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做得不好還值得人學習」的管家

「做得不好還值得人學習」的管家

1耶穌又對門徒說:「某財主有個管家,有人控告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2財主便把管家召來,對他說,『聽說你浪費我的財物,到底是怎麼回事?把帳目交代清楚,你不能再當管家了。』 
路加福音 16:1-2 CCB
第1節提到的門徒,當時的聽眾很可能不單單12門徒,而是更多已經願意跟隨祂的人。

管家,常指替主人管理所有產業,是有能力又被委以重任的人。

2節提到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讓人想到耶穌的上一個浪子回頭的比喻,其中的小兒子也是揮霍無度*A,這就將兩個比喻連結在一起。


3「管家私下盤算,『主人要辭退我了,怎麼辦呢?鋤地我沒有力氣,討飯我又感到羞恥。 4我知道該怎麼辦了!就算被辭退了,也會有人照應我。
路加福音 16:1-4 CCB
照應,意思是有人會供應管家食物,或者請他去工作,管理他們的產業。

這管家知道自己將被辭退,他腦筋動得快,馬上為自己的將來著手預備。他想到什麼妙招呢?


5於是,他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召來,問第一個,『你欠了我主人多少?』
6「他回答說,『一百桶油。』
「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改成五十吧!』
7「管家又問另一個,『你欠多少?』
「他回答說,『一百石麥子。』
「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成八十石吧。』
路加福音 16:5-7 CCB
有學者解釋100桶油相當於一般一位勞工3年的薪資,而100石麥子估計是一位勞工8-10年的薪資,可見這些債務相當驚人。

管家跟欠債的一個一個坐下來,將他們的債都減輕了——很可能他之前就簽寫太多的債與利息,現在為情勢所逼,他把債寫少一點。可以想見,這些欠龐大債務的人收到這個恩惠,對主人與管家很可能都會心存感激。

這個管家在被炒魷魚前,做了一件讓欠債的人會對他有好感的行動,預備將來被炒以後,能再從這些人得到幫助。

管家想辦法幫助
一些欠債的減少負擔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8「主人誇獎這個不義的管家精明。因為今世的兒女在處理世事方面比光明的兒女更精明。
9「我告訴你們,要善用今世的錢財(「今世」在希臘文是「不義」),廣結朋友。這樣,當錢財不管用時,他們會接你們到永遠的居所。
路加福音 16:8-9 CCB
這不義的管家減輕人債務的作法,乍看之下好像會虧損主人,一時難以理解他怎麼反而因此得到主人的誇獎呢?

有些學者詮釋他的作法,很可能不是虧損主人的利益,而是放棄那些原本就不屬於主人的利益。

這不義的管家可能一開始就逼商借的人簽下「更高」的債務,多出來的錢自然是進到他自己的口袋,這取巧的作法同時迴避了摩西律法的教導,律法禁止跟猶太同胞借東西取利*B。

當他這會兒減輕各人的欠債契約,他可能只是回復眾人原本商借的量,這樣以來,他就使主人和債務人們都開心。

不論真實情況如何?耶穌的重點是,這管家精明到甘願用各樣的方式,為自己的將來做預備。

第8節提到今世的兒女:指一般人、非基督徒。

耶穌稱自己是「世界的光」*C,象徵帶給世人靈性的啟發,在黑暗與罪中的希望;所以光明的兒女指的是跟隨耶穌的門徒們,是與今世的兒女相對

根據新約聖經,光明的兒女有列出來的這些特色——信從耶穌的光明,結出良善、公義和真理的果實,他們也是上帝使用的器皿,將上帝的光帶進人黑暗,他們會警醒等候耶穌再來,信靠主耶穌得救。

今世的錢財,不只狹義的指錢和財富,也廣義的指上帝賜給人的恩賜、才能、時間以及其他資源。這裡的「今世」,希臘文本又翻作「不義」的意思,是因為錢財常常引誘人展現出最自私、黑暗的那一面,或被人不當地使用。

再了解這些後,再來了解重點:耶穌要光明的兒女學今世的兒女什麼呢?

管家代表今世的兒女,他被主人誇獎精明,精明地贏回主人的好名聲,同時也為自己的將來預備。既然世故老成的管家面對危機懂得犧牲自己的錢財,更何況是「光明的兒女」!

追隨耶穌的門徒們更要敢於犧牲、好追隨祂。耶穌要門徒的犧牲是怎麼做呢?

第9節提到「要善用今世的錢財,廣結朋友」,這就呼應之前耶穌對門徒的教導「要變賣你們的家產去賙濟窮人」*D,舉一反三,也包含運用擁有的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

要善用今世的錢財,廣結朋友
運用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當錢財不管用時,他們會接你們到永遠的居所:跟隨耶穌隨處助人的人,將來會得到過去幫助過的朋友歡迎,帶他們的恩人到天堂——這永遠的居所;甚至上帝也會親自歡迎*E,鼓勵祂這些忠心的僕人,代表祂施恩給人!

如此以來,今世的錢財就不再只是銅臭,善用錢財就帶來永遠的好處、永恆的價值!


真正的財富

10「一個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在小事上靠不住,在大事上更靠不住。 11如果你們不能忠心地處理今世的財富,誰會把真正的財富交託給你們呢? 12如果你們不能忠心地處理別人的產業,誰會把你們名下的產業交給你們呢? 
路加福音 16:10-12 CCB
10節裡提到小事,指的是前面提到的財富;大事,則指在永恆裡重要的事。

在耶穌的說明中看得出來,一個人信實可靠與否,不是以他被託付多少東西決定,而是以他是否忠心地執行託付來評價。

什麼是(11節提到的)「真正的財富」呢?

「真正的財富」是指在天上的財富,成為一個基督徒會得到的祝福,在上帝國度裡才專有的產業,這些包括:
  • 對上帝、對耶穌的信心、愛心與永生的盼望
  • 結出屬靈的果子,見下圖說明,如同耶穌基督一般良善美好的品格
  • 對罪與試探敏銳地遠離
  • 天父還給各人不同的屬靈恩賜才能,以及不同的產業(經歷),好能夠幫助世人、治理這地。
這些真正的財富是與今世的財富相對比,呼應前面一句,就是大事對比小事。 

三大類屬靈的果子*F
管家就的職責,是替主人看管家業,最終要對主人負責。想想看,在這個比喻裡,主人是誰?

上帝。那麼比喻中不義的管家又是指誰呢?

我們人類。上帝托給我們人類管理今世的錢財,祂有什麼期望呢?

從比喻看來,祂期望我們拿去結交朋友、服務別人;祂並不希望我們留著一切財富,只為了自己享受。而且當人能忠心地管理小事(今世的錢財),祂還要將大事(真正的財富)交託給人管理。 


備註 

*A 描述小兒子當時花天酒地、揮金如土,參見(路加福音 15:13)。

*B 摩西律法教導人不可跟貧困的同胞放債「取利」,參見(出埃及記 22:25-27)和(利未記 25:35-38)。

*C 耶穌稱自己是世界的光,光明的兒女指跟隨耶穌的門徒們,參見(約翰福音 1:4-5)、(約翰福音 8:12)、(約翰福音 12:36)、(以弗所書 5:8-9)和(帖撒羅尼迦前書 5:5-9)。

*D 變賣家產賙濟窮人是耶穌之前對門徒的教導,參見(路加福音 12:32-34)。


*E 上帝鼓勵忠心跟隨、警醒預備的門徒,甚至親自服侍他們,參見(路加福音 12:35-38)。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