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人生大逆轉(路加福音 16:19-29)

人生大逆轉

19耶穌又說:「有個財主天天衣著華麗,生活奢侈。 20又有一個名叫拉撒路的乞丐身上長滿了膿瘡,被人放在財主家門口。 21他渴望吃到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食物殘渣,卻只有狗來舔他的瘡。

路加福音 16:19-21 CCB

財主天天「衣著華麗」,有的聖經版本翻譯出當時社會流行的奢華衣服——紫色細麻布衣服,就像時下流行的Armani、Gucci。


卑微的乞丐拉撒路,渾身是病,只想要吃點財主桌上的食物殘渣,好填飽肚子。


「記得過往耶穌在比喻中不曾給人物取名字過,既然如此,這乞丐的名字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拉撒路是希伯來名字以利亞撒(Eleazar)的希臘譯名,蘊含「上帝必定幫助」的意思,這名字為整個比喻事先埋下伏筆——乞丐雖然生活卑賤、生不如死,但是上帝必定幫助!


拉撒路乞丐在富翁門前乞討
拉撒路乞丐在財主家門前乞討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via VisualHunt.com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附帶一提,這比喻裡的拉撒路,並不是現實生活裡被耶穌拯救,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拉撒路*A。



22「後來,乞丐死了,天使帶他到亞伯拉罕身邊。財主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23他在陰間受折磨,抬頭遠遠地看見亞伯拉罕和他身邊的拉撒路

路加福音 16:22-23 CCB

故事快轉⋯⋯後來他們兩位都死了,拉撒路早一點,財主晚一些,當然可以想見財主的離開絕對比拉撒路風光多了,他很可能有豪華的葬禮,將他的遺體埋葬了。


他們兩個人生前處在不同的境遇,死後也到了不同的地方。


拉撒路死後和亞伯拉罕在一起,亞伯拉罕是以色列人共同的祖先,是上帝所揀選的義人;跟亞伯拉罕在一起,意思就是將會與上帝在一起的,這可是最大的光榮!


財主則到了陰間,意思是「死人之地」(英文Hades),在那裡人要承受自己生前行為的後果、永遠的刑罰*B。


耶穌的這個比喻至此,先回應路加福音本章的前半段(路加福音 16:1-18),貪愛錢財的法利賽人對耶穌嗤之以鼻的態度,再度提醒人應當施行公義、愛好憐憫*C,運用財富接濟貧窮。


此外,巨大的財富或許讓人羨慕一時,卻一點也不能成為進入上帝國度的保證金,錯誤的倚靠財富,結局還會後悔莫及!

拉撒路與財主死後人生大逆轉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via VisualHunt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他們兩位生前與死後都發生「人生大逆轉」,呼應路加福音一開始的記載,耶穌的媽媽瑪麗亞對上帝的頌歌:

46 瑪麗亞 說: 「我的心尊主為大⋯⋯
49 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奇事, 
祂的名是神聖的⋯⋯
52祂使當權者失勢, 
叫謙卑的人升高。
53 祂使饑餓的得飽足, 
叫富足的空手而去。

路加福音 1:46, 49, 52-53 CCB

同樣是大逆轉,是逆轉勝、還是逆轉敗?就掌握在每個人生前「自己的手中」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身旁有出現需要你幫忙的人嗎?
  • Q:你會怎麼反應呢?
  • Q:有錢就是罪過嗎?
  • Q:你可以怎麼做好施行公義、愛好憐憫呢?


  • Q:像這個拉撒路,你正在承受什麼痛苦嗎?
  • Q:拉撒路的人生大逆轉,給你什麼樣的安慰呢?
  • Q:你死後希望跟誰在一起呢?



地獄火 

(財主)

24就喊著說,『我的先祖亞伯拉罕啊!求你可憐我,派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潤潤我的舌頭吧!我在這火中實在痛苦不堪。』

25「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要想想,你生前享福,而拉撒路受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到安慰,而你受折磨。 26況且,在你我中間隔著一道深淵,這邊的人不能到你那邊去,你那邊的人也不能到這裡來。』

路加福音 16:24-26 CCB

原來財主在陰間就覺得好像身在火焰中,真希望拉撒路能夠沾點水,給他潤喉。耶穌這裡的描述,會讓人想起過去舊約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24 他們必出去觀看那些背叛我之人的屍體, 因為咬他們的蟲永遠不死, 燒他們的火永遠不滅, 世人都必厭惡他們。

