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永恆』是遙不可及的嗎? 」(路加福音24:1-12)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永恆,一個夢幻的詞彙,常常跟愛情、鑽石綁在一起。

Photo credit: www.sapr.in via Foter.com / CC BY

人能夠經歷體驗過的,只有內在、最有力量的愛,與勉勉強強,在物質世界找得到的,最有強度的鑽石,才讓人敢揣摩與幻想,或許什麼是「永恆」的境界。 

Photo credit: Jeffrey Beall via Foter.com / CC BY-SA

秦始皇2220年前的努力,謠傳他派團遠征日本,求長生不老藥——現在想來,頂多尷尬地笑笑——他的長城,直到今日只在跟我們證明,這空想,怎麼可能!

但是,或許秦始皇的傳說,正影射出你我內在的渴望。當擁有的越多,就忍不住越傾向於想要「永恆」⋯⋯  

永恆,真的離你這麼遙遠嗎?

不,只要問自己:你的「終極夢想」是什麼?

你就會發現,你對永恆也有這麼樣的渴望。 

到底誰能夠把永恆帶到可能?

秦始皇後250年,同樣在亞洲,這個渴望,有了不同的答案。讓我們從聖經裏,看看耶穌做了什麼?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 Foter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永恆』是遙不可及的嗎? 」(路加福音24:1-12)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閱讀:路加福音 24:1-12 (安裝聖經

驚天動地的星期日

星期日清晨,那些婦女就帶着準備好的香料到墳墓去。她們發現墓口的大石頭已經被挪開,便走進墳墓,竟找不到主耶穌的遺體。她們困惑地站在那裏,面前突然出現了兩個人,穿着光亮耀眼的袍子。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24:1-4)
星期日(希臘原文,七日的頭一日),指的是禮拜天。

這兩個人,衣服放光,通常在聖經裡,就是描述天使(路加福音24:23)。
Photo credit: Waiting For The Word /
Foter / CC BY

死人復活!

那些婦女十分驚慌,就俯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問:「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尋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了!要記得他在加利利時跟你們說的話:人子必須被出賣,交在罪人手裏,被釘在十字架上,並要在第三天復活。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24:5-7)

天使所說的,正提醒到婦女,過去耶穌就預言過:

耶穌告誡門徒,不要把他的身分告訴任何人。他說:「人子必須經受很多苦難,他要被長老、祭司長和律法教師棄絕,還要被殺害,但第三天他要從死人中復活。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21-22)
過去耶穌曾經多次跟門徒預言自己的死亡與復活,這裡引述的經文是第一次的場景,當時門徒還不明白耶穌指的是什麼,直到發生後,經過天使提醒才想起來。

Photo credit: SFB579 Namaste via Foter.com / CC BY

愁苦到驚奇

這時她們想起耶穌說過這話,便離開墳墓,趕回去把所發生的事告訴十一個門徒和其他人。將這些事告訴使徒的,有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拿、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及其他婦女。但這些事在那些人聽起來就像無稽之談,他們都不相信。然而,彼得卻跳起來,跑到墳墓那裏,要看個究竟。他屈身朝裏張望,只看見空空的裹屍麻布,就回家去,對發生的事驚奇不已(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24:8-12) 
當婦女跟十一位使徒說(這時候猶大已經不再他們當中,他羞愧地自殺身亡),使徒與門徒們也不相信。

即使不敢置信,彼得還是跑到墳墓邊一探究竟;在約翰福音中記載,約翰也跑過去(約翰福音20:3-9),他們兩個人看到空墳墓,一時之間,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

這邊詳細列出這些婦女以及各人的人名、時序與前後經過,正是要說明所發生的是「事實」。

Photo credit: Joe Shlabotnik via Foter.com / CC BY


婦女一開始發現的空墳墓,讓聽到的人不可置信,幾經波折確認後,的確如此。

終究,耶穌的復活要帶來永生的盼望

生命經過苦難,常常就更清楚真正的盼望是什麼?

多麼渴望能夠被上帝憐憫、紀念與拯救,甚至於將來能夠與上帝同在,不用再待在這個悲慘的世界。

有這樣子苦難經歷的人,就不用羨慕地上,被大家推崇的成功人士,以為生命要成功才有價值。


即使再成功的人,也都死了不再回來,他們的成就,也成為過去式。

唯有耶穌的復活,成為上帝偉大能力的證據,叫人可以信靠。

即使今生多麼的悲慘,公義慈愛而且全能的上帝都曉得,應許相信祂的人,有永生的生命!

秦始皇給不起的,耶穌可以——那是你我不敢想的,永恆!#


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的死而復活,對你有什麼衝擊呢?顛覆你哪些認知呢? 
  • Q:你這輩子在追求什麼呢?你的終極夢想是什麼? 
  • Q:從永恆看來,你現在正在努力的,哪些是重要的?你需要做哪些改變什麼? 
Photo credit: mike138 via Foter.com / CC BY-ND
  • Q:如果人能夠永生,什麼才值得追求呢? 
  • Q:你會不會是在死人中,尋找活人的盼望呢?
    透過上面這些Q,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或許你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有時候我不知不覺走回舊軌道——想追求成為成功人士,好像跟他們一樣,才有價值。


    Photo credit: zipckr via Foter.com / CC BY

    可是我生活實際的景況卻是:早上起來就意外發現土石流,身體很虛弱;還好有Susan的幫助,幫我清洗乾淨床褥,等我也清洗乾淨,已經中午了,有些「瑣事」就是這麼花時間。

    土石流提醒到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我想要做的事太多——轉換時差,才三天就講兩場演講——身體給出警告,提醒我缺乏足夠的休息。

    實際生活景況描繪出我的心境:想做的很多,能夠做到的很少。



    再一次,如果我想要像別人那麼「成功」,才覺得自己「有價值」,那麼我就會落得沮喪無比的 地步。

    可是,如果我記得,自己是怎麼樣被耶穌與上帝拯救的,記得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專心活出祂喜悅的樣子,那麼我就可以在人生這個路程中,不用再一次因為不滿足而跌倒。
    # 

    Photo credit: Sean MacEntee via Foter.com / CC BY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