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你會分享什麼給好朋友呢?」(路加福音10:1-16)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能夠分享快樂的是朋友,還能夠分擔痛苦的是好朋友;既然好朋友分享你的快樂與痛苦,真應該好好鼓勵他,不是嗎?

你會分享什麼給好朋友?送什麼禮物給好朋友最合適呢?

分享常常帶來滿足
Photo credit: 
JAMoutinho
on 
VisualHunt / CC BY

「你會分享什麼給好朋友呢?」  

閱讀:路加福音 10:1-16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上一次提到耶穌呼召人跟隨祂,祂接下來有個「分享好康」的計畫,來看看祂會分享什麼出去?

分享的初衷

1事後,主揀選了七十個門徒,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先到祂將要去的城鎮村莊, 2並對他們說:「要收割的莊稼很多,工人卻很少,因此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派更多的工人去收割祂的莊稼。
路加福音 10:1-2 CCB
這時耶穌從加利利地區啟程前往耶路撒冷*A,時候到了祂就差派七十個門徒,兩個兩個一組、彼此有個照應,耶穌這次的期待很可能是將福音傳到更廣的地區,所以差遣他們先到祂要去的各城各地,讓猶大地區也能夠像加利利一樣*B,聽見耶穌主要的訊息「上帝的國已臨近你們了」。

差派門徒們出去,一開始耶穌祂先打個比喻叮囑他們,比喻中提到的莊稼、工人、和掌管莊稼的主人,這些各指什麼呢?

莊稼,指還沒有聽見福音,聽了將來會跟隨的人;工人,指傳福音給別人的門徒們;掌管莊稼的主,指的是上帝。

耶穌用收割莊稼比喻傳福音
Photo credit: 
IAEA Imagebank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耶穌說到「要收割的莊稼很多,工人卻很少」,當中透露祂所看見的,許多還沒聽見福音的人彷彿成熟的莊稼是已經可以收割了。而且雖然祂就要差派七十位門徒出去,感覺人數不少,祂還教導他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派更多的工人去收割祂的莊稼」,祂為什麼會這麼說?耶穌或上帝看收割莊稼是什麼樣的心境呢?

來看這段相關的記載你會更清楚:
36祂看見眾人,心裡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好像沒有牧人的羊。 37耶穌對門徒說:「要收割的莊稼很多,工人卻很少。 38因此,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派更多的工人去收割。」
馬太福音 9:36-38 CCB
原來耶穌舉目所及,不僅看到人因為貧窮、生病、鬼附等苦惱,祂還看出他們生命的迷惘無助,就像沒有牧羊人帶領的羊一般,不曉得哪裡有草可吃、哪裡有水可喝,耶穌看到眾人屬靈生命的枯乾——「憐憫」則是祂派人出去收割莊稼、傳福音的主要動力。

原來耶穌差派那麼多人出去「分享好康」是要送給人「福音」,而且祂這麼做是出於憐憫;這任務雖是好事但並不容易,耶穌接著叮囑即將出發的門徒們。


羊入狼群 

3「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就像把羊羔送入狼群。 
路加福音 10:3 CCB
耶穌為什麼會這麼說呢?這羊與狼各是指誰呢?

羊是指傳福音的這七十位門徒,而狼則是還沒聽見福音的廣大群眾。*C 

多揣摩一下,你就可以感受到當中的危險,似乎在說當門徒想把好消息福音傳給別人時,可能反過來被吞噬;走出去傳福音的門徒實際上會碰到哪些危險呢?

傳福音的門徒們先要面對的就是人各式各樣負面的反應,有的可能只是忽略、拒絕,有的冷嘲熱諷,甚至逼迫威脅,這些可能動搖門徒傳福音的初衷和對上帝的信心。

耶穌羊羔與狼群的比喻呈現強烈的對比
Photo credit: 
Martin Cathrae
on 
VisualHunt.com / CC BY-SA

但危險只出現在逆境嗎?

NoNoNo……危險絕不只在逆境中,看起來最順遂的地方,反而暗藏危機——當聽的人很接受,反應出奇的好,傳福音的初衷也可能不知不覺變質,門徒開始覺得自己真厲害又有好品德,比別人優越多了,卻忘記自己原本也是耶穌比喻中的狼,也忘記自己追隨的耶穌,祂傳福音的初衷來自「憐憫」。

最大的危機是成功地傳福音給人,自己卻遠離上帝而不自覺!*D

既然傳福音這麼多危險,耶穌有什麼進一步的指示呢?

