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你身在何處?該往哪裡去呢?」(路加福音 3:21-3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我記得大一時,達成了十八歲時設定的目標,考上了台灣大學醫學系,雖然心裡高興,但也不會持續太久,過了半年,「茫然」很明顯就占據了我的心。

「人生這麼長,我該往哪裡去?」是我最關心的事,我開始努力地到處找答案,大學課堂裡、社團裡、同學間,圖書館、書局暢銷書找遍了,卻沒有人能夠給我滿意的答案。

大三開始我喜歡上爬山,在山林間,只有透過手中的地圖、指南針,配合現場地標、指示,搞清楚自己身在何處,該往何處去,才有機會走到旅程的目的地。

你呢?現在的你身在何處?該往哪裡去呢?



透過登山我深刻確認定位與目標的重要

「你身在何處?該往哪裡去呢?」  

閱讀:路加福音 3:21-3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隆重登場 

前一篇介紹施洗約翰呼召人接受悔改的洗禮,提醒人要有悔改的行動好與心相稱;形形色色的人都來接受洗禮,其中一位最特別的人也出現在這洗禮的隊伍中,帶你來看看:

21眾人都受了洗,耶穌也接受了洗禮。祂正在禱告的時候*1,天開了, 22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傳來:「你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你。」(路加福音 3:21-22 CCB)

耶穌受洗時真的跟一般人不一樣,彷彿上台被打上鴿子造型的探照燈,還又加上主持人慎重介紹!真正的重點是,這些都不是人為精心的安排。跟這場景息息相關,過去有兩段預言說到將來的救世主:

7那位君王說:「我要宣告耶和華的旨意,祂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成為你父親。詩篇 2:7 CCB

1「看啊,我所扶持、所揀選、所喜悅的僕人,我已將我的靈賜給祂,祂必將正義帶給萬邦。 (以賽亞書 42:1 CCB

其一提到救世主將是為被上帝稱作「你是我的兒子」的君王,其二是上帝的口吻,提到救世主也會是有上帝的聖靈的僕人。這兩段預言在耶穌的受洗時應驗了,天父的聲音從天上傳來*2,又有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祂身上。 


施洗約翰為耶穌受洗*3,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祂身上,還有聲音從天上傳來。 Photo credit: bobosh_t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SA

上帝並且透過事先告訴施洗約翰,他幫人受洗時,聖靈降在誰身上,誰就是指定的救世主:

32 約翰又做見證說:「我看見聖靈好像鴿子一樣從天降下,住在祂身上。 33我本來不認識祂,但那位差我來用水給人施洗的告訴我,『你看見聖靈降下,住在誰身上,誰就是用聖靈給人施洗的。』 34我看見了,便做見證,祂就是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 1:32-34 CCB)

透過耶穌受洗時發生的神蹟記號,施洗約翰認出耶穌就是救世主,公開見證救世主的來到,上帝對救世主的預言,都在耶穌的身上兌現。

此外值一提,耶穌和現場其他人的受洗,同樣是受洗,卻有意義上的不同。雖然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 3:23),很需要悔改罪,好能夠修復跟上帝的關係;唯獨耶穌是無罪的,並不需要認罪悔改,祂反而是透過受洗,深深同理人的罪帶來的痛苦與挫敗,表明願意成為人的代罪羔羊(哥林多後書 5:21)。

當耶穌受洗時出現天父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你。」路加接下來就交代耶穌的族譜,點出耶穌與上帝的關係。


