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 21:5-11) 「天災人禍頻傳,是怎麼一回事?」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2與23年對全球是辛苦的一年,俄烏戰爭、地震重創土耳其、東非幾千萬人饑荒、COVID-19……大規模的災難可是越來越頻繁,好像安全也越來越無法掌握。

天災人禍頻傳,是怎麼一回事?


接連兩篇幸福聖經,就要逐步了解這個災難頻傳的時代,並安身立命的方法。

戰爭與地震同樣叫人害怕 ·1
「天災人禍頻傳,是怎麼一回事?」

閱讀:路加福音 21:5-11 

有些人正在談論由精美的石頭和珍貴的供物所裝飾的聖殿, 耶穌說:「你們現在所見到的,將來有一天要被完全拆毀,找不到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 

他們問:「老師,這些事什麼時候會發生呢?發生的時候有什麼預兆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小心提防,不要被迷惑。因為將來會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或說,『時候到了』,你們切勿跟從他們。 你們聽見打仗和叛亂的事,不要害怕,因為這些事一定會先發生,但末日將不會立刻來臨。」 

耶穌接著說:「民族將與民族互鬥,國家將與國家相爭, 將有大地震,各處將有饑荒和瘟疫,天上也將出現恐怖的景象和大異兆。

路加福音 21:5-11

從宏偉到廢墟 

5有些人正在談論由精美的石頭和珍貴的供物所裝飾的聖殿, 6耶穌說:「你們現在所見到的,將來有一天要被完全拆毀,找不到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

路加福音 21:5-6 

經過一天和眾多敵人交手後,耶穌和門徒們走出聖殿,有門徒忍不住讚嘆聖殿是多麼宏偉啊!*1 


他們眼前的聖殿史稱希律聖殿,是大希律王自公元前19年開始重建的,他想要蓋一個人人讚嘆的建築,這個聖殿經過10年完成主要結構,之後進入裝飾階段,就這麼一直到耶穌當時,已經建造50年了都還在裝飾中。 


精美的石頭。根據歷史學家記載,可能指聖殿的殿柱用的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塊,還有庭院裡面有各種精美的石頭裝飾;聖殿本身多是鑲金,凡沒有鑲金的地方都是純白的,從遠方看去,聖殿就像是覆蓋著白雪的山*2


珍貴的供物。是指獻給上帝的禮物,可能指當中最好的供物,比如帶著串串葡萄的金葡萄藤裝飾著聖殿的門,一串葡萄甚至「像人一樣高*3


門徒讚嘆聖殿宏偉,耶穌也回應,然而祂卻不是跟著讚美,反而是再提一次當祂進城時對耶路撒冷所說的預言*4,意思在耶路撒冷被毀的時候,聖殿的結局也會非常淒涼;耶穌這個預言果然在公元70年應驗,當時耶路撒冷被羅馬提多將軍重兵攻破,聖殿也被燒毀,羅馬人為了要奪走上面燒融的金子,還不惜費力地拆毀巨大的石頭,直到都成了廢墟。


過去聖殿所在地2023年仍是金頂清真寺 ·2

沒想到眼前宏偉的聖殿竟然下場如此,太不可置信了,門徒們忍不住進一步追問耶穌……


末日什麼時候發生?

7他們問:「老師,這些事什麼時候會發生呢?發生的時候有什麼預兆呢?」

路加福音 21:7 

根據平行經文記載,會知道耶穌是在橄欖山和門徒開啟這些對話,因此耶穌的這篇講道被稱為橄欖山講道*5Olivet discourse)。


橄欖山是在耶路撒冷城外,位於耶城東方汲淪溪谷以外,它是長約1.5公里的山脊,高出耶城約60公尺;耶穌和門徒們白天去到聖殿,晚上則回到橄欖山過夜。


由馬可福音得知,這個問題是由耶穌最親近的四位門徒彼得、雅各、約翰與安德烈私下詢問耶穌*6。而他們的問題更完整的紀錄是這麼問:

「請告訴我們,這事什麼時候會發生?你再來和世界末日的時候會有什麼預兆?」*7

他們不僅問聖殿何時被拆毀,也問耶穌祂的再來與世界末日會有什麼預兆。


門徒們詢問的問題至少有兩個方面,耶穌的回答很長*8,祂按著時序呈現:

