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窄,也要擠進去!(路加福音 13:22-27)

窄,也要擠進去!

22 耶穌繼續前往 耶路撒冷 ,沿途在各城鎮教導人。
路加福音 13:22 CCB
耶穌祂很清楚自己最終的目的地,祂的眼光始終鎖定在耶路撒冷,沿途祂也把握機會,教導各城鎮的人。
23有人問祂:「主啊,得救的人是否很少呢?」耶穌對他們說: 24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因為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卻進不去。 
路加福音 13:23-24 CCB
或許有人注意到聽祂講道、找祂醫治的人多,但是只有一小群人忠心跟隨,所以問了這個問題。

耶穌看似沒有直接回答,但祂打窄門的比喻,提醒人要緊緊跟隨祂!祂說現在就要像努力擠進窄門一般,擠進上帝的國度!因為將來會有不少人想進去,但已經太遲了。

過往耶穌就用寬窄的門與道路做對比,比喻通向滅亡與永生天差地遠的差別,馬太福音那裡記載祂說: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通向滅亡的門大,路寬,進去的人也多;14 通向永生的門小,路窄,找到的人也少。
馬太福音 7:13-14 CCB
窄,除了困難、不容易找到,也有使人苦惱、承受折磨的意涵,這突顯出人想進卻進不去的困難。


進上帝的國或許就是要拿出擠公車的精神 
Photo credit: Kiwi He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25當主人起來把門關閉之後,你們才站在外面叩門哀求,說,『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主人必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 26「那時,你們必說,『我們不是在一起用過餐嗎?你不是在街上教導過我們嗎?』 27「主人必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也不知道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
路加福音 13:25-27 CCB
當時許多人來來往往,聽過耶穌講道教導,也覺得很好,當中一些人,還爭取到跟耶穌吃飯的機會,可惜這一切都無法確保人進上帝的國、成為祂家裡的人*D。 

比喻中耶穌甚至說最後在門外敲門的人是「作惡的人」!也許是因為這些人沒將耶穌放在心上,甚至抱著避重就輕、取巧的心態,明明知道福音好,卻沒有行動跟隨耶穌!

「我不認識你們!」主人的回應看來很無情,也許人會覺得這跟印象中的天父或耶穌一貫的慈愛很衝突!

細究這句話,會發現它也出現在另外兩個相關的比喻,同樣都為了點出重點——「警醒」並「遵行天父旨意」!

在馬太福音獨有的記載中,耶穌說了十個伴娘的比喻,其中五個聰明、五個糊塗,最後糊塗的被主人用「我不認識你們!」拒絕在門外,點出「警醒」等候主回來的重要。*E

而在另一處福音書也記載類似的教導*F,從努力進窄門開始,中間引出好樹結好果子,要人從果子分辨樹,提防假先知,最後用「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作結,儘管奉耶穌的名傳道、趕鬼還行神蹟,還是「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所以耶穌用「我不認識你們!」這麼強烈的語氣,提醒人天父雖然慈愛,但別忘了祂也公義,只有「警醒」並「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祂的國度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跟十二門徒在一起,祂再次提醒這個關鍵:
21 接受我的命令又遵行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父必定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1 CCB
上帝和耶穌都喜愛人有了祂的命令又遵守,實際用行動展現對祂的愛;不僅天父愛這樣的人,耶穌也愛,還承諾會親自向他們顯現!

今日跟基督徒同桌吃喝、聽過傳講耶穌教導的人更多了,延伸耶穌當年的教導,在耶穌眼中,提醒依舊,這些都不保證人已經進了上帝的國;人人都要避免成為耶穌口中作惡的人,聽道卻不行道,將來主耶穌可不會承認他!
#


備註

*D 這比喻呼應前面(路加福音 12:35-40)僕人警醒預備主人深夜回來的比喻,傳達同樣的訊息,要人警醒努力進入上帝的國,如同警醒預備主人耶穌再回來的僕人。

*E 十個伴娘的比喻,參見(馬太福音 25:1-13)。

*F 完整的比喻參見(馬太福音 7:13-23);其中樹與果子的比喻與(路加福音 6:43-45)相似,並多了解釋,顯得更完整。


👍支持我 

【請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