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說是容易,但行動才有說服力!」(路加福音 3:1-20)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年前推崇溫良恭儉讓,現在不太一樣,彷彿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講求行銷自己,不僅政治人物很會說,主持人、名嘴很會說,連網民、學生都很會說……

說是容易,但行動才有說服力!

雖然第一印象重要,再怎麼也不比「你真正是誰」來得重要,不是嗎?來學習詮釋「你是誰」的關鍵,好贏得長久的信任與友誼,為幸福人生打下穩固的基礎。

獅王說:「我不吃肉!」你信嗎?
Photo credit: Tambako the Jaguar / Foter /

「說是容易,但行動才有說服力!」  

閱讀:路加福音 3:1-20(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行動才是關鍵


1凱撒提庇留執政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猶太總督,希律加利利的分封王,他的弟弟腓力以土利亞特拉可尼兩地的分封王,呂撒聶亞比利尼的分封王, 2亞那該亞法當大祭司。當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住在曠野,上帝向他說話。 3他就到約旦河附近宣講悔改的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 4這正應驗了以賽亞先知書上的話:「在曠野有人大聲呼喊, 『預備主的道, 修直祂的路。 5一切山谷將被填滿, 大山小丘將被削平, 彎曲的道路要被修直, 崎嶇的路徑要被鋪平。 6世人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 路加福音 3:1-6 CCB

在前兩章敘述耶穌的小時候和長大成人的過程後,從這個段落開始,路加要進入耶穌的傳道過程,他負責地再一次交代當時的時空背景。

凱撒 提庇留 執政第十五年(3:1),根據歷史學家考據並核對耶穌的一生,當年最可能是西元25-26年。本丟·彼拉多 猶太 總督,從西元26開始直到36年,他是羅馬政府委任監督猶太地區的地方首長,平時的官邸是在地中海沿岸的凱撒利亞,有時候會到耶路撒冷坐鎮,耶穌最後也被猶太人帶到他面前審判定罪。 

希律 加利利 的分封王,他的弟弟 腓力 以土利亞 特拉可尼 兩地的分封王(3:1),大希律在西元前4年死後,他的三個兒子亞基佬、希律安提帕以及希律腓力二世,就成為羅馬帝國授權的分封王,分別治理他的國土。 

政權上交代後,路加也交代猶太人看重的宗教領袖,他講到亞那 該亞法 當大祭司(3:2),雖然羅馬政府西元15年罷黜亞那作為大祭司,改立他的女婿該亞法作為大祭司,但是一般猶太人還是追認亞那的權威,所以同時提到亞那和該亞法兩位大祭司。

路加在提到耶穌之前,從他的表哥撒迦利亞的兒子施洗約翰開始描述起,因為他是耶穌傳道工作的先鋒。約翰當時住在曠野,直到上帝向他說話(3:2)。 他就到 約旦 河附近宣講悔改的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3:3)。



施洗約翰(右)來為主(左)預備道路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上帝向他說話(3:2),過去許多先知都在上帝的呼召下,開始服事上帝,說出上帝要他們向人們說的話,做上帝希望他們執行的任務,這些先知例如像是撒母耳(撒上 3)、耶利米、以西結、何西阿、約珥、約拿、彌迦、西番雅、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等,從他們的先知書記載一開始,就會看到「上帝的話傳給了某某」或者說「上帝對某某先知說」,表明他們領受的來自上帝,他們傳講的話語也一致帶著上帝的權柄。

悔改的洗禮(3:3),施洗約翰的洗禮蘊含最重要的意義是痛悔自己過去的罪行,決定開始過聖潔的生活!這是心態上的回轉。

使人的罪得到赦免(3:3),約翰的洗禮本身沒有赦免的能力,而是當救世主耶穌來的時候,他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這才為悔改、受洗的人帶來救贖,赦免他們免於將來審判的受罰。

預備主的道, 修直祂的路(3:4),過去君王出巡前,會派個差使在他前頭,先整理君王將要經過的道路,移除路上的障礙物。施洗約翰在救世主之前來,他投入的事工也有類似的效果,但是他修的並不是眼睛看得見的馬路,而是人靈性和道德的道路,他怎麼修直呢?他直言人對罪需要的悔改,重新活出正直聖潔的生命,犯的罪需要被原諒,最後點出人需要救世主的救贖。約翰修直的是條無形的路,是各人歡迎上帝走入內心的道路。

世人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3:6),「世人」是這段話的重點,意思是不僅僅是猶太人,也包括所有的非猶太人,都要看見上帝的救贖的恩典,這是路加福音主要要傳遞的訊息之一。

修直道路,好讓主耶穌走入你的內心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7 約翰對前來接受他洗禮的人群說:「你們這些毒蛇的後代!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臨的烈怒呢? 8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 9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丟在火裡。 (路加福音 3:7-9 CCB