  • 先描述了「末世」的樣貌(8-11節),
  • 祂的跟隨者將受到迫害(12-19節),
  • 然後才提聖殿被毀(20-24節),
  • 以及祂再臨、世界末日前的預兆(25-28節);

然而祂並沒有用很清楚的界線把這幾個部分區分開*9橄欖山講道的最後:

  • 耶穌重申上帝的國度在末日之後必定圓滿實現(第29-33節),
  • 並提醒祂的門徒與其猜測末日的確切日期,最重要的是持守信心、保持警醒(第34-36節)。

這裡將末世與世界末日的定義並列,好分辨清楚:

  • 末世(英文聖經會用 the last days):是耶穌第一次來臨(道成肉身)到第二次降臨結束,因此是西元前4年開始直到祂將來再臨的一段時期。
  • 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world):則通常指全人類與世界崩潰的絕境,就在那時候耶穌會再臨。
耶穌橄欖山講道相關的事件與階段*10

清楚這個講道架構後,開始進入耶穌的回答,先要認識的是末世會有的景況。


提防假基督

8耶穌回答說:「你們要小心提防,不要被迷惑。因為將來會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或說,『時候到了』,你們切勿跟從他們。

路加福音 21:8 

我就是基督。這「基督」希臘原文為 “I Am”,是上帝「自有永有者」的自稱*11


時候到了。這「時候」指的是末日;在但以理書中預言,上帝在末日審判為自己的聖民伸冤的「時候到了」:

「後來亙古長存的至高者來為祂的聖民伸冤。聖民擁有國度的時候到了。

但以理書 7:22 


耶穌先提醒門徒,祂離開以後,會有懂得用聖經術語的人,說基督已經來了,或是世界末日到了,然而這樣的宣稱都是假的,耶穌提醒門徒們不要被他們欺騙。


耶穌接著說祂離開以後,門徒將進入的末世階段,會是什麼樣子,還有祂再來以前的末日有會是什麼樣子。 


生產陣痛般的災難

9你們聽見打仗和叛亂的事,不要害怕,因為這些事一定會先發生,但末日將不會立刻來臨。」

10耶穌接著說:「民族將與民族互鬥,國家將與國家相爭 11將有大地震,各處將有饑荒和瘟疫,天上也將出現恐怖的景象和大異兆。

路加福音 21:9-11 

耶穌提到末世將會發生「戰爭、地震、饑荒、瘟疫以及天上的異兆」——舊約眾先知們就多次這麼預言*12,因此猶太人也熟悉這些內容;如今耶穌更明確指明時間與範圍——這些災難都將在末日、耶穌榮耀再臨「之前」就發生,而且世界各處都會發生,是上帝對人類的審判,不只侷限以色列和它的鄰邦。


8-19節中列出的所有事件是整個末世的特徵,而當代(21世紀)就在其中,也正經歷著這些災難;而且這些災難並「不是」末日獨有的徵兆,所以耶穌告訴當時門徒們,也讓歷世歷代的門徒們有心理預備,勢必會經歷這些,「不要害怕,然而末日不會立刻來臨」


更傳神的理解是這樣,耶穌稱末世到末日經歷的這些為「災難」*13,耶穌所說的災難希臘原文意思是「生產之痛」,如同孕婦即將生孩子,子宮會開始收縮陣痛,然而孩子不是立刻被生下來。


這陣痛是一陣一陣的,而且隨著產期臨近,越來越頻繁,這些災難在世界末日之前,進入最後階段被神學家稱為「大災難」時期*14,可以理解為頻率、強度與普及的範圍都達到了頂峰,就像是催生耶穌榮耀再臨的最後強烈的陣痛,上帝的國、上帝應許的新天新地都要完全地來了*15

耶穌在全地作王的新時代來臨!
了解這個重點後,來細看這些災難的呈現:戰爭、地震、饑荒、瘟疫都不難了解,最後這個「天上將出現恐怖的景象和大異兆」是什麼呢?

黑暗來臨,創造被取消!

