉見所羅門王,與所羅門談論她心中的疑問。 3所羅門王解答了她所有的問題,沒有一樣難得住他。 4示巴女王見所羅門智慧非凡,又看見他建的宮殿、 5席上的美味、入座的群臣、侍立一旁的僕人及其服裝、酒政以及他在耶和華殿裡獻的燔祭,感到萬分驚奇。
6她對所羅門說:「我在本國聽到的有關你的功業和智慧原來都是真的。 7若不是親眼目睹,我不會相信。事實上,我聽到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財富遠超過我聽到的傳聞。 8你的臣僕能經常侍立在你面前聆聽智慧之言,真有福氣! 9你的上帝耶和華當受稱頌!祂喜愛你,立你為以色列的王。因為祂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為王,使你秉公行義。」
10 示巴女王將四噸黃金、大量香料和寶石獻給所羅門王。此後,再無人像示巴女王那樣獻給所羅門王那麼多香料。
列王紀上 10:1-10 CCB
*F 示巴王國,參見維基百科

*G 耶穌顯明上帝的心意,參見(約翰福音 1:18約翰福音 8:55);這世界是為耶穌所創造,參見(約翰福音 1:10)與(希伯來書 1:2)。
18 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父懷中的獨一兒子(上帝)把祂顯明出來
約翰福音 1:18 CCB
55 你們不認識祂,我卻認識祂。如果我說我不認識祂,那我就像你們一樣是說謊的。然而,我認識祂,並且遵行祂的道。
約翰福音 8:55 CCB
10 祂來到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
約翰福音 1:10 CCB
2 在這世界的末期,祂又藉著自己的兒子親自向我們說話。上帝早已立祂承受萬物,並藉著祂創造了宇宙萬物。
希伯來書 1:2 CCB
*H 晝夜思想耶和華的教導,祈求上帝賜與悟性好明白聖經,參見(詩篇 1119整篇),詩篇119篇很長,這裡只列出一剛開始8節。

*I 遵行上帝的話語就是表達對上帝的愛,參見(約翰福音 14:21)。

*J 聖經沒有說玩手機遊戲是罪,但是它清楚地為罪下定義:順從罪惡的本性而行的種種顯而易見的表現,其中失控玩遊戲就像是最後一項荒宴無度一樣,明顯是縱慾犯罪。
19順從罪惡本性而行的事顯而易見,如淫亂、污穢、邪蕩、 20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吵、忌恨、惱怒、紛爭、衝突、分裂、 21嫉妒、兇殺、醉酒和荒宴無度等。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再一次警告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加拉太書 5:19-21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