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算代價做決定: 要求和 vs. 要打仗(路加福音 14:25-35)

算代價做決定: 要求和 vs. 要打仗

31「哪有王要跟另一個王打仗時,不先坐下來酌量一下自己的一萬人是否敵得過對方的兩萬人? 32如果自知不敵,一定趁敵人還遠的時候,就差使者去求和
路加福音 14:31-32 CCB
耶穌比喻做門徒的決定,也像是打仗一樣。猜猜看,這裡領一萬人與二萬人的王各是指誰呢?

一萬兵的王指人自己,二萬兵的王則是指上帝。你猜對了嗎?

耶穌比喻的意思是人在做門徒以前,就像是在跟上帝打仗,並不想順服上帝,行事為人只照著自己的意思,甚至已經變成上帝的敵人也不自知*I。

然而作門徒的決定,就像是兩邊戰爭開打以前,先沙盤推演如何打贏、勝算多大,結果探子回報,才發現原來兩邊的兵力懸殊,而且自己沒有勝算,最好早早派使者跟上帝求和。 

至於不想作耶穌門徒的人,只想倚靠自己、不靠上帝,就像是人徒手在蠻荒之地求生存,同時拒絕上帝幫助。

拒絕與上帝求和的後果,實在毫無勝算,精明保全的做法,應是與上帝求和,完全地倚靠上帝。


「同樣,你們若不撇下一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33 CCB
王差派使者去求和,是在謹慎酌量、權衡輕重後做出的重大決定;耶穌敦促人在跟從祂以前,就要審慎的思考,不要草率下決定。

一方面,耶穌的跟隨者認清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無法靠自己戰勝邪惡,很需要依靠祂。

另一方面,耶穌這裡說到要準備好撇下一切」,放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才有辦法做耶穌的門徒。

他的意思不是要所有的都「充公」,而是指準備求和投降的一方,無法跟上帝談條件,企圖保留一些不願意順服、不願意改變、不願意上帝介入的部分。 

決定作門徒,是要明白生命的主權不再是自己,主權交給上帝,甘願為上帝所用。

門徒生命是以耶穌為中心的生命——耶穌為王,我為僕人*D!

以耶穌為中心的生命——耶穌為王,我為僕人*D
回應耶穌一開始給眾人的呼召,人要認出自己擁有的資源多麽有限,當「撇下一切」跟隨耶穌才會成為耶穌的門徒——除非向祂投降,完完全全地順服祂,否則也不能做祂的門徒!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有想過自己可能是上帝的敵人嗎?
過去我的罪(撒謊、偷竊、沈溺色情、驕傲、自私等)不論是綑綁我叫我不自由,或者迷惑我叫我深陷其中,都沒辦法活出上帝創造我的榮美,罪的確破壞了祂美好的計畫,我也不自覺地成為祂的敵人。

  • Q:如果真要跟上帝打仗,你有多大的勝算呢?
這跟上帝打仗的比喻,企圖靠一萬兵打贏兩萬兵,就我的理解在現實生活中,就是指企圖不靠上帝,卻能活出上帝稱許,幸福美滿,將來又能上天堂的人生。

當我大學生活開始,不過認真嘗試兩年,走到大二結束,就自認投降,忍不住跟天父求救;我自認這場仗對我而言實在是0勝算。

  • Q:你目前跟上帝的關係,是處在什麼狀態呢?
有哪些狀態可選,如:
- 是無知上場、
- 表面和諧骨子裡反、
- 正在激戰、
- 打游擊戰、
- 邊打邊退、
- 還是準備求和協議?

    找回生命精彩的風味 

    34鹽本來是好的,但如果鹽失去了鹹味,怎能使它再變鹹呢? 35沒有味的鹽,既不利於土壤,也不適宜作肥料,只好丟掉。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路加福音 14:34-35 CCB
    適量的鹽巴可以調味、儲存食物、肥沃土壤等,生活上有許多種用處。

    純的鹽巴不會失去鹹味,但當時以色列人多使用來自死海的鹽,製鹽不純、帶著許多雜質,就使鹽沒那麼鹹,彷彿失去了些鹹味。鹽巴是因為有鹹味,才能夠調味,如果失去鹹味,就怎麼用都不適合。

    耶穌用鹽巴比喻人,原本受造初衷也有好的用途,然而當人只顧自己、悖逆上帝、失去良善就如同鹽巴摻了雜質、失去鹹味;所以耶穌呼召門徒帶著純潔的心跟隨祂、作祂的門徒,好能夠保有人原本精彩的風味。*J

    至於不跟隨耶穌的人,生命的結局就像是失去鹹味的鹽,只好被丟掉,無法進入上帝的國。

    耶穌期望任何有耳朵的人,都能夠聽進這些話。

    生命精彩的風味
    Photo credit: Raul Pop / Foter / CC BY-ND


    備註 

    *D「耶穌為王,我為僕人」的概念將在(路加福音19:12-27)十個奴僕的比喻裡,清楚地描繪出來。 

    *I 與上帝、耶穌為敵,參見(路加福音 11:23)。
    23 誰不與我為友,就是與我為敵;誰不和我一起收聚,就是故意拆散。」
    路加福音 11:23 CCB

    *J 參見耶穌教導人心靈純潔,參見(馬太福音 5:8)。
    8 心靈純潔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看見上帝。
    馬太福音 5:8 CCB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