首先有個背景知識:上帝創造世界時,祂在第一天,從空虛混沌中創造了光,在第四天則進一步創造了天上的日月與星宿等光體,讓他們發光普照大地,管理晝夜分開明暗*16


而上帝透過舊約先知們預言,就常用天上景象倒轉創造的過程,來描述上帝對墮落世界的可怕審判,如:

天上的星辰不再發光, 

太陽剛出來就變黑, 

月亮也暗淡無光。 

我必懲罰這罪惡的世界, 

懲治邪惡的世人, 

制止驕橫之人的狂妄, 

壓下殘暴之徒的驕傲。

以賽亞書 13:10-11 

「盼望耶和華的日子到來的人有禍了! 

你們為什麼盼望耶和華的日子呢? 

那日將帶來黑暗,而非光明。 

耶和華的日子將充滿黑暗,毫無光明, 

一片漆黑, 

毫無亮光。」

阿摩司書 5:18, 20 

上帝審判世界的日子被稱為「耶和華的日子」,先知們描述那時世界的秩序被打亂,光體變成了黑暗*17,彷彿原本已經被創造的光明正被上帝取消*18,原始的混沌回來了。


黑暗在上帝的預言中則與光明相反,它也是耶和華的日子常見的圖像,用於比喻叫人痛苦的事物。

耶和華的日子將充滿黑暗 ·3

兩相對照,光明帶來秩序、豐盛,帶給人希望;黑暗,則是混亂、空虛,帶給人痛苦、絕望。 


所以,天上將出現恐怖的景象和大異兆是天上光體變黑暗,彷彿回到空虛混沌,帶給人痛苦、絕望。


現今世代如果天上發生這樣恐怖的景象和異兆,可能是哪些事件相關聯呢?


不僅有先知約珥預言漫山遍野的蝗蟲大軍*19,也有日蝕、月蝕警示人的星象,還包括極端氣候帶來的風暴、暴雨成災,火山爆發、森林大火,以及人類社會嚴重的空氣污染等——如今人們逐漸察覺,多數這些災難的原因,正是世代人為累積的惡果;它們都成為上帝審判的展現,制止人的驕傲與邪惡。


關於耶穌橄欖山講道,這次先介紹到11節這裡,下回要接續介紹聖殿被毀與末日的景況,並人可以怎麼面對。


結語

「天災人禍頻傳,是怎麼一回事?」


耶穌私下向門徒門做的橄欖山講論,提到眼前看似宏偉的聖殿,其實岌岌可危,


人們即將進入末世階段,耶穌的門徒們要提防假基督、假先知,不要相信人的宣稱,因為人們會親眼看到耶穌榮耀再臨*20


而耶穌再臨前,戰爭、地震、饑荒、瘟疫、天上的大異兆等各種災難將會如同陣痛般,一陣一陣襲來,而且會越發強烈,影響範圍越發廣泛,叫人痛苦絕望。 


耶穌教導門徒有心理預備,好謹慎應對,而且下回主耶穌接著教導,要叫門徒們能擁有平安。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末世的災難有哪些?
  • Q:你對戰爭有多少了解?親身經歷過嗎?
  • Q:近年台海戰爭的風險上升,你有什麼感想?
  • Q:在災難不斷中如何能找到平安?
  • Q:對你來說,在這樣災難頻傳的末世,追求什麼才有價值呢?

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參考。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投入哪個好? 打造華麗的教堂 vs. 建造健康的教會 

6耶穌說:「你們現在所見到的,將來有一天要被完全拆毀,找不到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

路加福音 21:6 

耶穌的這番話讓人想起祂同一天稍早才對民眾提到過:

「耶穌定睛看著他們,問道:「那麼,聖經上說, 『工匠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石』,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路加福音 20:17 

這裡出現兩塊對比強烈的石頭*21,一邊是被人拒絕的耶穌成為房角的基石,對比另一邊是聖殿的美麗石頭卻成為廢墟,如今這兩個預言在今日都成為事實。


上帝的作為是如此的偉大奇妙,過去兩千年上帝用人眼看不見的聖靈,興起歷世歷代的基督徒作為祂活的聖殿,這些人雖然不像石頭般堅硬耐久,卻為祂所用而代代相傳;而人手所能建造的希律聖殿,雖然醒目壯麗,卻反而是死的,前後不過約80年的歷史,就已經不復存在。


有這歷史的教訓,就更提醒我把時間、精力、物資花在哪裡才值得?是去建造另一棟醒目的教堂呢?還是建造一個健康的教會呢?

