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同樣的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上) (路加福音 1:5-25)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01 更新
一倍速朗讀時間:16.5分鐘
你有沒有過送同樣的禮物給不同人,有的人反應熱烈,有的人冷淡?送禮的你感受如何?

收禮物的態度,會不會影響禮物對收禮這人的價值呢?

同樣的一份禮物或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

收禮的心態也會影響禮物的價值嗎?·1


「同樣的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上)
閱讀:(路加福音 1:5-25)
「猶太王希律執政期間,亞比雅的班裡有位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伊莉莎白是亞倫的後裔。 夫妻二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和條例,無可指責,在上帝眼中是義人。 但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莉莎白不能生育,二人又年紀老邁。 
有一天,輪到撒迦利亞他們那一班祭司當值, 他們按照祭司的規矩抽籤,抽中撒迦利亞到主的殿裡去燒香。 眾百姓都在外面禱告。 那時,主的天使在香壇的右邊向撒迦利亞顯現, 撒迦利亞見了,驚慌害怕起來。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妻子伊莉莎白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約翰。 你必歡喜快樂,許多人也會因為他的誕生而欣喜雀躍, 因為他將成為主偉大的僕人。他必滴酒不沾,並且在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 他將勸導許多以色列人回心轉意,歸順主——他們的上帝。 他將以先知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作主的先鋒,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使叛逆的人回轉、順從義人的智慧,為主預備合用的子民。」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我如何知道這是真的呢?」 天使回答說:「我是侍立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奉命來向你報這喜訊。 我說的這些話到時候必定應驗。但因為你不肯相信我的話,所以這事成就以前,你將變成啞巴,不能說話。」 
人們在等候撒加利亞,見他在聖殿裡遲遲不出來,都感到奇怪。 後來他出來了,卻成了啞巴,不能說話,只能打手勢,大家意識到他在聖殿裡看見了異象。 撒迦利亞供職期滿,就回家去了。 不久,伊莉莎白果然懷了孕,她有五個月閉門不出。 她說:「主真是眷顧我,除掉了我不生育的羞恥。」」 (‭‭路加福音‬ ‭1‬:‭5‬-‭25‬)

中樂透的撒迦利亞

5 猶太王希律執政期間,亞比雅的班裡有位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伊莉莎白是亞倫的後裔。 6夫妻二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和條例,無可指責,在上帝眼中是義人。 7但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莉莎白不能生育,二人又年紀老邁。
(路加福音 1:5-7)
首先路加講到時空背景,當時的猶太地是羅馬帝國希律王管轄的時代,爾後歷史學家確認,這位希律王正是「大希律」,是羅馬帝國的分封王,在西元前37-前4年,他管轄當時猶太人居住的地方,後人統稱他「大希律」王,好跟後來繼承做王的兒子(希律安提帕)以及孫子做區別。

首先上場的兩位人物是祭司撒迦利亞和他的太太伊莉莎白,他們正直敬虔,而且年紀都大了,可惜沒有孩子。這裡詳細地說明他們的背景,經過考據,一般認定這事發生在西元前6-7年。繼續往下看發生什麼事?

年邁的撒迦利亞·2

8有一天,輪到撒迦利亞他們那一班祭司當值, 9他們按照祭司的規矩抽籤,抽中撒迦利亞到主的殿裡去燒香。 10眾百姓都在外面禱告。
(路加福音 1:8-10)
當時的聖殿位在耶路撒冷城,是大希律西元前20年重新興建起來的。祭司則是在聖殿內服事的其中一群人,他們全是以色列人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所以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祭司;他們的主責是獻祭給上帝,職責之一還包括在獻早祭和晚祭時,進入聖殿中的「聖所」燒香獻給上帝。

祭司在聖殿內服事,原本就是神聖的職務,而進入聖所燒香的尊榮,還不是每個祭司都享有,只有抽籤抽中的值班祭司,才能夠進去(1:9);由於祭司人數眾多,有些祭司很可能一輩子都沒有這個機會。
11那時,主的天使在香壇的右邊向撒迦利亞顯現, 12撒迦利亞見了,驚慌害怕起來。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妻子伊莉莎白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約翰。 14你必歡喜快樂*1,許多人也會因為他的誕生而欣喜雀躍, 15因為他將成為主偉大的僕人。他必滴酒不沾*2,並且在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
(路加福音 1:11-15)
在聖所裡,撒迦利亞突然發現還有另一個「人」存在,當然嚇一大跳,等確認是天使,更是叫他驚惶失措。天使(1:11)一詞在猶太人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傳遞訊息的人」,想當然,主的天使出現,就是代表上帝,傳遞上帝的訊息。

