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同樣的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下)(路加福音 1:26-3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01 更新
一倍速朗讀時間:9.5分鐘
你有沒有過送同樣的禮物給不同人,有的人反應熱烈,有的人冷淡?送禮的你感受如何?

收禮物的態度,會不會影響禮物對收禮這人的價值呢?

同樣的一份禮物或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
收禮的心態也會影響禮物的價值嗎?·1

「同樣的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下)

閱讀:路加福音 1:26-38
「伊莉莎白懷孕六個月的時候,天使加百列又奉上帝的命令到加利利的拿撒勒, 去見一位童貞女,她叫瑪麗亞。瑪麗亞已經和大衛的後裔約瑟訂了婚。 
天使到了瑪麗亞那裡,說:「恭喜你!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 
瑪麗亞聽了覺得十分困惑,反覆思想這話的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麗亞,不要害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你要懷孕生子,並給祂取名叫耶穌。 祂偉大無比,將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祂祖先大衛的王位賜給祂。 祂要永遠統治以色列,祂的國度永無窮盡。」 
瑪麗亞對天使說:「這怎麼可能呢?我還是童貞女。」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所以你要生的那聖嬰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看啊,你的親戚伊莉莎白年紀老邁,一向不能生育,現在已經懷男胎六個月了。 因為上帝無所不能。」 
瑪麗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話在我身上成就。」於是天使離開了她。」 ‭‭路加福音‬ ‭1‬:‭26‬-‭38‬
上回讀到天使加百列送禮物給撒迦利亞與伊莉莎白,收禮物的撒迦利亞因為「不相信」自己的禱告會應允,差點搞砸了;可以確定收禮物的態度,真的會影響心情。
這回天使加百列還要再送一份禮物出去,來看看這位幸運兒會怎麼回應他帶來的祝福呢?

瑪麗亞得到祝福

26 伊莉莎白懷孕六個月的時候,天使加百列又奉上帝的命令到加利利的拿撒勒, 27去見一位童貞女*1,她叫瑪麗亞。瑪麗亞已經和大衛的後裔約瑟訂了婚。28天使到了瑪麗亞那裡,說:「恭喜你!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29 瑪麗亞聽了覺得十分困惑,反覆思想這話的意思。30天使對她說:「瑪麗亞,不要害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31你要懷孕生子,並給祂取名叫耶穌。 32祂偉大無比,將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祂祖先大衛的王位賜給祂。 33祂要永遠統治以色列,祂的國度永無窮盡。」
路加福音 1:26-33
在伊莉莎白懷孕六個月後,天使加百列也向另一位女子瑪麗亞顯現,帶個她好消息。可以想見,瑪麗亞一定因為天使的出現嚇一大跳,一時間沒辦法搞清楚天使所說的意思。

瑪麗亞聽下來逐漸明白,上帝竟然眷愛她,預告她將生一個兒子!

而且天使交代她要為兒子起名耶穌(1:31),這是希臘文的名字,希伯來文的原名約書亞,是「耶和華拯救」的意思。
加百列的出現讓瑪麗亞驚慌失措·2
加百列也提到他會是至高者上帝的兒子,偉大無比,主上帝要把他祖先大衞的王位賜給他(1:32),這裡回應過去先知的預言(以賽亞書 9:6-7),將來的救世主將是大衛王的後裔;而且耶穌將要永遠統治以色列,他的國永無窮盡!*2(1:33)這也是另一則預言的實現(撒母耳記下 7:12-13, 16、詩篇 45:6)。

聽到這麼好康的消息,瑪麗亞會怎麼反應呢?

