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馬太法則:『凡有的,還要給他更多!』」這「有的」是什麼?

這是耶穌的教導嗎?
Image by Nattanan Kanchanaprat from Pixabay
 

這商業界、成功學是有名的馬太法則,然而這法則真的是拿來增加財富用的嗎?

那需要回到說這句真理的耶穌,祂原本的教導,我建議前後文都看一看,才會了解耶穌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請讀馬太福音13章

因為凡有的,

還要給他更多,

他就豐富有餘;

凡沒有的,

連他僅有的 也要奪去。

馬太福音 13:12 CCB


這是「有」什麼?有更多錢,好錢滾錢?有更多野心,好靠著秘密,美夢成真?看來都不是!


如果問,那是要有歡喜領受的心?有更多善行?還是有什……?這可能接近一點,然而也不完全正確。


馬太福音13講了許多天國的比喻,也對比義人(倚靠上帝)與惡人(不倚靠上帝)結局對比。神學家註釋這個「有」包含對福音的領悟力(CCB註釋書)、上帝的恩典與恩賜(亨利馬太)。


上帝給許多人「聽到」福音的機會,並不是人人有聽懂的悟性,悟性的確是上帝給的恩賜(詩篇119:125)。


我體會這悟性不僅是聽懂,還「有」舉一反三用在自己生命裏的「勇氣」,「有」願意上帝做自己人生主人的「順服」,「有」完全信靠的「信心」。


如此,這才不是歡喜領受,卻經不起患難和逼迫就放棄的人生;也不是被憂慮與錢財的迷惑擠住,解不出果子的人生(太13:20-22);而是願意變賣一切的產業,買下這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太13:45-46),直到結出豐盛果實的人生(太13:23) 。 


我感謝上帝回應我每天的祈求,給我悟性明白上帝的話語,還有祂對我的期待。我珍惜這一切,願變賣一切所有的,買下這倚靠福音、能結果子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