那降臨的烈怒(3:7),是上帝的烈怒,烈怒一詞生動地描繪上帝會迎頭痛擊所有的邪惡,這裡有兩層含義,一指耶路撒冷城將再度被攻陷(路加福音 21:20-23 會有更詳盡的說明),一是指上帝的最後審判。關於這最後的審判,用一段經文來說明地更清楚:

5你這樣硬著心不肯悔改等於是為自己積蓄烈怒,上帝的烈怒在祂施行公義審判的那天必臨到你。 6上帝必照各人的行為施行賞罰。 7凡是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永恆福分的人,祂要把永生賜給他們; 8至於那些自私自利、違背真理、行為不義的人,祂的烈怒和怒氣要降在他們身上。 (羅馬書 2:5-8 CCB

人的憤怒常常是任性、失控、不理性的暴怒,上帝的烈怒則大不相同,上帝的烈怒是聖潔、公正地,祂厭惡所有抵擋祂聖潔本質,與祂聖潔的本意背道而馳的一切邪惡;上帝不是憑著心情、隨意施行賞罰,祂是依據各人的所作所為(羅馬書 26),憑著祂的良善與全知做審判,所以祂的審判是絕對地公正。

說到這裡,關於上帝的烈怒,你應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或許你會想到自己曾經的過犯,心裡害怕上帝會怎麼審判?可能也會回想起自己曾經被人嚴苛的懲罰,擔心上帝的審判會不會甚至是過度嚴苛呢?這還真叫人擔心,所以關於上帝的烈怒,還有最後一點要提到,聖經這麼說:

8耶和華有憐憫和恩典, 不輕易發怒,充滿慈愛。 (詩篇 103:8 CCB
9因為上帝不是預定我們受懲罰,而是預定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得救。 (帖撒羅尼迦前書 5:9 CCB


上帝對人就像父親對孩子,不輕易發怒,充滿慈愛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透過兩段經文,幫助人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雖然上帝預定有最後的審判,但是上帝並不希望人經歷祂的烈怒,祂是預訂人能夠靠著祂的兒子耶穌得到拯救,免受這嚴厲的懲罰(約翰福音 3:36)。如果認識耶穌,就有機會明白上帝的恩典,而現在正在讀經認識祂的你,就正走在有機會獲得拯救、與上帝和好的道路上,當然要繼續好好把握。接下來就來看看可以怎麼做?


悔改 = 後悔 + 改變

8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 9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丟在火裡。」 路加福音 3:8-9 CCB

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3:9),這用來比喻上帝的審判,意思是對那些沒有悔改意願的人,上帝的審判已經不遠了。

這裡約翰直接罵了想來接受洗禮的以色列人「毒蛇的後代」。你也許會想:他們想要受洗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罵他們呢?

上帝用約翰說出這些話,挑戰當時以為自己已經得救的以色列人,他們以為上帝揀選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自己就是上帝的選民,有特權進入上帝的國度,只要來接受個先知的洗禮,以為就拿到進入天堂的入場券。

但是上帝真正在乎的,不是身份特權,心與行動才是關鍵,不僅要有悔改的心,還要結出行為改變的果子(3:8),走入新的生命。

施洗約翰提醒人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悔改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10眾人問道:「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11 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服的,應當分一件給沒有的;食物充裕的,應當分些給饑餓的。」 12有些稅吏也來受洗,並問約翰:「老師,我們該怎麼辦呢?」 13 約翰說:「除了規定的稅以外,一分錢也不可多收。」 14有些軍人問:「我們該怎麼辦呢?」約翰說:「不可敲詐勒索,自己有糧餉就當知足。」 (路加福音 3:10-14 CCB

有些人聽了施洗約翰的提醒,謙卑地問,那到底該怎麼做呢?這裡舉出一些回答的例子,有一般人,有稅吏、有軍人,施洗約翰的回答,每個人不一樣,他教導有的人要慷慨給予、照顧窮人,稅吏則要清廉,軍人也要知足……重點是「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3:8)有悔改的心與行動,再受洗吧!

