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你在找通往成功的捷徑嗎?」(路加福音 4:5-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在找通往成功的捷徑嗎?」「喔⋯⋯成功有捷徑嗎? 」

當然有!

經歷上回提到的曠野試驗,在饑餓遊戲的掙扎中,人還有另一個追求,追求成功、價值、自我肯定……有的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樣做比較行嗎?還有其他更優的選擇嗎?

魔鬼第一回合與耶穌對戰雖然沒有成功,他可沒死心,與耶穌再度交手,他會使出什麼殺手鐧呢?


通往成功有捷徑嗎?
Photo via LoggaWiggler via Visual Hunt


「你在找通往成功的捷徑嗎?」 

閱讀:路加福音 4:5-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成功的捷徑

5魔鬼又帶祂上到高處,頃刻間把天下萬國展示給祂看, 6又說:「我要把這一切權勢和榮耀都給你,因為這一切全交給我了,我想給誰就給誰。 7所以如果你向我下拜,這一切就是你的了。
路加福音 4:5-7 CCB


魔鬼這「世界的王」將天下顯給耶穌看,用天下一切的權勢和榮耀誘惑他——歷史中多少君王與統治者,都在魔鬼這招下被招降,魔鬼決定再度使出這招必殺技!試探耶穌只要敬拜他,就可以擁一切,而且還不用上十架、承受折磨與痛苦,多好啊!輕輕鬆鬆抄捷徑,掌管萬國。

魔鬼的這招必殺透露出另一個身分,魔鬼還有個渾名「世界的王」(約翰福音 12:3116:31)、「世界的神」(哥林多後書 4:4),他在空中掌權,是運行在一切悖逆上帝人心中的邪靈(以弗所書 2:2),雖然名號聽起來響亮,感覺權勢很大——近看不小——但是往後退一步綜觀全局,就會發現他再怎麼有力,仍舊在上帝至高無上的力量統治下。*1

「我要把這一切權勢和榮耀都給你!」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via Visualhunt.com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能夠擁有「一切權勢和榮耀」,這麼好康的事!要付什麼代價呢?

代價是「敬拜魔鬼」——就是尊崇他,認同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是好的!

面對這個「抄捷徑」的誘惑,真是教人心動,耶穌怎麼回應他呢?

選哪條路走好呢?


8耶穌回答說:「聖經上說,『要敬拜主——你的上帝,單單事奉祂。』
路加福音 4:8 CCB

耶穌的回答,來自舊約的申命記,那邊是這麼說的:

10「你們的上帝耶和華將帶你們進入祂向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賜給你們的土地。那裡的宏偉城邑不是你們建造的, 11滿屋的美物不是你們積攢的,井不是你們挖掘的,葡萄園和橄欖樹也不是你們栽種的。你們在那裡吃飽喝足之後, 12要小心,不可忘記把你們從受奴役之地——埃及救出來的耶和華。 13要敬畏你們的上帝耶和華,事奉祂,憑祂的名起誓。 14不可隨從周圍各族的神明, 15免得你們的上帝耶和華向你們發怒,把你們從世上消滅;因為祂住在你們當中,祂痛恨不貞。
申命記 6:10-15 CCB

在即將進入迦南地有吃有住以前,上帝透過摩西給以色列人的提醒:這一切美好都是上帝的祝福,應當敬畏上帝,只敬拜祂、事奉祂。

如何明白上帝「痛恨不忠貞」(申命記 6:15)的這個心境呢?從人與人的關係中,你應該不難體會上帝這樣的心情,越是親近的關係、總是越叫人看重,不忠也就帶來越大的殺傷力,例如在婚姻中,不忠貞的另一半,讓人覺得背叛、受傷,難以信任。

所以耶穌用申命記回應魔鬼:「要敬拜主——的上帝,單單事奉祂。」一方面表達自己的立場,一方面也提醒魔鬼這「世界的王」,誇口擁有一切的權勢與榮耀,其實他所有的不都是上帝給予的——但是魔鬼一轉手,竟然拿這來蠱惑人,吸引人離開良善的堅持,更顯出他邪惡的醜陋。 

到底選哪條路走好呢? Photo credit: Julia Manzerova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D

想想看:敬拜魔鬼與敬拜上帝到底有什麼差別?敬拜魔鬼有這麼嚴重嗎?

