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治療脊髓損傷神經痛的新妙方 (對抗神經痛 第三擊)

你有頭痛過嗎? 我有!
Photo credit: tom*quah / Foter / CC BY-NC-ND
治療脊髓損傷神經痛的新妙方(對抗神經痛 第三擊)

你有頭痛過嗎?那影響你多少呢?那麼如果有長期的疼痛糾纏你,揣摩看看,又會是怎麼樣的慘烈呢?

脊髓損傷的後遺症,揮之不去的神經痛(我稱為狂派的變形金剛,早在受傷第一年,就是我標定的頭號敵人),確實影響生活品質,不下於行動不方便,成為傷友活下去的大障礙。前一陣子,天氣忽冷忽熱,我自己飽受神經痛摧殘,也常常會在Facebook上,看到許多脊髓損傷朋友哭訴神經痛的折磨。

去年有機會到歐洲拜訪脊髓損傷的專門醫院,當然把握機會,好好請教專家,對抗脊髓損傷後的神經痛的折磨,可以怎麼辦?


Photo credit: Bob Jagendorf / Foter / CC BY-NC
就像變形金剛4找到「變形恐龍」,雖然故事有點扯,但是對抗敵人,有幫手勝過沒有幫手,我就要再介紹幾種可以嘗試的方法,是這兩年多來的發掘。 


還記得上一篇文章嗎?(脊髓損傷後神經痛的疼痛控制與藥物治療)治療神經痛狂派變形金剛,藥物治療還是目前的主要武器;跟疼痛科醫師好好討論,大部分的人可以找到適合的配方,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但是除了標準的藥物治療以外,還有什麼別的選擇呢?我就再介紹三種方法! 

神經細胞
Photo credit: Foter / Public Domain Mark 1.0
首先,「正分子營養療法」(Orthomolecular medicine),又稱為分子醫學或細胞矯正醫學,是美國鮑林博士1968年提出的概念,透過調整體內需要的營養素,使身體能夠保持良好狀態或是治療疾病,這個發現改變了過去營養素補充只用於預防疾病的觀念。國內近幾年,也有醫師嘗試用這樣的方式治療神經痛,運用高劑量的維生素,降低神經痛的強度,促進生活品質。有興趣的人,請聯繫「萊源神經修復中心 陳建華醫師」進一步諮詢。

Photo credit: Today I Have No Pain 
其次,如果嘗試幾種藥物以後,實在控制效果有限,還有種麻醉科醫師可以提供「脊髓電刺激療法」(spinal cord stimulator, Medtronic 美敦力脊髓刺激療法),這種治療需要手術,將一個細小的電擊導線,放在脊髓硬腦膜外合適的地方,再透過導線連結放在腹部的電擊刺激器,提供微弱的電流刺激脊髓,用微弱的酥麻感取代原本痛苦的神經痛。可充電式的脊髓電刺激療法,除了手術,整套設備台灣市價約900,000$,大約可以撐上9年,之後需要重新再手術一次再安裝。有興趣的脊髓損傷朋友,可以找北醫麻醉科李元文醫師請教。(北醫電子報相關說明

大約有50-70%的使用者覺得使用脊髓電刺激療法,可以得到改善,但是價格不菲,也有相關的併發症血腫、感染等風險,通常會把這個治療方法放在比較後面的考量。
Professor Fin 與我,在丹麥「頸髓損傷」朋友的畫作前面
最後一種方法,還是從歐洲教授得到的證實。去年底有機會到歐洲拜訪醫院,我當然把握機會問問看,對於脊髓損傷神經痛疼痛控制的意見,我拜訪的德國與丹麥的教授們,一致承認神經痛控制也常常讓他們覺得很困難,但是他們也發現,有個傳統但是不錯的方法可以對受苦的人有用。到底是什麼呢?

丹麥國家級醫院(Universiy Hospital Of Glostrup)的權威醫師方教授(Professor Fin Biering-Sørensen)就這麼回答我:"Get something to do! ",我想說:「哈,做什麼?」他又說了一次:"Get something to do!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意思就是,「找些事情做!」
找些事情做!
Photo credit: aye_shamus / Foter / CC BY-NC-ND


面對神經痛的攻擊,越是注意自己多麼的痛苦,反而常常捲入這個神經痛漩渦,越想越痛苦;但是「找些事情做!」或者閱讀、音樂,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適時的「轉移注意力」,反而更容易逃脫神經痛的攻擊。

我問「如果效果不好呢?」方教授毫不猶豫地回我說:"Get something more to do! "「再『多找些』事情做!」

明白了嗎?

面對神經痛,這就是醫學的極限了。難怪,我常常覺得跟上帝「禱告」,比起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得有效。

將這些方法提供給大家,希望仍在與神經痛為伍的脊髓損傷朋友們,你能夠找到適合你的減痛方法。不論如何,即使神經痛沒有離開,讓我們彼此勉勵,"Get something more to do! "「找些事情做!」我們還要活出精彩堅韌的人生。 
Photo credit: ilovemypit / Foter / CC BY
禱告,不僅是「找些事情做」而已,還是向慈愛又全能的上帝,尋求祂的憐憫與幫助。開口禱告很難嗎?一點都不難!

我怎麼跟上帝禱告我的神經痛呢?分享一段我喜歡的經文,鼓勵你也可以這樣子跟上帝開口禱告,祈求祂的憐憫:
我彎腰駝背,疼痛難忍;我終日哀痛,四處徘徊。
高燒炙燙着我,我已病入膏肓。
我筋疲力竭,被壓得粉碎,我心痛苦,不住呻吟。
主啊,你知道我渴求甚麼,你聽到我的聲聲歎息。
(聖經‧新普及譯本 Chinese New Living Translation (CNLT), 詩篇 38:6-9)
這就是我的禱告詞,對上帝,我沒有什麼好隱藏的,我的盼望都在祂那裏!


耶穌是那個好牧人,我是那隻羊
Photo credit: Waiting For The Word / Foter / CC BY

1 則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