16「聽著,我差你們出去,就好像使羊走進狼群一般。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機靈,像鴿子一樣馴良。
馬太福音 10:16 CCB
耶穌給門徒的指示是「你們要像蛇一樣機靈,像鴿子一樣馴良!」好在狼群中保護好自己。再揣摩一下:蛇有多機靈?鴿子又有多馴良?

耶穌要門徒分享福音給別人時,抱著馴良的心;持守馴良的心,卻也不要一派無知天真。*E 

請不要反過來:像蛇一樣(不)馴良,像鴿子一樣(不)機靈。那就差太遠了!

耶穌要門徒像蛇一樣機靈
Photo credit: JustinJensen / CC BY

像鴿子一樣馴良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接下來的這些問題是給基督徒思考: 
  • Q:你曾經傳過福音嗎?關於耶穌比喻「羊入狼群」,你的體會是什麼呢?
  • Q:你曾經經歷反過來被人影響,動搖自己對上帝的信心危機嗎?
  • Q:你經歷過基督徒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危機嗎?
  • Q:什麼情況可能是離開了「像蛇一樣機敏,像鴿子一樣馴良」呢?

在一段關於正確心態的提醒後,耶穌接著指導門徒實作:
4錢袋、背包和鞋都不要帶,在路上也不要與人寒暄。
路加福音 10:3-4 CCB
耶穌首先提到錢袋、背包和鞋都不要帶,這跟之前耶穌差派十二使徒出去的指示類似*F,要他們不要倚靠自己的預備,而是接受人的款待,倚靠上帝一路上的帶領與提供。

接著祂叮囑門徒在路上也不要與人寒暄,突顯出這次任務的急迫性。

在說明這些之後,耶穌對這次的任務還有進一步的指示。


送平安的使者

5無論到哪一戶人家,要先說,『願祝福臨到這家! 6如果那裡有配得祝福的人,祝福自然會臨到那人,否則祝福仍歸給你們。 7不要搬來搬去,要固定住在一家,接受那家的款待,因為工人理應得到工錢。
路加福音 10:5-7 CCB
並耶穌指示他們拜訪住戶,先表達來意是希望帶來上帝的平安;如果那戶人家拒絕,也沒關係,門徒送出的平安會回到送出祝福的門徒身上。

但如果哪家願意接待他們的,住下來就要一直住,直到離開那個城鎮。人的本性總是影響著動機,不知不覺變成想要找更舒服的住處、更慷慨的主人,耶穌不要門徒換來換去,恐怕失去傳道的初衷,祂要他們固定下來,就以那家作為那個城鎮的傳道據點,方便鄉民找到他們。

當門徒傳揚上帝的福音,在靈性上協助別人,得到民眾款待吃喝、提供住宿作為回饋,在上帝眼中也是合適的報酬,不用不好意思接受。*G

8「你們無論到哪一個城鎮,如果人們接待你們,就吃他們擺上的飲食。 9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告訴他們,『上帝的國臨近你們了。』 10但如果哪一個城鎮的人不歡迎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宣告, 11『就連你們城裡的塵土粘在我們腳上,我們都要跺掉,但是要知道,上帝的國臨近了。』 12我告訴你們,在審判之日,那城所受的刑罰將比所多瑪所受的還重!
路加福音 10:8-12 CCB
上帝的國透過耶穌的話語與醫病趕鬼的事工來到,直到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後,更是開啟上帝的國的新紀元,進入聖靈帶領的時代,也進入了教會的時代。耶穌要門徒傳遞的核心訊息就是「上帝的國已臨近你們了*H,想當然人人對這個訊息的反應不見得一樣。

耶穌教導門徒,尊重不同的人對福音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歡迎、有些人拒絕;如果哪一個城鎮的人都拒絕他們,他要門徒跺掉腳上的塵土——放下與這群人的牽連,門徒心裡或許會有遺憾或受傷,也都試著放下,只要繼續前行,讓他們也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緊接著耶穌提到審判日與所多瑪城,這所多瑪城有什麼特別之處?