上帝無所不能

34 瑪麗亞對天使說:「這怎麼可能呢?我還是童貞女。」35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所以你要生的那聖嬰*3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36看啊,你的親戚伊莉莎白年紀老邁,一向不能生育,現在已經懷男胎六個月了。 37因為上帝無所不能。38 瑪麗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話在我身上成就。」於是天使離開了她。
路加福音 1:34-38
聽到天使的祝福,瑪麗亞顯得相當驚訝,問天使她還是處女,怎麼可能生下孩子呢?天使回答瑪麗亞,這是聖靈、至高者的能力的工作,至於如何完成,人終究難以測度。

天使同時告訴瑪麗亞,關於伊莉莎白懷孕六個月的好消息,瑪麗亞聽到必定很驚訝,這一切上帝奇妙的祝福,怎麼辦到的?總結在天使的最後一句話,「因為上帝無所不能」!

瑪麗亞的回應又是什麼呢?

她沒有繼續追問天使,那麼聖靈「到底」是怎麼讓我受孕的?人有23對DNA染色體,男生還有Y染色體,他怎麼可能是男生?⋯⋯當然,瑪麗亞並不曉得人有幾對染色體,她如果知道,這一切再怎麼「不可能」,都在天使的話語提醒下,「因為上帝無所不能」——只更突顯出上帝的能力有多麼浩大!

瑪麗亞最後回應天使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話在我身上成就。這麼回答天使,看起來平凡卑微,但是卻一點都不簡單,她展現出對上帝的順服,即使這麼回答代表,她將會面對極大的壓力——當時尚未出嫁到夫家,懷孕的結果可能使瑪麗亞面對極大的質疑與羞辱—— 然而她的反應是「接受和相信」上帝的帶領,而這就是最合上帝心意的表現!

心態決定價值

讀到這裡,你會發現路加福音一開始提到的,是天使送好消息給撒迦利亞與瑪麗亞,這裡就來比較一下他們兩位收禮物的反應,有什麼差別?

面對天使的祝福,瑪麗亞問天使:「這怎麼可能呢?」(1:34)她的發問出於「驚訝」,而撒迦利亞則是反問天使:「我如何知道這是真的呢?」(1:18)他的回答出於「懷疑、不相信」。兩人雖然都收到份量相當的大禮,卻有很不同的反應,瑪麗亞雖然驚訝,卻是「在震驚中順服」接受禮物,與撒迦利亞的「不相信」截然不同。

他們兩人收到禮物的心境,一人驚喜中順服又感激,一人驚喜中懊惱又自責,看來收禮物的心態,還真影響到禮物帶來的價值呢!

結語

同樣的一份禮物或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

的確,上帝對人的計畫或許很令人驚訝、甚至震驚,來臨時任誰都可能不敢相信,擔心害怕,甚至心不甘情不願這事發生。但是,正確的態度是像瑪麗亞一樣,甘願作為上帝的婢女僕人,情願照上帝的話成就在你身上,相信上帝要用的話,祂絕對有能力用不完美的人,成就祂完美的計畫!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喜歡收禮物嗎?
    • Q:你喜歡驚喜嗎?
    • Q:往後退一步,換個角度想,上帝曾經送過你什麼樣的禮物?
    如果你是基督徒,可以再想想接下來的問題:
    • Q:如果上帝對你有量身定做的計畫,你會怎麼反應呢?
    • Q:參考瑪麗亞回應天使加百列的話:「我是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話在我身上成就。」再來看上帝給你的呼召或計畫,對你有什麼啟發呢?
    #

    備註

    *1 當時結婚前的以色列人,雖然已經訂了婚,還是謹守上帝的教導,婚前不會有親密關係,所以瑪麗亞還是個童貞女(處女)。

    *2 你可能想到耶穌身為人,終究有一天會離世,他的「統治」似乎將會隨之結束,但是當將來閱讀更多,你會逐漸明白,耶穌不僅是人,也是上帝來到世間,所以,耶穌的國度,就是上帝的國度,他們原本就是同一位,而上帝祂的掌權將是永無窮盡!

    *3 聖嬰,耶穌不僅生下來是神聖的,他的一生還都沒有犯罪,你可以說他是真正完美的人。

    致謝

    ·2  Salomon Koninck (Konstnär, 1609-1656) Amsterdam, Nederland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本幸福聖經系列都以CCB聖經為主,文中不會再特別標註,其餘版本則會額外標註。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現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