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上帝國度的盛宴(路加福音 14:15-24)

國宴:上帝國度的盛宴

15同席的一個客人聽了這番話,就對耶穌說:「能夠在上帝的國坐席的人多麼有福啊!」 
16於是,耶穌對他說:「有一個人大擺宴席,邀請了許多客人。 17要開席的時候,主人就派奴僕去對客人說,『一切都準備好了,來赴宴吧!』 18可是,他們都找藉口推辭。頭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田,必須去看一看,請恕我不能參加。』 19另一個說,『我新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恕我不能參加。』 20還有一個說,『我剛結了婚,所以不能去。』
路加福音 14:15-20 CCB
當同席的人對祂說:「能夠在上帝的國坐席的人多麼有福啊!」耶穌打這個比喻回覆,猜到比喻中的主人是誰了嗎?沒錯,就是上帝!

從眼前宴席的場景,耶穌就說了大宴席的比喻做延伸教導,祂描繪進入上帝的國就像參與大宴席。

上帝國度的宴席,象徵跟上帝關係很親近的人得到祂的祝福,這是聖經神學末世論裡重要的主題,是指在世界末日時,救世主耶穌將有場空前絕後的婚禮盛宴,在聖經舊約裡先知以賽亞線這麼說到:
在 錫安 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天下萬民擺設豐盛的宴席,有陳年佳釀和精選的美食。
到那日,人們必說:「看啊,這是我們的上帝,我們信靠祂,祂拯救了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信靠祂,我們要因祂的拯救而歡喜快樂。」
以賽亞書 25:6, 9 CCB
直到到了啟示錄,清晰地描繪出這場末世婚宴:
7 我們應當歡喜快樂,歸榮耀給祂,因為羔羊的婚期到了,祂的新娘已預備妥當,8 獲准穿上光亮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代表聖徒的義行。9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下來,被邀請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他又說:「這是上帝親口說的,千真萬確。」
啟示錄 19:7-9 CCB
羔羊,就是新郎,也就是耶穌;新娘,代表所有跟隨上帝,相信耶穌救恩的義人。在這場婚宴後,耶穌和上帝就與義人們一同住在這地上的聖城裡,執掌王權直到永永遠遠*C。

羅浮宮內的迦南婚禮巨大畫作,耶穌在這個婚禮上,
施行祂的第一個神蹟「水變成酒」(約翰福音 2
這神蹟與祂自己將來的婚禮遙遙呼應 
回到耶穌的比喻,比喻中主人籌備一場盛宴,很有誠意地邀請許多客人,並著手開始準備;根據猶太人習俗,在宴席準備好後,再做最後一次通知,提醒已經答應赴邀的賓客赴宴。

沒想到準備得差不多,盛宴快要開始了,先前邀請的賓客,卻一個個找理由推辭,推說買地、買牛、娶妻等等。這該怎麼辦呢?


21奴僕回來將這些話告訴主人,主人非常生氣,於是對奴僕說,『快出去到城裡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都請來。』 22奴僕說,『主人啊,我照你的吩咐辦了,可是還有空位。』 23主人又說,『出去到大路上、籬笆旁硬把人拉來,讓我家裡座無虛席。 24我告訴你們,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
路加福音 14:21-24 CCB
原先承諾赴宴的賓客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推辭不來,主人當然非常生氣,但祂沒因生悶氣就愣住了,他馬上派僕人,去邀請那些沒有能力、不可能會報答他的人——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這些被社會邊緣化的人都來了!

沒想到還有空位,他又要僕人四處找人進來,只是之前受邀藉故不來的人,沒有一個可以嚐到他精心準備的筵席。耶穌藉這描述表明「不是每個人」都會參加上帝的國宴,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進入上帝的國度。

那些不能參加的,不是上帝不愛他們,或因為他們能力比較差,而是因為他們不看重上帝的邀請,優先順序一直擺在後面,所以上帝最後也把他們排除在外!

當人娶妻、買地、買牛,被上帝祝福、卻不自知,還以為是自己掙來的;當上帝提出邀請,反而沒放在心上、看不上眼,只覺得自己的事,比上帝這位主人重要,這樣上帝怎能不生氣呢?

