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在家如何為導尿管定時殺菌消毒?

2018/05/03 更新、2020/02 新增教學影片
有越來越多的脊髓損傷朋友,開始嘗試清潔間歇式導尿(Clean intermittent catheterization, CIC),幫助受傷後的生活更有品質、更健康。

既然不是留滯尿管,也不是用過一次就丟的尿管,隨之而來需要學習如何照顧好這個重複使用的尿管?
「把我洗乾淨吧!」
Photo credit: demandaj via Foter.com / CC BY-NC-ND
這篇文章,要介紹:在家中,如何為導尿管定時殺菌消毒?

教學影片

更換尿管的頻率
通常一天使用一支尿管,每天導尿4~7次,使用下述的兩個消毒、殺菌方法保存,這樣子的使用,一支尿管可以使用3個月,就需要更換

過去3~5年來,我同時使用2~3支尿管,大約就是一年更換一次這4~6支尿管

4支尿管的費用,大約3,000台幣,使用一年。

感謝國紹泌尿科學教育基金會,推動CIC,提供導尿管給經濟上有需要幫助的人,將這個資訊給你作為參考。


消毒尿管的關鍵雙步驟
首先,尿管平時就要消毒,尿管是浸泡在消毒水中,「每天」都更新消毒水,把當天用過的消毒水倒掉,加入全新的消毒水。(如果你不知道我說的消毒水是什麼?請點這篇文章。)

只有做到上面的方法,還不夠,隨著使用,平常還要「每週定期殺菌2次」每個禮拜要固定兩天,3~4天為間隔,例如說:我是固定每禮拜三、日,每次使用滾熱的水煮沸尿管15分鐘,達到殺菌效果。

配合以上這兩個消毒、殺菌的步驟,才足夠保護尿管,長期使用。
Photo credit: WilliamMarlow via Foter.com / CC BY-NC-SA


煮尿管達殺菌效果
這篇文章就要說明如何適當地用滾熱水殺菌尿管,以下是詳細步驟,配合圖片說明:

準備好籃子,裝好要消毒的尿管,還有乾淨的尿管消毒水(左邊那罐)。
我有時候4根尿管同時使用,就一次消毒4根尿管。

將鍋子加自來水直到可以覆蓋尿管的深度,
將尿管放入鍋子中,加熱。

尿管放在果子裏頭,大致是這個樣子,彎曲著。
開中火、大火加熱,在水燒開沸騰以前,先來處理尿管保護套。
尿管保護套「不」放入熱水中煮,煮了會變白色。

將當天用過的消毒水全倒掉。

蓋上蓋子,用肥皂水清洗整個尿管保護套。

自來水沖洗乾淨。

彎彎的尿管保護套,可以這樣放著,減少它與髒污接觸。

重新加入新的、未使用過的消毒液。

加到保護套上面那個刻痕,就可以停了。

終於沸騰了!
加熱到沸騰,檢查尿管是不是都浸泡在滾水中。
有時候,沸騰的泡泡,會把尿管整個帶著漂浮起來,
沒關係,盡量壓入水中就好。

蓋上蓋子,火可以改成小火,維持沸騰,繼續煮。

用碼表倒數計時15分鐘,提醒自己,
沸騰煮尿管15分鐘,記得回來關火。
很重要喔,太短時間,達不到殺菌效果喔!

時間到,開鍋。
利用不鏽鋼筷(剛剛可以將筷子一起斜插著放入鍋中,一起加熱殺菌),
夾尿管放入保護套中。

左手按壓著保護套,尿管就會被固定住不掉入保護套中,再將蓋子套上,完成。

以上步驟,順利的話,通常30分鐘左右完成,不會佔用太多時間。

利用這篇文章,要幫助你有正確的方法為尿管殺菌、消毒,保護你自己有健康的泌尿道。

祝福你2016年,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猴年猴開心!
Photo credit: Tambako the Jaguar via Foter.com / CC BY-ND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