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還記得自己的初衷嗎?」(路加福音 2:21-40)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忘動忘西會讓人一驚,是不是初老、還是早衰?

失智讓人擔心,另一個「失志」更是有過之無不及;想想看,「昨天晚餐吃什麼」跟「初衷」哪個重要呢?

你還記得自己的初衷嗎?



生活讓你深陷其中,忘了初衷嗎? Photo credit: TimOve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還記得自己的初衷嗎?」  

閱讀:路加福音 2:21-40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在聖殿奉獻耶穌

21在第八天,嬰孩接受了割禮,祂的名字叫耶穌,是瑪麗亞懷孕前天使取的。22 摩西律法規定的潔淨期滿後,約瑟和瑪麗亞把嬰孩帶到耶路撒冷去獻給主, 23因為主的律法規定:必須把長子分別出來獻給主。 24他們又按照主的律法獻上祭物,即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路加福音 2:21-24 CCB)

耶穌出生後,約瑟與瑪麗亞也像一般以色列人一樣,安排他出生第八天接受割禮,這承襲自以色列人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與他的後裔透過割禮,作為與上帝立約的記號,表明「單以耶和華作為他的神,單單信靠祂、事奉祂」。

接著來介紹潔淨祭(22節),按照摩西律法,以色列婦女生下男嬰後,經過40天,她會到耶路撒冷聖殿獻上燔祭和潔淨祭;家境比較好的,會獻上一頭一歲的羊羔、一隻雛鴿或斑鳩,家境負擔不起的,可以就獻上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利未記 12:1-8)。瑪麗亞就是屬於後者,可以推敲知道,他們當時並不寬裕。

瑪麗亞手上帶著一對斑鳩準備獻祭(左)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你可能也會好奇,23節中提到,將第一胎男孩獻給上帝是什麼?

這需要回顧到歷史,當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他們脫離被埃及奴役的生活,就象徵上帝從萬民中,領養以色列作為祂頭生的孩子;並在那個過程中,祂也拯救所有以色列頭生的孩子,免於死亡。

自此之後,所有以色列頭生的男嬰,都要獻給上帝(23節),他們不是動物般的焚燒獻祭,而是用一生服事上帝。爾後,上帝又指示,揀選以色列其中一族利未人,代表所有以色列頭生的男嬰,在會幕禮服事上帝。耶穌是約瑟、瑪麗亞的頭一個男嬰,所以他也被帶到聖殿,獻作頭生的孩子,感謝上帝的祝福。

就是因為這些原因,約瑟瑪麗亞一家人才會上到耶路撒冷,並且有下面的奇遇。



希緬的預言


25耶路撒冷有一位公義敬虔、有聖靈同在的人名叫希緬,他一直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者到來。 26聖靈曾啟示他:他去世前必能親眼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7一天,他受聖靈感動進入聖殿,看見約瑟和瑪麗亞抱著嬰孩耶穌進來,要依照律法的規定為祂行奉獻禮, 28把祂抱過來,稱頌上帝說:
29「主啊,現在你的話已經成就,
可以讓你的奴僕安然離世了,
30因為我已親眼看到你的救恩,
31就是你為萬民所預備的救恩。
32這救恩是啟示外族人的光,
也是你以色列子民的榮耀。
33 約瑟和瑪麗亞聽見這番話,感到驚奇。 34希緬給他們祝福後,就對孩子的母親瑪麗亞說:「看啊,這孩子必使以色列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祂將成為眾人攻擊的對象, 35好叫許多人的心思意念暴露出來,你自己則會心如刀割。」
(路加福音 2:25-35 CCB)

再來要介紹個老人希緬,他為人正直虔誠,一直有個心願,期待救世主降臨,拯救以色列;在聖靈啟示下,他確信自己在離世前會看見救世主。

約瑟、瑪麗亞一家人進聖殿時,同一時間聖靈引領希緬也進到聖殿去,還賜給他特別的指引,在眾人中,認出嬰孩耶穌就是救世主。

希緬看到小耶穌,把他抱在懷裡,口裡出來的,不是逗弄嬰孩的話語,而是讚美上帝,這一番話讓約瑟瑪麗亞再次震驚不已。


希緬在聖殿中認出救世主嬰孩耶穌,希緬說:「他是光,要把上帝啓示給萬國,
也是你子民以色列的榮耀!」(中間文字)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希緬的頌詞又稱為 Nunc Dimittis,這是拉丁文聖經版本中這篇頌詞的頭幾個字,意思是「祢讓僕人我終於安心完成任務」。

你再讀一次29-31節希緬的頌詞中,你會先體會到希緬心滿意足、終於可以休息了的心情;接著不難發現他預言「(耶穌是)你的救恩……為萬民預備的。他是光,要把上帝啓示給萬國」(30-32節),希緬認出耶穌就是他等候已久的救世主,並說出他來的使命,不單單是給以色列帶來幫助,還是為了所有的國度,這番話為上帝對全人類的計畫,正式登上歷史舞台,揭開序幕,因此耶穌「也是你子民以色列的榮耀!」(33節)

希緬說的,肯定這孩子將來必定有一番不可思議的作為,這大大鼓勵了這對父母,驚訝這名小男嬰這麼重要,還有上帝對他們如此信任,讓他們照顧祂的兒子,肯定又驚又喜!

