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許超彥脊髓損傷急診留觀住院 晚上睡覺如何不用煩惱翻身 也不會因此得褥瘡

脊髓損傷後的睡眠為了不縟瘡,膽戰心驚天天是惡夢,因為晚上睡著了還要設鬧鐘叫自己起床翻身!

怎麼樣能夠一夜好眠,「不用翻身還能不縟瘡」有沒有可能呢?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我兩年來實驗的成果,這讓我一夜好眠,還簡單方便又省錢喔!


歡迎分享給您身旁脊髓損傷的朋友與家屬知道~



急診留觀還要顧晚上翻身
那真是病人和家屬的折磨

兩年多沒住院,過去一個月因為泌尿道感染再次住院,住院治療同時也要休養,但是晚上睡覺要起來翻身,這樣子怎麼能好好休養呢? 

你知道醫療團隊關於躺床翻身好避免褥瘡是很嚴肅的,他們交代晚上睡覺多久要翻身一次改變姿勢啊? 

2小時!

所以,10年前剛受傷的我為此相當苦惱,怎麼執行好呢?我會熬到十二點睡覺,設下3個鬧鐘,二點、四點、六點把我叫起來,也把身旁的Susan叫起來,再壓護士鈴,請他們兩位協助我翻身。這樣子睡覺到早上八點起床,你說精神會好嗎? 

當然不會,休養也大打折扣! 

為了解決這個煩惱,我曾經問過其他脊髓損傷朋友,有些人就是放給睡,反正也沒有褥瘡,就算賺到了,有些人很遺憾,這樣照著做,就得了縟瘡,需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去照顧它;我也想過瘋狂的方法 後來覺得不實用。

十年過去了,這個問題有沒有新解法呢?哈哈,會寫這篇文章就是……有!

提醒您,這份報導是許超彥身為脊髓損傷病人的生活經驗,不代表所有脊髓損傷朋友同樣適用,請您謹慎評估才採行,即使如此,如果不幸您因為參考這份報導的方法行動卻造成損失,許醫師不會負相關法律責任與任何賠償,請您諒解。)

在分享我的分法前,先介紹一下胸腰髓脊髓損傷病人「平躺時」最容易縟瘡的位置:

胸腰髓脊髓損傷病人「平躺時」最容易縟瘡的位置
尾骶骨與腳後跟突起
其次要注意:膝蓋下外側與腳踝外側
知道最容易縟瘡的位置是尾骶骨突起後,我的解決方法相當簡單,現在多數胸腰髓損傷的脊髓損傷朋友使用輪椅,都會加坐ROHO氣墊座,只要在躺床時,將輪椅的氣墊座挪到床上,墊在臀部下方,特別是尾椎突起的地方,那麼就可以「平躺」在床上睡,經過我過去兩年的嘗試,都沒有發生縟瘡,也不再需要晚上起床翻身。

我曾經在尾椎處因為躺急診病床,幾個小時沒有翻身就發生縟瘡,這個方法,在我身上可以有效預防尾椎部位的縟瘡發生,至於其他部位(如腳踝骨、腳跟、膝蓋外側下方等)的縟瘡則要注意床墊的柔軟度,好避免縟瘡。 

聰明使用原本的氣墊座就可以防止縟瘡又睡好覺
所以,這次我到急診留觀也是如法炮製,將ROHO氣墊座墊在尾椎突起的下面,才幫助我在狹窄的急診病床上,不用為了翻身煩惱。順利地用同樣這招,在醫院住了七天,直到順利出院,真的因此休養到了!

如果您也很嚮往這個境界,我建議您小心翼翼地嘗試,下面是我採取的實驗步驟:
  1. 除了姿勢正確,ROHO墊一定要放到尾骶骨下方。
  2. 躺下來還要確定氣墊座發揮效果:尾骶骨沒有接觸到床,氣墊把它托在空中。
  3. 此外慢慢地嘗試逐漸拉長起床翻身的間隔時間,2345678小時……順帶一提,坐姿與睡姿需要起身釋放壓力的時間間隔不同,不要類推到坐姿哦。
  4. 每天都要檢查是否有縟瘡。
  5. 維持不褥瘡的其他好習慣,請您參考王邦元醫師〈長庚紀念醫院基隆分院復健科〉的這篇文章
這樣能確保這是個適合您用的方法。 



有了這個新方法
才讓我的住院真的休息到了
這次跟大家分享了我兩年來實驗的成果,幫助我最近的住院真的休息到了,也讓我平時終於能一夜好眠,還簡單方便又省錢喔!

歡迎分享給您身旁脊髓損傷的朋友與家屬知道~

在「能預防縟瘡發生」的前提下,我祝福各位脊髓損傷朋友也能找到好方法,讓脊髓損傷後的睡眠不是天天是場惡夢!
「我躺下,我睡覺,我醒來, 都蒙耶和華看顧。」
‭‭詩篇‬ ‭3:5‬ ‭CCB‬‬
#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