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多金是你的夢想嗎?」(路加福音 12:13-21)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在這個世代,多金好像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祝福,買得到美食、名車、豪宅,似乎也買得到眾人羨慕的眼光。多金是你的夢想嗎?

多金真的這麼好?有沒有多金專屬的煩惱呢?多金買得到幸福與滿足嗎?

多金能擁有比較多,幸福也比較多嗎?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多金是你的夢想嗎?」  

閱讀:路加福音 12:13-21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剛剛提醒完門徒遠離偽善、別怕逼迫,這時候成千上萬的人圍著祂,其中有個人提出個特別的請求……

分家產

13這時,人群中有人對耶穌說:「老師,請你勸勸我的兄長跟我分家產吧。」
路加福音 12:13 CCB
關於遺產繼承摩西頒布的舊約律法有明確的規定,例如在父親死後,父親的遺產是分給兒子們的,每位兒子各得一份,而長子會得雙份;此外如果是沒有兒子繼承的情況下,也明定遺產繼承的順序,*A如果有這方面的糾紛,常會由律法教師協助處理。

這人碰到困難,也許是兄長侵吞家產,也許有什麼別的特殊狀況,從這裡不得而知。


14耶穌答道:「朋友,誰派我作你們的審判官或仲裁,為你們分家產呢?」 15接著,祂對眾人說:「你們要小心防範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並不在於家道富足。
路加福音 12:14-15 CCB
既然舊約有明確的記載,也有律法教師協助處理糾紛,這人提出請求:想要耶穌協助分家產,耶穌的回應反映出祂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似乎不是「有求必應」,祂當面回絕為他仲裁的請求;但是耶穌並沒有停在這裡,也許這人的兄長就在人群當中,祂看出這請求背後的緣由,就藉此機會教育眾人,開始教導造成這份委屈的始作俑者——貪婪!

祂繼續說了個比喻,警惕現場所有人慎防貪心!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為什麼回絕這個人的請求,耶穌不是很有愛心、又有能力嗎?
(有些問題的癥結發生在人心,這功課是人自己的,學習面對自己的黑暗面,願意承認並進一步改變,才是關鍵!耶穌拒絕——即使是為了滿足需要,因此偏離上帝的呼召與使命!)
  • Q:既然耶穌是上帝肉身的樣式,從耶穌與這個人的互動,試著推想:上帝是什麼都做?有求必應嗎?
(是,祂有求必應,但是不是「最表面」的回應,透過困境,祂要你學習更珍貴的功課。)
  • Q:你最近跟上帝祈求什麼呢?
  • Q:上帝怎麼回應你呢?
  • Q:如果你覺得上帝「拒絕」給你想要的,上帝可能教導你學習什麼新的功課呢?


愚蠢的富翁 

16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他的田裡大豐收, 17於是心裡盤算,『我儲藏農產的地方不夠了,怎麼辦呢?』 18於是他說,『不如把原有的倉庫拆掉,建幾座更大的,好儲藏我所有的糧食和財物! 19那時,我就可以對自己說,「你積存這麼多財產,一生享用不盡,現在大可高枕無憂、盡情地吃喝玩樂吧!」』
路加福音 12:16-19 CCB
耶穌比喻中的富翁有肥沃的田地,出產豐富甚至多到煩惱,不夠地方收藏這些好東西。

這個富翁真是現「金」世代追求的典範,不是嗎?如果他又懂得投資、美食與品酒,大家一定更加崇拜他;他再繼續努力下去,恐怕被當作21世紀的先知。 

吃喝並享受勞碌的成果,原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B,但是比喻裡的富翁卻是反映出放縱、不敬畏上帝的生活態度。

可惜好景不常……


20但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啊!今晚就要取走你的命!你所預備的一切留給誰享用呢?』
21耶穌說:「這就是那些只顧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之人的寫照。」
路加福音 12:20-21 CCB
上帝知道富翁想要囤積財富、終生享受的心態,憐憫他還趕緊告訴他:「你活不過今天晚上。 」這些一輩子的累積,又是為了什麼呢?貪婪的結局就是這樣。

貪心就像看似甜美的毒蘋果 耶穌要人小心防範一切的貪心 Photo credit: rich kang via Visualhunt / CC BY

想要避免貪婪成性,耶穌點出關鍵是多想想生命的不確定性,人自然會時時警醒,活出上帝喜悅的樣式。那耶穌提在上帝面前富足會是什麼樣呢?

