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路加福音 12:49-59)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跟別人發生過的大衝突還印象深刻嗎?

平時遇到衝突,你是習慣苦水往自己肚子裡吞,還是不顧一切,要跟對方說清楚、講明白……

衝突有時似乎難以避免,起衝突就不好嗎?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

追求和平的人,常以為衝突總能避免
Photo credit: Caza_No_7 via Visual hunt / CC BY

「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  

上回耶穌教導門徒要做忠心又精明的管家,接著祂將話題從將來祂再回來,拉回眼前,敦促門徒認出現在就是關鍵時刻,隨著審判日越來越近,誠心誠意的悔改越顯得重要。

點燃世界的火 

49我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我多麼希望這火已經燃燒起來。
路加福音 12:49 CCB
耶穌這時候被門徒圍繞著,他們記得不久前,耶穌才剛與當權者法利賽人、律法教師有很嚴重的衝突*A,嚇得門徒腿都軟了,耶穌這裡用比喻進一步教導他們,怎麼看待這樣子的衝突。

聖經裡頭火有不同的象徵意義:有時候象徵上帝神聖的同在,有時候象徵試煉,耶穌這裡的火則跟上帝的審判息息相關!*B

這裡的記載,讓人想起過去施洗約翰猶太人介紹耶穌是要用火給人施洗*C,這兩處提到的火都跟「區分和審判」有關——惡人會與義人區分出來,與義人對立相爭,上帝最終審判的刑罰會降在惡人身上!

祂接著說……


50 我有要受的『洗禮』,我何等迫切地想完成這『洗禮』啊!
路加福音 12:50 CCB
合併福音書別處的記載*D,會發現耶穌用洗禮或杯指自己將要犧牲性命,承受十字架的痛苦,好作為許多人「罪得赦免、被稱為義」的贖金代價。

直到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臨死前說「成了」*E,祂才完成這洗禮,在那以前這份重擔一直在祂心裡*F。即使十字架的痛苦難以承受,被判這刑罰的人常常非常恐懼,耶穌卻沒有逃避躲開,祂選擇將眼光鎖定在上帝良善的旨意,迫切地希望完成,好使人得以從罪的綑綁中得到自由。

耶穌這段一開頭的教導提到火與洗禮,一方面提到自己迫切地想完成洗禮,另一方面點出祂犧牲的過程,也就把火丟在地上,全世界都將面對上帝的審判,最後的審判要分辨出來哪些人是祂揀選的,是相信祂、尋求祂拯救的,而哪些人不是。


耶穌犧牲自己
同時也把火丟在地上
Photo credit: redeye^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D

耶穌那麼想要點燃世界的火,那火在現實生活裡是什麼樣子呢?


耶穌要起紛爭!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要使天下太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我來是要使地上起紛爭。
路加福音 12:51 CCB
無論在耶穌在世時,福音書中多處地方記載祂的言行*G,還是在祂離世後,使徒們傳福音時對祂的回顧*H,都訴說著耶穌帶來和平,這和平展現在追隨祂的人能與上帝和好,祂和門徒們也都展現出對人的愛與和睦*I耶穌就是那位實現先知們預言的和平君王*J

回到耶穌這句「我來是要使地上起紛爭」與祂平時的教導和言行有蠻大的落差,是自相矛盾嗎?

原來耶穌用這一問一答的方式,答案又推向意料之外,門徒們就更加專注聽祂接下來要說的。

紛爭這字,希臘原文 διαμερισμός 的含義指兩邊意見不合,行動分歧,關係分裂、區別開來,變成對立的兩方。*K

耶穌的福音與事工會分別出支持還是反對上帝的人*L,而耶穌引起的紛爭,就起因於人領受祂「和平福音」的態度大不相同。

有的是珍惜地接受,福音就帶給這人平安的祝福*M;有的不是,福音則分辨出那人的心思;但有的人反應卻是甚至敵對福音,矛頭指向信從福音的人,不惜造成公開的紛爭。

耶穌在與法利賽人嚴重衝突後,祂刻意點出這類無可避免的衝突,要教導門徒們開始做好預備。

整理聖經提及的相關教導,會發現隨著不同發展階段,這類紛爭會在不同層面發生:
  • 個人內心:衝突首先發生在每位聽到福音的人心裡,聖靈會與人罪惡本性相爭,如果上帝揀選他,聖靈會幫助他戰勝罪惡本性的奴役,體會到自由,他會成為耶穌的門徒*N;
  • 人與人之間:除了在這人內心,戰場也發生在人際關係網絡中,家人、同事、朋友或許對他跟隨耶穌有意見,關係因此對立、發生摩擦、開始起衝突;
  • 群體與群體之間:這衝突發生在耶穌的跟隨者與撒旦的跟隨者之間;
  • 門徒與屬靈邪惡勢力之間:在屬靈的層次上,門徒們並不是與血肉之軀爭戰,而是屬靈的邪惡勢力;*O
  • 屬靈勢力之間:基督與敵基督之間,光明與黑暗的屬靈勢力之間的戰爭*P

