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計算成本(路加福音 14:25-35)

計算成本

28「哪有人建樓房不事先坐下來計算成本,看能否建成? 29否則,打好了地基卻不能完工,徒惹別人嘲笑, 30『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路加福音 14:28-30 CCB
耶穌這邊在講做門徒的代價,如果沒有搞清楚,誤以為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到,答應後卻做不到,就像沒有辦法完工的工程,非常可惜。 

可見耶穌並不希望人盲目崇拜,也不希望祂的門徒過度天真,誤以為跟隨祂就只有祝福,沒有代價。

祂比喻做門徒如蓋房子,蓋之前就要算清楚成本,人也要在決定跟隨耶穌以前,先搞清楚耶穌對門徒的期待,算清楚成本,自己出得起,才決定全情投入!

耶穌並不是要求門徒追隨祂以前,需要擁有多少才能、多少資源,因為祂教導所有追隨祂的人,都要捨己、撇下所有的*G,完全地倚靠祂;所以祂「計算成本」是要人知道:自己擁有的非常有限,要堅定地把自己交託給耶穌,倚靠上帝的帶領!

蓋房子前算清楚成本
Photo credit: 401(K) 2013 / Foter / CC BY-SA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做基督徒前先要算好代價,有哪些代價要思考呢?
耶穌呼召門徒計算代價、對上帝投降,希望人審慎做出跟隨的決定,避免人沒考慮清楚,出於一時熱情,只維持三分鐘熱度。

以下根據聖經記載與教導整理簡單條列下來*H:

  • 跟耶穌的關係:身為門徒會實踐耶穌的呼召
- 耶穌呼召門徒來跟隨祂;
- 耶穌呼召門徒遵行祂的教導,倚靠祂的恩典,擺脫罪中的生活,活出聖潔;
- 耶穌呼召門徒捨己;
- 耶穌呼召門徒愛祂勝過一切;
- 耶穌呼召門徒愛人,也幫別人成為祂的門徒;
  • 跟弟兄姊妹們的關係:耶穌設立的教會生活 
- 看弟兄姊妹是同一個身子,彼此都是肢體,彼此相顧;
- 穩定的教會聚會生活,門徒間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 一起敬拜上帝;
- 一起用聖餐紀念耶穌;
- 敬畏上帝,敬重牧者的教導;
- 婚姻伴侶也是基督徒,兩個人彼此相愛,同心建立以聖經為標準的家;
  • 慷慨奉獻 
- 奉獻金錢支持教會運作,供給神職人員;
- 慷慨分享、照顧其他門徒的需要;
- 奉獻並照顧窮人; 

這裡條列出來僅供初步了解,如果認真考慮做基督徒的話,就需要找基督徒、傳道人或牧師談一談,在他們協助下,實際地算清楚代價。



備註 

*G 參見本文緊接著的(路加福音 14:33)。

*H 參考台灣國際基督教會《Key Class》手機APP課程,其中 第八課-委身-門徒生命、第九課-委身-教會生活,整理出聖經記載與教導門徒生命的樣式。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