投入建造健康的教會
從自己待的教會小組開始

難怪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是傳福音叫人信主耶穌,並教導他們耶穌的吩咐,建造一個健康跟隨基督的群體*22

#


學習愛看不慣的人

9你們聽見打仗和叛亂的事,不要害怕,因為這些事一定會先發生,但末日將不會立刻來臨。」

路加福音 21:9 

戰爭、饑荒、瘟疫這些產痛,都是上帝公義審判人的作為,同時催生了主耶穌的再臨;活在這種趨勢中,實在讓我滿難過的,人人都想要享受好生活,卻不自覺自己的罪,民族與民族、國與國彼此為敵,競爭資源把世界搞得一團混亂。


身為人還能說什麼呢?我們確實自從亞當犯罪以來,後代該隱就犯更嚴重的罪,代代相傳,直到前人罪惡泛濫,經歷了普世毀滅性的大洪水,每一次上帝公義的審判,都為人類留下恩典的祝福,好拯救人類脫離罪惡的轄制*23


雖然接續的歷史,似乎不再這麼全面同步性的敗壞,然而罪惡帶來的痛苦,從來沒有停止,總是一波又一波,或在彼地又或在此地;人總是能找到個理由,看彼此不順眼,希望對方消失,甚至消滅對方。 


我們當代許多人都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然而可怕的戰火並沒有叫人類學會用和平的方式平息糾紛;回顧歷史,似乎每個人一生都要經歷至少一次戰火才叫做人類,21世紀的人類仍是往末日直奔,真的需要主耶穌再臨帶來全人類的拯救,求主醫治我們人類悖逆祂的罪性。 


我求主幫助我饒恕帶給我不愉快的人,對看不順眼的人,特別是身旁人,我能再發現他們的優點,學習用主耶穌的愛去愛他們。 


歷代罪行累積的惡果

9你們聽見打仗和叛亂的事,不要害怕,因為這些事一定會先發生,但末日將不會立刻來臨。」

路加福音 21:9

感謝上帝透過耶穌告訴我們末世到末日會經歷的,這些戰爭、地震、饑荒、瘟疫以及天上的異兆等災難都是我們必經的過程,然而末日還沒有立刻來到。


細究多數嚴重的災難都是人禍,如果沒有耶穌,這些想必很令人困惑,明明人類文明看起來好像在進步,為什麼人越文明,卻反而帶來越多越大的災難?


有了耶穌和上帝,我理解人的罪性並沒有因為代代相傳進步,也沒有因著知識、創意、科技與文化的進步而進步,甚至是因為能力的進步,卻沒有對等的敬畏上帝,面對自己的罪性,使得人的罪帶來更大的殺傷力,如:

  • 武器成為各國搶奪資源的手段,甚至造成COVID-19SARS-CoV-2病毒可能就是生化武器,比起原子彈帶來更廣更深的殺傷力;
  • 政治力量干涉導致糧食分配不公,造成饑荒;
  • 追求享受舒適富裕,工業化、商業化、科技化,卻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與破壞,資源耗竭、生態失去平衡;
  • 現在的地震也可能是先祖犯罪後的連鎖反應,直到現代子孫仍舊承擔著惡果;
  • 人類窮盡教育、司法、醫療、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排除基督以外的宗教等方法,都沒有辦法根本解決人類的罪性,只能緩和罪行帶來的傷害。

末世災難不斷中的盼望:耶穌

雖然末世災難不斷,主耶穌說:

「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你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但你們要放心,我已經勝過這個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2023四月俄烏戰爭還在繼續,中共蠢蠢欲動企圖侵台,當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叫我不安,然而這段經文讓我知道:這些上帝都曉得,都在祂的掌握之下,主耶穌已經勝過這個苦難的世界。


跟隨著耶穌,我有聖靈內住,能與上帝建立關係,每一天靈性上的領受讓我能夠享受內心的平安,並把這樣的祝福帶給其他人。


我專注對付自己的罪性,靠著耶穌,避免自己帶來更大的傷害,反而要成為上帝祝福其他人的管道。


雖然這樣的努力,或許不足以改變人類的結局,人類最終還是會搞砸這個地球與人類自己,然而我卻能扭轉一些人的命運,幫助更多人也能在災難中享受平安,進入上帝的國度,而且上帝預備了新天新地與永生,凡信靠祂的人都能夠度過這一切,並跟祂永遠在一起,耶穌給我真正不會失望的盼望。


