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21:1-4)「收入不穩,給多少捐款奉獻呢?」《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常聽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其中一種美,我相信就來自台灣人願意捐款,創造出各式各樣照顧弱勢族群的服務。

然而經濟有起有落,像今年2023年疫情過後,收入不穩,給多少捐款奉獻呢?

手頭緊,給多少好? ·1

「收入不穩,給多少捐款奉獻呢?」

結束與祂敵人們的交手之後,耶穌提醒門徒不要像律法教師偽善的表現;接著他往聖殿的婦女院走去,看民眾捐款奉獻給上帝……

閱讀:路加福音 21:1-4

1耶穌抬頭觀看,見有錢人正把捐項投進奉獻箱裡, 2又見一個窮寡婦投進兩個小銅錢, 3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位窮寡婦奉獻的比其他人都多。 4因為他們不過奉獻了自己剩餘的,但這窮寡婦卻奉獻了她賴以為生的一切。」

路加福音 21:1-4


有錢人與窮寡婦的奉獻

1耶穌抬頭觀看,見有錢人正把捐項投進奉獻箱裡, 2又見一個窮寡婦投進兩個小銅錢,

路加福音 21:1-2

奉獻箱。聖殿的奉獻箱是收集民眾奉獻的容器,形狀像喇叭,總共有13個奉獻箱,都放在聖殿庫房裡*;庫房則在聖殿的東邊,婦女院裡面,那裡是猶太人(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去的地方*

耶穌看眾人奉獻 ·2

當人把奉獻錢幣投入奉獻箱裡的時候會發出響聲,可以想見奉獻的場合也有試探,有錢人可能會藉此炫耀他們的財富和慷慨*,而窮寡婦投入兩個小銅錢時,聲音顯得特別單薄、甚至寒酸。


小銅錢,是以色列地當時幣值最小的貨幣,一個小銅錢幣值是一個工人日工資的1/128,寡婦投入的兩個也不到日工資2%的價值,而當時吃一餐要5個小銅錢*,她投入的真的是非常微薄。

寡婦給出兩個小銅錢 ·3

就在這時候,耶穌說話了……


給最多的人

3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位窮寡婦奉獻的比其他人都多。 4因為他們不過奉獻了自己剩餘的,但這窮寡婦卻奉獻了她賴以為生的一切。」

路加福音 21:3-4

她賴以為生的一切。也翻譯作「她所擁有的全部」的意思*;當有錢人奉獻大筆的金錢,可是不過是他們擁有的「一部分」的財富時,這位窮寡婦給的很少很少,卻給出了她有的「全部」!


我實在告訴你們,意思是耶穌非常非常肯定地說,在上帝的眼中,這位窮寡婦給的比其他人都多!耶穌這麼說,安慰許多奉獻被瞧不起的人,然而這真是翻轉一般人的看法,上帝是依據什麼判斷的呢?


上帝的依據: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 

「……耶和華不像世人那樣看人,人看外表,耶和華看內心。」」

撒母耳記上 16:7b 

上帝是靈,所以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

約翰福音 4:24 

上帝看重人內心的動機,人喜悅祂的真理,甘心樂意照著祂的真理行,才是祂看重的。


當奉獻的金額是從自己多餘的,給一小部分出去,可能跟感激上帝的心與信心的關聯性反而小了,這樣奉獻,即使看起來金額很多,上帝也知道奉獻的心意有限。


相反的,即使給的錢少得可憐,但是卻是自己賴以為生的,還願意給出去,展現出來對上帝的感謝與信任,這樣子的態度比起金額,更是上帝所看重的。

奉獻箱位在聖殿東方的婦女院中
圖示耶穌時代希律王第二聖殿的模型 ·4

上帝眼中的價值竟然是出人意料的反轉,呼應耶穌之前關於財富的教導:祂先在無知富翁的比喻中教導「人的生命並不在於家道富足」,接著還有祂多次鼓勵他的跟隨者不要 「為自己積財」,要遠離貪愛錢財*。在這個奉獻給上帝的場合,如何合神心意地運用財富再次浮現。


相信有些讀者會想知道聖經中關於奉獻的基本教導,讀完本篇文章,鼓勵您繼續閱讀下一篇文章「進一步閱讀:奉獻給上帝的基本原則」。


結語

「收入不穩,給多少捐款奉獻呢?」


耶穌走入婦女院,看民眾將奉獻投入奉獻箱裡;有錢人的大筆捐款沒有叫祂驚奇,祂反而讚許這位窮寡婦的奉獻。


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在人眼中非常卑微,然而在上帝眼中卻恰恰相反,因為上帝看到人眼所看不見的,祂看重窮寡婦的內心。 


看來不在乎給多給少,每一分奉獻的心意,上帝都看重。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奉獻給上帝過嗎?
  • Q:你怎麼樣決定那個金額呢?
  • Q:如果給出去的奉獻金額不多,你給的時候會有什麼擔心嗎?
  • Q:如果給的奉獻金額很多,卻只是你有餘的一小部分,你的奉獻心態又可能有什麼扭曲呢?
  • Q:上帝在乎的是什麼呢?是金額?還是心意呢?
  • Q:如果你知道耶穌基督就正在看你奉獻,這會怎麼影響你的奉獻呢?

