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你關心鄰居朋友嗎?」(路加福音 10:25-37)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最近我們連絡上一對夫婦朋友,他們一生都在美國打拼,終於退休圓夢,搬進夢想中的房子,就像這張照片一般。

他們搬進夢想的加州森林裡,最近的鄰居還在500公尺遠。我問他們住得習慣嗎?他們說,很好,沒有大城市的車水馬龍,生活清幽的很,除了這麼點小困擾……

他們家前面的池塘,常常會有野鴨子來,把那邊當作自己家「廁所」;到了春天,燕子來了不走了,就在他們家屋簷下築巢,你想說「這不錯,聽說能帶來福氣啊!」福氣有沒有不知道,倒是多了很多搬不走的「黃金」便便,鑲嵌在他們自己細心油漆的牆上。

他們在後院種植花花草草和蔬菜水果,倒挺愜意,竟然有不請自來的客人,野鹿來吃他們種的菜與番茄,餓昏的小狼來找東西吃,南瓜和草莓要小心保護,才有機會自己吃得到。

到底誰是他們的鄰居?你可能會說是這些可愛的動物……說對一半,他們會說是這些「可惡的動物」!

看來誰是鄰居影響生活還不小,你曉得誰住你家隔壁嗎?

雖然鄰居是誰可能會影響你的生活,平時對待鄰居的態度更是關鍵!你關心鄰居朋友嗎?
以大自然做鄰居也不容易
Photo credit: 
Doolallyally on Visual hunt / CC BY-ND

「你關心鄰居朋友嗎?」  

閱讀:路加福音 10:25-37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上一篇提到耶穌差派的七十位門徒回來報告好消息,這事過後……
25有一次,一名律法教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應該怎樣做才能得永生呢?」
26耶穌反問他:「律法怎麼說?你怎麼理解?」
27律法教師答道:「『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 28耶穌說:「你答得對,照著去做就有永生了。
路加福音 10:25-28 CCB
這位律法教師也許想探詢耶穌的理念?所以跟耶穌開起了這番對話。

關於「怎麼做才能得到永生」律法教師自己心裡有數,他回答耶穌「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和「愛鄰如己」,這答案的依據分別來自舊約聖經申命記和利未記*A,也跟耶穌回覆別的律法教師「什麼是最重要的誡命?」的答案不謀而合,由此可見,這兩條誡命不僅是最重要的兩條,還跟永生息息相關,重要性可說是重中之重!

當耶穌回覆「什麼是最重要的誡命?」祂的答案被記載為「全心、全情、全意愛主」,或者是「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B……不論是三個還是四個面向,即使沒有深入細究差別,你都可以知道重點是要人投入「全部」愛主

至於來自舊約聖經另一處的「愛鄰如己」,看起來好像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卻是跟愛上帝息息相關,因為它是愛上帝自然會有的明顯表現*C,所以耶穌說全心愛上帝與它是最重要的誡命*D

這位律法專家問得好,也回答得很好,「盡力愛上帝與愛(鄰)人」就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兩大根基,將帶來盼望與永生!


29律法教師想證明自己有理,就問:「那麼,誰是我的鄰居呢?」
路加福音 10:29 CCB
律法教師言下之意在問:「對哪些人我才需要『愛鄰居像愛自己一樣』?對哪些人我又不用呢?」耶穌會怎麼回答呢?


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30耶穌回答說:「有個人從耶路撒冷耶利哥,途中被劫。強盜剝了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丟在那裡,然後揚長而去。
31「剛好有位祭司經過,看見那人躺在地上,連忙從旁邊繞過,繼續趕路。 32又有個利未人經過,也跟先前那個祭司一樣從旁邊繞過去了。
路加福音 10:30-32 CCB
舊約律法明訂接觸到死屍的人是禮儀上的不潔淨*E,有些人會自己延伸意思,解讀成連接觸到「半死不活」的人也是不潔淨;而祭司和助理利未人都是在聖殿裡供職的神職人員,如果不潔淨就不允許供職,他們對此非常警覺。

耶穌故事裡的可憐人被強盜襲擊、奪去所有,還被打個半死倒在路邊,正需要人救救他,兩位神職人員經過,沒想到都決定繞過他、繼續趕自己的路……還好後來還有人經過。


33「後來,有位撒瑪利亞人經過,看見這個人,就動了慈心 34連忙上前用油和酒替他敷傷口,包紮妥當,然後把他扶上自己騎的牲口,帶到附近的客店照料。 35次日還交給店主兩個銀幣,說,『請替我好好照顧這個人。如果錢不夠的話,等我回來再補給你。』
路加福音 10:33-35 CCB
撒瑪利亞人住的撒瑪利亞地區位處過去的北國以色列(南國則是猶大),當西元前722年北國以色列被亞述亡國後,執行種族遷移政策,許多以色列人被遷去遙遠的他鄉,許多外國人則被遷到那片土地上,撒瑪利亞人就是剩餘的以色列人與外國人的混血後代。直到耶穌時代,猶太人看撒瑪利亞人不論是種族血統上還是信仰上都不純正,兩個民族也因此互不往來、甚至互相敵視。

耶穌透過這個故事,誇獎的不是猶太人備受推崇的祭司或利未人,竟然是撒瑪利亞人!