所多瑪城以邪惡著稱,因為荒淫無度、沉溺於變態的情慾*I,遭受上帝派天使從天上把燃燒的硫磺降下來,毀滅了所多瑪與蛾摩拉兩座城和其中的居民,所以所多瑪象徵邪惡和上帝的審判。

所多瑪的毀滅提醒人敬畏上帝公義的審判
Photo credit: 
mark6mauno on VisualHunt / CC BY-SA

耶穌提到拒絕福音的人,在審判日將受到比所多瑪更嚴峻的刑罰,用意是叫人謹慎看待自己對福音的回應;因為他們得到的,是比所多瑪的居民更多的恩典與機會,所以在上帝眼中就要負起更大的責任;他們有幸聽見福音,可惜卻拒絕接受,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接著耶穌直接點名幾個城鎮,說出他們在審判日時的處境。


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 

13哥拉汛啊,你大禍臨頭了!伯賽大啊,你大禍臨頭了!我在你們當中所行的神蹟,如果行在泰爾西頓,那裡的人早就身披麻衣,頭蒙灰塵,坐在地上悔改了。 14在審判之日,你們將比泰爾西頓受更重的刑罰! 15迦百農啊,你將被提升到天上嗎?不!你將被打落到陰間。」
路加福音 10:13-15 CCB
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都是在加利利地區的城鎮,這地區居民主要是猶太人,迦百農正是耶穌傳道事工的總部,這裡的居民有許多機會看到或聽到耶穌,加利利地區也正是耶穌過去一段時間親力親為努力傳揚福音的地方。

泰爾和西頓則位在加利利北方、靠地中海的城鎮*J,是外族人(非猶太人)居住的地方,以敬拜非上帝的其他神衹偶像著稱,提這兩個地方常常代表「敬拜偶像」,當時他們沒有機會聽到耶穌的福音,但是加利利人民有這個機會。耶穌拿以色列人與敬拜偶像的人對比,是強調那時候以色列人的邪惡,竟然拜偶像的外族人還比以色列人容易悔改!

看看泰爾、西頓、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
這些地名的相關地理位置


接著耶穌提到麻衣,是當時從山羊或駱駝毛織成,深色、質感粗糙的衣服,常常代表哀痛與懺悔,所以「身披麻衣、頭蒙灰塵」,是指深深地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象徵悔改。

耶穌的這一段話是挑戰加利利地區的猶太人,不要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上帝的選民,或者以為過去「聽過」耶穌的福音,「看過」耶穌的神蹟,當時還拍手認同,這樣做就夠了。

祂點出他們該擔心的是在審判日那天,他們將要大大羞愧後悔,因為外族人(非猶太人)對耶穌的反應——願意從罪中悔改才是上帝喜悅的反應——這樣的反應同樣是上帝對猶太人的期待。

耶穌這麼說是預先警告猶太人,不要到了結局才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門徒傳福音如果碰釘子被拒絕,耶穌交代門徒怎麼樣看待這個尷尬的處境呢?
  • Q:「上帝的國已臨近你們了!」上帝期待什麼回應呢?(上帝期待人悔改自己的罪,並歡喜進入上帝的國。)
接著想想看自己的過去:
  • Q:碰過幾次別人傳福音給你呢?
  • Q:你怎麼回應傳福音給你的人呢?
  • Q:你想想怎麼會有那麼多次機會呢?上帝是怎麼想你的呢?(看來上帝派人去呼召你做祂的門徒。如果過去「都沒有」人邀請過你,也別沮喪,或許只不過是你的時間還沒到而已。如果這時候的你就想要認識耶穌與上帝的國,我鼓勵你直接聯繫基督徒朋友或拜訪附近的教會,跟他們說出你的這個想法,好進一步了解了上帝對你的計畫。) 

耶穌基督的特使 

16耶穌繼續對門徒說:「誰聽從你們,就是聽從我;誰拒絕你們,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差我來的那位。
路加福音 10:16 CCB
哇,當耶穌這麼說時,門徒彷彿成為上帝與耶穌的大使!有一段經文更清楚地說明這大使的職分:
19也就是說,上帝在基督裡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祂已託付我們去傳揚這和好之道。 20所以我們現在是基督的大使,可以說上帝正藉著我們發出呼求。我們替基督懇求你們:要與上帝和好! 21上帝使無罪的基督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藉著基督成為被上帝接納的義人。
哥林多後書 5:19-21 CCB
耶穌對七十門徒的交代最後在這裡作結,耶穌看他們正是代表祂與上帝的特使,門徒勢必更加小心謹慎,自己的言行、還有傳遞的訊息。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如果你是一國的大使,你會怎麼樣看待自己的職分?
  • Q:這職分又怎麼樣影響你的言行與訊息呢?

