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你曾不顧一切地求過嗎?」(路加福音 11:5-13)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為了什麼……你會不顧面子地求呢?

是為了追星?為了借錢、養家糊口?還是為了逃債呢?

這麼說你可能覺得好笑,當碰到真正的難關時,可是不僅想求人,甚至馬上就學會開口向上帝禱告也說不定……

你曾不顧一切地求過嗎?

費盡心思、不顧一切地祈求的代表作
Photo credit: 
Steys
on 
VisualHunt / CC BY-SA

「你曾不顧一切地求過嗎?」  

閱讀:路加福音 11:5-13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上次耶穌教完門徒如何禱告,緊接著祂教導門徒了解上帝回應禱告的態度,祂先打了這個比喻……

半夜麻煩朋友 

5耶穌又對他們說:「假設你在半夜跑去朋友家請求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吧, 6因為有一位朋友遠道而來,我家沒有什麼可以招待他。』 7那個人在屋裡應聲說,『請別打攪我,門已經鎖上了,我和孩子們也已經上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拿餅。』
8「我告訴你們,那人雖不念朋友之情,但是倘若你不肯甘休,繼續請求,他最終會起來滿足你的願望。
路加福音 11:5-8 CCB
耶穌用個比喻教導人體會禱告該有的信心與態度,比喻中這人家裡臨時缺東西,迫不得已跟隔壁鄰居朋友借,即使夜已深,持續地叩門祈求,終究得到鄰居應門回應。耶穌透過這個比喻鼓勵人,不用不好意思、不要輕易放棄,要放膽跟上帝祈求!

你可能好奇,上帝也像這比喻中的鄰居朋友百般不情願嗎?

看看下面這段經文,你會更明白上帝的心意:
14因為凡有上帝的聖靈引導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 15你們接受的聖靈不是使你們做奴隸,仍舊害怕,而是使你們做兒子,可以稱上帝為「阿爸,父親」
羅馬書 8:14-15 CCB 
上帝比起比喻中百般不情願、推拖拉的鄰居朋友,當然是好得太多!上帝愛親近祂的人,就如同自己的子女一般,耶穌這裡運用反襯法強調:如果這不甘願的鄰居會因為不斷地祈求起來幫忙,何況上帝,祂更不會拖延回應自己子女的禱告。

講完這段比喻後,耶穌繼續說。

祈求、尋找、叩門 
9「我告訴你們,祈求,就會給你們;尋找,就會尋見;叩門,就會給你們開門。 10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 11:9-10 CCB
當人祈求、尋找、叩門,上帝就會給予、讓他找到、為他開門,上帝不會拒絕回應。簡明扼要地說,上帝「必定」會回應人的禱告!

上面提到上帝看有聖靈引導的人都是祂的兒女,就來談談孩子與爸媽的互動吧!你曾經看過孩子禁不住糖果、玩具的誘惑,或者拒絕不了線上遊戲的吸引力,不住地跟爸媽撒嬌請求,爸媽該把他想要的糖給那已經蛀牙的孩子?該為他買下負擔不起的昂貴玩具?又或者該讓已經玩連續兩小時的孩子繼續玩下去,免得他無聊、一直來煩嗎?

很顯然,答案是不!

再回頭想想,買威力彩的人那麼多,中頭獎只有一人,難道是因為他禱告,而其他人沒有嗎?

嗯(沈思)應該不是……你會發現即使是大人,有時候禱告「向上帝要的」也像孩子一般,要糖果、玩具和線上遊戲,是不是?

「爸~你別管我,我不要穿衣服!」(鬧) Photo credit: mynameisharsha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SA

耶穌的弟弟雅各寫了以下這段有名的經文,部分解答了禱告「不蒙應允」的疑惑:
2你們貪心,得不到就去殺人。你們嫉妒,得不到就爭吵、打鬥。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向上帝祈求。3你們求也得不到是因為你們動機不純,只求享樂和滿足自己的慾望。
雅各書 4:2-3 CCB
凡祈求的,就會得到,看來耶穌說的「祈求就得到」指的不是「予取予求」!當人祈求、尋找、叩門,上帝就會給予、讓他找到、為他開門,上帝必定會回應人——但祂是天父上帝,可不是聖誕老公公——祂知道甚麼對這人是最好的,祂必定會「回應」、但不一定「應允」

雖然事實如此,可別失望,即使上帝沒有馬上給人「想要的」,也會及時給人「需要的」,相信祂,絕對有最好的安排!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關於不顧一切地求
  • Q:你曾經有過不顧面子跟人求過東西嗎?
  • Q:你曾經跟上帝「不肯甘休地請求」過什麼-?上帝怎麼回應你呢?
  • Q:上帝回應過你最「偉大」的禱告是什麼呢?
  • Q:想想父親與兒女的關係,向上帝禱告祈求,你還有什麼顧慮嗎?(例如:祂會聽嗎?我會不會太自私?我求的會不會違反祂的心意……)
  • Q:針對這些顧慮,你可以怎麼調整禱告呢?(請找基督徒朋友討論,聽聽他們的意見。)
關於禱告不蒙應允 
  • Q:如果沒有馬上得到你祈求的,你會怎麼解釋呢?直接解讀成「上帝不愛你」合適嗎?有沒有別的可能呢?(關於禱告不蒙應允,除了上面雅各的提醒外,還有其他可能,想想看下面這些情況:
- 你的困境是不是在「承受別人犯罪的苦果」呢?分辨清楚:人造成的惡果可不是上帝希望發生的意思。別人惡意造成你的困境,你可以做哪些努力,尋求哪些幫助呢?
- 此外,有沒有可能祂已經在動工回應,只是你還不知道呢?
- 又或者祂希望你在這樣的處境中,可以學習到什麼寶貴的人生功課呢?)