「敬拜魔鬼」可以很快擁有名、利、權、色,幾乎呼風喚雨,眾人還報以羨慕的眼神,看來真是風光極了——但這就像是二次大戰,德國、日本贏得的許多戰役,卻輸了整場戰爭!

在屬上帝的人看來:上帝的話語透露出真理的亮光,是人生行事的原則方針,敬畏上帝的話語警戒,倚靠上帝的拯救,「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是真正的智慧。為什麼呢?因為上帝是既良善又全能,還擁有最終的生殺大權!

魔鬼欺騙世人,洗腦人看堅持原則是食古不化;但屬上帝的人卻看出真智慧,
他們之所以能夠堅持,其實是上帝大能的幫助;可見追隨上帝與追隨魔鬼,從初衷、方法手段、到結果,兩者大相徑庭、大不相同啊!

耶穌與魔鬼第二回合交手,在這個人人都要面對的權利試探中,耶穌勝!他拒絕誘惑,戰勝了仇敵魔鬼,也給追隨他的人有戰勝的盼望。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怎麼做是敬拜魔鬼?你舉得出例子嗎?
    • Q:從新聞時事裡你舉得出實例嗎?(為了名利權色,人怎麼違背良心,總是不乏這些新聞。)
    • Q:怎麼做是敬拜上帝,單單侍奉祂?
    • Q:敬拜魔鬼與敬拜上帝,兩者有什麼衝突嗎?有可能兼容嗎?
    • Q:你想要敬拜上帝或者是敬拜魔鬼的結果呢?
    • Q:捫心自問:你願意嘗試敬拜上帝,單單侍奉祂嗎?或者(假裝)無知地被撒旦利用呢?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最近自問自己還期待得到這世界的榮耀與權勢嗎?仔細檢視,還真是「有」這些隱微的期待,得到世人的肯定好像會感覺自己有價值,但是聖經這段落提醒我要遠遠逃離敬拜魔鬼,只單單敬拜與事奉上帝!

    感謝上帝對我的帶領,經過近20年門徒生命,天天查經禱告,再從生活中得到印證,我越發確定服事上帝是喜樂和肯定自我價值的源頭,我只想要得到祂的肯定,會不會得到世人的榮耀權勢已經不是重點。

    我發現這個問題對我很有幫助,常常警醒自問:「我現在所關切的,會不會讓我從事奉上帝中分心呢?」

    我確定我只想要得到祂的肯定,不想再分心了! Photo credit: Matthias Rhomberg via Visualhunt / CC BY

    此外,我也需要祈求上帝,顯明自己內心隱而未現的罪;謝謝祂幫助我認識自己,不要擔心、汲汲營營又大又難的事,只要將眼前對的事處理好,專注在上帝呼召我去做的事,哪怕慢,也沒關係,上帝總是實現祂的美好計畫。
    2017/01/9-11


    備註

    *1 舊約多處記載魔鬼與人邪惡的行為,都仍舊是在上帝至高無上的力量統治下——上帝雖然允許他們有那樣的自由行惡,卻不認同他們行惡——明白地說,上帝將自由意志賜給人、天使與魔鬼,當作珍貴的禮物,每一個最終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良善,向上帝負責。(參見出埃及記 4:21; 7:3; 9:12; 10:1,20,27; 11:10; 14:4,8; 約書亞記 11:20; 列王記上 22:22-23; 約伯記 1:12; 2:6; 以西結書 3:20; 14:9; 使徒行傳 4:28-28)。



    👍支持我 

    • 請多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