好在這一切的紛爭,不論隨著人類歷史持續幾千年,比起永恆終究是一時的,上帝、耶穌計劃的和平則是以後「永存」,祂賜給忠心跟隨祂的僕人、門徒們,有永生與祂一起享受這份平安與喜樂。*Q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讀路加福音到現在,回想一下耶穌的言行:
  • Q:祂怎麼感動你?
  • Q:哪些教導點醒你?
  • Q:哪些是說到你的痛處,挑戰到你?
  • Q:哪些又是你真正想要的人生呢?
  • Q:你察覺得到那些在你心裡善與惡的衝突、聖靈與罪惡本性的相爭嗎?


【休息一下,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家庭內部起紛爭 

52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彼此相爭,三個人反對兩個人,或是兩個人反對三個人, 53父子相爭,母女對立,婆媳反目。」
路加福音 12:52-53 CCB
等等……耶穌不是講愛的嗎?怎麼家人關係變得起衝突呢?

耶穌的福音本質是和平,是人的悖逆、拒絕領受福音的態度帶來紛爭!

當人悔改成為耶穌的門徒,開始懂得感謝與珍惜家人關係,是學會關心家人*R;可是如果家中有人敵對、堅持不信,可能就會發生耶穌說「相爭」的情況。

耶穌將火丟在地上,要使地上起紛爭,即使在家中,親近如同家人的關係,也會因各人的關鍵立場不同而分別開來。


一家三人與兩人相爭

不單單耶穌這麼預言,早在耶穌700年以前的先知彌迦,同樣描繪出末世家庭內部相爭的景象*S,而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如果往後退一步來看大環境,可以想見審判日來臨前,末世必然會像啟示錄的預言,一方面有一群人選擇公然反抗上帝,另一方面對上帝忠心等候的子民,也會起來對抗不公義的勢力*P

小結一下,耶穌說自己要把火丟在地上,使地上起紛爭就是指世人要因為祂而分裂、彼此對抗*T,世人分裂,因為耶穌的來到與訊息,迫使邪惡的人與公義的人分開,並且彼此對抗,直到最後審判的火落在惡人頭上。

你看過森林大火的新聞嗎?火苗總是從不起眼的地方燒起,然後開始蔓延,直到它吞滅、燒盡森林一切所有的;耶穌丟在地上的火正像這樣,從兩千年前開始燒到現在,而且繼續延燒,直到世界所有的角落都被燒盡,才煉淨這世界。


解讀局勢的智慧

54然後,祂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雲從西方升起,就說,『快下雨了!』果然如此。 55南風一起,你們就說,『天必燥熱』,你們也說對了。 56你們這些偽善的人!既然知道觀察天色、預測天氣,為什麼不知道觀察這個世代呢?
路加福音 12:54-56 CCB
在聖地(今以色列國土)將要下雨的徵兆,是從西方地中海的方位飄來雲朵;當南風吹起,就是從聖地南方的沙漠吹來的風,天氣也跟著燥熱起來。

雖然人們懂得看徵兆可以預測天氣接下來的變化,卻辨認不了屬靈危機的徵兆,認不出耶穌是救世主,祂的訊息、祂的死亡與復活有什麼含意,又跟他們個人有什麼關係?對他們生命永恆的影響又是什麼?

耶穌在他們身旁現身,正彰顯上帝的公義、慈愛與大能,人如果任憑自己駑鈍、不想有所反應與決定,就會錯過上帝拯救的恩典,一生過後就得面對上帝公義的審判*U


即時和解的智慧

57你們為什麼不自己明辨是非呢? 58如果你和控告你的人要去對簿公堂,要盡量在路上跟對方和解,以免被拉到審判官面前,審判官派差役把你關進監牢。 59我告訴你,除非你付清所欠的每一分錢,否則休想出監牢。
路加福音 12:57-59 CCB
一分錢是當時最小的貨幣單位,意思是指最小的虧負。

耶穌比喻上帝的審判來臨像是審判欠債的人,沒有早早跟控告的一方和解,結果會因此被審判官判決送入關進監牢。

有的人可能心想,「我不借錢,又沒得罪人,應該不甘我的事吧……」

但如果明白到這審判指的不是別的——而是最終的審判,審判官指的是上帝,這場審判離任何人都不遠,人人都走在前往審判庭的路上!


