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超級聯合國 (路加福音 13:28-30)

超級聯合國

28當你們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在上帝的國,自己卻被丟在門外,必要在那裡哀哭切齒。 29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30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28-30 CCB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上帝一開始呼召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信任上帝,回應上帝的呼召,跟隨上帝的指示舉家逐步遷移,千里迢迢地最後到達迦南地,上帝祝福亞伯拉罕老年得子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後來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當提到他們爺孫三人,就是提到以色列人的先祖。*G

當時的民眾普遍以為既然以色列民族是上帝的選民,自己就已經拿了進上帝國度的保證席次;耶穌卻出乎意料挑戰這根深蒂固的傳統:他們跟隨上帝的祖先與眾先知們的確會在上帝的國裡,但是他們卻可能落在上帝的國度之外,到那時後悔都來不及!


29 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路加福音 13:29 CCB
這還不打緊,他們以為註定與上帝隔絕的外族人(非以色列人),竟然反而有許多人會從東西南北、全世界各地出來,得到上帝的邀請來參加祂預備的盛宴,進到上帝的國中!

這將實現詩篇的預言:
2 耶和華救贖的人, 就是祂從敵人手中救贖出來、3 從東西南北招聚的人, 都要稱謝祂。
詩篇 107:2-3 CCB
延續耶穌前面的闡述,就會發現上帝不是以人種來決定,而是以是否「聽祂、跟隨祂,依照祂的話語行事」來決定誰進入上帝的國度。

30 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30 CCB
有些殿後的,指當時被猶太人認定是次一等的社會邊緣人,好比窮人、病人、孤兒、寡婦、稅吏、娼妓、外族人等。

民眾們原本認為的一切順序,經過耶穌帶來的福音與事工後巧妙地翻轉,當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地方首領們反對耶穌時,就從為首成為殿後的,而這些追隨耶穌的「次等人」,遵行天父的話語,卻要更換一新,成為「為首的」!


遵行天父的話語才能進入上帝的國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在上帝的國度裏,看來有很多會跟這個世界原本的認定顛倒——世人認為的名人,最終不再偉大,世人認為的小人物,最終不再卑微——而審判日那天,更會讓許多人驚訝!

如今我們回顧上帝的國教會在過去二千多年的發展,耶穌之後,福音的確逐漸傳遍地極,實現祂這裡的預言,事實上沒有人能獨力完成這偉大的計畫,只能說這計畫是在上帝的手中逐漸成就,實在令人驚訝!

談到這裡,準備為耶穌這段論述作結論了,你還記得耶穌一開始是為了回答什麼問題嗎?「主啊,得救的人是不是很少呢?」 

由耶穌的回覆可以得知,進上帝的國度是與得救息息相關,祂勉勵眼前的聽眾都要努力擠進窄門!

竭力進入的人將來就要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在上帝的國裡人有永生,那時就會與歷世歷代、同樣努力追隨上帝的人們相遇!這景況只能勉強用「超級聯合國」比擬!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在上帝的國裡「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這代表什麼意思?你舉得出例子嗎?
好比當時位高權重的法利賽人、律法師,在世時人人尊重,如果不悔改自己不足的部分歸向上帝,反而進不了上帝的國。

至於像十二使徒這些平凡的老百姓,雖然出身不顯赫,卻因為他們的忠心跟隨,每一位都在上帝的國裡得到上帝的肯定。

以此看來,現今社會有威望的名人們,如果不是謙卑跟隨耶穌,他們生前的光環也都會隨著進入棺材褪色。

然而願意跟隨耶穌、為主犧牲自己的無名英雄們,或許是傳教士,或許是一般公司的老闆、職員,或者NPO的志工,或者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隨著他們堅持為主服事人,上帝要在祂的國裡給予他們大大的肯定!

  • Q:你希望進入上帝的國度嗎?
想要進入才會有接著努力的動力。
  • Q:你的態度是怎麼樣呢?是可有可無、還是努力把握?
沒有努力把握,這麼好的國度恐怕是擠不進去,倒不是別人會搶走這個機會,而是會被自己的老我罪性纏住拖垮,無法樂意為主犧牲自己,拉拉扯扯地掙扎,到最後還是失去寶貴的機會。 

  • Q:你知道進入上帝國的門票是什麼呢?
是耶穌的犧牲與復活,才洗淨人的罪,爭取到人能夠進入天父國度、得到拯救的門票。
我們藉著祂愛子的血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這都是出於祂的洪恩。
以弗所書 1:7 CCB
  • Q:既然如此,如果要進上帝的國,該怎麼樣調整你的生活重心呢? 
既然福音門票是耶穌犧牲自己才換來的,拿了門票想進上帝的國的人就知道這福音何等寶貴,唯有自己投入遵行祂的教導、跟隨祂,以祂為生命的主人,才能回報耶穌與天父的愛;難怪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再次交代十二門徒,遵行祂的命令就是回報祂、愛祂最好的行動。

如此看來,最根本的決定是要願意放下以自己為中心,甘心樂意以祂為真正的主人。
#


備註

*G 關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被上帝揀選帶領照顧的過程,參見(創世紀 第11  32)大篇幅的記載。

👍支持我 

【請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