停下來助人的是位撒馬利亞人
Photo credit: 
Renaud Camus
on 
Visualhunt / CC BY
這撒馬利亞人因為慈心而停下來,當時已經知道酒和橄欖油有消毒傷口、幫助傷口癒合的效果,他不僅先纏裹他的傷口,接著還特地載著他到附近的旅店,交代旅店老闆照顧他,還預付兩塊銀幣,相當於現在工作兩天的薪資,當時約可以使那個人住上兩個月。

故事說完了,耶穌要傳達什麼呢? 


愛鄰如己 = 愛心 X 行動

耶穌問律法教師:
36那麼,你認為這三個人中誰是被劫者的鄰居呢?
37律法教師說:「是那個同情他的人。」
耶穌說:「你去照樣做吧。」
路加福音 10:36-37 CCB
這位律法專家問:「誰是我的鄰居呢?」耶穌說了這個故事,反問他:「誰是被劫者的鄰居呢?」像是把律法教師的問題轉變成「誰才證明自己是個好鄰居呢?」聽完故事不難體會:有愛心和行動力的人誰都是他的鄰居,沒有愛心和行動的,誰都不是他的鄰居。

如果鄰居定義成人所愛和關心的對象,故事中的撒瑪利亞人成為耶穌激勵現場猶太同胞的媒介,祂明顯地用這故事說出血統、種族、膚色、國籍都不是「愛鄰如己」的界線,在祂的眼中,愛能跨越種族間的仇恨,即使是猶太人鄙視的外族人也可以展現出上帝稱許的愛心。上帝看重的不是血統,而是由心而發的愛與行動!

回過頭再看一次耶穌怎麼描述這位撒馬利亞人,祂說:「撒瑪利亞人經過,看見這個人,就動了慈心,慈心這個詞對現代華人感覺起來有點遙遠不確定是什麼,對照英文版本聖經NIVNLT都用 compassion 這字,意思就是同情心、憐憫心、同理心和愛心

在談話最後,耶穌又提醒一次這位律法專家「你照樣去做吧!」這也同樣提醒人,知道很多是一回事,能確實行動是另一回事,後者才真正重要。

根據耶穌跟律法教師的談話,可以得到一個寶貴的公式:

愛鄰如己 = 愛心 X 行動力 

沒有行動的知識與信心,還是死的、沒有益處*F,想想,是不是這樣子呢?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先看一段影片,再想一想:
感謝能身在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發現人有需要的時候,多數人還是很樂意伸出援手。
  • Q:你見過別人遇到的意外嗎?
  • Q:當時你怎麼樣反應呢?為什麼呢?
  • Q:如果帶著慈心,可以怎麼做呢?

結語

你關心鄰居朋友嗎?

透過一位律法教師與耶穌的對話,肯定「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和「愛鄰如己」是最重要的兩條誡命,「照著做」就可以得到永生!

因為回答律法教師追問「誰是我的鄰居」,耶穌的故事讓現場所有人印象深刻,竟然猶太人瞧不起的撒馬利亞人在耶穌的眼中,也可以展現愛人如己的行動;當愛心有行動力,就可以跨越種族歧視的鴻溝。有愛心和行動力的人誰都是他的鄰居,沒有愛心和行動的,誰都不是他的鄰居。

愛心 X 行動力 = 愛人如己,重點不在於知道,而在於行道!為關心你的鄰居朋友採取行動吧!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這篇讀經中,最讓我印象深刻是這句話: 
37律法教師說:「是那個同情他的人。」
 耶穌說:「你去照樣做吧。
路加福音 10:37 CCB
回到律法教師一開始的問題,「老師,我應該怎樣做才能得永生呢?」他鑽入探索定義鄰居的細節……但主耶穌引導他領悟愛心的重要,就去行出來,不僅知道愛主愛人是好的,而且「要活出來」愛主愛人的生命,好得到永生

祭司和利未人為了工作迴避那位半死不活的人——即使是為了服事上帝的聖職,在耶穌的比喻裡,他們還是謹慎過度,不符合上帝的心意。感謝上帝藉此提醒我:工作是很重要,但上帝還是期待我在生活裡「愛人如己」,不要只顧做好自己以為重要的職分,而是要兼顧做上帝喜悅的事——愛人

我整理自己過去多年的讀經信念與收穫,發現在不同的時間點讀到同一段,我有過不同的決定,好比:

好幾年前,看完後我決定去關心正住院的朋友,她是以前醫院裡的社工師同事,我們夫妻拜訪她,為她唱詩歌、禱告,讓她內心比較平安,再幾個月後,她就因為癌症離開年輕的生命、事業的巔峰,我們很高興能把握時機為她做點什麼。

