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報上名來」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即將成立&過去受傷三年回顧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籌備會專用標誌

「報上名來」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即將成立&過去受傷三年回顧
2012/3

朋友們,好久不見,恐怕我再不說說話,會以為又出了什麼意外。雖然不是什麼不好的意外,但最近兩個月,我還真是「意外」--意外地加入建立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過程。基金會將成立,我們「脊髓損傷族」更需要有個好名字!透過臉書,鍵入關鍵字「脊髓損傷」,我邀請你發揮創意,參加「報上來」的活動,命名活動三月底將截止,四月開始是票選命名,兩個活動都有好康可以拿喔!

迄今也受傷滿三年,我想用這篇文章,整理自己過去的故事,也說說對基金會的期待。


有機會說說自己的生命故事,當然離不開脊髓損傷的意外,但從意外中,我還看見許多神的恩典與祂奇妙的計畫--沒想到即將成立的「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我還蒙祝福,能夠參與其中建造。我想這是個好故事,你會有興趣看下去⋯⋯




我是台中長大的孩子,的確是拼了命的,才能夠進入台灣大學醫學系就讀,在大學時代發生兩件轟轟烈烈的代表作,最重要的一件,就是大三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不是我自找的,是神找我的,但這個關鍵決定,扭轉我當時生命的迷惘,也帶領我走上與祂同行的人生道路!第二件,就是我在大七時結婚,在欠缺五子登科的條件--沒有金子、車子、房子、孩子--竟然能夠先有妻子!在教會大學團契裡認識美麗大方、充滿愛心的述忱, 因為信仰、因為愛,大學畢業前結婚,這不是挺浪漫的事嗎!呵呵,要不是我那前面大三的決定,也沒有後面的戲了。




述忱和我常常一起投入時間關心別人,跟著身旁要好的基督徒朋友,我們也喜歡上山下海,台灣美麗的百岳,東部清澈的太平洋海岸,都深深感動我們!忙碌的精神科醫師生活,我最喜歡長跑舒壓,還跟同好一起完成馬拉松比賽!




即使神雕俠侶般生活如此,但意外總是在人還沒準備好時,就從天而降!當時我們剛搬到北京,準備嘗試長住下來,在2009年的元旦,我們跟朋友們興奮地到滑雪場跨年,在雪場關門前,我嘗試從中級雪道頂端滑下來,述忱還在雪道中段看著加油,沒想到過了最陡的加速段後,腳下雪結成冰,我沒辦法剎住,人往前撲倒,雪橇雪杖一眨眼就飛到好幾公尺外,後來知道光那個撲倒,已經壓斷我四根肋骨,人飛快地往右前方滑出雪道,就在這電光石火間,我被翻了個身--我覺得是「天使」幫我翻身,保住我的小命--變成背朝山下,最後撞上了雪道旁邊的鐵桿,就在我嘗試要站起來,「辦不到!」我馬上知道歹誌大條了!

耶穌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聖經馬可福音2:1-12]




這是我意外前一個禮拜讀了又讀的經文。受傷當時的我呼吸漸漸微淺,生命去留未定,我還記得在簡陋的醫務站裡,與我的弟兄抱頭痛哭!但隨著接下來的急救,透過醫師的巧手固定脊椎,即使胸椎第四到七節脊髓完全損傷,卻沒有重大器官破裂,神奇妙地留我活下來,幾經折騰回到台灣,神經再生加上超過半年的復健住院,一直到現在門診與居家復健,這段經文一直是我深信不疑的盼望,如果神願意,祂絕對有能力叫我起來行走!


過去當實習醫師,我照顧過頸椎受傷四肢癱瘓的病人,也偷用過身障洗手間,的確閃過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但現在親身經歷,開始寫成「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癱瘓、褥瘡、神經痛、「大洪水」(失控的小號)、「土石流」(叫人沮喪害怕的大號)、神經痛、體力差、肺活量小⋯⋯都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好家在,除了這些折磨外,我看見更多神的祝福!述忱因為基督的愛,給她力量對我不離不棄;教會弟兄姊妹持續地陪伴,讓我彷彿與神派來的天使相遇;認識與不認識我的人,持續地為我禱告,經歷身體神蹟般地緩慢康復,越過了醫學的界限,這些禱告的應允,彰顯神的信實與慈愛,每每托住了我們跌入懸崖的心情,帶著我們走上生命下一個高峰!




我曾慌亂地尋找自己活著的價值:受傷後一年三個月,緊抓住可以服務病人的門診,那時單是連續坐三個小時,都叫我覺得壓力很大;一年七個月,勉強自己開車到頭份,到國家衛生研究院學習做研究。雖然這都出於害怕,但感謝神,祂還允許我完成不少的服務、學習和研究。

今年受傷滿三年了,原本計畫唸博士班,年初突如其來的邀約,感謝林進興董事長、麥麗蓉老師與Linda的熱情邀請,從他們身上我看見基督的愛,原本遲疑猶豫的心,經過禱告和問意見,自己也越來越清楚神的呼召,我放下自己的計畫,改投入即將成立的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期許自己為神所用,建造這個基金會成為現代的「好撒瑪利亞人」*,想辦法改變大環境,協助更多脊髓損傷的朋友回歸社會,也找回他們的價值。

我相信:不管是健康人、還是脊髓損傷病友,我們是彼此需要(inter-dependent)的,因為有彼此,我們才看見平時被忽略的擁有,我們也從彼此身上,看見自己擁有「付出」與「接受付出」的價值。




基金會將成立,我們「脊髓損傷族」更需要有個好名字!透過臉書,鍵入關鍵字
「脊髓損傷」,我邀請你發揮創意,參加「報上來」的活動,我邀請你發揮創意,參加「報上名來」的活動,更了解脊髓損傷族,相信也將鼓舞你,更珍惜所有,將自己的生命活得更美好!

*好撒瑪利亞人:聖經路加福音10:25-37,愛鄰舍如同自己的人。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算是超人之友第82期的搶先報導!!
    By Adam

    回覆刪除
  3. 感覺本尊人氣很明顯沒有代班的susan高,請檢討ㄛ....

    回覆刪除
  4. 許醫師:
    我有寄信給您,請問您收到了沒?
    好像都沒給他回信....

    回覆刪除
  5. 「平安即是福氣」,你好,
    最近三個月接下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長職務後,生活發生的變化太快,一時來不及調適,回信晚了,還讓你誤以為沒收到,抱歉!
    希望近期就能夠再繼續寫blog,實在有太多值得分享的事,先用這篇回應表達我的心意了。
    祝福你與大家 安康喜樂

    PS. 下面引用你寄給我的信,希望你別介意,我是很感謝你的關心!

    許醫師平安我是「平安即是福氣」

    好一陣子沒連絡了,您近來可好?

    我最近也很忙,向您問候一下,你的部落格我都有去看,上次susan代筆的回餉有夠多,

    真是太好啦! 這是個淨化人心的網頁,越多人知道越好,畢竟太多人還在五濁惡世中浮沉.....

    您最近怎麼沒和我連絡? 每次都是我主動連繫,又怕打擾您,真是給他有點不好意思(羞)

    你要多保重身體,您的存在及生命故事對社會是有巨大價值和啟發意涵的

    回覆刪除
  6. 謝謝許醫師,希望您生活不要太緊張忙碌,我知道您很忙,但身體也要保重,

    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您,應很懂得自我滋養自己的身心靈才對!

    希望您一切吉祥如意!

    by平安即是福氣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