是指把握今生做上帝認定良善的事,如救濟窮人、遠離惡事,這些行為有永恆的價值,會得到上帝將來的回報*C

談到富有的話題,如果能聽到有錢人的真實想法,會很有價值。

歷史上有錢又有智慧的人不多,所羅門王是其中的翹楚,他是大衛王的兒子,以色列有名的君王,他治理的以色列王國達到鼎盛時期,他的智慧威名遠播,擁有的財富無盡,也享盡了至高無上的權力與榮華富貴,在人類歷史裡能與之匹敵的屈指可數;當他寫下舊約聖經傳道書,書中談論不少關於財富、生死的主題,寫下值得世人省思的觀點*D——愚人只想到享樂,智者則會記得死亡,並且上帝會照著人的所作所為審判人,因此他以下面的句子為傳道書作結。
13以上所說的,總而言之,就是要敬畏上帝,遵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的本分。14 因為人一切的行為,無論善惡,包括一切隱秘事,上帝都必審問。
傳道書 12:13-14 CCB
這結論與耶穌的教導不謀而合,耶穌將傳道書中相關主題用很簡單的比喻教導人,提醒民眾:上帝的國正即將到來,每個人都需要正確的觀點看待今生,追求豐富的家產和狂歡作樂的享樂主義,最終都站不住腳,因為死亡有力地提醒人今生有限,將來的審判也是真真實實的。

與其一生累積財富,耶穌要人在上帝面前多累積「財富」——遵行上帝的旨意,討祂的喜悅,跟上帝有美好的關係!

人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用在跟上帝的關係最是貼切。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的生命典範是誰呢?欣賞他什麼呢?
  • Q:他的行事為人像這個富翁嗎?
  • Q:貪婪在現代社會,會怎麼樣表現出來呢?
(已經很有錢了,還要更有錢!貪婪的慾望無窮無盡,永遠無法滿足,從開車、開SUV、開進口車、開名車、開跑車、到開超跑、再到開千萬超跑……其他領域也是類似的邏輯與傾向,以此類推。)

  • Q:你想過貪婪可能是你的敵人嗎?
(如果是開讀書會、帶查經班之類的團體,主持人請團體成員想過的舉手。)
  • Q:你想想,自己真正需要多少就足夠過生活了呢?
(請成員嘗試用月生活費大概多少台幣足夠來估量。)
  • Q:貪婪在你的生命中又怎麼樣表現出來呢?
(如有了實用的包不夠,還要名牌包;衣服從不洗,只穿新的;十雙以上沒壞的鞋,用到的卻只在某幾雙等。)

耶穌最後提到在上帝面前富足,跟上帝有美好的關係:
  • Q:怎麼樣可以跟朋友有深厚的關係?
(接受朋友的愛和關心,真正愛對方,為對方好著想,採取行動。)
  • Q:你又可以怎麼做去累積你跟上帝的關係呢? 
(從上個問答舉一反三,也需要學習接受上帝的愛,珍惜這份愛,感動進而回應上帝,甘心樂意採取行動,遵行祂的旨意。)

多金是你的夢想嗎?我希望不是。

透過耶穌的教導,希望你能看清多金做不到的事——買不到「沒有貪婪」的人生,買不到人生的滿足感,買不到幸福,買不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買不到跟上帝富足的關係,而且還有許多因為多金而來的後遺症與煩惱。

與其想透過多金得到幸福,不如跟上帝建立富足深厚的關係,不論是死是生,都更有保障!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貪婪藏在細節裡

省察貪婪在自己生命中的表現,有時候要找到它還真要花點功夫,因為它以種種面貌偽裝起來,不容易發現!下面就是我在自己生命中揪出貪婪的樣子,提供你參考。

「負責與貪婪」你聯想得在一起嗎?你可能在想這兩者能有什麼關聯?