人人都要面對上帝公義的最終審判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想想看,那這控告的人會是誰呢?

這控告的人就是人得罪、虧負的對象,簡單地分,其一是人、其二是上帝!

得罪虧負人滿能夠明白,虧負上帝是怎麼說呢?有段經文說到:

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上帝的榮耀,
羅馬書 3:23 CCB
當人犯罪時,就虧負上帝按祂形像創造人的美意*V——人利用祂賜與的軀體與性命,如果不按照祂的良善立意,忠心地治理世界,或者不感謝祂,終其一生愚昧地犯罪彼此傷害……在上帝看來就是虧欠、辜負祂! 

上帝是公義的,凡欠債必定要償還,好在耶穌是上帝親自預備的贖金*W,好清償人犯罪後的代價,明智的人會快點接受耶穌這份贖金,選擇「信耶穌、跟隨祂」好償還欠上帝的債務,否則自己再怎麼努力也難以還清。

了解耶穌審判負債的比喻後,再回到祂說:「你們為什麼不自己明辨是非呢?」耶穌要人省思,在這點燃世界的大火中,自己是站在哪一方?

這火引起的相爭是人無法逃避的選擇——是選擇與上帝和解,與祂同一陣線、屬於良善公義的一方?還是堅持自以為是、一意孤行、欺負人、虧負上帝、黑暗邪惡的一方呢?

細細省察會發現,自己難免得罪上帝,耶穌說要盡量在路上跟對方和解,儘快透過信耶穌和上帝和好,不要等到最後的審判,到時候付上沈重的代價,後悔莫及。

至於虧負人的方面,則要細細省察自己過去與人的相處,特別是不愉快的經驗裡,自己是否有對不起人的地方,只要真誠道歉,為彌補對方做出努力,為造成的傷害請求對方原諒,都是在審判降臨前,把握機會「與對方和解」。 

雖然人都會犯錯,造成的傷害看似難以彌補,但只要明辨是非,盡力與對方和解,就能打造出沒有遺憾、幸福圓滿的人生!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被傷害的經驗回顧
  • Q:你有沒有被傷害、欺負、佔便宜的經驗呢?
  • Q:不得和解的情況,你感受如何?會怎麼想對方呢?(多麼希望有人幫你伸張正義,處罰這個惡棍!如果沒有,可能就會冒出試探的念頭,想動私刑、報復對方。)

探索傷害人的過去
  • Q:角色互換一下,有沒有可能過去某個衝突,變成是你虧負別人呢?
  • Q:你想到對方受的傷害了嗎?(對方可能被誤解、承受委屈、自尊被傷、蒙受人身財務重大的損失等。)
  • Q:什麼是與對方和解的正確態度呢?(誠實面對傷害、勇敢承擔責任、誠心認錯、想過對方的損失與痛苦、盡力彌補對方的準備都是好的,請有經驗的門徒分享自己跟被自己傷過的人道歉,尋求原諒的成功經驗*X。)

探索虧欠上帝的可能
  • Q:如果再把控告你的對象,換成上帝,你想祂最可能責怪祢什麼呢?(先回想一下上帝是公義、慈愛的,祂有標準、道德底線,祂不是一味地寬容,祂對人有要求,對人有期待,而且祂全知,什麼都知道!也鑒察人的內心。)
  • Q:上帝期待你有什麼行動呢?(上帝期待人活出祂的形像,有種種美好的品格與智慧,良善地治理大地;如果犯罪虧負祂,祂希望人認罪、悔改,好得到祂的原諒,與祂和好*Y。)
  • Q:跟上帝對抗會表現出什麼樣子?(不理會祂的要求,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甚至惱羞成怒,攻擊祂和追隨祂的人。)

嘗試與上帝和好
  • Q:跟上帝和好可以怎麼做呢? (對祂謙卑,感謝祂的恩典,承認自己的過犯,尋求祂的饒恕。)
  • Q:怎麼有跟上帝和好的動力與勇氣呢?(從回想自己的過往,數算上帝給予的祝福,同時透過閱讀聖經,回顧上帝在人類歷史裡偉大神聖的作為,會幫助自己知道人都是蒙上帝所愛、被祂看重的。
此外,謙卑地認識上帝對罪的定義,對人聖潔的要求,省察並正視自己犯罪帶來的傷害,也會幫自己的良心醒悟過來。)
  • Q:你是否願意透過耶穌與上帝和好呢?
  • Q:當耶穌再來,你會站在哪一邊呢?(是光明還是黑暗呢?)
和好需要謙卑柔和的態度Photo credit: x1klima via Visualhunt / CC BY-ND 