透過這些QA,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旨意,並採取行動。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上帝比我苛刻的心還大

2又見一個窮寡婦投進兩個小銅錢,

路加福音 21:2 

窮寡婦投入兩個小銅錢,價值雖然連一天的工資的2%都不到,然而上帝都注意到,而且悅納。


與窮寡婦的奉獻對比之下,過去三四年,我常常因為脊髓損傷的後遺症,體溫調節的問題嚴重地破壞我的睡眠,搞得我精神很差,能夠有的產出就非常的少,可能比不上一般人的20%。以這樣的成果服事上帝,看自己給的很囧迫,我有時會很不好意思,好像自己是偷懶一樣。


感謝上帝,透過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銅錢安慰我,上帝連這麼小的奉獻都看重、都悅納,我就不要再苛責自己給的太少。聖靈感動我想起一段聖經的教導:

18所以,孩子們啊,不要單在口頭上說愛人,總要以真誠的行動表現出來。

19-20這樣,我們必知道自己屬於真理,即使我們心中自責,也可以在上帝面前心安,因為上帝比我們的心大,祂知道一切。

約翰一書 3:18-20 

上帝比我過度嚴苛的良心還大,祂知道我所有的非常侷限,然而我以為自己給個非常有限,還是窮寡婦擁有的10倍以上,上帝連窮寡婦給的都不輕看,我卑微的服事上帝也不會錯過。


感謝上帝,祂的溫柔、良善與全知,真是卑微人的安慰。


上帝叫慷慨奉獻的人得到肯定

3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位窮寡婦奉獻的比其他人都多。 

路加福音 21:3

感謝耶穌說的這麼斬釘截鐵,上帝的這個反轉肯定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依據這個原則,如果勇敢地奉獻出自己賴以生活的資源、能力、時間給上帝,上帝「肯定不會」小看、不小心錯過了。


在大三、大四時,我為自己極其緊繃的時間表,做了「公義」的安排,只希望討上帝的喜悅;我犧牲自己的時間,為了撥出時間,好跟同學們分享如何閱讀聖經、認識耶穌。


自從一開始這麼安排,我犧牲自己玩樂的時間,然而還不夠,這決定還要挑戰我的學習能力——因為醫學系自大二下才開始學習基礎醫學,大三上的我還不懂怎麼考好成績,只知道傻傻地毯式的唸書,常常唸不完原文書,考試也就吃力不討好——做這個減少沒效率的閱讀時間的決定後,逼得我一定要在閱讀英文、學習醫學上精進。


甜美的果實並不是「馬上」從天而降,我忍受學習的嚴重陣痛,吃足成績退步的挫敗,被爸媽誤解的痛苦,整整努力一年半才開花結果——唸書時間減少,唸書的效率卻更好,成績也逐漸從谷底攀升,最後直到大四下終於拿到85分的藥理學成績。 


這成果雖然不比班上天才書卷同學們的表現,然而比起自己一開始在及格邊緣的掙扎(解剖學61分),我知道進步25分的意義是什麼——初心就是追求上帝喜愛的「公義」——雖然只能夠給出自己一丁點的時間付出,而且這麼丁點就叫我割喉的掙扎,我還是付上代價給出去,花時間愛人,因為我愛上帝、愛他們。


這年輕時候操練自己時間上的自律,我們夫妻也同心運用在金錢管理上,我們樂意奉獻金錢服事上帝,讓上帝用這筆錢經營教會,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更多人;我們也樂意按祂的意思,再奉獻金錢支持照顧窮人與弱勢的事工*


我們給的肯定不是最多的人!奉獻的又多、比例又大的有錢人如今大有人在*;然而我相信不論是他們的,還是窮困弟兄姊妹的,以及我們的,我相信上帝就如耶穌強調的,祂就是看重每一個為了愛祂而採取的愛心行動,不論那在人眼中看起來如何,即使再微小,上帝都看重、都珍惜。


備註

  1. 耶穌過去也在那裡講道教導民眾,参看(约翰福音8:20)。
  2. 婦女院又稱聖殿外院,然而女人就不能再往內(往西)走入聖殿內院:包含以色列人院(以色列男人)、祭司院與祭壇區。
  3. 緊接著前面耶穌教導門徒要謹慎公開炫耀自己,參見(路加福音 20:46)。
  4. 小銅錢的價值,根據:愛城華人教會官網:https://ccic-iowa.org/zh_tw/bible-faith/devotional-notes/2021/09/寡妇的奉献/ ;ν τ σχολ 学坊 lecture hall 網站:https://www.chioulaoshi.org/EXG/coinage.html ;最後點閱日都在 2023/03/05。
  5. … has given everything she has. (NLT) ……把「一生所有的」都投進去了(RCUV和合本修訂版)兩種翻譯都有「她所擁有的全部」的意思。
  6. 遠離貪愛錢財,反而為了上帝的國撇下一切,上帝必定祝福在今生與來世,參見(路加福音 12:15, 21;16:1-15, 19-31;18:18-30;19:8)。
  7. 參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12:22-34) 「你容易擔心嗎?」積財寶在天上以下的段落,不用花大錢也能照顧窮人;(路加福音 16:19-31)「你怎麼看待自己的死亡呢?」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與鋼鐵人醫生的收穫「照顧窮人」的段落,裡面有我們推薦照顧弱勢與窮人的NPO清單。
  8. 我記得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醫師,就是個有愛心做服務,會賺錢、更願意奉獻的人,他的奉獻叫我印象深刻。參見:https://youtu.be/lJFvFOK7sLc ,最後點閱 2023/03/07。

致謝

  1. Image by Elias from Pixabay 
  2. Contributed by Good News Productions Int. , distributed from FreeBibleImages, https://freebibleimages.org/illustrations/gnpi-080-widow-mite/, 2023/04/04訪問。
  3. Contributied by www.LumoProject.com, distributed from FreeBibleImages, https://www.freebibleimages.org/photos/lumo-widow-mite/, 2023/04/04 訪問。
  4. 2008年拍攝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大衛城模型。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