耶穌上面既然說禱告必蒙回應,那會是什麼回應呢?耶穌接著繼續說……


父親和天父 

11「你們中間做父親的,如果孩子要餅,你會給他石頭嗎?要魚,你會給他蛇嗎? 12要雞蛋,你會給他蠍子嗎? 13你們雖然邪惡,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天父豈不更要賜聖靈給那些求祂的人嗎?」
路加福音 11:11-13 CCB
連地上的父親都會把好東西給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親,天父上帝肯定會給人最好的!

耶穌這裡預告上帝要將聖靈賜給求祂的人,你必定好奇想知道,天父應許賜下的聖靈到底是什麼?有什麼好呢?


奇妙的護慰者,聖靈

耶穌親自向門徒介紹聖靈是在最後晚餐的時候,那是祂被釘上十字架的前一晚,門徒還不清楚就要發生在耶穌身上的苦難,祂交代門徒不要擔心害怕,祂離開以後,聖靈就會從上帝那裡派來,祂是陪伴每位門徒的使者*A。祂是這麼說的:
15「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我要求父另外賜一位護慰者給你們,祂要永遠和你們同在。 17祂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祂,因為他們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但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並且要住在你們裡面。
26但護慰者,就是父為我的名而差來的聖靈,將教導你們一切的事,並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說的一切話。
約翰福音 14:15-17, 26 CCB
聖靈的另一個名稱是「護慰者」,或者在更有歷史的中文和合本聖經翻譯成「保惠師」,這兩個詞在中文都很少見,是因為中文沒有剛好可以對應希臘原文的詞語。

如果你有興趣進一步研讀,提供給你相關的訊息,希臘原文是Paraclete,在英文會翻譯成幾個字代表它的意義,包含:Advocate 代表或發言人、Comfortor 安慰者、Encourager 鼓勵者和Counselor 諮商者。

簡單的說,聖靈會陪伴在每一個追隨基督的門徒身邊,提供辯護,並隨時的安慰。

受洗時,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耶穌身上*B
你看到最上面的那隻鴿子了嗎?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你可以說祂的角色之一,就像是今日法庭上的辯護律師,在上帝審判人的時候,為基督的信徒辯護*C

17節提到「祂是真理的靈」,聖靈除了辯護、安慰,也會教導門徒明白所有關於上帝與耶穌的真理,幫門徒了解耶穌所做、所教導的一切(26節)。

看來聖靈就是上帝給人的大禮,祂是「護慰者」,是人得到真理的關鍵指引*D,是追隨耶穌的人肯定能得永生的擔保憑證*E

當人知道真理,知道公義的上帝會審判一切的不公不義,上帝還應許門徒有永生,這些真理都帶給受苦的人安慰與盼望。

那麼,誰才能領受聖靈呢?收到這份大禮呢?
38彼得說:「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必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 39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以及遠方的人,就是所有被主——我們的上帝呼召的人。
使徒行傳 2:38-39 CCB
當人明白真理,曉得自己身在罪中,甘心樂意悔改,並且相信因為耶穌犧牲的緣故,自己能夠與上帝合好,自此之後願意以耶穌為自己一生的救主,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受洗後就會領受聖靈。

簡言之,每位悔改受洗、決定跟隨耶穌的人,都會領受聖靈;聖靈是上帝應許給每位基督徒最好的禮物!

對聖靈有這些認識後,再回到耶穌原來教導的主題(路加福音 11:13),當人跟上帝祈求,祂會必定會回應,樂意給人最好的,無論身處任何困難,都會因聖靈得到幫助。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為什麼上帝是給人聖靈,而不是祈求的東西呢?
  • Q:有些歷史的關鍵時刻,人跟上帝祈求的遲遲沒有發生,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禱告中,卻得到更多的發想、更多的鼓勵還有力量去嘗試……直到最後,終於改變了現狀。你曾經有過類似的體驗嗎?(例如: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革命過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改變美國黑人的地位得到平等的對待。)
  • Q:在這些更新與改變的過程中,聖靈扮演什麼樣的工作呢?(過程中聖靈給人安慰與盼望,給人諮詢意見、更新想法,並且帶領人越來越貼近上帝的心意。)
禱告得到更新
  • Q:你曾經在禱告中,一開始祈求A,後來隨著禱告,覺得好像該調整成祈求B嗎?
  • Q:這個過程你學到什麼呢?
  • Q:這個過程是成長?還是只是放棄祈求呢?這兩者有甚麼差別呢?
  • Q:你曾經透過禱告,體會到上帝回應你、更新你嗎?