撒迦利亞遇到天使·3 

天使出現帶給撒迦利亞好消息:上帝回應撒迦利亞的禱告,他的太太伊莉莎白將生下個兒子,還交代要給孩子起名約翰。約翰是希伯來人的名字,意思是「上帝是仁慈的」或者「上帝展現恩典」。

天使繼續說到,約翰在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1:15),被聖靈充滿的人,在舊約時期常常都是以色列的民族英雄,聖靈*3會突然降臨在某人身上,賦予特別的能力,好完成特定的工作,例如以利亞、參孫等;但約翰則是從出生前就開始,一輩子被聖靈充滿,可見他被上帝賦予非常重要的使命!他將做什麼呢?
16他將勸導許多以色列人回心轉意,歸順主——他們的上帝。 17他將以先知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作主的先鋒,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使叛逆的人回轉、順從義人的智慧,為主預備合用的子民。
(路加福音 1:16-17)
看來勸導以色列人回心轉意,歸順上帝,為主預備合用的子民,就是約翰至關重要的使命。

如果你了解「人」,就知道約翰的使命絕對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天使特別提到約翰將擁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1:17),很可能就是完成任務的關鍵。這以利亞是誰呢? 利亞以色列人舊約歷史中著名的先知,行過許多偉大的神蹟,要領以色列人歸向上帝,根據聖經記載,最後他被上帝接升天(列王記下 2:11)。

(左右)以利亞一生重要的事蹟

與最後被火車火馬接上天(中)·4

你可能會想:約翰該不會是以利亞的靈魂轉世吧?難道基督教也信這一套嗎?

依據聖經另一處的記載,約翰當面否認這個推測(約翰福音 1:21),他並不是以利亞再度復活;路加這裡記載他「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是指就像先知以利亞一樣,約翰也將帶來叫人「悔改」的訊息,好為主預備合用的子民。約翰的誕生也就實現過去先知瑪拉基說以利亞將再來的預言*4

天使說了這麼多,終於交代完這份大禮物,撒迦利亞這才察覺,自己比抽中大樂透、威力彩還厲害,這一切實在太好、太好了⋯⋯!

「冷靜、冷靜⋯⋯好是好,不過也太玄了,難道是真的嗎?」他心裡想。

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我如何知道這是真的呢?」 19天使回答說:「我是侍立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5奉命來向你報這喜訊。 20我說的這些話到時候必定應驗。但因為你不肯相信我的話,所以這事成就以前,你將變成啞巴,不能說話。」
(路加福音 1:18-20)
撒迦利亞可能是個滿謹慎的人,實在忍不住內心的懷疑,斗膽問天使:「我如何知道這是真的呢?」

他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好康,可能想要跟天使要個預兆之類的憑據,沒想到這「不相信」踩到天使的底線——懷疑上帝的能力!

撒迦利亞還真的得要到了他想要的「證據」——突然變成啞巴,說不出話來!他肯定當場傻眼。

看完撒迦利亞跟天使互動的過程,再回頭看(1:6)提到這對夫妻「在上帝眼中是義人」,你會發現,對天使的話語半信半疑的撒迦利亞,上帝竟看他還是一位「義人」!由此可見聖經中的義人並不是聖人或想像中「完美的人」——好像從不會犯錯,毫無瑕疵——義人點出這人與上帝獨特的關係,他相信上帝,對祂有信心,並真誠地持守上帝的教導,知過能改。這樣看來,要做義人並不是很難的事啊!

撒迦利亞雖然對來自上帝的訊息一度「不相信」,還因此變成啞巴,好在天使也跟他說得很清楚,只是讓他在事情成就以前、一段時間不能說話,(1:20)——或許這會幫助他,有正確的態度,領受上帝的祝福。

讀到這裡,你可能還滿擔心撒迦利亞接著該怎麼辦?繼續往下看。

伊莉莎白的喜樂

21人們在等候撒加利亞,見他在聖殿裡遲遲不出來,都感到奇怪。 22後來他出來了,卻成了啞巴,不能說話,只能打手勢,大家意識到他在聖殿裡看見了異象。 23撒迦利亞供職期滿,就回家去了。 24不久,伊莉莎白果然懷了孕,她有五個月閉門不出。 25她說:「主真是眷顧我,除掉了我不生育的羞恥。
(路加福音 1:21-25)
眾人都在外面等待著,原本祭司燒香獻給上帝之後,會出來祝福等候的眾百姓*6沒想到,撒迦利亞終於出來了,卻無法跟他們說話,只能打手勢,撒迦利亞想必有點懊惱,氣自己怎麼對天使說了不該說的話,做出「不相信」的表示。