結語

起衝突就不好嗎?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

世上衝突有許多種,當中有許多是可以緩頰、甚至避免的,但其中有個至關重要的議題,是為自己生命做出正確的選擇,為此堅持立場,這種衝突則是尋求幸福人生必經的成長之路。

耶穌迫切地想完成「洗禮」,點燃世界的火,叫人被區分開來,公義的與邪惡的對抗,直到這火煉淨人心,煉淨這世界,即使同一家人也可能會因立場不同而相爭。

耶穌要人精明一點,學習辨別屬靈的風向;判斷是非,省察自己,在上帝的審判來到以前,快快與得罪的上帝和受害者和解,避免將來被上帝審判下在監裡。

多數人以為門徒跟隨耶穌,像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對人客客氣氣的……甚至可能失去立場。門徒的確會像耶穌竭力追求與人和睦*I,然而耶穌在關鍵的信仰上堅持不妥協,並不害怕因此帶來的紛爭與衝突,祂既公義又慈愛,既高標準又包容接納的平衡,更是門徒追求的生命標竿。


【休息一下,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時間不多了 

49「我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我多麼希望這火已經燃燒起來。
路加福音 12:49 CCB
耶穌來就是喚醒人跟隨祂,丟火在地上,藉此就分出哪些人是義人,哪些人不是。

近幾年來天災人禍越來越頻繁,舉個最近的例子,記得20186月有天清晨被一聲巨響驚醒,恍惚中才察覺是地震,那地震來之前靜悄悄無聲無息,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伴隨著巨響的氣勢中臨到,將夢境中的大台北市民搖醒,接著劇烈搖晃許久,我和Susan即使醒來,也只能握著彼此的手,靜候在床上,一動也不敢動……

遠在30公里車程外住淡水的朋友也聽見那聲巨響,我們見面談起來,都還心有餘悸!如果那次地震強度再大一點,大台北肯定死傷慘重!

如果人生就這麼結束,我會大大鬆一口氣:「辛苦的一生終於結束,要見耶穌得到祂的稱讚,真是太好了!」你呢,如果發生在你身上,會怎麼反應?

1999921大地震後,每一次強烈地震的損傷都讓台灣人緊張,財物損失加上罹難的人——相信每個活著的人都有過「好險沒發生在我身上」的感觸,只是隨著時間過去,很可惜又遺忘地震帶來生命的震撼與提醒……再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教育後,好像也逐漸習慣這樣的災難,越來越無感……這對生命來說是好、還是壞呢?

耶穌這句話,正要回覆人這樣的心態,過往以色列人帶著逃避心理的偽善,也同樣佔據現今的台灣人心裡:

56你們這些偽善的人!既然知道觀察天色、預測天氣,為什麼不知道觀察這個世代呢?
路加福音 12:56 CCB
現今世界正處在光明與黑暗的拉鋸交戰中,政治、文化被黑暗浸潤,侵蝕上帝的恩典,不公義的事還沒付上完全的代價。

這個天災人禍頻頻發生的年代,明顯看來就是耶穌所說的末日審判即將來到的前兆,作為耶穌的門徒我要更加警醒,緊緊跟隨祂,因為我知道時間不多了!

如果你還沒決定跟隨耶穌,真要好好認真思考這個關鍵決定,真的……時間不多了!


內心的戰場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要使天下太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我來是要使地上起紛爭。
路加福音 12:51 CCB
談到耶穌要帶來紛爭的那段,註解其中也提到個人內心會發生「聖靈與罪惡本性相爭」,初次聽見這個概念的人,可能不那麼確定那指的是什麼,接著我就舉自己的例子,幫助你察覺這發生在人心中光明與黑暗的戰爭!



人人要面對自己內心
光明與黑暗的戰爭
Photo credit: JD Hancock via Visual hunt / CC BY

過去這3年,我有過一段時間深陷手遊,身在其中我知道再下去就要遊戲成癮了,開始努力嘗試要合上帝心意、節制地玩遊戲,好遠離偷偷摸摸、見不得人的放縱失控……直到最後能成功擺脫成癮的秘訣,是我順服聖靈的提醒:設定好一天、還有一週能玩多久,嘗試每次玩之前就告訴Susan我要玩半小時,並實踐我的承諾。

我很高興自己從一開始掙扎著要不要聽,直到最後是非常重視聖靈微小的聲音,才能改變被手遊奴役的生活,最終能活出合上帝心意的樣式

時至今日我已經學會,要很謹慎地遠離手遊,免得再度陷入其中、無法自拔;這整個過程就是聖靈與罪惡本性相爭的一個實例。

除了沈溺手遊,我也分享過自己過往偷竊或情慾的罪,也都是這類戰爭的實例*Z;經過我這樣的分享,希望你也聯想到自己的處境,也察覺到這些殘酷的戰爭,有機會也注意到聖靈對你的呼喚,開啟自己擺脫被罪惡本性奴役的契機!


