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 21:1-4) 進一步閱讀:奉獻給上帝的基本原則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進一步閱讀:奉獻給上帝的基本原則

透過窮寡婦的奉獻,您已經知道上帝看重人的內心勝過奉獻的外在價值;然而一般華人可能比較熟悉捐款照顧弱勢,還不熟悉奉獻給上帝是為了什麼?


這篇短文就帶您進一步了解人奉獻給上帝的原因以及基本原則。 

奉獻與心意 息息相關 ·1

奉獻是什麼?

奉獻指的是人把東西獻給上帝,表達對上帝的感謝;這麼做是因為人明白自己所擁有的,是上帝的供應、給予與祝福,所以出於感謝上帝的心這麼做。


按著歷史來看,

上帝給人關於奉獻的明確指引,可以追溯到舊約時代,西元前1,450年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終於擺脫埃及人的奴役,上帝領他們到西奈山,透過摩西頒布律法,告訴以色列人可以獻上什麼祭物給祂作為奉獻。


上帝教以色列人明白,所有他們以為「自己賺得的、掙來的」的一切,其實都是「祂」供給的,是祂的祝福;他們理當懷著感激上帝的心做奉獻,一方面紀念祂豐富的給予,一方面也運用奉獻,照顧他們當中的神職人員與窮人。

上帝給人豐盛的供應 ·2

當人按著摩西的教導,給出自己擁有的頭生的、或者無殘疾的牛羊牲畜,藉此人知道怎麼做,就可以討上帝喜悅;而且人會發現有個根本的要素透過這些奉獻表達出來。


討上帝喜悅的奉獻:願意給出最好的

上帝創造一切,而且藉著祂的精心創造叫四季更迭、萬物生生不息,理當說上帝擁有全部的被造物;既然人所有的一切,不論是吃喝用的一切,甚至自己的性命全都是上帝的創造與供應,那麼人把什麼獻給上帝合適呢?


亞伯是亞當和夏娃的第二個兒子,他也是人類裡第一位奉獻給上帝而且蒙上帝悅納的人,從他的奉獻可以看出討上帝喜悅的奉獻最基本的要素:

「亞伯也把羊群中頭生的羊及其最肥美的部分獻給耶和華。耶和華悅納亞伯和他的祭物,」

創世記 4:4 

羊群中頭生的羊及其最肥美的部分。亞伯給出頭生的羊代替他所有的羊群,代表他認定自己所有的羊群都是上帝所祝福的。簡言之,亞伯奉獻自己所有中最好的,代表他感謝上帝供應他一切!因此上帝悅納亞伯和他的奉獻。 

亞伯拿最好的奉獻給上帝 ·3

上帝既然創造一切,祂實際上並不需要這些祭物,因為祂創造就有了,上帝所珍惜的是人的動機和心態,表達感謝上帝,和跟祂有美好的關係人的奉獻看在上帝的眼中,是反映出這人跟祂的關係,奉獻顯出這人的心意。


在人跟人之間一份不用心準備的禮物,就傳達出「不在乎」;同樣的,人隨便給出去的奉獻,也就表達敷衍上帝,其實不感謝上帝,也不在乎祂。而亞伯給出最好的給上帝,就表示他非常感謝上帝,因此上帝悅納他,上帝也悅納這份奉獻。


奉獻的基本原則:按能力所及、給的甘心樂意 

使徒保羅給教會的書信中提到關於奉獻的原則:

「因為人只要按自己的能力甘心樂意地去做,必蒙上帝悅納,上帝不會強求人做無法做的事。」

哥林多後書 8:12 

按自己的能力甘心樂意地」奉獻就必定蒙上帝的悅納,無論那實際看起來價值多少物價。


好比在這次窮寡婦的奉獻,就表明上帝不以祭物的表面價值決定人奉獻的心意,如:上帝並不認為給出錢多的就比給出少的,對祂更有心意——至少上帝或許從奉獻佔一個人總財力的比例,就看出這人的心意有多少。


窮寡婦雖然給的看起來很少,然而她卻給出自己「所擁有的全部」,因此上帝非常的珍惜!這位窮寡婦肯定非常感恩上帝供應給她的,在上帝的供應下,她也不害怕自己給出去就沒有了,她信上帝會繼續供應照顧她。


奉獻要給出最好的,那麼是不是要「非常窘迫地」給到幾乎自己擁有的全部,才會討上帝喜悅呢?好在,並不是這樣喔!