好在,撒迦利亞服事的那一週,除了這件奇遇,也就這麼平安地過去了。他和太太回到家裡,雖然不能說話、很不方便,卻出乎意料,他太太伊莉莎白竟然真的懷孕了!伊莉莎白忍不住高聲讚美:主真是眷顧我,除掉了我不生育的羞恥。

一直沒有孩子,對這對夫妻當然是很惋惜。當時社會背景裡,一般以色列人知道,孩子是上帝的祝福;相反的結果,生不出孩子似乎在暗示上帝「不喜悅」他們,雖然事實上很可能只是上帝「沒有在這方面」祝福他們。因為這些不成熟的臆測,很可能在無知的民眾間,他們就成為鄉里取笑、背後指指點點的受害者,除了原本的失落以外,他們還要承受社會的負面眼光和壓力,無法生育也成為伊莉莎白的羞恥。

你可以想像得到,伊莉莎白年邁而懷孕,會是多麼高興,彷彿上帝親自為她申冤——他們的確在上帝眼中都是正直的人,所以她忍不住高聲讚美祂!

結語

讀到這裡先休息一下,回想這次看到的。原來路加福音一開頭就是描述一個送禮物的故事,記載天使加百列送禮物給撒迦利亞與伊莉莎白,收禮物的撒迦利亞因為「不相信」自己的禱告會應允,差點搞砸了,好在禮物沒有被收回去,只是他也得到想要的證據——突然變成啞巴;從這個收送禮物的過程,可以嗅出,似乎收禮物的態度,真的會影響雙方的心情。
接下來,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想想這記載跟你的關係。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發生過把好事搞砸的經驗嗎?
    • Q:你發生過因為自己不信任他人,惹毛對方或者傷害到對方的經驗嗎?
    • Q:你曾經有禱告實現的經驗嗎?你的反應是如何呢? (或許還不認識上帝的人,有可能是對上天、上蒼默禱,得到上帝鼓勵的回應。)
    • Q:從撒迦利亞身上,你學到什麼?(如:要相信上帝會回應你的禱告,不要禱告應允時,還不敢相信。)

    同樣的一份禮物或祝福,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嗎?

    天使加百列的任務還沒有結束,下回他送禮物給另一位幸運兒,兩相對照,更容易回答這個問題。#


    備註

    *1  「你必歡喜快樂」(1:14),這是路加福音關鍵的主題之一,路加記載這福音以這個主題起首,也將以這個主題做結尾(路加福音 24:52),提醒門徒信靠主,即使面對挑戰艱難,仍然能夠充滿喜樂。

    *2 天使繼續交代,將來約翰必須滴酒不沾(1:15),這有什麼含義呢?原來根據摩西律法,如果有人想要完全效忠上帝,舊約可以遵行關於「拿細耳人」的律法(民數記第六章):向上帝這樣許願的人,將從民眾中把自己分別出來,遵守諸如禁絕酒等葡萄製品,不剃頭髮等規定,用這樣的的方式表明將自己獻給上帝。在這裡,天使很可能就是指示撒迦利亞,將來約翰要守拿細耳人的規範,從民眾中分別出來,完全地效忠上帝。

    *3 聖靈是「三一神」上帝當中的一位,父(上帝)、子(耶穌)與聖靈是「三位」,但又同指向那「一位神」,這個特色簡稱為「三位一體」,因此耶和華上帝又稱為「三一神」。

    *4 約翰的來到,實現舊約先知瑪拉基對以利亞將會再來的預言:
    5「看啊,在耶和華那偉大而可畏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差遣以利亞先知到你們那裡。 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用咒詛毀滅這地方。」
    (瑪拉基書 4:5-6)
    *5 加百列,這名字意思是「上帝是我的英雄」或是「上帝的大能勇士」。


    *6 這是專屬於進入聖所的祭司會說的「亞倫的祝福」,這話會是這麼說的:
    24『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25願耶和華笑顏垂顧你,施恩給你; 26願耶和華恩待你,賜你平安。』 27他們要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必賜福給他們。」
    (民數記 6:24-26)

    致謝

    ·1.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2.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3.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4.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本幸福聖經系列都以CCB聖經為主,文中不會再特別標註,其餘版本則會額外標註。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現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