家人因福音彼此相爭

基督信仰給華人很大的考驗之一,就在於似乎挑戰到家人間的連結,尤其耶穌的這段教導更讓初次聽見的一些人緊張不安:
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彼此相爭,三個人反對兩個人,或是兩個人反對三個人,
路加福音 12:52 CCB
在確認這段經文的背景後,如果冷靜地想一想,將這裡的相爭與「全家都陷在私慾的網羅中」做個比較,私慾與罪帶給家人諸如相敬如冰、彼此利用、甚至彼此傷害……的壓迫與黑暗,這光明與黑暗的相爭,雖然讓關係出現緊張,反而可說是黑暗家人關係中的希望曙光。

所以當家中出現關於追隨耶穌的意見分歧時,身在家中的門徒可不要過度苛責自己,都歸因於自己做得不夠好。

事實上這類相爭可能是家中第一位基督徒難以避免的事,與其過度夢幻的期待,以為成為門徒後全家氣氛就會神奇地轉變成一片和諧,年輕門徒反而要提早準備,如何在與家人意見相左時,還能堅持追隨耶穌,堅持用上帝的愛愛家人,才是貼近現實的合理期待!

看看主耶穌的經歷,即使像祂這麼有能力、這麼有智慧,祂也沒有在傳道早期就要全部家人都認同,祂沒有著急地一直找他們溝通觀念的落差,因為祂知道家人在那時候就是沒辦法,他們需要時間。

耶穌怎麼做呢?祂跟他們保持聯繫,讓家人們用自在放心的距離跟著,直到祂最後離世;過程中祂繼續做上帝交託的使命,結果在祂離開後,媽媽瑪麗亞與弟弟雅各、猶大都做了門徒。*AA

如此看來,與家人相爭的過程中門徒不用很介意自己一時被誤解,或者為自己一時解決不了衝突覺得氣餒,畢竟化解衝突需要雙方都要準備好,才可能成就。

倒是過程中如果懂得適時分享家人們信心承受得起的好消息,用溫和的態度堅持,多為家人祝福禱告,相信上帝也會帶領他們,就會逐漸更新家人們的看法

耶穌也教導要愛祂勝過家人,甚至勝過愛門徒自己的生命*AB在跟家人們的互動過程中,我就因為愛耶穌才學會輕看自己受挫的感受,定睛學習耶穌愛的榜樣,付諸行動,多付出愛的心思、陪伴與服事家人的時間,多發現上帝給家人們的鼓勵,幫助他們也嘗試做出正向改變,多讚美和肯定他們的努力!

從家庭裡出現第一個基督徒,到發展成整個家族都跟隨基督的過程,中間必定出現信徒與非信徒價值觀、品行對立衝突,這是光明與黑暗相爭的過程,觀察我自家過去二十年,的確就走在這樣的過程中*AC

我家從黑暗到光明的翻轉

好在當時間久了,家人看清楚基督信仰的良善、可貴,認同我「信耶穌真的比起不信、敵對耶穌」來得好時,就會逐漸認同基督信仰,等到家人自己也覺得需要耶穌,就有翻轉的機會。

只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即使是再親的家人,也無法替另一位家人做決定、付代價,每個人總要為自己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親疏負責,終究上帝會面對面審問各人,要每個人做出交代和說明。

我現在回想過去,曾經面對在家中激烈的衝突,當下也不知所措,一時壓力很大,好在緊緊跟隨耶穌的教導,信靠祂的帶領,二十年來逐漸更新了我們家疏離的關係,成為有愛的關係;現在再放眼將來,就沒那麼害怕,我相信耶穌過去是,將來也會繼續指教我如何與家人和好!
#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備註 

*A 耶穌與法利賽人剛發生嚴重的衝突,參見(路加福音 11:37-54)。

*B 火一般給人印象如同試煉,在聖經也有同樣的用法,參見(哥林多前書 3:13-15);但這不是聖經內最常見的含義,聖經內出現火最主要代表的意義有兩個:一是神蹟的火象徵上帝神聖的同在,參見(利未記 9:22-24)摩西與亞倫建好會幕、(歷代志上 21:26-27)大衛建壇贖罪、(歷代志下 7:1-3)所羅門獻聖殿、(列王紀上 18:36-39)以利亞與假先知們鬥法與(使徒行傳 2:3)五旬節聖靈降下到門徒們身上。

