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人生大逆轉(路加福音 16:19-31)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人生大逆轉

25 「 亞伯拉罕 說,『孩子啊!你要想想,你生前享福,而 拉撒路 受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到安慰,而你受折磨。

路加福音 16:25 CCB

人出生背景、一生的際遇不一定公平,上帝對人身後做出「大逆轉」的安排,卻是很好的平衡與補償。


這讓我思考是不是還需要汲汲營營追求更多的財富、更舒適的生活、更大的權勢、更高的職務、更完美的外表⋯⋯這一切追求是還沒信上帝的人投入的追求,身為門徒的我要謹慎,不要帶著這些想法進入教會而不自知。


人生大逆轉的觀點
大大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
Image by Cock-Robin from Pixabay
 


生前的卑微反而是身後高昇的入場券,如此看來,卑微在上帝、和跟隨耶穌的人眼中不再是一文不值!


如果剛好身在卑微中,應該好好體驗,探索卑微有什麼上帝美好的用意,而不是急於逃離躲避。

#



追求永生的信心

23 他在陰間受折磨,抬頭遠遠地看見 亞伯拉罕 和他身邊的 拉撒路 ,

路加福音 16:23 CCB

如果在地獄還看得到天堂的人,天堂的人也看得到地獄,那麼天堂與地獄的反差可就更大了。


如果活著的時候,我們看得見富人的生活會想追求,又何況死後的永生,難道看了這更大的反差不會想要追求嗎?


知道有天堂與地獄的反差,對我堅持今生跟隨耶穌也有幫助,死後去哪裡的差別,就在於今生的決定!


多少人在還看不見的時候,就能憑著信心喊話,決定要賺到百萬,要買下名車與豪宅呢?


既然人對賺大錢能靠如此的信心,看來追求永生的信心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也不是那麼陌生或者困難——畢竟多數人明白:每個美好的未來都是來自當下正確的決定!

#



認識上帝困難嗎?

29「但是 亞伯拉罕 卻說,『他們可以聽從 摩西 和眾先知的話呀!』

路加福音 16:29 CCB

認識上帝困難嗎?有哪些材料能幫助人認識上帝呢? 


即使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人心剛硬,上帝透過許多先知們傳遞訊息,他們一開始不大願意配合,經歷過高低起伏,可惜最後充耳不聞,落得亡國的下場。


雖然好像多數時候掌權者沒把上帝當一回事,但就算是最糟的年代,總有一群人忠心地跟隨上帝。 


當耶穌再來,祂不用命令的方式,而是用言語和行動吸引人,要人甘心樂意、自己做選擇、決定跟隨祂!


只要是心好的明眼人,不論是上面兩種中的哪一種方式教導,應該都分辨得出怎麼做才會討上帝喜悅。


從耶穌的時代到如今,又過了2,000年,這麼長的時間,古今中外上帝呼召的忠僕們,分享出不可勝數關於祂恩典的故事,在網際網路上這些記載成為豐富的資源,有力地見證著上帝的存在。 


現代人真是幸福,不論是從舊約或是新約,還是從過去2,000年的歷史挖掘,蒙主恩典呼召的人,只要願意,應該不難找到豐富的材料認識上帝,找到志同道合的基督徒一同前行! 

#



人心的真相

31「 亞伯拉罕 說,『如果他們不聽從 摩西 和眾先知的話,即使一個人從死裡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

路加福音 16:31 CCB

耶穌藉著比喻裡亞伯拉罕的口,說出人心的真相,人傾向為自己找藉口開脫,財主會為自己和他的五個兄弟找藉口,要求個死人復活的神蹟好叫他們信服。


我犯錯時,也傾向於怪罪別人,卻看不見自己的責任;人習慣為自己找藉口,可是上帝看得很清楚,祂量得出人應該負起的責任。


順服祂的話語就是人的責任,摩西與先知們說得已經夠清楚,並不難遵守,就應該遵行。


請上帝幫助我能夠及時覺察,賜給我力量為自己負起身為人的責任,遵行祂的話語。

#



照顧窮人 

53 祂使饑餓的得飽足, 叫富足的空手而去。

路加福音 1:53 CCB

提醒我不要倚靠今世的錢財,要多想到照顧窮人。


開車在台北的街頭穿梭,很容易就發現車窗外兜售玉蘭花的婦女、發傳單的年輕人,照顧建案立牌的中老年人,他們頂著大太陽,或在寒冷的日子辛苦工作⋯⋯


耶穌的比喻除了提醒我在人死後,上帝巧妙地安排,會伸張正義,實現公平,同時也教導我要學習祂的心,照顧窮人。 


11 你們居住的地方總會有窮人,所以我吩咐你們要慷慨地幫助貧窮或有需要的同胞。

申命記 15:11 CCB

我記得近年來上百萬委內瑞拉人,因為國家萎靡不振,國民不幸變成難民,被迫徒步前往別的國家,離開自己的家園,好尋找工作、生存的機會,遙遠的旅途充滿困難和危險。


哥倫比亞正是難民會過境的國家,好在哥國境內的教會與美國撒馬利亞人基金會(Good Samaritan )合作,許多人成為志工,沿途設下服務站,主動提供食物、飲水與醫療,細心照顧難民,我很感動他們做這麼美好的事,他們的行動展現出上帝的慈愛!



最近又到了我家安排付出給NGO的季節,感謝上帝幫助我和Susan,祝福我們有能力能夠給予。


雖然我親自服務的力氣有限,就期許能慷慨地給予金錢,我們最近準備討論更新支持NGO的財務規劃,好透過NGO照顧到我們身旁貧窮、有需要的人。

#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