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上帝怕麻煩嗎?」(路加福音 13:10-17)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人做好事還被挑剔,就容易得到的結論——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結果逐漸冷淡,最終甚至對旁人的需要無動於衷。

人也蠻難搞的,上帝會不會碰到困難就袖手旁觀啊……?上帝怕麻煩嗎?

熱心被潑冷水,一點兒也不好受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上帝怕麻煩嗎?」


在勸人及時悔改後,耶穌繼續前往耶路撒冷,途中遇到了新的需要。

被邪靈折磨的女人

10有個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講道。 11那裡有個婦人被邪靈纏身十八年,腰彎得很厲害,無法站直。
路加福音 13:10-11 CCB
人彎腰馱背得厲害,當代一般認為是生理的問題,但邪靈有時候也會是人生病的原因*A,耶穌就看出眼前這位婦人是邪靈造成彎腰的病症。

只能彎著腰 生活真是辛苦
Photo credit: Harald Groven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12耶穌看見她,便叫她過來,說:「婦人,你再不會被疾病纏身了! 13耶穌雙手按在她身上,她的腰立刻直了,便頌讚上帝。
路加福音 13:12-13 CCB
一經過耶穌醫治,婦人立刻從邪靈與疾病的重擔中得到釋放,18年來終於再次站直,重新得到自由;耶穌施行神蹟醫治人,正呼應祂在傳道事工初期的宣告,那時祂對自己故鄉拿撒勒的鄉親說:
18「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祂膏立了我, 
讓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宣告被擄的人得釋放、 
瞎眼的人得見光明、 
受欺壓的人得自由, 
19又宣告上帝悅納人的恩年已經來臨。」
路加福音 4:18-19 CCB
耶穌不僅宣告而且切實行出來,信實地做到。


這位婦人經歷這麼奇妙的神蹟,當場頌讚上帝!這是多棒的事,不是嗎?但是有人不高興喔……



當好事變成麻煩事

14 會堂主管看到耶穌在安息日為人治病,十分惱怒,就對眾人說:「一週有六天可以工作,求醫應當在這六天之內,不可在安息日!」
路加福音 13:14 CCB
安息日不可做工是十誡之一*B,上帝透過摩西設立十誡,要以色列人每週過安息日,不只是要紀念上帝的創造工作,祂賜給所有造物安息的計畫,也要紀念祂的救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在埃及被奴役的生活。

猶太人根據十誡守安息日的規定,進一步延伸闡釋,禁止在安息日治療不緊急的醫療疾病;所以並不是舊約律法規定不能在安息日治病,而是猶太人律法教師傳統的解釋禁止猶太人這麼做,「在安息日做工」因此成為耶穌常被猶太宗教領袖們挑剔攻擊的點。

耶穌行這個神蹟正在安息日,這讓會堂主管很不高興,忍不住怒斥眾人,認為耶穌不應該在安息日工作醫治,原來現場歡欣鼓舞的氣氛,一下子僵住了!耶穌會怎麼回應呢?


15主說:「你們這些偽君子,莫非你們在安息日不解開棚裡的牛和驢,帶牠們去喝水嗎? 16這婦人身為亞伯拉罕的女兒,受撒旦的捆綁十八年,難道不該在安息日為她解開捆索嗎? 17反對祂的人聽了這番話後,都非常羞愧,眾人卻為耶穌的奇妙作為高興歡喜。
路加福音 13:15-17 CCB
偽君子這字希臘文原文ὑποκριτής是舞台演員的意思,延伸為裝模作樣的偽君子,就是指看起來很虔誠,其實卻不是如此。

耶穌直指猶太人會在安息日照顧牛驢這些動物,卻視而不見身旁同胞巨大的需要;祂直說批評祂的人是偽君子,因為他們看來很熱心遵行律法,卻是不安好心,企圖模糊醫治神蹟的美好並攻擊祂;耶穌的這番直言,當下就讓祂的敵人羞愧難當。

耶穌不僅行神蹟醫治 
同時也教導人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從身體到靈性的醫治

耶穌再次施展醫治神蹟,讓婦人的腰立刻直起來,如果為了避免衝突,祂也可以很低調,什麼動作都不做、不動聲色地治好這婦人,但祂不避諱在安息日「雙手按在她身上並發命令」,透過這些與神蹟的醫治相連。

一些猶太領袖解讀祂做了安息日不允許的醫治工作,因此很不滿,但也是這個衝突的機會才開啟他們與耶穌的對話,最後連他們都省察到自己觀點狹隘,並且需要改正。

主耶穌明知道這麼做會惹上麻煩,祂不僅不怕麻煩,反而迎上麻煩;祂沒有因為人會挑剔,就收住憐憫;祂憐憫人,也帶領人思考,反省自以為是的態度,學習憐憫同胞。

耶穌不僅醫治這位婦人,也醫治人偏狹的觀點,幫助眾人更認識上帝的心!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彎腰婦人和你的煩惱 
  • Q:這婦人彎腰18年,試想她生活有哪些不方便?(腰酸背痛外,還容易遭人指指點點。)
  • Q:她對自己痛苦的處境,會有什麼心願?(當然希望能得到醫治!)
  • Q:耶穌用什麼態度對這個女人?(勇敢正視、不怕麻煩,當下解決了她多年來的苦惱。)
  • Q:你也有長期困擾的問題嗎?帶給你哪些麻煩?
  • Q:你想上帝看見你的困擾,會用什麼態度對你呢?(祂也不會怕麻煩地想幫助你。)
當好事變成麻煩事 
  • Q:你有像耶穌一樣,做好事還碰到被人挑剔的麻煩經驗嗎?
  • Q:那次經驗教會你什麼?
  • Q:別人的冷淡曾經澆熄你付出的熱情嗎?
  • Q:你後來會不會因為麻煩、惡勢力的酸話,就收手退縮、不做好事了呢?
  • Q:耶穌憑著什麼,勇敢地在安息日醫治這個女人?(祂深知怎麼做上帝才喜悅——上帝看重人,遠勝過動物,何況婦人承受的是這麼痛苦的折磨。)
  • Q:耶穌正展現上帝的心意,祂不會因為許多人的挑剔就退縮,這給你什麼安慰呢?(祂不會因為困難就收住對你的愛。)

結論

上帝怕麻煩嗎?