其二,耶穌這裡用火如同舊約記載天火降下消滅人畜的事件,或先知們的預言審判將臨,火都代表上帝的審判,參見(創世記 19:1-19)、(出埃及記 9:23-24)、(民數記 16:35)、(列王紀下 1:3-4, 9-10)、(以賽亞書 4:3-4)、(耶利米書 21:12)、(耶利米哀歌 1:13)、(瑪拉基書 4:1-2)。

*C 施洗約翰介紹耶穌將用火給人施洗,參見(路加福音 3:16-17),記載耶穌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指的是同一個洗禮,而不是兩個洗禮,詳見那裡的說明
16約翰對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快來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 17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清理祂的麥場,把麥子收進倉庫,用不滅的火燒盡糠秕。」
路加福音 3:16-17 CCB
附帶解說個相關的小細節,有興趣再閱讀:雖然在(馬可福音 1:8)那裡記載耶穌只提到聖靈的洗禮,但在舊約聖經的背景下,聖靈與火全都指向「將來的審判」,這聖靈與火的施洗也跟接下來耶穌打拿簸箕清理麥場、用火燒盡糠秕的比喻相符,用簸箕要分開麥子與糠秕,審判也要分出義人與惡人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馬可福音 1:8 CCB

*D 福音書多處記載耶穌稱自己將來的犧牲為洗禮或杯,參見(馬可福音 10:38)、(馬可福音 10:45)、(路加福音 22:42)。

*E 直到耶穌說「成了」表明自己完成上帝交托的使命,祂嚥下最後一口氣,參見(約翰福音 19:28, 30 )。
28 後來,耶穌知道一切的事已經完成,就說:「我渴了。」這是要應驗聖經上的話。
30 耶穌嚐了那醋酒,然後說:「成了!」就垂下頭來,將靈魂交給了上帝。
約翰福音 19:28, 30 CCB

*F 洗禮的重擔一直在耶穌的心裏,參見NLT聖經版本(Luke 12:50)。
50 I have a terrible baptism of suffering ahead of me, and I am under a heavy burden until it is accomplished.
Luke 12:50 NLT

*G 讀過的路加福音多處記載耶穌帶來和平的訊息,參見、(路加福音 2:14)、(路加福音 7:50)、(路加福音 8:48)、(路加福音 10:5-6)、(路加福音 24:36);其他福音書也有著名的記載,參見(約翰福音 14:27)、(約翰福音 16:33)。

14 「在至高之處, 願榮耀歸於上帝! 在地上, 願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 2:14 CCB
50 「耶穌又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走吧!」
路加福音 7:50 CCB
48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回去吧。」
路加福音 8:48 CCB
5 無論到哪一戶人家,要先說,『願祝福臨到這家!』6 如果那裡有配得祝福的人,祝福自然會臨到那人,否則祝福仍歸給你們。
路加福音 10:5-6 CCB 
36 正說的時候,耶穌出現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路加福音 24:36 CCB
27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賜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人給的平安。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害怕。
約翰福音 14:27 CCB
33 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你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但你們要放心,我已經勝過這個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CCB

*H 使徒彼得第一次向外族人傳講耶穌,就提到祂帶來和平的福音,參見(使徒行傳 10:36);保羅對外族人以弗所教會寫到耶穌帶來和平的福音使猶太人與外族人和好,並使所有人類與上帝和好,參見(以弗所書 2:13-17)。
36 上帝藉著萬物的主宰——耶穌基督把平安的福音傳給 以色列 
使徒行傳 10:36 CCB
13但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所流的血已經被帶到上帝面前。 14因為基督耶穌親自給我們帶來了和平,以自己的身體拆毀了以色列人和外族人之間充滿敵意的隔牆,使雙方合而為一 15並廢除了以誡命和規條為內容的律法制度。祂這樣做是為了在自己裡面把雙方造成一個新人,成就和平, 16藉著十字架消滅彼此間的敵意,使雙方藉著一個身體與上帝和好。 17祂來傳揚這平安的福音給你們這些離上帝很遠的外族人,也給我們這些離上帝很近的以色列人。
以弗所書 2:13-17 CCB

