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謙卑,必得尊榮(路加福音 14:7-12)

謙卑,必得尊榮  

7耶穌在宴席中看見賓客們都爭著坐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8「參加婚宴的時候,不要坐在首位,因為或許有更尊貴的賓客來赴宴, 9主人會把他帶到你面前,說,『請你把首位讓給他吧!』你就要滿面羞愧地退到末位去了。 10你去赴宴時,應該先坐在末位,這樣主人會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賓客面前就有光彩了。 11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
路加福音 14:7-11 CCB
得尊榮還是羞辱,在當時第一世紀的猶太社會相當看重,有時候羞辱難堪甚至比死還嚴重;或許就是因為太在乎,忍不住動手爭奪尊榮,但在上帝眼中,這種自己奪來的榮耀,不是人實際應得的。

耶穌給的建議,在舊約智慧書箴言同樣會看到:
6 不可在王面前妄自尊大, 
不要佔據大人物的位子。 
7 與其在權貴面前受羞辱, 
不如等人邀請你坐上座。
箴言 25:6-7 CCB
看自己看得謙卑,別人覺得這人太低估自己的價值,反而會再拉抬這人;看自己太名過其實,被主人請求讓座時,就糗大了。

耶穌說:「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是聖經反覆教導人的功課*A:
10 你們要在主面前謙卑,祂必擢升你們。
雅各書 4:10 CCB
驕傲與謙卑的心態,跟個人的才能高低不見得相關,而是跟人「自以為是」的態度息息相關*B;而且不單會反映在這人在人群中的態度,也會展現在這人對上帝的態度。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有被「請讓座」的經驗嗎?
見過捷運上人被請讓博愛座,讓長者親自開口實在不太好意思,猜想他實在是因為太累了啦。 
  • Q:你有被「請到尊位」的經驗嗎?
像坐在宴席的第一桌,舞台的正前方,我大概只在自己的婚宴中,當新郎新娘時體驗過。 
不過如果是在公司,或者受邀開會演講的學者,就常見被引導到最前方一排VIP的座位。 

當自己是婚宴主角時,位子很難坐錯
其他時候可不一定 
Photo credit: Chi-Hung Lin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 Q:驕傲是什麼樣的心態,通常怎麼看自己?又怎麼看別人?
覺得自己是最好的,看法最優越;總覺得別人的不夠好,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也看不見成長過程中天父給予過的幫助與恩惠。 
  • Q:謙卑又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謙卑不是指表現很差,就叫做謙卑喔!謙卑的人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不會認定這全是自己的功勞,他看得到天父上帝不可勝數的祝福,透過別人怎麼幫助他,所以他常常表達對人對天父的「感謝」,也懂得把榮耀歸給上帝。 
  • Q:在朋友眼中,你是個驕傲還是謙卑的人呢?
壞話不常在檯面上,真心好話更不容易聽到;通常為人要很謙卑,才聽得見別人忍不住的公開誇獎;要聽實話,很需要私底下問朋友。


請誰吃飯最划算?

12耶穌又對主人說:「擺設午宴、晚宴時,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有錢的鄰居,免得他們回請你,你便得到報答了。 13相反,你設宴時,要邀請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 14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都沒有能力回報你,到了義人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賞賜你。
路加福音 14:12-14 CCB
這個世代的人請客,希望這次請過去,期待下次對方請回來,這次禮金包過去,下次對方也會包回來。

耶穌的教導卻不是這樣子,教導請客就付出給貧窮、殘障、瘸腿、瞎眼的人,這些人沒辦法回請,反而將來義人復活的時候,人要得到上帝的報答。

耶穌教導人付出回歸單純的付出,遠離「請誰吃飯最划算?」的精打細算!
耶穌邀請各式各樣弱勢的人們
來到祂身邊 祂好幫助他們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付出給人的時候,期待對方相對等的回報嗎?
我常常真的希望對方開心、喜歡,不太在乎對方再回報;這樣「你對我好,我還要再想辦法還你」的想法,真是累人呀~ 
倒是當我接受到禮物和朋友請客,忍不住要像要還債般地回請⋯⋯啊,看來好像壞了對方得到上帝的獎賞!
下次努力忍住,大方地接受對方的付出,不再回請,對方將接受天父的獎賞,我也充分地珍惜對方對我的關愛。 
  • Q:你曾經付出給沒辦法回報你的人嗎?
過去窮學生時,付出給獨居老人,是我學習付出的開始;付出給親友的孩子,是個機會;我現在行動不方便去到獨居老人家裡,好在還能付出給教會內的學生、年輕人;目前最常規律地付出給NPO非營利組織,這些捐款與其他人的累加在一起,變成他們照顧弱勢的服務,也是個聰明的作法,不會再得到對方回報的付出。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