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結果子的涵義 (路加福音 13:1-9)

結果子的涵義 

這次耶穌無花果樹的比喻,比喻除了指悔改罪外,還有好大一片可以盡情發揮的天空,從下面的經文可以知道結果子指的是什麼?

結果子包含三大類:悔改罪、培養神聖的品格(結聖靈的果子)、以及幫人做基督徒。以下引用相關經文簡單一一介紹:

三大類結果子

首先、結果子代表悔改罪、順服上帝。如施洗約翰教導的:
8 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我們是 亞伯拉罕 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 亞伯拉罕 的子孫。
路加福音 3:8 CCB

第二、結聖靈的果子:指培養出良善神聖的品格,如下面經文描述
22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沒有律法會禁止這些事。
加拉太書 5:22-23 CCB

第三、收穫福音的果子,指傳福音、幫人成為基督徒,或者幫已經是門徒的人屬靈成長,信仰堅固。
13弟兄姊妹,我希望你們知道,我曾多次計劃去你們那裡,要在你們中間收穫一些福音的果子,像在其他外族人中一樣,只是至今仍有攔阻。 14不論是希臘人、非希臘人、智者、愚人,我對他們都有義務。 15所以,我也切望能將福音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羅馬書 1:13-15 CCB

天父期待祂精心栽種的果樹都結出好果子,這三大類正是門徒豐收結果的寬闊天空。

怎麼結果子呢?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他就會多結果子,因為你們離開了我什麼都不能做。6 不常在我裡面的人就像丟在外面枯乾的枝子,最後只有被人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7 如果你們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求什麼,都會得到應允。8 你們多結果子,證明自己是我的門徒,就會給我父帶來榮耀。
約翰福音 15:5-8 CCB
耶穌我是葡萄樹的比喻,正是點出每一位跟隨祂的門徒結果子的關鍵,不是靠著自己苦修,重點是倚靠耶穌,常在耶穌裡面,接在祂這棵葡萄樹上,才會結合上帝心意的好果子!

不只耶穌,天父也會幫助門徒:

10 我們的生身父親是按自己以為好的標準暫時管教我們,但上帝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而管教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祂的聖潔上有份。11 被管教的滋味絕不好受,當時都很痛苦,但事後那些受過管教的人會收穫公義和平安的果子。
希伯來書 12:10-11 CCB
全能的天父透過門徒生活裡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管教門徒,好叫門徒聖潔,收穫公義和平安的果子。只要保持一顆柔軟受教的心,就不用擔心自己下一步該成長什麼?


不只如此,聖靈更指導每一位門徒,帶領人結出好果子,接著我就分享自己怎麼結果子的眉角給你。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擺脫罪轄制就是祝福
一般民眾多不懂得什麼是罪,但儘管知道,也看不清楚自己的罪,更難以對付它,實在很需要基督徒當戰友、提供幫助。

感謝我21歲能從基督徒朋友那裡得到幫助,透過研讀聖經教導我明白什麼是罪,協助我反省自己,並且悔改、擺脫,再常常保持警醒。 

即使現在身處下半身癱瘓的困境中,人眼中看來失去很多,但單是想到上帝拯救我擺脫罪惡的轄制,就確信祂已經給我很大的祝福了。

回想過往,上帝按著祂自己的計畫給我機會,我錯過一次、兩次……好在沒有錯過第三次深入了解福音,決定成為門徒;如果錯過,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在罪惡本性的驅使下,我很可能釀下大禍,成為社會版另一則駭人聽聞的報導。


結果子有跡可循
前面提到結聖靈的果子,我這裡就舉個實例,並分享結聖靈果子的 know how給你。

我發現上帝常常期待我結聖靈的果子而且祂對我的期待總比我自己還高;好比我最近就察覺到自己在友誼上又有需要學習的功課:我要多記得身旁弟兄的一項優點,快快忘記他的缺點;正像聖經提醒的:
(愛是)5 ……不輕易動怒,不懷怨記恨
哥林多前書 13:5b CCB
因為我罪性驕傲,性子又急,要結出這果子可是一點都不容易。我是怎麼注意到自己的這個需要的呢?接下來又能怎麼做呢?

結聖靈的果子,成長良善神聖的品格,通常都有跡可循,我整理出這個模式供你參考:
  • 聖靈提醒:首先當聖靈感動我需要成長什麼時,祂或許是在我的禱告中,或者身旁人的提醒下,讓我注意到它;
  • 經文引導:聖靈總會帶領我,在平日每天的讀經裡看到或想起相關的聖經經文;
  • 背誦經文:接著我就會將這段經文背下來;
  • 揣摩轉變:我會常常默想背下來的經文,揣摩在我日常生活裡活出來時,我能怎麼轉變;
  • 聖靈給力:每天為自己禱告,祈求得到聖靈的幫助,能在上面成長翻轉;
  • 實踐改變:接著我就在生活裡找機會實踐這個改變;
  • 直到實現:成功實現就為此獻上感謝與讚美;如果不小心還是老樣子,就再接再厲不氣餒,直到實現。
忍耐結出好果子
Photo credit: 
v923z / Foter / CC BY

通常我以三個月以上作為一個階段,這個果子就成為我這段時間成長的主要焦點;上面提到的一段經文在一兩週後,聖靈可能又會感動我讀到另一端經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焦點卻仍舊是這個果子,幫助我有更深刻地認識。

假如把結果子當作目標,單靠自己努力就想達成,很容易疲累,覺得做不到,奇妙的是,只要相信並倚靠聖靈的帶領,堅持並等待,最終就會照祂的應許成就。

願這分享幫助你掌握結果子的關鍵,你我都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


👍支持我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