以賽亞書 66:24 CCB

財主在那裡飽受折磨,忍不住向亞伯拉罕開口請求。


耶穌比喻說到這,叫現場聽的人再度想起施洗約翰曾經對以色列人的警告,「不要心裡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以為已經豁免將來的審判*D。


不滅的火常常是人對地獄的第一印象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耶穌沒有著墨說明為什麼會有死後有大翻轉,但是很明顯:拉撒路生前痛苦,後來跟亞伯拉罕在一起,得到安慰;財主生前要什麼有什麼,過得很舒服愜意,死後卻要承受痛苦。看來上帝的公義彰顯在祂巧妙的安排中。  


而且他們兩個人死後,就已經在不同的世界,中間仿佛有個大峽谷般的深淵將他們隔開,因此這兩個世界,雖然彼此看得到、還可以對話,卻沒有辦法穿越。



27「財主說,『我的先祖啊,那麼求你派拉撒路去我父親家裡, 28因為我有五個弟兄。讓拉撒路去警告他們,以免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但是亞伯拉罕卻說,『他們可以聽從摩西和眾先知的話呀!

路加福音 16:27-29 CCB

耶穌在比喻的前半段聚焦在死後的翻轉原則,後半段則聚焦在提醒人及時悔改。


財主這時候想到他五個還沒死的兄弟,想要警告他們,早點悔改,免得像他一樣後悔莫及。


亞伯拉罕的回覆很直白,說出實情:「他們可以聽從摩西和眾先知的話呀!」


他說「摩西和眾先知的話」,代表摩西五經和先知書,也就代表舊約聖經。


亞伯拉罕意思是,舊約聖經就是上帝給每位猶太人的生活指南,已經足夠了呀!


雖然猶太人已經有上帝的話,但是許多人無法、或者不願意了解或順服上帝的教導。耶穌在比喻中(16:19-21)描繪這位財主的行徑,就是沒有照著舊約聖經教導,照顧身旁有需要的窮人*E。


再者摩西和先知們的教導都指向將來的救世主,當耶穌用神蹟和教導證明自己就是萬眾矚目的那位時,猶太人就該聽從祂的教導*F——正如過去摩西囑咐他們的一樣*G!


在他們眼前的耶穌,正是教導人當悔改、歸向上帝!


而且亞伯拉罕提到「摩西和眾先知的話」時,用了一個關鍵的動詞——聽從!不只是聽過,就是聽懂也還不夠,是要做到「『聽』懂而且願意遵『從』」!


「聽從」就相當於過往提過信心方程式裡的「信從」,它正是信心展現出來的行動!


信心方程式


#



備註

*A 耶穌叫拉撒路死裡復活的記載,參見(約翰福音 11:33-44)。


*B 陰間指永久刑罰的處所,回顧在(路加福音 10:15)耶穌曾經在描述迦百農(人)時,有相同的用法;這呼應舊約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參見(以賽亞書 66:24)。


*C 耶穌的教導呼應舊約先知彌迦有名的教導,參見(彌迦書 6:8)。

8 世人啊, 

耶和華已經指示你們何為良善。 

祂向你們所要的是什麼呢? 

要你們行公義,好憐憫, 

謙卑地與你們的上帝同行。

彌迦書 6:8 CCB


*D 耶穌描述以色列人財主死後,在陰間痛苦地活著,讓聽眾想起施洗約翰的教導,參見(路加福音 3:8-9)。 

8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 9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丟在火裡。」

路加福音 3:8-9 CCB


*E 照顧窮人的教導,參見(申命記 15:7-11)。

7「在進入你們的上帝耶和華將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後,如果你們居住的城中有貧窮的同胞,你們不可硬著心腸拒施援手。 8他們所需要的,你們要慷慨地借給他們。 9你們要謹慎,不可因為免除債務的第七年將近,就心懷惡念,對貧窮同胞冷眼相待,拒施援手。否則,他會求告耶和華,那時你們便有罪了。 10你們要慷慨給予,並且無怨無悔,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們。 11你們居住的地方總會有窮人,所以我吩咐你們要慷慨地幫助貧窮或有需要的同胞。

申命記 15:7-11 CCB


*F 聽從耶穌的教導,呼應前面(路加福音 9:35)。

35 雲彩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

路加福音 9:35 CCB


*G 摩西囑咐以色列人遵從救世主的教導,參見(申命記 18:15)。

15 你們的上帝耶和華要在你們中間選立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

申命記 18:15 CCB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