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一)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一)
2010年2月7日

脊髓損傷後坐輪椅,那怕只是兩階,也要常常要健壯的男丁幫忙,或是兩位、三位、甚至四位,直接連人帶車一起抬上去,有時候,階梯太窄,人車分離,也是不得已的辦法。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一開始,我也不敢想,但是,等時候到了,加上敢想,就會找到辦法!

上一次,你爬樓梯是為了甚麼?是懊惱等不到電梯?是登高比賽為了獎金?這次我想上樓,是為了看看我親愛的父親!回到家裡,沒有壯丁,怎麼辦?我找到下面的辦法!
(左圖,我第一次爬樓梯,爬到中間跟媽媽一起拍張照)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呢?
第一,先讓一手扶在第一階上,從輪椅轉位到第一階樓梯。


第二,將兩腿擺位好,像坐在樓梯上一般。每上一階,就需要把兩條腿,陸續搬上一階。


第三,一手在樓梯扶把,另一手放在上一階樓梯,用力一撐。
(左圖,嘗試將兩手放在上一階,這個階段,我還沒辦法成功撐上樓梯,所以有上面的調整建議,那更容易成功。)
第四,再將兩腿依次抬上一階,坐穩。
恭喜,又上了一階嘍!

下面看看Youtube,將中間努力的過程記錄下來,Susan幫忙我穩住兩條腿是重要小撇步。
下回,再介紹一些細節…

5 則留言:

  1. 能夠看了復健教科書,然後把裡面的東西真的做出來
    真是很棒滴,這就是超彥的個性喔!
    Susan

    回覆刪除
  2. do you consider the stairslift?

    回覆刪除
  3. Yeah, it's a choice.
    I need more $$ :)

    回覆刪除
  4. 你很勇敢 加油!!
    你太太很了不起 請代為問候
    我很留心你的復建篇 有關 - 小水庫 -- 從失控到nightmare over --- 這段過程一筆帶過
    請問有沒有另篇文章敍述過程呢? ( 如果有 非常謝謝)
    請問有沒有別的網路可以找到 損友們 互相鼓勵的文章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謝謝鼓勵,我太太真是很棒呢!
    嘿嘿,你問的會讓我不好意思,
    不過經過這麼久,的確「治水」有心得,
    近期我會準備好分享的!

    關於損友彼此鼓勵的文章,
    我知道幾個機構: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行無礙
    這些是很好的入口網站,
    可以找到相關的連結。
    祝福你 也彼此鼓勵!
    有部落格也記得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