悔改,蘊含後悔與改變兩個元素。


悔改 = 後悔 + 改變

悔改的黃金公式: 悔改 = 後悔 + 改變

後悔,始於是察覺自己做的,不見得是對的,開始檢視自己所造成的後果,正視各式各樣的傷害結果,最終願意對上帝謙卑,承認自己的錯誤,負起責任、承擔後果。

改變,來自於對上帝的謙卑,相信祂的良善,信任祂的話語,持續遵守,願意活出合上帝心意的生命,這展現出貫徹悔改意志的決心,結出行為改變的生命果實。

約翰要求的,就是現場不同身份的人,都在他們的生命做出心與行為的改變。

施洗約翰教導各人採取悔改的行動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不僅是對當時的人,對現在的人也是,需要從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證明悔改自己的罪!不是憑著很會說的一張嘴,也不是憑著膚色、人種、學歷、經歷、階級、身份、美貌、魅力、才智、能力、財富、權力、威望、人脈……等,能夠被上帝所喜悅。

因為,說的比較容易,做的比說的更有說服力!唯有後悔的心與行為的改變是謙卑生命的珍貴果實,也只有這個才是上帝所喜悅的。


「約翰,你就是基督救世主嗎?」

15當時的百姓正期待著基督的來臨,大家心裡都在猜想,也許約翰就是基督。 16約翰對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快來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 17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清理祂的麥場,把麥子收進倉庫,用不滅的火燒盡糠秕。 18約翰向眾人傳福音,講了許多勸勉的話。 路加福音 3:15-18 CCB

當時百姓都期待救世主的到來,有人就猜想或許施洗約翰就是也說不定?

這個猜測得到約翰親自證實,的確救世主快來了,可惜不是他,他謙卑地說自己就是做救世主的僕人,替他解開鞋帶也不配。並開始向百姓們介紹救世主跟他有什麼不同?關鍵就在於「洗禮」。他指出他自己帶來的是用水洗禮,領人悔改自己的罪,但是救世主的洗禮是用聖靈和火!

祂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3:16),這事在耶穌死而復活、升天後,接下來的五旬節時候實現了,先是耶穌在升天前交代門徒,他們即將領受聖靈的洗禮:

3祂受難後用許多確鑿的證據證實自己活著,在四十天之內屢次向使徒顯現,與他們談論上帝的國。 4有一次,耶穌和他們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叮囑他們:「你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在那裡等候我對你們說過的天父的應許。 5因為從前約翰用水給你們施洗,但再過幾天,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使徒行傳 1:3-5 CCB

直到五旬節期間,再由彼得向懊悔的以色列眾人宣告耶穌的洗禮:

38彼得說:「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必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 39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以及遠方的人,就是所有被主——我們的上帝呼召的人。」 (使徒行傳 2:38-39 CCB

接受耶穌基督的洗禮,有個大前提是悔改*1,明白自己如何得罪上帝,因為耶穌的犧牲、上帝的恩典,得以接受耶穌的洗禮;洗禮後會得到兩個重要的生命禮物,一個是罪得到上帝的赦免,另一個就是上帝應允聖靈會住在每一個基督徒生命中,引領他們追隨基督的門徒生命。

祂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3:16),前面說明了祂要聖靈給人施洗的意思,那麼祂也要用火給人施洗又是什麼意思呢?難道會像地方文化有的過火不成?

這跟接下來一節有關係,約翰繼續說到:「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清理祂的麥場,把麥子收進倉庫,用不滅的火燒盡糠秕(3:17)。」

透過影片來了解一下篩麥子的過程,右下角人物手中拿著簸箕,從高處將麥粒與糠秕(麥子的皮或殼)慢慢傾倒下來,好透過風力將糠秕吹離穀粒,穀粒落在篩穀的人腳前,糠秕則落在比較遠的地方。*2 



糠秕是麥子的皮或殼,也引申指指沒有價值的東西,耶穌的比喻中,糠秕代表不願意悔改罪的人,麥子則代表願意悔改罪的人,也就是上帝眼中的義人。

當時許多猶太人以為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當彌賽亞救世主來到的時候,就是外邦人該被審判、懲罰的時候,但是施洗約翰的訊息則大不相同,他大聲疾呼審判將要臨到「每一個」不願意悔改的人,包括猶太人也是。

施洗約翰說救世主也會用火施洗,火是指末日審判,救世主將會分辨義人(麥子)與不願悔改的人(糠秕),義人將在祂的國度裡(收進倉庫)而末日審判會臨到不願悔改的人(不滅的火燒盡糠秕)。


所以,約翰說:「祂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3:17),可以簡明扼要地總結:救世主的洗禮是給願意悔改罪的人,他們的罪得以赦免、並重新與上帝和好,聖靈還會與他們同在;而不願意悔改罪的人,則有末日審判等待他們。

救世主的洗禮一則有立即的獎勵,一則有延遲的懲處,是公義又帶著慈愛,所以,施洗約翰得以此好消息勸勉眾人(3:18)。


19分封王希律娶了自己弟弟的妻子希羅底,又做了許多惡事,因而受到約翰的指責, 20可是他卻惡上加惡,將約翰關進監牢裡。 路加福音 3:19-20 CCB

希律安提帕是加利利地區的分封王,非常有權勢,當時他的兄弟希律腓力一世(又名希律二世)在羅馬成為人質,希律安提帕竟然在拜訪兄弟的時候,說服弟媳希羅底離開先生,他自己則為了娶希羅底與自己的妻子離婚,這犯了猶太人摩西律法的誡命,那誡命是這麼說的:

16不可與兄嫂或弟媳亂倫,她是你兄弟的妻子。 利未記 18:16 CCB

你看得出來,希律安提帕行事走在誡命的邊緣,很技巧地想要規避誡命,他仗著自己是地方的分封王,大概沒有人敢說任何評論吧!

