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敲響亡國喪鐘⚰️⏰——掌握國家滅亡的關鍵,從以色列歷史學習重要的功課!

分享最近的收穫,呼應最近越來越熱的台灣總統與立委大選,我身為台灣人民,以此作為鑒戒!

敲響亡國喪鐘(一張圖就懂)
以色列王國曾經是國力強盛的國家,然而國家走向敗亡卻是非常容易,其中關鍵轉折不過發生就在第二代領導人,所羅門王與耶羅波安王分別是使猶大與以色列敗亡的兩位國王,他們兩人一步一步地把以色列國推進墳墓。

走向亡國是有步驟、循序漸進的,雖然所羅門王繼承豐富的屬靈資產,本身又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他的王國強盛一時,沒想到交棒的終局卻是使這個強國一分為二!原來他一開始鑄下的大錯是:

  1. 先違背上帝的命令

所羅門王先與外族人通婚,違背上帝的命令。 
耶和華曾告訴 以色列 人不可跟這些外族人通婚,免得受引誘去隨從他們的神明, 所羅門 卻迷戀這些女子。 他有七百個妻子,都是外國的公主,還有三百個妃嬪。這些女子使他的心背棄耶和華 所羅門 年老的時候,他的嬪妃誘惑他的心去追隨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 大衛 那樣忠心順服他的上帝耶和華。」
列王紀上 11:2-4 CCB

  1. 干犯十誡

因為這些通婚,結果就誘使他敬拜別的神明,犯了十誡中不可敬拜別神、不可雕刻神像跪拜他們的罪。
所羅門 西頓 人的女神 亞斯她錄 亞捫 人的可憎神明 米勒公 他做了耶和華視為惡的事,沒有像他父親 大衛 那樣忠心順服耶和華。 耶路撒冷 東面的山上, 所羅門 摩押 人可憎的神明 基抹 亞捫 人可憎的神明 摩洛 修建邱壇。
列王紀上 11:5-7 CCB
十誡第第一、第二誡命警告人「不可敬拜別神、不可雕刻神像跪拜他們」,不可雕刻神像——即使是為了代表上帝也不可以!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神像,不可仿照任何飛禽走獸或水族的樣子造神像, 不可跪拜它們,也不可供奉它們,因為我——你的上帝耶和華痛恨不貞,我必追討背棄我之人的罪,從父到子直到三四代。」
出埃及記 20:3-5 CCB
因著所羅門王所種下的禍因敬拜別神、雕刻神像跪拜他們,接續著耶羅波安王就跟著犯下同樣嚴重的罪:

  1. 「傳染」其他領導人也仿傚惡習

所羅門立下壞榜樣,很快就傳染了其他領導人,即使是他的敵人也不例外!他的敵人耶羅波安就同樣犯下十誡雕刻神像的罪,在兩處鑄造了假神;同時,也違背上帝的命令,任命不該為祭司的人,在不對的地方做獻祭;他設立起支持敬拜假神的供應鏈。
「他徵詢臣僚的意見後,就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民眾說:「 以色列 人啊,你們上 耶路撒冷 敬拜太麻煩了。這兩個金牛犢就是領你們出 埃及 的神明。」 他把一個金牛犢安置在 伯特利 ,另一個安置在 。」
列王紀上 12:28-29 CCB
「耶羅波安 在高崗上修建神廟,任命各樣的人做祭司,他們並非 利未 人。
列王紀上 12:31 CCB
「這事以後, 耶羅波安 沒有改邪歸正,他任命各種人做邱壇的祭司,不管誰想做祭司,他都封立他們。 這罪使 耶羅波安 家走向沒落,最終徹底滅亡。
列王紀上 13:33-34 CCB
因著耶羅波安王犯下敬拜別神、雕刻神像跪拜他們的罪,而且還為此設立制度,很快地就使眾多的以色列人犯下同樣的罪:

  1. 領導人誤導人民

耶羅波安王設立國家制度,包括敬拜的節期,還有祭司任職的制度,就誤導越來越多以色列人敬拜假神,以色列人開始犯十誡敬拜別神的罪。
「這使民眾陷入罪中,因為他們開始到 去拜金牛犢。」
列王紀上 12:30 CCB
耶羅波安與以色列人犯罪一次以後,就更容易重複犯罪,敬拜別神,上帝在此已經預言他們無法從此翻身,註定亡國的命運。

