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二)


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二)
2010/2/7

這兩張圖解,清清楚楚地標明:脊髓損傷,怎麼爬樓梯?即使是「一個人」的狀況。這是一本評價不錯的書「Spinal cord injury: 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 Martha Freeman Somers 2001」,在其中如何操縱輪椅的章節裡找到。

當時時值今年一月,一次短期的住院,把握機會詢問物理治療老師,熱心的老師才幫助我找到這份資料,我看到真是如獲至寶,真是沒看錯,「一個人」搞定上下「爬」樓梯!我復健有了新的目標,摩拳擦掌、鍛鍊身體,在老師指導下,先長坐*在床墊上練習復健,左右撐木頭輔具,將身體坐上身後墊高的坐墊,模擬上一階樓梯,再撐一下,將身體從高處坐回原位。
*長坐:long sitting,指兩腿伸直併攏坐著。


這樣練習一陣子,好一陣子,身體的控制更穩定了,手臂也更有力量了!我熱切地期待哪個機會,可以自己來試試看,果然有預備有差,沒等多久,二月就在自己的老家等到了這個機會……

嘿嘿,沒錯這是下樓梯的招式,我也試過呦!但可是有人在前面與後面幫忙,可要小心安全喔!


用屁股坐著爬樓梯,怎麼才不會弄髒呢?看過上次的文章,會發現我是用兩條毛巾輪流墊在屁股下,還要請人幫忙我輪流墊在我將爬坐上去的下一階,真是麻煩!

沒想到,我的天才媽媽,想到一招:反綁媽媽的廚房圍裙在臀部!就像左圖,先將圍裙折一下,先鋪在第一階,轉位*坐上去後,再將拉繩往前一綁,就將圍裙緊緊固定在屁股上,怎麼上下都不會弄髒, 歐,真是太厲害了!
*轉位:從輪椅移到任何地方,床上、椅子上、車子上、地上、這次提到的樓梯上,都叫轉位。


講到最後,再怎麼樣有用的方法,也都要有心,有動力去努力,去嘗試!

這次上樓梯的機會,是因為我的父親今年一月癌症末期,人很虛弱在床上,沒辦法下床,更甭說下樓梯了。事發突然,我可以抱怨為什麼去年是我,今年又是我父親……感謝神、主耶穌,他對我彰顯的慈愛與恩典,幫助我從這樣的低谷中,看見他給我的盼望,我也得到力量,突破這樣的障礙,爬上樓去找我父親,陪他說話鼓勵他,這是我最後能為他做的幾件事之一,向他表達我對他的愛與感謝!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就垂聽,拯救我脫離一切的患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周圍紮營,搭救他們。 詩篇(34:6-7) 新譯本
In my desperation I prayed, and the Lord listened; he saved me from all my troubles. For the angel of the Lord is a guard; he surrounds and defends all who fear him. Psalm (34:6-7) New Living Translation # 

6 則留言:

  1. 連樓梯可以爬了,真的讓人覺得,還有什麼是難事
    繼續加油!
    Susan

    回覆刪除
  2. 超彥,你好棒,如果有人把你的故事拍成記錄片,一定可以激勵很多人。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太利害了~
    很被你不斷的嘗試和努力的堅持鼓勵到~
    加油~
    會不斷為 神能賜下一次次的奇蹟禱告~

    回覆刪除
  4. http://www.creationtimes.com/content.php?id=3982
    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這則網路報導
    每次追蹤您的最新進展 看到您宣講的聖經 實在令人心服與敬佩

    回覆刪除
  5. 超彥您好,
    我是Susan研究所的學姊,畢業後多年沒和Susan聯絡了,最近在網路上亂逛無意間逛到這裡,才知道你們這些年的遭遇,仔細瀏覽了一些文章,對你們的勇敢感到心疼,也深刻感受到上帝的奇妙作為,你們真的是很棒的見證,我會繼續追蹤您的部落格,也在禱告中紀念你們。至心

    回覆刪除
  6. hi超彥我是榕萱
    http://www.wretch.cc/album/nataliaqq
    這是我家相簿網址
    希望我能多學習你的勇敢與堅強走過這段辛苦的日子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