但是,施洗約翰卻不是這樣,他看得出希律安提帕邪惡的心,加上他許多的惡事,他公開指出希律安提帕的錯來,果不其然,希律安提帕真地動用權力,把約翰下到監裡。*3

好了,讀到這裡就要進入尾聲了,再來看張照片。

「聽我說,我是獅王!」
唉,乍看之下蠻像回事,但差得遠了
Photo credit: austinpaulwhite via Visualhunt / CC BY

說是容易,但行動才有說服力!

這次透過施洗約翰來了解說與行動的天壤之別。他作為上帝派來為救世主修直道路的先知,傳講悔改的重要性,強調悔改是後悔加上改變的「行動」,透過行動結出與心相稱的果子;他自己的行動就為他所說的做了最強的印證,他捍衛真理,即使是得罪最有權勢的君王,他也不畏懼仗義執言。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如果你是第一次閱讀,嘗試做下面的思考:
  • Q:你羨慕辯才無礙的人嗎?
  • Q:你曾經有過跟人理論的經驗嗎?
  • Q:身旁人說你的口才如何呢?
  • Q:口才能夠贏得人的心嗎?
  • Q:你會相信一個人口裡說的,還是會信任他所做的行動呢?
  • Q:上帝怎麼看人呢?是相信人說的、還是他做的呢?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了解罪與悔改,嘗試做下面的思考:
  • Q:施洗約翰提醒人「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這是什麼意思?
  • Q:施洗約翰給想來受洗的一般民眾、稅吏、軍人等,各有什麼提醒和指示?
  • Q:這些人沒有改變行動以前,是怎麼得罪上帝呢?(一般人常見的自私,對窮人視而不見,稅吏的欺瞞,軍人的貪婪等,這些偏差行為,跟上帝對他們角色的期待大不相同,辜負上帝。)
  • Q:你是否察覺到自己有相似的犯罪傾向?
  • Q:想想看,上帝對你有哪些祝福?
  • Q:你察覺到自己的偏差行為怎麼得罪上帝呢?
  • Q:你想要悔改嗎?
  • Q:可以採取哪些悔改的行動呢?(小組討論時,請成熟的基督徒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結束討論後,再私底下請教他們給予建議。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認識自己,傾向於對人負面評價、自以為是、自私、懶惰、也有情慾的試探等,這些都是我犯罪的傾向,也是撒旦絕不會錯過,總是善加利用、大肆攻擊我的弱點。

在接觸福音、認識耶穌以前,我就是被撒旦利用罪奴役我也不自覺,開始閱讀聖經後,我憑著良知直覺,採取對的行動,雖然很費力,但是逐漸扭轉劣勢。

當我常常維持柔軟的心,開口跟上帝祈求,我開始真正穩住戰事,我尋求身旁的弟兄們幫助,才能夠盡快察覺罪,採取悔改的行動!

例如:我會積極面對我的惰性,走出我的舒適圈,主動去關心身旁的人,因為我知道,上帝喜悅我不只是做好自己的事,也要關心身旁的家人和朋友。
2014/06/302016/11/0812/13-23 


備註

*1 施洗約翰為救世主耶穌預備道路,悔改是約翰洗禮的意涵,也同樣成為耶穌洗禮的關鍵前提,耶穌不僅在傳道期間強調(路加福音 13:3),並在升天前特別指示門徒(路加福音 24:47)。


*2 
- 1960年代的澳洲,用老式的方法得到穀粒,得先用動物踹榖脫殼,再用風選叉將禾楷與麥粒分開推成堆。  


- 2016年現代個人農夫,沒有動物,直接自己人力打穀,(130秒到230秒)再用類似簸箕的板子將穀與禾楷一同拋向空中,藉助風力將禾楷從穀粒中吹散,最後再從高處倒下一次,將糠秕從穀粒中吹散分開。 



*3 這事是發生在耶穌開始他的傳道事工之後(約翰福音 3:22-24),但是路加在這邊先提了,是為了將施洗約翰的記載告一段落,為接下來描述耶穌的記載作預備。在(路加福音 9:7-9)會再提到施洗約翰入監後的結局。


👍支持我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