人怕麻煩,但耶穌儘管知道這麼做會碰上激烈的指控,祂還是叫一位受邪靈纏身十八年彎腰的婦人在安息日得到自由,祂信實地完成宣告,實踐上帝交託祂的使命「叫受壓制的得到自由」。 

祂讓人認識到上帝不僅不怕麻煩,還有能力照顧人不同層面的需要,上帝值得信靠!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隨著我眼前面對的處境,這篇給我的提醒,主要是從耶穌直言挑戰會堂主管而來。

拒做偽君子

15主說:「你們這些偽君子,莫非你們在安息日不解開棚裡的牛和驢,帶牠們去喝水嗎?
路加福音 13:15 CCB
我受不了偽君子,當然更要避免自己成為耶穌口中的偽君子,第一步我先想到的是:


  • 不做指桑罵槐、拐彎抹角的行為;
  • 避免表現得很虔誠,卻說一套做一套,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 遠離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沒有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關於這些在另一篇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6:37-45)有詳細的討論,並探討遠離自以為是的論斷,就不在這裡重複。

更進一步想,當時這位會堂主管是生氣地要求民眾不要做……提醒民眾不犯錯,這部分初衷是好的,可惜沒有進一步省察到自己是否貼近上帝的心意:

  • 他依據的是猶太領袖對十誡的演繹與推論,而不是出自舊約律法本身;
  • 他著眼點放在「做什麼、不做什麼」,好像只要照規矩做就合乎上帝心意,規矩以外沒有可能;他忽略了舊約律法要傳達的核心精神。

對比一下耶穌看重的:
  • 耶穌則是看重上帝的話語本身;
  • 耶穌看重人的需要;
  • 耶穌同時看重上帝的愛與公義,平衡地回應人的需要;
  • 祂行出上帝的旨意,哪怕是與體制格格不入,可能面臨打壓。
耶穌幫助婦人的反應正展現出上帝的心意。

想到這就提醒我:因為我傾向於根據觀察就做出快速的評斷,的確這有方便的一面,但也有很大的缺失。

例如在我跟弟兄朋友等親近的關係上,我就會因為太快下判斷,就認為對方有問題,搞得關係很緊張;所以我在禱告中求問:「上帝啊,我要學習什麼呢?」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我得到下面這些收穫。

做為弟兄們的親近弟兄,我如果要做好他們生命的「守望者」*C,是不能像糾察隊一樣,只做掃視監督、當眾吹哨的糾正,而是要從上帝的慈愛與公義出發!

  • 確定自己出於愛心關心對方;
  • 相信聖靈也同樣帶領他,就像帶領我一樣;
  • 跟對方花時間,深入了解他的難處;
  • 了解他面對衝突的信念與決定的依據;
  • 關心他和跟上帝的關係;
  • 為他的需要禱告;
  • 雖然教會的規範也助人親近上帝,聖經比起這些還來得根本重要;要回到聖經的教導,避免自己只為了落實教會規範,卻犯下與這位會堂主管類似的錯。

粗糙的認定容易淪落貼人標籤,很難達到關心對方的效果,更難討上帝的歡喜——要活得合乎上帝心意真不簡單,特別是跟親人好友的關係,會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




備註 

*A 還記得邪靈可以造成各式各樣的惡果嗎?參見(路加福音 4:23-44)那篇幸福聖經,當中(路加福音 4:33)和備註*C關於污鬼的說明。


*B 十誡中關於守安息日的規定,有祂特定的用意,參見(出埃及記 20:8-11)與(申命記 5:12-15)。
8「要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 9你一週可工作六天, 10但第七天是你的上帝耶和華的安息日,這一天你和兒女、僕婢、牲畜及你那裡的外族人不可做任何工。 11因為耶和華用六天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天便休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這日,把它定為聖日。
出埃及記 20:8-11 CCB

12「『要遵照你的上帝耶和華的吩咐守安息日為聖日。 13你一週可工作六天, 14但第七天是你的上帝耶和華的安息日,你和兒女、僕婢、牛驢等牲畜以及你那裡的外族人在這一天不可做任何工,好讓僕婢和你一樣得到休息。 15要記住,你曾在埃及做奴隸,你的上帝耶和華伸出臂膀,用大能的手把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你的上帝耶和華吩咐你守安息日。
申命記 5:12-15 CCB
*C 上帝要以西結先知做以色列百姓的守望者,勇敢對同胞說祂的預言,好警告義人免於犯罪,提醒惡人及時改邪歸正,參見(以西結書 33:1-20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2 則留言:

  1. 當時這位會堂主管是生氣地要求民眾不要做……提醒民眾不犯錯,這部分初衷是好的,可惜沒有進一步省察到自己是否貼近上帝的心意。

    好棒的提醒,有時會執著於事物的對錯,掉進轉圈圈的思考裡;但其實要想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哪一個更貼近上帝的心意。

    謝謝你的分享,一早看到這樣的提醒很鼓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們也要小心避免落入這樣的處境~

      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