備註 

*1 參見平行經文(馬太福音24:1-2;馬可福音13:1-2)。 


*2 描述聖殿用的精美石頭,參見(Josephus, Of the War, Book V, 5.25.6),是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在著作《猶太人的戰爭》裡相關的記載,https://penelope.uchicago.edu/josephus/war-5.html202304月參閱。 


*3 聖殿用珍貴的供物裝飾,參見(Josephus, Of the War, Book V, 5.4),出處同上。


*4 耶穌進城時預言耶路撒冷被毀,參見(路加福音 19:43-44)。


*5 橄欖山講道(路加福音 21:7-37)的平行經文,參見(馬太福音24:3-26:2;馬可福音13:3-36),馬太福音關於這部分有些比較詳細的記載,是路加與馬可福音所沒有的。


*6 四使徒私下詢問,參見(馬可福音 13:3)。


*7 四使徒問耶穌的問題,參見(馬太福音 24:3 )。


*8 耶穌之前在不同場合個別教導過這三個部分:祂的追隨者在末世將受苦(路 9:23-2712:4-12)、人子將再臨(路 12:35-4817:20-37)以及耶路撒冷將被摧毀(路 13:34-3519:41-44),祂在橄欖山講道裡把這三個事件交織在一起。


*9 對比橄欖山講道更完整的版本,馬太福音第24-25章的紀載主題分析如下:

  • 4-14節似乎描述了末世,
  • 15-22節描述了耶路撒冷的毀滅,
  • 23-31節描述了基督的降臨。

這段講道的後面其餘部分,最主要是提醒和勸告:

  • 門徒在末世等候的態度,儘管有考驗、迫害和對祂何時到來的不確定性,門徒們堅忍勇敢地生活,必能保全靈魂(馬太福音 24:32-25:46),
  • 最後用幾個比喻強調門徒們在末世等候的態度(馬太福音 25:1-13, 14-30, 31-46)。


*10 本圖與 進一步閱讀:(路加福音 14:7-24)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 裡的圖示相關。


*11 上帝的自稱「自有永有者」(“I Am”),參見(出埃及記 3:14)。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者。你要這樣回答以色列人,『那位自有永有者派我到你們這裡。』」」

出埃及記 3:14 CCB

God replied to Moses, “I Am Who I Am. Say this to the people of Israel: I Am has sent me to you.”

Exodus 3:14 NLT


*12 舊約先知們預言這些災難是上帝的審判,按聖經經文順序參見(以賽亞書 19:1-229:651:19;耶利米書 11:2214:1232:24;以西結書 6:11-1438:18-22)。


*13 翻譯成災難,希臘原文意思是生產之痛,參見平行經文(馬太福音 24:8)和(馬可福音 13:8)。


*14 神學家根據聖經整理出神學的「末世論」,其中啟示錄預言七印、七號、七碗的審判,詮釋末日之前會是這樣的大災難時期(Great Tribulation),參見(啟示錄 6-18章)。


*15 耶穌榮耀再臨,上帝的國完全來到,與新天新地的降臨,參見(啟示錄 19-22章)。


*16 上帝創造光、光體,分別參見(創世紀 1:1-51:14-19)。


*17 上帝透過先知們預言天體不發光,反而黑暗籠罩,參見(以賽亞 24:21-2334:450:3;耶利米書 4:23;以西結 32:7-8;約珥書 2:2,10,30-31;阿摩司書 5:18,208:9;彌迦書 3:6;西番雅書 1:15;啟示錄 6:12-13)。


*18 上帝的審判從光明到黑暗,回到空虛混沌,彷彿創造被取消,參見(耶利米書 4:23)。


*19 蝗蟲大軍見(約珥書 2:2,10);日蝕月蝕,見(約珥書 2:31);火山爆發,見(約珥書 2:30)。


*20 耶穌再臨時非常明顯可見,參見(路加福音 17:23-24)。


*21 被工匠丟棄的石頭,參見(路加福音 20:17)。


*22 耶穌對門徒們的大使命,參見(馬太福音 28:18-20)。


*23 p39.神鬼交戰:舊約議題面面觀,吳獻章。


致謝

·1 Image by Maikol Aquino from Pixabay,2023年04月27日採用。
·2 2008年2月拍攝
·3 Image by Oleg Jeremin from Pixabay ,2023年04月27日採用。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