但是希緬的預言還沒有結束。

34 接着,希緬祝福他們,並對嬰孩的母親瑪麗亞說:「看啊,這孩子必使以色列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祂將成為眾人攻擊的對象, 好叫許多人的心思意念暴露出來,你自己則會心如刀割。」(34-35節)

基督救世主將使相信他的人充滿上帝的喜樂,但他也會成為不相信他的人的絆腳石,這呼應到後面路加福音 20:17-18,到那邊會再詳細說明。

基督救世主作為上帝愛人的憑證,死而復活生命的預兆,但是無疑地,還是會有許多人反對他。(我還可以參考NLT study Bible再斟酌,它參考到以賽亞書 8:18)(針對34節倒數第二句「他是上帝差來作為憑證的」,這樣解釋合適嗎?)

最後,希緬對瑪麗亞提到「你的心也會被利劍刺透」(35節),心被利劍刺透當然是很痛苦,什麼景況會讓瑪麗亞這麼痛苦呢?就是,自己兒子耶穌的受苦!這處是路加福音第一次記載,先知暗示基督將來的受苦與死亡。

正當他們在說話的時候,另一位老人出現了。


亞拿的預言

36-37 亞設支派中有一位八十四歲高齡的女先知名叫亞拿,是法內利的女兒,婚後七年便開始守寡,之後一直住在聖殿裡,禁食禱告,日夜事奉上帝。 38正在那時,她也前來感謝上帝,並把耶穌的事報告給所有盼望耶路撒冷蒙救贖的人。
39 約瑟和瑪麗亞辦完了主的律法規定的一切事之後,就回到他們的家鄉——加利利的拿撒勒。 40耶穌漸漸長大,身心強健,充滿智慧,上帝的恩典與祂同在
(路加福音 2:36-40 CCB)

亞拿是位女先知*1,英文名 Anna,希臘文名字是Hanna,就跟舊約哈拿Hannah同名。亞拿為耶穌讚美上帝,就像過去無法懷孕的哈拿,在好不容易生下孩子撒母耳後,讚美上帝的祝福一般。

亞拿守寡到84歲,很可能超過50、60多個年頭,她從不離開聖殿,晝夜以禁食和禱告敬拜上帝(37節),可以看到一位長者經歷長期的孤獨,能夠因為上帝,不以為苦、虔誠敬拜,上帝肯定給予她很大的滿足,她的精神也很激勵人!

亞拿走過來,也參與希緬與瑪麗亞、約瑟的對話,她也和盼望上帝拯救以色列(經文中耶路撒冷代表)的人,談論耶穌。(38節)

接著,路加簡明扼要地*2說他們回到拿撒勒的家,那邊也就成為耶穌長大的故鄉。

亞拿也走過來讚美上帝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這次的讀經即將告一段落,回想一下,很令人驚訝的兩位長者,不是嗎?他們不僅沒有失智,竟然也沒有「失志」!

先知希緬一直盼望救世主的來到,他堅持相信上帝所立的基督就要來了。

女先知亞拿年輕時就碰到很困難的挑戰,她沒有選擇抱怨上帝和生命,反而是常常到殿中,禱告與禁食敬拜神。

上帝都紀念他們,記得鼓勵他們!上帝讓希緬有幸在離世以前看到小耶穌,而亞拿經過堅持幾十年的等待,上帝也鼓勵她,分享救世主來到的喜悅,直到我們在兩千年後,你我身為華人同樣受惠,收到這份大禮物。



還記得自己的初衷嗎?堅持做對的事,哪怕是幾十年寒暑的堅持,上帝也不會忘記,必定會給你回應與祝福!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還記得自己認真地許過什麼心願?
  • Q:這些心願中哪些實現了?
  • Q:那些沒有實現的,你怎麼辦?
  • Q:對現在的你而言,如果有這麼一件值得堅持的事,那會是什麼呢?
  • Q:你有什麼理想預備實現、造福你身旁的人呢?(花個時間想一想,重新設定新的目標吧!)

*1 聖經當中也提到過其他女先知,如: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出埃及記 15:20-21)、底波拉(士師記 4:4)、戶勒大(列王記下 22:14)和腓利的四個女兒(使徒行傳 21:9),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延伸閱讀,認識她們。

*2 路加這裡沒有提到馬太記載來訪馬槽裡的耶穌的東方智者,也沒有提到當時大希律王想要殺害耶穌的計謀,他們全家為了躲避殺害,先逃到埃及,才又回到拿撒勒。詳見馬太福音 2:1-23
#

👍支持我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