*I 耶穌的福音教導人竭力追求和睦,參見(馬太福音 5:9)、(羅馬書 12:14-19 )、(哥林多後書 13:11 )、(提摩太後書 2:24-26)、(希伯來書 12:14)與(雅各書 3:17-18)。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被稱為上帝的兒女。
馬太福音 5:9 CCB
14迫害你們的,要為他們祝福;要祝福,不可咒詛。15 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16 要彼此和睦,不可心高氣傲,反要俯就卑微的人,不可自以為聰明。17 不要以惡報惡。要尊重別人,眾人都認為好的事,應該竭力去做。18 如果可能,總要盡力與人和睦相處。19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私自報復,要讓上帝來審判,因為聖經上說: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羅馬書 12:14-19 CCB
11 最後,弟兄姊妹,我還有幾句話要說:你們要喜樂,追求完善,接受勸勉,同心合意,和睦共處。這樣,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
哥林多後書 13:11 CCB
24 上帝的奴僕不可與人爭執,總要溫和待人,善於教導,心存忍耐。25 要溫柔地規勸那些反對我們的人,也許上帝會賜給他們悔改的心,使他們明白真理,26 讓他們這些被魔鬼擄去、受其擺佈的人能夠醒悟過來,脫離魔鬼的網羅。
提摩太後書 2:24-26 CCB
14 你們要盡力與大家和睦相處,並要追求聖潔的生活,因為不聖潔的人不能見主。」
希伯來書 12:14 CCB
17 從天上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然後是愛好和平、溫良柔順、充滿憐憫、多結善果、不存偏見、沒有虛偽。18 使人和睦的人撒下和平的種子,必收穫仁義的果實。
雅各書 3:17-18 CCB

*J 先知以賽亞預言救世主會是和平的君王,參見(以賽亞書 9:6-7);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也預言祂將帶給人平安,參見(路加福音 1:79)。
6必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 有一個孩子要賜給我們。 祂必統治我們, 祂被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存的父、和平的君 7祂的國必長治久安。 祂必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以公平和公義治國, 使國家永固。 萬軍之耶和華必熱切地成就此事。
以賽亞書 9:6-7 CCB
79 照亮那些生活在黑暗中和死亡陰影下的人, 帶領我們走平安的道路。」
路加福音 1:79 CCB

*K 紛爭的希臘原文字義,參考Strongs Number G1267G1266。有些人恐怕對這紛爭有些顧慮,擔心這就像是犯罪的紛爭?

初步探究這其中的差別:這紛爭是指光明、黑暗雙方正反意見不同,與「出於罪惡本性而表現出來的紛爭」——只顧自己、愛啟爭端、與人不和,這二者大不相同,雖然中文同樣譯成紛爭,希臘原文字義是不同的(後者是ἐριθεία)。

罪惡本性表現出來的紛爭,參見(羅馬書 1:29)或加拉太書 5:20)。
「他們心裡塞滿了各種不義、邪惡、貪婪、陰險、嫉妒、兇殺、紛爭、詭詐、惡毒;說長道短、」
羅馬書 1:29 CCB
「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吵、忌恨、惱怒、紛爭、衝突、分裂 、」
加拉太書 5:20 CCB

*L 耶穌和祂的訊息會將人分別出來,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反對上帝,這與路加福音前一章的記載相呼應,參見(路加福音 11:23)。
23 誰不與我為友,就是與我為敵;誰不和我一起收聚,就是故意拆散。
路加福音 11:23 CCB

*M 對耶穌平安的祝福,有的人反應卻是視而不見,參見(路加福音 19:41-42)。
41耶穌快到 耶路撒冷 時,看見那城就哀哭,42 說:「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帶給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看不見!」
路加福音 19:41-42 CCB

*N 聖靈與罪惡本性作對,參見(加拉太書 5:16-17);聖靈幫助人擺脫罪惡本性的奴役,參見(羅馬書 7:14-8:13)。我舉個自己深陷手遊到擺脫的實例,放在本篇後半段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進一步了解。
16 因此,我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順從聖靈的引導,這樣就不會放縱罪惡本性的私慾。17 因為人罪惡本性的私慾與聖靈作對,聖靈也與罪惡本性的私慾作對,兩者勢不兩立,使你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加拉太書 5:16-17 CCB

*O 門徒與屬靈邪惡勢力之間的戰爭,參見(以弗所書 6:10-12)。
10最後,你們要靠著主和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11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以便能夠抵擋魔鬼的陰謀。 12因為我們爭戰的對象不是這世上的血肉之軀,而是在這黑暗世界執政的、掌權的、管轄的和天上屬靈的邪惡勢力。
以弗所書 6:10-12 CCB

*P 末世光明與黑暗的屬靈勢力之間的戰爭,參見(啟示錄 16:13-16啟示錄 17:14-18啟示錄 18:21啟示錄 19:11-21啟示錄 20:1-10)。

*Q 啟示錄19-21章可以窺見這世界與死後世界的終局,寫到將來撒旦和牠的擁護者與基督和眾聖徒的爭戰,這些對立紛爭終於在耶穌基督再臨並大獲全勝中止息;隨著上帝審判撒旦,將牠扔進硫磺火湖裡永遠受苦;而上帝最後實現預備給信徒的永生,讓忠心跟隨的人得以享受永遠與祂同在的和平與喜樂。