不用給到「脫褲子」

(哥林多後書 8:12)這節也翻譯成:

「因為人只要有願做的心,必照他所有的蒙悅納,並不是照他所沒有的。」

哥林多後書 8:12 RCUV

這節的最後一句不論是的「上帝不會強求人做無法做的事」、或是RCUV的「並不是照他所沒有的」,都在傳達:奉獻要給得甘心樂意,是要「給自己能力內所及的」;如果給的超過能力所及,已經變成窘迫、痛苦、心不甘情不願地給,上帝並不會更喜悅,祂更希望人奉獻時,內心喜悅平安。 


所以給出最好的「肯定不是」各種更極端、扭曲、恐怖的作法,如傷害自己身體、了結自己性命、或者犧牲兒女性命的做法等,都肯定是錯的;有些出自人或來自撒旦,錯誤的教導才會誤導人這麼做。


總結

根據上面簡述,希望您已經知道奉獻給上帝出自於感謝祂,而奉獻的基本原則簡述如下:

  • 給出最好的
  • 甘心樂意地給 
  • 按能力所及地給 

上帝是全知的,藉著奉獻祂知道人對祂的心意。當人奉獻給上帝最好的,給得甘心樂意,內心非常感謝上帝,肯定會討上帝的喜悅!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做過奉獻給上帝嗎?
  • Q:你怎麼決定給多少呢?
  • Q:奉獻要「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沒有的」,是什麼意思呢?
  • Q:上帝在乎的是什麼呢?是金額多寡?還是心意呢?

透過這些QA,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旨意,並採取行動。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給出最好的

「亞伯也把 羊群中頭生的羊

及其 最肥美的部分 獻給耶和華。

耶和華悅納亞伯 和他的祭物,」

創世記 4:4 

羊群中頭生的羊及其最肥美的部分,簡而言之就是最好的!亞伯把自己擁有最好的部分獻給上帝,上帝悅納他的心意。 


我在自己的生活裡,也嘗試想什麼是我最好的部分?我認為是自己的時間、體力以及一切能力,特別是我頭腦清醒的時候,通常是清晨。


從我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剛做門徒,就操練自己比起平常習慣的再早半小時起床,寧可晚上早一點睡;前一天晚上睡前的疲憊不堪、氣力放盡,總比不上我隔天睡飽起床的精神飽滿。


我獻給上帝的時間通常是工作天的頭30分鐘,讀聖經、禱告與寫靈修筆記,就把我最精華的精神投入跟上帝的關係中,請祂帶領我的一整天。週末我會再安靜與上帝獨處2小時,整理祂過去一週如何帶領我,向祂表達感謝。


如今這份投入的時間更長了,主要是感謝上帝的供應。我雖然癱瘓了,負擔不了全時間的主治醫師工作;然而負擔兼職的醫師工作,收入雖然少很多,然而就夠我們用。我竟然還能因此有更多時間投入讀經與禱告,每每都讓我充滿感激,讚嘆上帝的作為,不由自主地就想唱詩歌敬拜祂。


感謝上帝的供應,獻給祂我最美好的部分,實在恰如其分。 

#


內心勝過於比較

「因為人只要按自己的能力甘心樂意地去做,必蒙上帝悅納,上帝不會強求人做無法做的事。」

哥林多後書 8:12 

不要跟別人比較奉獻的多寡,也許我自己的奉獻數量比較少,或品質看起來比較差,也不要因此就看輕自己。


重點是在我跟上帝之間,我對上帝所供應給我的有多少體會,又有多少感恩的心想要回饋給上帝;我給的時候心懷感激、喜悅與平安,享受跟上帝建立一來一往的關係最重要。 

#


致謝

  1. Image by Wagner from Pixabay,2023/04/05 訪問。
  2. Image by Imran from Pixabay,2023/04/05 訪問。
  3. Attributed to Sweet Publishing, from FreeBibleImages2023/04/05 訪問。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