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進一步閱讀:(路加福音 14:7-24)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

進一步閱讀

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

(耶穌說:)
14 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都沒有能力回報你,到了義人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賞賜你。」
路加福音 14:14 CCB
耶穌這裡提到「義人復活那天」,為此特別獨立深入介紹。 

之前的幸福聖經文章簡單提到過所有人都會復活*F,當時先用下面這張圖示,標出所有人都有「死而復活」的時間點;既然所有人都會復活*G,耶穌特別提「義人的復活」,看來就跟所有人的復活有所區別,讓我帶你進一步了解。

圖示,以個人一生而言,生前悔改與永生的關聯


可以先注意圖示中「悔改」的人有永生,明顯不同於其他人的滅亡,這跟這義人的復活有關聯嗎? 

是的,明確地說,這群悔改的人就是「義人」——專指跟上帝有良好關係的人*H,這樣說比較模糊,用下面這些他們共同的特色,比較容易辨認出誰是上帝眼中的義人:
  • 信耶穌為他個人贖罪、並死而復活;
  • 追隨耶穌,甘願讓耶穌主宰他生命的所有,相信那比他自己想得到、做得到的還要好;
  • 所以他言行模仿耶穌*I,遵行祂的教導,展現出上帝喜悅的樣式;
  • 這些行為與信心相稱,讓義始於信心、終於信心
這樣了解義人是什麼樣的人後,再來了解他們的復活又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關於復活,耶穌教導說:)
28你們不要因此而驚奇,時候一到,一切在墳墓裡的死人都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29 他們都要從墳墓裡出來。行善的人復活後得永生,作惡的人復活後被定罪。
約翰福音 5:28-29 CCB
耶穌這裡提到所有人的復活,當中行善的人就是指義人,不同於作惡的人,兩者復活後的結局大不相同,所以圖示悔改行善的人(義人)復活後得永生,其他作惡的人復活後被定罪、滅亡。*F

再多了解就會發現,義人復活與所有人的復活也有次序的差別,從下面的經文記載會知道義人復活是緊接在耶穌再來之後:
23 然而,各人要按照先後次序復活。基督最先復活,以後祂再來時,屬祂的人也要復活。
哥林多前書 15:23 CCB
其中屬祂的人就是指義人。 
16 因為必在號令聲、天使長的呼喊聲和上帝的號角聲中親自從天降臨,已經離世的基督徒必先復活。17 然後,我們還活著的人要和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永遠和主在一起。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6-17 CCB
「貨真價實」的基督徒會是上帝眼中的義人,經文提到在空中與主相會的基督徒,就是指義人。 

看了這些經文會知道,當耶穌再來時,死去的義人會先復活,接著還活著的義人和復活的義人會一起被提到空中與主耶穌相會。

既然義人復活的比其他人來得早,上帝是有什麼特別的計畫嗎? 

透過以下啟示錄的經文,會了解復活的義人有重要的任務:
4我看見許多寶座,上面坐著的人得到了審判的權柄。他們是為基督做見證、為了上帝的道而被斬首之人的靈魂。他們沒有拜獸和獸像,額上或手上也沒有蓋獸印。他們都一同復活,與基督同掌王權一千年。這是第一次的復活。其餘已死的人要等到那一千年過去後,才會復活。6 在第一次復活的時候復活的人是有福的,是聖潔的,他們不在第二次死亡的權勢之下。他們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與祂共掌王權一千年。
啟示錄 20:4-6 CCB
義人復活後首先有重要的任務,將與耶穌同掌王權一千年*J,而在這一千年過去後,其餘所有已死的人才會復活,所以文中簡稱義人的復活是「第一次的復活」。

呼應前面耶穌關於復活的教導:「行善的人復活後得永生,作惡的人復活後被定罪。」最後這段經文,則是記載當所有人都復活後,將面對最後的審判,根據各人的行為審判各人,義人與作惡的人有不同的結局,義人將得到永生,作惡的人則被扔進火湖裏。*K 

11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在祂面前,天地都逃避了,消失得無影無蹤。 12我又看見死去的人,不論尊卑老少,都站在寶座前面。案卷都展開了,另有一卷,就是生命冊也打開了。死去的人都要憑案卷中有關他們行為的記錄受審判。 13海洋、死亡和陰間都交出了它們裡面的死人,使他們按著各人的行為受審判。 14之後,死亡和陰間也被扔進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都要被扔進火湖裡。
啟示錄 20:11-15 CCB
作惡的人名字不在生命冊上,會被扔進火湖裏,這就是耶穌曾經提過的「滅亡」*L。 

綜合以上聖經經文的描述,可以簡單圖示復活這件大事在人類歷史的時間點,大致如下:  

圖示復活事件在人類歷史中的時間點*M

透過上面這些經文的描繪,你會看出:
  • 當耶穌再臨,義人會先復活,又稱作第一次的復活;
  • 義人復活後,與耶穌同掌王權一千年;
  • 一千年後,其他所有人也都復活;
  • 緊接著是最後的審判,審判決定:義人復活後得永生,作惡的人復活後被定罪,被扔進火湖裏

在了解上帝對所有人將來的安排後,值得想一想:自己目前在上帝眼中會是什麼人呢?將來復活後,又將面臨什麼樣的結局呢? 

不論喜不喜歡這樣的安排,重點是: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人生的道路,並必須為此負上自己的責任。 

最後用耶穌的這段教導,鼓舞每個人都把握機會,為自己爭取永生:
(耶穌說:)
「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誰聽從我的話,又信差我來的那位,誰就有永生,不被定罪,已經出死入生了。
約翰福音 5:24 CCB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