如果為家庭、為工作負責,盡力工作,上帝自然會滿足我的家庭真正的需要;但如果是為了填滿我自己內心的虛榮,想「不倚靠上帝」還企圖掌握足夠的安全感,就開始踏入貪婪的陷阱。

當只想要「賺更多的錢」,卻沒有細想是不是真需要「更多的錢」,就容易從原本良善的負責態度,踏入貪婪試探的泥沼中。

仔細想想,上帝給我的,已經足夠家人和我生活基本的需要,真要好好感謝上帝!

與其汲汲營營地規劃怎麼過得更好、更舒服,我期待能花更多時間想怎麼「跟上帝建立深厚的關係」,將上帝給我「肥沃的農田」、醫生的角色與才能,照著祂的意思服務人。

以上就是貪婪在我最近生命裡的樣子,提供您參考,您用心找,說不定也注意到它露出破綻的尾巴,快揪出它來,把它丟掉、遠離它。

踏入貪婪的陷阱 Photo credit: ** RCB ** via VisualHunt / CC BY


哀傷勝過歡笑

這次的篇章裡,也有段備註的經文讓我很有感觸:
3哀傷勝過歡笑, 因為哀傷磨煉人的心靈。
傳道書 7:3 CCB
20185月坐著飛機去北京,想到那兒是我十年前出滑雪意外癱瘓坐輪椅的地方,沒想到十年後還能舊地重遊,而且是去分享癱瘓後如何走出陰霾;想想這十年的變化,要不是變化後的我,也沒有機會再去北京演講,天父的安排真是巧妙。

十年前還健康時,在北京想的是我能為主做什麼事,想著的是倚靠自己的能力;當我發生意外癱瘓,才知道自己有多麼脆弱,每一天都是需要上帝的恩典與天使們的幫助,我才能度過。

哀傷磨練人的心靈,哀傷自己失去的能力、失去的幻想、失去的一切,會幫助人思考什麼才是真實、什麼才是踏實,我的眼光變得總是鎖定將來永遠活在天堂、那份真實的盼望,聚焦探索上帝讓我活著的用意,我還擁有什麼,怎麼做可以活出祂的榮耀,活出討祂喜悅的生命,這些都變成我生命的核心。

不只才能,這次耶穌談到財富,我也更確定合上帝心意的財富管理,並不是吹捧自己賺錢的能力高人一等,自己下半輩子都能吃喝享樂不盡!而是當感謝上帝,我現在與將來的生活都有祂的供應,我理當以敬畏祂的態度敬虔度日。
#



備註

*A 關於遺產的規定,上帝藉著摩西頒布的舊約律法說明地很清楚,參見(民數記 27:8-1136:7-9)(申命記 21:15-17)。

*B 吃喝並享受勞碌的成果,原是上帝的恩典,參見(傳道書 3:13)。
13人人都該吃喝、享受自己勞苦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傳道書 3:13 CCB

*C 在上帝面前富足,耶穌接著用另一個比喻並說給人明白,參見下一篇(路加福音 12:33),在那裡以天上的獎賞比喻在上帝面前富足。
33要變賣你們的家產去賙濟窮人,要為自己預備永不破損的錢袋,在天上積攢取之不盡的財寶,那裡沒有賊偷,也沒有蟲蛀。
路加福音 12:33 CCB

*D 傳道書相關主題的教導闡釋死亡,愚人只想到享樂,智者則會記得死亡,並且上帝會照著人的所作所為審判人,請參見(傳道書 2:4-11,16; 7:2-5; 11:8-10)。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