這裡只節錄其中一小段看上帝應許的和平來到,參見(啟示錄 21:1-4);有興趣了解這世界終局的,可以從啟示錄19往後讀,一探究竟。
1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以前的天地都消逝了,海洋也不復存在了。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的上帝那裡降下,預備好了,像妝飾整齊等候新郎的新娘。 3我聽見從寶座中傳來響亮的聲音說:「看啊!上帝的居所設立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成為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 4上帝要擦乾他們所有的眼淚,再沒有死亡、憂傷、哭泣和痛苦,因為以前的事都已成過去。
啟示錄 21:1-4 CCB

*R 施洗約翰為耶穌鋪路,他的訊息就提醒人悔改,心轉向關心家人,參見(路加福音 1:17)。

*S 彌迦的預言本指以色列敗壞,但同時也描繪出末世相爭的景象,參見(彌迦書 7:5-6)。
5不要相信鄰居, 不要信賴朋友, 即使對你懷中的妻子也要守口如瓶。 6因為兒子藐視父親, 女兒與母親作對, 媳婦與婆婆作對; 家人之間反目成仇。
彌迦書 7:5-6 CCB

*T 參見(路加福音 12:51-53)中文新普及譯本CNLT的翻譯。
你們以為我來是要給地上帶來和平嗎?不,我來是要讓世人分裂,彼此對抗!從今以後,家庭要分裂,三個人擁護我,兩個人反對我;或者兩個人擁護我,三個人反對我。
『父親與兒子對抗,
兒子與父親對抗;
母親與女兒對抗,
女兒與母親對抗;
婆婆與媳婦對抗,
媳婦與婆婆對抗。』」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12:51-53)

*U 當耶穌更靠近耶路撒冷時,預言說出當時以色列人無法分辨祂就是救世主,將因此招致毀滅,參見(路加福音 19:44)。
44他們要把你夷為平地,毀滅你城牆裡的兒女,不會留下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因為你沒有認識到上帝眷顧你的時刻。」
路加福音 19:44 CCB

*V 上帝按祂形像創造人,對人有美好的期待,參見(創世記 1:26-28)。
26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子造人,讓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的牲畜及一切爬蟲。」 27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人,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男人和女人。 28上帝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佈地面,治理大地,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以及地上的各種動物。
創世記 1:26-28 CCB

*W 上帝希望犯罪的世人,能信主耶穌,藉著主耶穌的犧牲得到赦免,參見(羅馬書 3:23-26)。
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上帝的榮耀, 24但蒙上帝的恩典,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世人被無條件地稱為義人。 25上帝使基督耶穌成為贖罪祭,以便人藉著相信耶穌的寶血可以得到赦免。這是為了顯明上帝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過去的罪, 26好在現今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是公義的,祂也稱信耶穌的為義人。
羅馬書 3:23-26 CCB

*X 分享我跟妹妹和解的經驗給你,參見《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一書第12 真理讓我得以自由,pp 72-77

*Y 藉著耶穌不僅贖了犯罪的虧欠,也因耶穌得以與上帝和好,參見(羅馬書 5:1-2, 9-11)。
1我們既然因信而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了。2 我們又靠著祂,藉著信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歡歡喜喜地盼望分享上帝的榮耀。
9現在,我們既然因祂所流的血而被稱為義人,豈不更要靠著祂免受上帝的烈怒嗎?10 如果我們還與上帝爲敵的時候,尚且可以藉著上帝兒子的死亡與上帝和好,和好後的我們豈不更要藉著祂兒子的生命得到拯救嗎?11 不但如此,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之後,還要藉著祂在上帝面前歡喜。
羅馬書 5:1-2, 9-11 CCB


*AA 耶穌的手足們,參見(馬太福音 13:55);耶穌與家人間的衝突與過程,與雅各最後跟隨了祂,參見「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路加福音 8:19-21本文。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母親瑪麗亞就在身旁,參見(約翰福音 19:25-27),見證祂的復活,參見(路加福音 24:7-10);耶穌升天之後,瑪麗亞和耶穌的弟弟們就與使徒們一起聚會、同心禱告,參見(使徒行傳 1:14)。

耶穌的弟弟猶大,後來也跟隨耶穌,參見(猶大書 1:1 )。

*AB 愛耶穌要勝過愛家人,才有辦法真正的愛家人,參見(路加福音 14:26),乍看之下很可能會有疑問,等讀到那裡會再詳細說明。
26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否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26 CCB

*AC 我家從黑暗走向光明的過程,參見《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與《鋼鐵人醫生: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二書詳載。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