結語

你會分享什麼給好朋友呢?送什麼禮物給好朋友最合適呢?

耶穌送禮物是出於看到對方的需要,發自內心憐憫,這次記載著祂差派七十位門徒出去,是為了分享上帝國的福音——這最寶貴的禮物!

雖是送禮物,這任務卻不容易,送禮物的使者要有被拒絕的準備,彷彿羊入狼群;還要看清楚處境,多多地倚靠上帝供應日常的需用;最重要的是這些門徒要如大使般,代表耶穌提出邀請,鼓起勇氣、誠懇傳揚,或許就能達成使命,幫助人收到這份來自耶穌最好的禮物!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這次提醒我平時為主工作時,需要更多的禱告,祈求上帝打發更多工人出去收莊稼,同時看見主要成就的事,不是單靠我自己就能夠完成的,小心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墜入這個傳福音時容易遇到的危機。 

還有其中這一小段經文也提醒我深入的自省,分辨自以為是與上帝的觀點截然不同:
15 迦百農 啊,你將被提升到天上嗎?不!你將被打落到陰間。」
路加福音 10:15 CCB
迦百農人如果跟其他城鎮的人相比,可能以為自己很接近上帝,因為耶穌就住在他們當中……可惜耶穌卻不是這麼想!

透過耶穌拿迦百農的評論,讓我體會到:人看人,如果自己表現比較好,容易優越驕傲,表現差就覺得自卑,殊不知上帝的眼光截然不同,祂知道每個人擁有祂託付的責任或祝福的才幹,或高或低、或多或少,人人都不一樣,所以上帝對人也有不同的期待。

上帝會根據所託付的多少調整祂對不同人的期待,這跟人只看一時表現的成果,互相競爭較量就評斷一個人的價值,真是截然不同,事實上,唯有上帝才做得到最公義的審判!

上帝會做出最公義的審判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所以我要調整自己的眼光,不用跟人比較結果,反而要轉移到自己和耶穌的關係,專注聆聽上帝的聲音,認真回應、忠於所託,這才符合上帝對我這個人的期待。
#




備註

*A 交代這段路程的起點與終點的經文,參見(路加福音9:51)。

*B 比較一下,耶穌之前差派十二使徒走遍加利利地區各鄉傳福音,出發前耶穌叮囑使徒,耶穌這裡再次叮囑要出發的七十位門徒們,前一次差派參見(路加福音9:1-6)。

*C 對照一下其他福音書的記載,與這裡的比喻並不相同,耶穌在別處用披著羊皮的狼比喻假先知,因為上帝沒有差派他們、卻聲稱自己是上帝派來的,耶穌要門徒們謹慎提防他們,參見(馬太福音 7:15)。

*D 保羅有同樣的見解,他傳福音的同時,更謹慎把握自己已經領受的救贖,參見(哥林多前書 9:26-27 CCB)。
26因此,我奔跑不是漫無目標,我擊拳不是打空氣。27 我嚴格訓練自己,克服自身的軟弱,免得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卻被淘汰了。
哥林多前書 9:26-27 CCB

*E 有兩段經文呼應耶穌「你們要像蛇一樣機靈,像鴿子一樣馴良」的這個比喻,參見(箴言 4:23)與(哥林多後書 10:3-5)。

23要一絲不苟地守護你的心 因為生命之泉從心中湧出。
箴言 4:23 CCB
3因為我雖然活在血肉之軀裡,但在屬靈的爭戰上,卻不是憑血氣之勇。 4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從上帝而來的能力,可以摧毀堅固的營壘 5擊破一切的謬論和阻礙人們認識上帝的驕傲言論,奪回被擄去的心思意念,使其順服基督。
哥林多後書 10:3-5 CCB

*F 耶穌之前差派使徒傳福音,出發前的叮囑參見(路加福音9:1-6)。

*G 傳福音像做工一般,理當得到合理的工價,相關教導參見舊約(申命記 25:4)記載、新約在(哥林多前書 9:9-11)與(提摩太前書 5:18)的記載

*H 耶穌傳上帝的國的福音是上帝差派給祂的使命,參見(路加福音 4:43)。

*I 要進一步了解所多瑪城的事蹟,請參見(創世紀18:16-19:29)篇幅兩章記載這城的毀滅過程,並參考(猶大書 1:7)對所多瑪的評論。


*J 泰爾和西頓現在是黎巴嫩國家境內地區。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