族譜中的秘密 


23 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年紀約三十歲,照人的看法, 
祂是 約瑟 的兒子, 
約瑟 希里 的兒子, 
24 希里 瑪塔 的兒子, 
瑪塔 利未 的兒子, 
利未 麥基 的兒子, 
麥基 雅拿 的兒子, 
雅拿 約瑟 的兒子, 
25 約瑟 瑪他提亞 的兒子, 
瑪他提亞 亞摩斯 的兒子, 
亞摩斯 拿鴻 的兒子, 
拿鴻 以斯利 的兒子, 
以斯利 拿該 的兒子, 
26 拿該 瑪押 的兒子, 
瑪押 瑪他提亞 的兒子, 
瑪他提亞 西美 的兒子, 
西美 約瑟 的兒子, 
約瑟 猶大 的兒子, 
猶大 約亞拿 的兒子, 
27 約亞拿 利撒 的兒子, 
利撒 所羅巴伯 的兒子, 
所羅巴伯 撒拉鐵 的兒子, 
撒拉鐵 尼利 的兒子, 
尼利 麥基 的兒子, 
28 麥基 亞底 的兒子, 
亞底 哥桑 的兒子, 
哥桑 以摩當 的兒子, 
以摩當 的兒子, 
約細 的兒子, 
29 約細 以利以謝 的兒子, 
以利以謝 約令 的兒子, 
約令 瑪塔 的兒子, 
瑪塔 利未 的兒子, 
30 利未 西緬 的兒子, 
西緬 猶大 的兒子, 
猶大 約瑟 的兒子, 
約瑟 約南 的兒子, 
約南 以利亞敬 的兒子, 
31 以利亞敬 米利亞 的兒子, 
米利亞 邁南 的兒子, 
邁南 瑪達他 的兒子, 
瑪達他 拿單 的兒子, 
拿單 大衛 的兒子, 
32 大衛 耶西 的兒子, 
耶西 俄備得 的兒子, 
俄備得 波阿斯 的兒子, 
波阿斯 撒門 的兒子, 
撒門 拿順 的兒子, 
33 拿順 亞米拿達 的兒子, 
亞米拿達 的兒子, 
希斯崙 的兒子, 
希斯崙 法勒斯 的兒子, 
法勒斯 猶大 的兒子, 
34 猶大 雅各 的兒子, 
雅各 以撒 的兒子, 
以撒 亞伯拉罕 的兒子 
亞伯拉罕 他拉 的兒子, 
他拉 拿鹤 的兒子, 
35 拿鹤 西鹿 的兒子, 
西鹿 拉吳 的兒子, 
拉吳 法勒 的兒子, 
法勒 希伯 的兒子, 
希伯 沙拉 的兒子, 
36 沙拉 該南 的兒子, 
該南 亞法撒 的兒子, 
亞法撒 的兒子, 
挪亞 的兒子, 
挪亞 拉麥 的兒子, 
37 拉麥 瑪土撒拉 的兒子, 
瑪土撒拉 以諾 的兒子, 
以諾 雅列 的兒子, 
雅列 瑪勒列 的兒子, 
瑪勒列 蓋南 的兒子, 
蓋南 以挪士 的兒子, 
38 以挪士 塞特 的兒子, 
塞特 亞當 的兒子, 
亞當 是上帝的兒子。」

(路加福音 3:23-38 CCB

不少人在看完耶穌的家譜後,就頭暈了,到底家譜放在聖經路加福音裡,有什麼特別用意呢?

原來以色列是個講求歷史、重視祖先的民族,透過記載家譜,他們提醒後代子孫記得自己是從那裏來的。

透過這份家譜從耶穌開始,溯源而上記載祂的祖先,帶你看出幾個重點,在經文處用粗體顯示:

一、 耶穌是上帝使處女生子的神蹟
路加在第一章就描述耶穌的來到是處女馬利亞生子的神蹟,「照人的看法,祂是約瑟的兒子」(3:23),是再一次確認約瑟和他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但按照一般傳統認定,祂是約瑟的兒子。

二、 耶穌是大衛的後裔,是預言中的救世主
透過族譜,你會清楚看到耶穌是大衛王的後裔(3:32),印證舊約眾先知們的預言,救世主將從大衛而生,舉其中一例,如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1就像樹墩上長出新的枝條,大衛的後裔中必有一人做王。2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使他有聰明和智慧、謀略和能力,能認識並敬畏耶和華。以賽亞書 11:1-2 CCB
大衛殺死巨人歌利亞,使他成為以色列的民族英雄
(法國羅浮宮的收藏畫作)

三、耶穌是上帝對全人類的拯救計畫
先前作者路加記載西面對耶穌說的這段預言: 

30因為我已親眼看到你的救恩,
31就是你為萬民所預備的救恩
32這救恩是啟示外族人的光,
也是你以色列子民的榮耀。」
(路加福音 2:30-32 CCB)

路加自己身為非猶太裔的外族人,紀錄下耶穌的族譜,溯源不只到以色列人的共同祖先亞伯拉罕(3:34),更直到全人類的共同祖先亞當(3:38),說明耶穌跟全人類的關係,強調上帝的救恩不單單是給以色列人,也預備給全世界的非猶太人。有一段經文點出亞當與耶穌、並眾人的關係:

 14事實上,從亞當到摩西的時代,死亡一直辖制著人類,甚至連那些不與亞當犯同樣罪的人也不能倖免。亞當是將要來的那位的預表。15然而,上帝的洪恩遠超過亞當的過犯。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要死亡,那麼上帝的恩典,也就是通過耶穌基督一人所賜的恩典,豈不要更豐富地臨到眾人嗎?(羅馬書 5:14-15 CCB)

上帝不僅僅是猶太人的上帝,祂也是全人類的上帝,祂關心全世界的人,對全人類有偉大的計畫。

從亞當不幸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以來,犯罪的本性就在人類的血脈中遺傳,無人倖免,因此世人都虧欠了上帝所創造的榮耀(羅馬書 3:23),無法跟上帝有美好的關係。

從亞當到耶穌這漫漫時間長流,上帝就用這幾千年的時間預備,有計畫地拯救亞當的後裔,修復跟祂的關係,因為祂在乎我們。 

也因此,想想看,從耶穌到2000年後的今天,經過漫漫歲月,台灣與所有華人,也跟全人類一樣,都有機會共同享受上帝長遠預備的救恩。

25b 祂將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世人。 26 祂從一人造出萬族,讓他們散居世界各地,又預先定下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 27a 以便他們在其間尋求祂,或許他們可以摸索著找到祂。」使徒行傳 17:25b-27a CCB

這時間長流的規格,遠遠超過人揣摩想像的境界,透過耶穌的族譜,讓人勉強瞥見上帝能力的偉大,還有祂美好的計畫;而每個人在有限的一生裡,都有機會回應祂偉大計劃——主動尋求祂。

上帝計畫的規格遠遠超過人的揣摩想像 Photo via Joseph Barrientos via VisualHunt

你身在何處?該往哪裡去呢?

耶穌的族譜就像是登山人手中的地圖和指南針,上帝向人展現祂跟每個人的關係,還有祂為每個人預備的偉大救贖計劃,你要不要開始走上尋求祂的道路呢?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人生這麼長,你會往哪裡去呢?
  • Q:怎麼過會是你滿意的人生呢?
  • Q:你覺得別人在乎你嗎?有你、沒有你有差嗎?
  • Q:當知道上帝在乎你,對你有計劃,希望你尋求祂,你感覺如何呢?
  • Q:你打算怎麼辦呢?(如果想要尋求祂,可以從再多認識祂開始,嘗試每天都讀20分鐘聖經,沈澱10分鐘,寫下日記,開始吧!)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大學時代還不認識上帝以前的孤獨感,會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這記憶真是珍貴,因為它讓我肯定不要再回頭。

當時雖然完成許多別人眼中的成就,也有廣大的朋友,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真實的感受湧上心頭:我覺得沒有人了解我、在乎我,我覺得自己渺小、微不足道,而將來對我,像是沈重的負擔。

這樣的孤獨感,在知道上帝曉得我、在乎我後,逐漸改變,時至今日,我已經看到巨大的改變,不僅我的外在,也在內心,我肯定的事實是:
「我不像自己感覺的那般孤單,也不像自以為的那麼沒價值。」
這事實是在認識上帝、追隨基督以後,才成為我篤定的人生體驗。
# 2014/07/03、2016/12/26-27 



備註

*1 這邊路加第一次提到耶穌禱告。耶穌的禱告是路加福音的重要主題,祂的禱告可以在下面幾個經節裡頭找到,包含:路加福音 5:16; 6:12; 9:18,28-29; 11:1; 22:32,41; 23:34,46

*2 另外還有兩個耶穌在的場景,也從天上傳出聲音說到他或回應他,一是耶穌登山變相的時候,聲音肯定耶穌是祂的愛子(路加福音 9:35);二是耶穌被釘十架前一週,祂在聖殿裡教導,聲音回應耶穌當時的憂傷(約翰福音 12:28)。

*3 洗禮(3:21,baptism)希臘原文是指「浸禮」,全身浸入水裡。過去的藝術家依據印象中的洗禮,多繪成施洗約翰拿個小容器為耶穌「澆水」。實際情況是兩人均在水中,施洗約翰為耶穌全身浸入水中施洗,這張圖是比較接近的。



👍支持我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