今年初,我體會不僅需要有慈心,還需要行動力。那時候Susan正痛苦承受著嚴重流感併發細菌感染,幾天來很虛弱地躺在床上休息,平時都是她照顧我們一家人多,當我比她早康復、比較有力氣,能夠照顧Susan,讓她在病痛咳嗽中好轉,就是我莫大的福分,體現「愛人如己」的機會,我把握住那次機會服侍她。

不多久後也讓我想到,主動安排過年家族的飯局,好見到長期在外工作的妹妹,並見見她的男朋友,那也會是我鼓勵她、支持她的好機會,同樣的經文也成為我那麼行動的信念。

而在三月時的那次讀經禱告後,又做出一些決定去實行,例如:關心幾天前認識的夫妻,並對今年的花蓮地震做出愛心的回應。

「愛人如己」好撒馬利亞人的精神
Photo credit: 
DJANDYW.COM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最近我又有一個新的體會,遇到類似耶穌故事裡的可憐人的經歷,事情是這樣的:約兩週前在上班的途中為了買個便當在路邊停車,發現一位年紀六十歲左右的街友,在大太陽下辛苦地躲在一片稀疏的小樹蔭下,看起來疲憊不堪,我跟他打聲招呼攀談起來,經過關心才知道他又餓又渴,不曉得可以往那裡去,太太Susan和我決定幫他買了份便當和一大罐水,並且打電話1999請地區的社工師拜訪他,好協助他找到棲身之所。雖然耽擱了一點時間,但做完我們心裡很滿足,感覺「自己真是個有用的人」,再次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以上分享出來希望幫助你了解上帝怎麼引導我,透過每天的讀經經文關鍵地提醒我,並透過讀經後的禱告聖靈引導我活潑地運用在自己的生活裡。
#

備註

*A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出自於(申命記 6:5);「愛鄰如己」的教導則出自利未記,參見(利未記 19:18 )。
5你們要全心、全意、全力愛你們的上帝耶和華。
申命記 6:5 CCB

18不可報復,不可埋怨同胞,要愛鄰如己。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 19:18 CCB

*B「全心、全情、全意」愛主,參見(馬太福音 22:35-40。「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參見(馬可福音 12:28-31)。
35其中有位律法專家試探耶穌說: 36「老師,請問律法中哪一條誡命最重要呢?」
37耶穌回答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 38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 39第二條也相似,就是『要愛鄰如己』。 40律法和先知的全部教導都以這兩條誡命為基礎。
馬太福音 22:35-40 CCB

28有一位律法教師聽到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的回答很精彩,就走過去問道:「誡命中哪一條最重要呢?」
29耶穌回答道:「最重要的誡命是,『聽啊,以色列——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 30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 31其次就是『要愛鄰如己』。再也沒有任何誡命比這兩條更重要了。
馬可福音 12:28-31 CCB

*C 愛鄰如己也是愛上帝的表現,參見(約翰一書 4:19-21)。
19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20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姊妹,這人就是說謊話,因為人若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又怎能愛看不見的上帝呢? 21愛上帝的人也應該愛弟兄姊妹,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
約翰一書 4:19-21 CCB
耶穌命令門徒要彼此相愛,參見(約翰福音 13:34-35 CCB)。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並不新,因為它的前身就是「愛鄰如己」,但是對耶穌的門徒們來說,這也很新,因為這是基督徒關係間的標記,而且是建立在耶穌對門徒們的大愛之上,耶穌要門徒們照祂的榜樣去行。
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35你們如果彼此相愛,世人就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約翰福音 13:34-35 CCB

*D 耶穌的弟弟雅各也稱「愛鄰如己」為至尊的律法,參見(雅各書 2:8)。
8如果你們能切實行出聖經中「要愛鄰如己」這條至尊的律法,就好了。
雅各書 2:8 CCB

*E 一般人接觸到動物的屍體就算是不潔淨,參見(利未記 5:2-6 CCB);祭司除了至親以外,接觸到其他人的屍體都算是不潔淨,參見(利未記 21:1-4 CCB);不潔淨的人是需要到人民的營外住,與其他人隔絕,參見(民數記 5:1-3 CCB);祭司如果接觸屍體後的不潔淨,不僅需要等待足夠的日期,還需要獻上贖罪祭,才能夠回到聖所服侍,參見(以西結書 44:25-27 CCB);利未人協助祭司在聖殿裡服侍,他們管理聖殿日常運作,早晚頌讚聖殿,參見(歷代志上 23:28-32 CCB)。

*F 沒有行動的信心是死的,請參見(雅各書 2:14-17)。
14我的弟兄姊妹,如果有人自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來證實,有什麼用呢?這種信心能夠救他嗎? 15如果有弟兄姊妹缺衣少食, 16你們只是對他們說:「安心走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幫助他解決實際困難,這有什麼用呢? 17因此,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雅各書 2:14-17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