結語

你曾不顧一切地求過嗎?

不只是求人,耶穌敦促人不顧一切、放膽禱告,並且掛保證上帝肯定會回應禱告,而且還要將更大更美好的給予人!因為上帝愛想親近祂的人,就如同人愛子女一般,祂不會拖延回應子女的禱告。

當你祈求、尋找、叩門,上帝就會給予、讓你找到、為你開門,上帝必定會回應你,即使沒有馬上給你「想要的」,也會及時給你「需要的」。

作為天父的上帝,必定給每位決定跟隨耶穌的人最好的禮物——聖靈護慰者,陪伴在人的身邊,提供辯護、隨時的安慰,並越來越明白真理!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的教導提醒我放膽跟上帝禱告祈求,不要怕麻煩祂。在2015-2018年間,我在不同的時間點讀到同樣的教導,隨著處境不同也有不同的收穫,這次想跟你分享三段親身體驗,回應耶穌這段教導,並讓你看到耶穌的教導怎麼在不同的處境帶領我。

賜力量與平安

13你們雖然邪惡,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天父豈不更要賜聖靈給那些求祂的人嗎?」
路加福音 11:13 CCB
即使比喻中這鄰居朋友是因為人情詞迫切地請求才起來,上帝卻遠遠比人更加慈愛,只要人祈求、尋找、叩門,就很樂意賜給人需要的,而且是給更加美好的——聖靈。

我常常向上帝祈求挪開挑戰與困難,上帝卻是賜我聖靈,給予我面對困難挑戰的力量,即使在困難中也有內心的平安,好像詩篇中所說:
10耶和華坐在洪濤之上, 
耶和華永遠坐著為王。
11耶和華賜力量給自己的子民, 
賜給他們平安的福樂。
詩篇 29:10-11 CCB
儘管大浪來襲,聖靈給人力量和平安
Photo credit: 
Fountain_Head
on 
Visual hunt / CC BY

擔保得永生

4我們在這「帳篷」裡勞苦歎息,並非想脫去這地上的身體,而是切望能穿上那天上的新身體,讓永恆的生命吞滅必朽的身體 5是上帝為此目的預備了我們,並賜給了我們聖靈作擔保。
哥林多後書 5:5 CCB
感謝上帝,祂應許給跟隨耶穌的人永生,而且還有聖靈作為擔保!或許就是因為聖靈會指引我真理,才能確保我得到永生。

既然聖靈是我永生的擔保,就不僅是發揮良心的功能而已,我可會非常珍惜祂,希望常常聽見聖靈祂微小的聲音,指示我明白耶穌的真理,好使我遵行祂的道,愛耶穌並得榮耀,我會追求: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常常都聽進聖靈的聲音。

禱告的更新與成長

我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每天祈求上帝:「如果祢願意,求祢恢復我因為脊髓損傷失去的健康,讓我起來行走,恢復感覺,可以控制自己的大小號。」但近幾年來至今我不再禱告這樣的內容,是什麼讓我有這些轉變呢?

受傷後頭幾年我這麼禱告,我注意到一方面禱告的有些部分已經得到回應,另一方面有些身體障礙進步還是有限,這樣的處境也讓我思考自己的動機,持續做同樣的禱告是堅持、還是自私的表現——在我看到自己進步的同時,畢竟有那麼多的人還是長期為身體障礙所苦!

我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問到:「你可以怎麼調整呢?想更新禱告嗎?」

我想是的!既然上帝會回應我的禱告,我豈不該每天也為身旁的家人、弟兄姊妹、朋友、病人、窮人們和國家領導人們禱告,禱告上帝同樣賜給他們聖靈,幫助他們在困境中,像我一樣也看得見希望!

這個體會是聖靈對我說的微小聲音,我聽到了,也做出回應。


我常常會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解決眼前的患難與痛苦,我看到上帝用回應我的,不常透過超自然的方式幫我排除難關,而是透過聖靈賜給我力量與平安,聖靈也給我永生的盼望、還掛保證!長期禱告的過程中,我也不難發現聖靈帶領我成長、更新我的禱告,幫助我注意到過去所注意不到的……這看似微小的聲音,卻帶給我更大的視野與愛心。
#



備註 

*A 聖靈降下澆灌到門徒身上的歷史記載,參見(路加福音 24:49)、(使徒行傳 1:4-5)、(使徒行傳 2:1-4, 33)。

*B 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耶穌身上,參見(路加福音 3:21-22)。

*C 聖靈為門徒辯護,參見(約翰一書 2:1-2)。
1我的孩子們,我寫這些話給你們是為了叫你們不要犯罪。如果有人犯了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護慰者,就是那位義者——耶穌基督。 2祂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不只是為我們的罪,也是為全人類的罪
約翰一書 2:1-2 CCB
*D 聖靈能協助人明白上帝的真理,參見(約翰福音 15:26-16:15)。


*E 聖靈是使人能得到永生的擔保,參見(哥林多後書 5:1-5)。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