  1. 全民普遍犯罪

全國已經不只跪拜自己造的假神,也開始跪拜其他假神,上帝預言以色列註定亡國、無法翻身。
「我把國從 大衛 家奪走賜給你,你卻沒有像我僕人 大衛 那樣遵守我的誡命,全心聽從我,做我視為正的事, 反而比前人行惡更甚,為自己設立其他神明,鑄造神像,惹我發怒,把我拋在腦後。
耶和華將擊打 以色列 人,使他們像水中的蘆葦一樣顫抖不已。耶和華將把 以色列 人從祂賜給他們祖先的佳美之地連根拔起,拋散到 幼發拉底 河的彼岸,這都是因為他們製造 亞舍拉 神像,惹耶和華發怒。 因為 耶羅波安 犯罪作孽,使 以色列 人陷入罪中,耶和華必拋棄 以色列 」」
列王紀上 14:8-9, 15-16 CCB

  1. 即使時間拉長、想要振作也無力回天

事實上,所羅門王所做的,跟耶羅波安一樣,他之後的繼承者,好幾任猶大王也深受其害、無力回天,到了瑪拿西王變本加厲後,就肯定不再有屬靈的資產,正式敲響猶大的喪鐘,上帝同樣預言猶大家走上滅亡的終局。
「「 瑪拿西 王做的這些可憎之事,比以前住在這裡的 亞摩利 人更嚴重,使 猶大 人祭拜偶像,陷入罪中。
我要像懲罰 撒瑪利亞 亞哈 家一樣懲罰 耶路撒冷 。我要潔淨 耶路撒冷 ,就像人擦淨盤子後倒扣過來。 我要撇棄我殘存的子民,把他們交給敵人,任其擄掠。
列王紀下 21:11, 13-14 CCB


所以從分析以色列歷史看來,國王犯罪與一國的滅亡息息相關,他們一步一步把國家帶向亡國的命運: 
  1. 先違背上帝的命令:所羅門王先與外族人通婚,違背上帝的命令。 
  2. 干犯十誡:因為這些通婚,結果就誘使他敬拜別的神明,犯了十誡中不可敬拜別神、不可雕刻神像跪拜他們的罪。
  3. 繼承的領導人也仿傚惡習:耶羅波安犯下十誡雕刻神像的罪,在兩處鑄造了假神;同時,他也違背上帝的命令,任命不該為祭司的人,在不對的地方做獻祭;他設立起支持敬拜假神的供應鏈。
  4. 領導人誤導人民:耶羅波安王設立國家制度,包括敬拜的節期,還有祭司任職的制度,誤導越來越多以色列人敬拜假神,以色列人開始犯十誡敬拜別神的罪。
  5. 全民普遍犯罪:全國已經不只跪拜自己造的假神,也開始跪拜其他假神,上帝預言以色列註定亡國、無法翻身。
  6. 即使時間拉長、想要振作也無力回天:事實上,所羅門王所做的,跟耶羅波安一樣,之後好幾任王也深受其害、無力回天,到了瑪拿西王變本加厲,就肯定不再有屬靈的資產,正式敲響猶大的喪鐘,上帝同樣預言猶大家走上滅亡的終局。

看得出來當中有這樣的趨勢:從一個領導人的犯罪,到領導群的犯罪,到全民犯罪,就走向亡國!  

領導人悖逆 ➠ 接著犯罪 ➠ 傳染領導人  人民倣傚  國家滅亡!



敲響亡國喪鐘(一張圖就懂)
當專家們分析國家種種敗亡的原因時,只有上帝耶和華直指國家滅亡的根本原因,不是因為國力,而是因為領導人與人民是否對祂絕對的忠心!

責任越大,影響力越大,越要對主耶和華忠心,否則肯定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而且傷害程度還叫人難以想像! 

「「一個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在小事上靠不住,在大事上更靠不住。」
路加福音 16:10 CCB

所以,在當前的台灣🇹🇼,不論是平民老百姓,還是執政者,人人都當思考:

⦿ 在亡國喪鐘的過程,我做了哪些糟糕的貢獻?

⦿ 我可以做哪些努力,扭轉自己與國家的命運!

# (全文結)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