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路加福音 1:1-4)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01 更新
一倍速朗讀時間:5分鐘
你喜歡超人英雄嗎?哪一位是你的最愛呢?你會說他什麼樣的精神最激勵你呢?

如果拿這位超人英雄跟台灣之光林書豪比較,誰的奮鬥精神更加激勵你?你覺得跟他們的真實性有什麼關聯?

很多人喜歡正面的故事,尤其真實的勵志故事更是難能可貴;真實活生生的人能在跟你一樣的處境中,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就讓人覺得好奇,他的態度也成為人模仿的典範。

在開始閱讀路加福音前,讓人忍不住想:那路加福音是虛構捏造還是煞有介事?耶穌是象徵性人物還是真人實事?

回答了這些問題,肯定幫助你有更精確的眼光看待路加福音。

超人跟林書豪哪一位更激勵你呢?·1



「路加福音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

閱讀:路加福音 1:1-4

寓言故事還是歷史?

1-2 提阿非羅大人,已經有很多人根據最初的目擊者和傳道者給我們的口述,把我們中間發生的事記載下來。 3我把一切事情從頭至尾仔細查考之後,決定按次序寫出來, 4使你知道自己所學的道都是有真憑實據的。
(路加福音 1:1-4)
路加福音一開始,路加醫生就按照當時一般歷史記載的格式,先有一篇正式的序文說明,這篇書信是寫給誰的、寫作的緣由、搜集資料的來源,與經過仔細考察,最後記載下來,所以這份詳細的記載確實可靠。

透過歷史學家的眼光,審視路加醫生的這篇記載,都承認他的確是位傑出的歷史學者,將初期教會人物、事件有條有理地記載下來。

作者路加醫生 2

提阿非羅大人(1:1-2),從頭銜稱謂就顯示出他可能是羅馬的官長,或是有社會地位的人他不僅是這封信的受信人,同時也是贊助路加完成這部記載的主要人物。

這部書信完成後,不僅僅是為了給這位官長看,當時耶穌的門徒們也會流傳、抄寫這些記載,而這部福音書,正是為了堅固門徒們的信心,抵擋不信的人的攻擊,堅信耶穌親自的教導,幫助外邦人成為基督徒,好與猶太人一樣,有機會進入上帝的國度。

回到2000年前的羅馬帝國的時代,當時只有猶太人認定自己是上帝的選民,與現在各樣膚色的人都可以成為上帝的選民、基督徒的情況真是大相逕庭。現在連華人也可以得救進入上帝的國度,其實一點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是經過許多的轉變和努力。

一般而言,路加福音被認為是在四本福音書中,記載耶穌生平最為詳細且也最有順序的一本書信,而且寫作的對象主要是針對非猶太人,這本書信就是說明了上帝耶和華不只是猶太人的上帝,也是普天下所有人的上帝,祂愛所有的人,祂也同樣愛你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什麼原因會阻礙你「開始認識」耶穌呢?(會因為好像只是故事、寓言的人物嗎?怕是人捏造的嗎?)
  • Q:你怎麼肯定過去的歷史確實發生過,例如:滿清帝國曾經存在呢?
  • Q:假如聖經是一部真實的歷史,會讓你有甚麼不同的想法嗎?
  • Q:怎麼做可以更加確定聖經在人類歷史上的真實性與權威性呢?(我推薦您延伸閱讀書《新鐵證待判》*1

《新鐵證待判》*1

路加福音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
從歷史學家的眼光看來,很肯定路加福音就是一部歷史,就請你也帶著認識歷史的好奇心,走入2000年的世界,開始認識耶穌,看看這位影響最多人生命改變的人,會跟你有什麼有趣的對話。

#


備註


致謝

·1. Photo credit: Au Kirk via Visual hunt / CC BY
·2.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via Foter.com / CC BY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本幸福聖經系列都以CCB聖經為主,文中不會再特別標註,其餘版本則會額外標註。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現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