當主人轉邀請所有貧窮的、殘障的、瞎眼的和瘸腿的來他的盛宴,他們很可能受寵若驚!覺得自己原本不配,能受邀參加真是賺到了!他們很感謝收到僕人的邀請,很珍惜這樣的機會。比較去與不去的兩群人,心態真是天壤之別!

耶穌這裡雖然沒有明講,但透過比喻聽得出來祂的警告,這些原來答應邀請最後沒參加宴席的人,是指任何聽了道卻沒有反應、甚至拒絕的人,包括眼前的這群宗教領袖們*D!

這些找藉口拒絕救世主大宴席的人,他們拒絕赴宴,也就無法進入上帝的國,就像主人說,「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收過別人筵席的邀請嗎?
  • Q:什麼時候你會把握?什麼時候你會推辭?
如果是親朋好友的,會想辦法排除萬難去;但如果關係陌生,我還真不好意思去,怪彆扭的。 

  • Q:想想看,你的生活被上帝祝福有多少呢?
回想自己走到今天的過程,當中經過的家庭、學校、工作經歷與教會,遇到各式各樣角色的人,如家人、老師、同學、工作前輩、夥伴、客戶和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他們帶給你哪些不計回報的關愛、支持與陪伴呢?
大環境中提供哪些美好的機會讓你能爭取到,哪些好的工具能為你所用呢?這麼多的細節被照顧到,又是誰能為你想那麼仔細,這麼面面俱到呢?*E

    • Q:這些祝福,會不會成為你生活的重心,反而變成你拒絕上帝邀請的藉口呢?
    有了健康,揮霍無度不知道珍惜;
    有了美貌,成為高抬自己的憑據;
    有了學識,怕相信上帝會是迷信;
    有了工作,能加班但沒時間參與教會;
    有了金錢,能享受但不懂得施捨給窮人;
    有了家族,不懂得高舉上帝,而是落入崇拜個人;
      當有了這一切美好,不將它們歸榮耀給上帝,只歸榮耀給自己,就容易成為拒絕上帝的藉口。
      • Q:如果上帝對你提出邀請參加祂的國宴,進入祂的國度,你又會怎麼樣反應呢?
      現實生活裡,這常常是以祂派基督徒提出邀請參加教會,邀請閱讀聖經認識祂的樣子發生。
      • Q:上帝的邀請跟你一般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比較起來重要性差多少呢?為什麼?
      上帝使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各有價值,然而如果沒有祂,這一切也將逐漸變得黯淡無光。
      當有了上帝,認識祂的作為,領受祂的救贖,珍惜著進入祂的國度,上面的黯淡才可能翻轉:
      有了健康加上珍惜,珍惜能夠脫離重病;
      有了美貌加上忠誠,有天父讚許的專一,能夠使婚姻更加美好;
      有了學識加上謙卑,成為認識上帝作為的見證人,讚嘆祂的創造;
      有了工作加上服事,成為上帝造福社會的好僕人;
      有了金錢加上慷慨,更有能力滿足那些生活貧困的人;
      有了家族加上溯源,將尊敬先祖,最終以身為上帝的兒女為榮。

        • Q:有些人一開始拒絕上帝的邀請,後來還是參加了這場筵席,請有這樣經歷的基督徒分享一下:什麼讓你心回意轉,把握參加上帝的筵席呢?
        人生常常經過摸索,才發現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有時只有當走入絕境,才突顯那份美好,讓人想起上帝的邀請。 
        我自己回顧:也許現在被更多人肯定,但我很記得自己的開始原是不被人看重的,好在蒙上帝眷顧,大三時我心軟化下來,不怕承認自己有很大的缺乏和需要:我不懂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不認識祂,還有我渴望知道自己這輩子的意義與價值。
        直到現在,我感謝上帝主動派人找我,我自然要好好把握機會。 
        • Q:聽了過來人的分享,再想想,你是要繼續忙自己的事,還是願意嘗試看看,看重上帝的邀請,為了要赴約,暫時放下手邊的事呢?
        #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